中國各省哪個地理位置最好,如何巧記中國各省份地理位置

2021-03-04 08:30:12 字數 6471 閱讀 7054

1樓:蚌山經區

山東省。位於華東沿海,黃河下游,京杭大運河

中北段。從北至南分別回與河北、河南、答安徽、江蘇四省接壤。地勢中部高突,泰山是全境最高點,東部山東半島伸入黃海,北隔渤海海峽與遼東半島相對,緊鄰韓國和日本,東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南臨黃海、遙望東海及日本南部列島。

是中國儒家文化發源地,儒家思想的創立人孔子、孟子,墨家思想的創始人墨子,軍事家孫子、孫臏、吳起等,均出生于山東。山東既有內陸地區的保守和豪情,又兼具半島海岸地區的開放和豁達。山東省地理位置應該是中國所有省中是最好的。

2樓:20130901開始

華北地區,包括遼寧。適合居住。山東,河北。

如何巧記中國各省份地理位置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經驗是多看中國地圖 把各省的輪廓在腦子裡大概有個印象 大概在哪個位置 形象記憶是很重要的

你還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記憶:

1.很多省份的名字透露了他們的位置

兩湖兩廣之類的嗎 湖北的南邊自然就是湖南 河北的南邊就是河南咯

2.中國總體上分為**階梯 有些省份之間還有明顯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各個階梯有哪些大的地貌特徵 如 黃土高原 東北、華北平原 這些地貌有哪些省區市分佈。分界線 如 陝西和山西之間是黃河 山西和河北之間是太行山 長江黃河沿途流經的地區有哪些等等

3.先記住一些與外國接壤和沿海省區 勾畫出中國國土輪廓 如新疆、內蒙、黑龍江、雲南等

4.各省份所處於整個中國的大致位置

比如經常聽到天氣預報裡這麼說 西北、東北、華北天氣如何如何

西北五省區(新、青、甘、寧、秦)西南五省區(渝、川、藏、黔、雲)東北三省(黑、吉、遼)華北四省市(蒙、冀、京、津、晉)華中三省(豫、鄂、湘)華東七省市(魯、蘇、滬、皖、浙、贛、閩)華南三省(桂、粵、瓊) 最後是 港澳臺

當然以上劃分還有其他的版本 哪種好記就用哪種

如此這般還愁記不住位置嗎

4樓:小角w色

《地理圖》

甲 聽您說話的口音不是不是本地人吧?

乙 我是北京人。

甲 咱們同鄉。我離北京不遠。

乙 您上這兒幹什麼來了?

甲 來找個人。

乙 您找誰呀?

甲 找我哥哥。

乙 您找著了嗎?

甲 我找了一個多月了,也沒找著。

乙 您的哥哥在什麼地方呀?

甲 我把地名兒忘了。

乙 那可沒法找,天津地方兒大了。

甲 我著急呀,想跟您打聽打聽。

乙 您跟我打聽,沒有地名兒也沒辦法。您要記個大概我還能幫忙。令兄哪行發財呀?

甲 我哥哥是個廚子。

乙 是什麼字號?或者在哪個會館?

甲 全不是,我哥哥在廟裡。

乙 天津的廟可多了。叫什麼廟名兒您記得嗎?

甲 我記得好像有個宮字。

乙 有個宮字兒啊,有宮字兒的廟我知道幾個。我給您想想,北馬路有個萬壽宮。

甲 不是。

乙 西北角有個文昌宮。

甲 不是。

乙 東馬路有個崇仁宮。

甲 也不是崇仁宮。

乙 這廟全帶宮字兒啊,您哪什麼宮?

甲 大概是尉遲恭。

乙 尉遲恭?那您找敬德去。尉遲恭沒這個廟啊。

甲 要不就是出大恭。

乙 出大恭您上茅房啊。沒地方找去,出大恭、尉遲恭不是廟啊。哎,廟有什麼跡址沒有?

甲 跡址呀,我哥哥跟我提過,說這個廟啊,有賣金魚兒的,有賣花兒的……

乙 啊,行了,行了。這您算找著了。您說廟裡有賣金魚兒的,有賣花兒的,還有賣抖的那個「空竹」。

甲 對,對了。

乙 那怎麼叫尉遲恭,出大恭哪!那個廟叫娘娘宮。

甲 哎,我上娘娘宮。您受點兒累告訴我吧。

乙 這沒什麼。您打這兒奔東馬路,東門北邊兒有個襪子衚衕,進了襪子衚衕一直走,就瞧見這個廟了。對著廟有個戲樓,廟在路西,有兩根大旗杆,那就是娘娘宮。門口兒可寫著天后宮。

甲 謝謝,謝謝,我哥哥也這麼說過,有旗杆,有牌樓,還有倆鐵獅子,鐵獅子腦袋上有犄角。

乙 錯了,錯了,您這麼繞遠兒怨誰。您說有牌樓,鐵獅子頭上帶犄角的,那不是娘娘宮,那叫玉皇閣。

甲 哎,我上玉皇閣。

乙 您上玉皇閣啊?

甲 我上玉皇閣。

乙 玉皇閣也打那兒走,您到娘娘宮對過那戲樓,過那戲樓有個水閣大街,您往北走,門口有大牌樓,這個廟正對著大口,大口就是海河。

甲 對,這廟在高坡上頭,四處是大開窪,聽說是四月裡開廟。

乙 又擰了!您說這廟在高坡上頭,四月二十八祭藥王。

甲 對呀。

乙 那叫峰窩廟。

甲 哎,我上峰窩廟。

乙 您倒是上哪兒?

甲 我上峰窩廟啊。

乙 怎麼我說哪兒你上哪兒?

甲 您受點兒累吧。

乙 好,告訴你,南門外一直的往南,過八里臺兒、李七莊子還往南,廟在高坡上頭,那裡供著藥王爺。

甲 對,廟裡供著閻王爺。

乙 那兒沒閻王爺。藥王爺。

甲 怎麼沒閻王爺呀?十殿閣王爺哪,還有七十二司,後頭有寢宮。廟熱鬧著哪。

乙 (衝觀眾)嘿,又給搬家了。啊,您說那廟裡有閻王爺,有城隍殿,後頭是寢宮,挨著自來水公司……

甲 對,老年間還過皇會,城隍還出巡。滿對。

乙 那叫城隍廟。

甲、乙(合說)哎,我上城隍廟。

乙 走!你這不是成心起鬨嘛!我說哪兒你上哪兒,攪和了半天。我再說,天津的廟多了,這還有完哪!

甲 先生,您這可不對。

乙 我怎麼不對呀?

甲 這個找人哪,最著急。找我哥哥找了一個多月了,我也沒找著,皆因聽您這口音咱們是同鄉,跟您打聽城隍廟,您要是認得勞您駕告訴我,不認得我再跟別人打聽。我跟您打聽城隍廟,您讓我上峰窩廟幹什麼去?

又娘娘宮了,玉皇閣了,您這不是拿我開涮嗎?我哪兒有閒功夫跟您逛廟啊!

乙 我倒帶你逛廟了!這麼一說,還是開攪啊?

甲 我可沒那麼說。

乙 好啊,我說的。你是真找人哪,還是開攪啊?

甲 什麼叫開攪啊,我找我哥哥呀。

乙 那麼你哥哥到底在哪兒?

甲 城隍廟啊,您不認得嗎?

乙 我認得呀。您還上別處去不去了?這兒還有個大悲院你去不去?

甲 我上大悲院幹什麼去。

乙 天齊廟你去不去?

甲 讓諸位聽,這不是拿我開心嗎?我上天齊廟找誰去?

乙 那麼我要是告訴你,還跟別人打聽不打聽?

甲 你告訴我,幹嗎還打聽啊。

乙 好了。要不是遇見我呀,再打聽半年你也打聽不著。打這兒出門兒,僱車也行,上電車汽車全行。您奔老車站。

甲 老車站?

乙 買張票一直上北京。

甲 我上北京幹什麼?

乙 是啊,你不是上城隍廟嗎?你要是不上北京怎麼能到西北角哪!

甲 我上天津城隍廟。

乙 啊,天津城隍廟啊。你認得?

甲 不認得呀,認得就不打聽了。

乙 你要認得你就去,不認得跟別人打聽。

甲 這不跟您打聽嗎。

乙 這不是告訴你抄近兒的道兒嘛。

甲 好,勞您駕吧。

乙 您還省倆錢兒,豐臺下火車,奔長辛店、良鄉縣、竇店、琉璃河、奔涿州。

甲 這才到。

乙 (拉長聲)早著哪!這連十分之一還沒走哪。你要忙跟別人打聽。

甲 不忙了,我上城隍廟,都到涿州了,我還忙什麼哪?

乙 聽你這話你是認得?

甲 不認得,您慢慢說吧。

乙 你奔松林店、高碑店、定興、徐水、保定府、石家莊、太原府、過黃河到陝西,過甘肅、新疆,有八百里地旱海,自帶乾糧自帶水。

甲 不帶乾糧不帶水?

乙 渴也把你渴水,餓也把你餓死。過了旱海有個火焰山,過了火焰山你上飛機,一直往西北,走四十七個禮拜,下飛機佻就瞧見了,那兒有一個小廟兒,匾上寫著仨字:城隍廟。

甲 我勞您駕,我這雙鞋到得了到不了?

乙 有主意呀,你把它脫下來,提溜著走,回來還是這個樣兒。

甲 您這主意好,磨腳不磨鞋。

乙 甭費話了,趕緊趕路要緊。

甲 我找位就伴兒的,您這兒還有去的沒有?

乙 您甭找就伴兒的,我們這兒全認得。我剛打那兒來。走吧,走吧。

甲 這麼說,咱們哥兒倆……

乙 回來見。

甲 下輩子見。

乙 見不見的沒關係。

甲 **臉走到臺口)

乙 圖什麼的!

甲 (走回)先生。

乙 冤魂不散!

甲 我跟您說兩句呀,世界上不怕沒好事,就怕遇見不好的人。

乙 世界上淨好人。

甲 好人有是有,少啊。沒德行的人太多。我打聽城隍廟不是一天了,打聽一個多月了,沒人告訴我。

乙 別人不認得怎麼告訴你呀。

甲 今天遇到您這麼一位有德行的人。

乙 這是您說我有德行。

甲 您的德行大了。諸位您瞧,這德行全出來了。

乙 這是什麼話?我這兒散德行哪!

甲 您想啊,打聽道兒費您多少話,耽誤您多少時間。

乙 這沒什麼。

甲 昨天我也打聽這個道兒來著。就在您這個地方,遇見這個人可沒德行。

乙 怎麼個長相兒?

甲 跟您長得不差什麼的。

乙 這麼說就是我呀?

甲 不,不是您,絕對不是您。可是那個人穿的衣裳跟您也彷彿,可不是您哪。他沒德行,您有德行;他不是東西,您是東西。

乙 這是什麼話!

甲 他不是玩意兒,您是玩意兒。

乙 怎麼您出口不遜罵人哪!

甲 我可不敢罵人,我是為了讓您給評評理。我找我哥哥找不著著急,我跟他打聽道兒,他要是說不認得也沒關係,他讓我繞遠兒。您想我能對他說好話嗎?我能不罵他嗎?

乙 噢,您罵那個讓您繞遠兒的?那倒是……

甲 可罵不可罵?

乙 那……那……您就罵。他怎麼告訴您的哪?

甲 頭一句就不像話,您頭一句讓我奔哪兒?

乙 我讓您奔老車站哪?

甲 諸位您聽聽,上城隍廟奔老車站,多有德行。那小子讓我奔北大關!

乙 哎呀,遠了,北大關遠了!

甲 遠了不是?

乙 繞大遠兒了,遠多了!

甲 遠多了?哈哈,你這也不近!

乙 (皺眉)還走哪兒?

甲 奔北大關,走河北大街,大紅橋,楊村、蔡村、河西務,安平,馬頭,張家灣,奔通州八里橋,進北京齊化門,出北京德勝門。

乙 還怎麼走哪?

甲 走清河,沙河,昌平縣,南口,青龍橋,康莊子,懷來,沙城,保安,下花園,辛莊子,宣化府,沙嶺子,榆林,張家口,柴溝堡,西灣,天鎮,陽高縣,聚樂堡,周氏莊,大同,孤山,巨集賜堡,豐鎮,蘇集,集寧,三岔口,十八臺,卓資,三道營,旗下營,陶卜齊,呼和浩特,西包頭,甘肅蘭州,西涼,涼州,永昌,甘州,嘉峪關,安西,哈密,吐魯番,新疆烏魯木齊,精河,伊梨,溫宿進**。聶拉木,里拉,扎多木,扎什,拉薩,倫布,墨竹工卡,巴塘、理塘、雅礱江,四川成都府,岷江,簡陽,重慶,豐都,宜昌,荊州,沙市,漢陽,漢口,李感,武勝關,河南信陽縣,郾城,許昌,滎陽,洛陽,澠池,陝縣,靈寶,陝西華奶縣,長安,西安,渭水,渭南到山西。平遙,太原府,壽陽,平定州,井陘,石家莊,新樂,望都,河北保定府,深,武,饒,安,河間府,滄州,南皮,東光,德州,平原,禹城,山東濟南府,黨家莊,張夏,萬德,界首,泰安,東北集坡,大汶口,吳村,曲阜,兗州府,梅城,沙溝,韓莊,利國驛,柳泉,茅村,徐州府,固鎮,新馬橋,曹老麻,蚌埠,門臺子,安徽鳳陽,臨淮關,小溪河,石門山,張八嶺,擔子街,浦鎮,浦口過江到南京。

龍潭,下蜀,高資,鎮江府,新豐,丹陽,呂城,常州,石塘灣,無錫,蘇州,外跨塘,正儀,崑山,陸家濱,安亭,南翔,在場到上海。

乙 還怎麼走?

甲 走松江,沙丘江嘉興,紹興,寧波,台州,溫州,福建福州,南平,南昌,湖南長沙,常德,貴州貴陽,安順,雲南昆明,開遠,廣西桂林,梧州,廣東廣州,佛山,奔雪州半島、海南島過北部灣,走越南河內,高棉,寮國,泰國,緬甸仰光,印度新德里,再到阿富汗。

乙 到外國了!

甲 京城喀布林,巴基斯坦,不丹,錫蘭,伊朗德黑蘭,阿拉伯半島出紅海奔歐羅巴洲,走土耳其,俄羅斯,莫斯科,冰島,芬蘭,丹麥,荷蘭,比利時,挪威,瑞典,德意志,奧地利,瑞士,亞得里亞海,義大利,法國巴黎,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倫敦,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捷克布拉格,阿爾巴尼亞地拉那,保加利亞索非亞,匈牙利布達佩斯。

乙 嘿!

甲 出歐洲地中海,奔阿非利加洲,走埃及開羅,阿爾及利亞,莫三鼻給,衣索比亞,突尼西亞,摩洛哥,奔大西洋到美洲,走紐芬蘭,魁北克,加拿大渥太華,舊金山,聖弗蘭,落基山,密執,美國紐約,華盛頓,墨西哥,古巴,馬那瓜,巴拿馬,亞馬孫河,巴西,蘇克雷,蒙得維的亞,拉巴拉他河。

乙 這都什麼地名兒啊!

甲 出美洲奔澳大利亞洲,走紐西蘭,印度尼西亞,南洋群島、菲律賓,品宋,臺灣,朝鮮漢城,琉球,奔日本,對馬,橫濱,大阪,名古屋,北海道,庫頁島,回東北黑龍江。

乙 這才往回走。

甲 齊齊哈爾,哈爾濱,雙城堡,蔡家溝,虎市,布海,朱城子,長春,範家屯,陶家屯,劉房子,公主嶺,郭家店,四平街,泉頭,雙廟子,昌圖,馬仲河,金溝子,開原,鐵嶺,八里莊,新城子,虎石臺,瀋陽,皇姑屯,裕國站,***子,興隆店,巨流河,新民縣,大虎山,高山子,青堆子,趙家屯,溝幫子,大淩河,雙羊店,錦州,女兒河,高橋,塔山,錦西縣,興城,白廟,沙後所,緩中縣,前所,山海關。出喜峰口,奔赤峰州,走熱河,巴溝,喇嘛廟,草地,庫倫,買賣城。穿過西伯利亞到了北冰洋,坐飛機再走十七個星期,這才到天津城隍廟。

(少數地名改用今稱)

乙 才到啊!

世界哪個國家的地理位置最好

隨著技術的發展,經濟的復甦,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少國家憤然崛起,成為世界上排名前列的大國。在大家的眼中,能讓人們記住的就屬美英法俄羅斯,尤其是美國成為人們首肯的老大。美國地屬美洲,從地圖上能夠很明顯的看出美洲非常的大,而與他最近的加拿大又是他的跟班,所以美國的周圍幾乎不存在對手。在二戰時期,美國是大的...

誰知道宿遷的地理位置,宿遷在中國的地理位置

江蘇省宿bai遷市,宿遷市位於江du蘇省北部,介zhi於北緯dao33 8 34 25,東經117 56 119 10 之間,屬專於隴海經屬濟帶 沿海經濟帶 沿江經濟帶的交叉輻射區。總體呈西北高,東南低,最高點海拔高度71.2m,最低點海拔2.8m。全市總面積8555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佔77.6...

中國或者中國周圍哪個地區的地理位置,氣候比較好,使得那裡的人普遍比別的地方年青有沒有

我覺得中國周圍離城市遠的地區,地理位置以南的氣候比較好,比如,粵西粵北比較山區一點都是空氣好,人也是看著比在大城市的人年輕一點。這個只要風調雨順的地方,天氣不冷不熱的地方,物產比較豐富的話,都是可能讓本地人顯得比較年輕的。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中國或者中國周圍哪個地區的地理位置,氣候比較好 雲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