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宣揚心外無佛,即心是佛的思想王陽明提出心外無物

2021-03-04 08:30:04 字數 3654 閱讀 3968

1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bai分析:題幹中反映佛教與du王陽明的心學主張的共同zhi點是主dao觀唯心主義,心學吸版收佛學思想,故d項正確權。佛學是宗教思想,而心學是儒學,故a項「繼承發展」說法錯誤;b項「本質一樣」說法錯誤;c項「包含」的說法是錯誤的。

「心外無佛,即心是佛」是誰的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達摩。前佛後佛只言其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

無佛,佛外無心。若言心外有佛,佛在何處?心外既無佛,何起佛見?

遞相誑惑,不能了本心,被它無情物攝,無自由。若也不信,自誑無益。佛無過患,眾生顛倒,不覺不知自心是佛。

若知自心是佛,不應心外覓佛。佛不度佛,將心覓佛不識佛。但是外覓佛者,盡是不識自心是佛。

3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達摩大師論血脈論》所以是達摩祖師的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佛教禪宗的思想;心外無佛,即心是佛。

5樓:屠蕙若季靜

源自《達摩大師論血脈論》

三界一心

自心是佛

心外無佛

三界混起,同歸一心,前佛後佛,以心傳心,不立文字。問曰:若不立文字,以...

即心是佛,亦復如是。除此心外終無別佛可得;離此心外覓菩提涅盤無有是處。自性真實非因果。

法即是心義,自心是涅盤。...

佛教禪宗

達摩大師

的思想。

人教版政治必修三複習提綱

6樓:explor偶特慢

提問者所問為「高中政治人教版必修三複習提綱」,回答為歷史提綱,可謂「驢脣不對馬嘴」。

請教個陽明心學基本問題,陽明說「心外無理」,我想問這個理到底是什麼理,若指世間一切真理,就有個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幾位朋友都是從佛法的角度去理解的,忽略了陽明心的本質上是儒學。儒家思想有個重要的表現就是兼濟天下的道德責任,說「心外無理」時,是伴隨著「心即是理」而說的。這裡的重點不是心在**、心有什麼、心做什麼,重點是理是什麼。

在儒學中,理,就是事物的判斷和衡量,因此孟子說良知,說仁義禮智,說理,而後的宋儒將其統一歸納為理,一切我們心中對外物的是非、好惡、仁愛和禮制,都來自於我們自身先天的一種叫做天理、良知的道德規範,也就是知善惡之心,這種規範又促使我們產生行為,也就是一種責任。

所謂心即是理,是說我們一切良知都是本身具足和固有的,因為外界的種種雜念和妄想引來慾望紛擾,導致這些良性的心智不能得到正確的把握,當我們去除自我的私慾、去除妄想和雜念的時候,心的專一可以導致對理的認識和把握,所以「天理」就是本性的良知體現,除了這個本性的良知,不存在其他的理性的認識,因為「心即是理」,所以才說「心外無理」。

在心的良知與外物的認知上,陽明的心學與佛教的唯心、心外無物,有其相通的道理,但是各自有各自的目的。佛法的唯心、心外無物,是認識論,是歸於靜、歸於點,是認識自我分析自我的方法,沒有說如何去發揮其用,那是自己悟道以後的事,而儒家的心即是理,是方**,是行動的指南,講的是如何在社會生活中通過致良知而致於致國平天下的用,不是講自我如何,而是講我們如何。

你說的世間真理,就是儒家的仁義道德之理,而萬有引力定律等,雖然表現於萬物之中,但只是其物的相互關係,與衡量和判斷道德事物並沒有直接關係,是另一種理。儒家也講格物致知,就是通過認識事物分析事物去理解世間的「理」,其中也可以包含引力、進化等等關係,但最終不是以此為目的,而是以矯正事物的發展方向、尋求正確的生命道路為目的。那些引力、動力、生存關係等,對儒學來講僅僅是過程和現象,而不是終極之理。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物理化學等方面的科學家的原因,因為他們不重視對現象的分析研究。

8樓:宗陽子

心外無理,其實就是佛說的心外無法。萬法**於心,而心外實在是沒有一切法的,如果心外還有法,就不能稱之為萬法**於心了。理與法,指的是世間一切,萬事萬物都包括在內,而不僅僅是指真理。

萬有引力是理,也就是法,以事顯,但其體還是源於心,而不是心外還有個萬有引力在。心本空,但可生萬法,故心內亦無「法」存在。打個比方:

你想創造一道前所未有的菜餚,於是自己動手製作出來了。那麼這個菜餚不是根據菜譜製作的,而是**於你的心,但是這菜你又從來未吃過未見過,所以你的心內也沒有製作方法。但是此菜的製作方法卻實實在在是源自你心。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無理,而是心能認識的「理」就那麼多而已。有很多是超然的存在,我們都認識不了。佛教就說,認識不了,就是沒有。

心外無理麼。所以說早期的佛教是和科學很相近的宗教(科學就是證明不了的,就不存在),是注重客觀的。只是後來才轉成多神崇拜,淨土宗大行其道啊。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聖經》,你可以看看這本千古不變的破書怎麼闡述真理的。信佛都說我們拿這本破書說事,說沒有什麼是不變的,結果這書裡面就是說不變,而且越來越多的人信。

總有一個在說謊,希望你細心查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陽明心學,我沒有研究過,不過你說「心外無理」,讓我想起了佛教的「心外無法」,不知道是不是一個意思。世間一切萬有,連時空在內,唯心所現,沒有一法不是,那麼其實任何一法也都是我們的心了,所以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11樓:奶味醇香

陽明心學不懂啊

普通人說的心在佛教看來指「意識」外加部分身體感覺「受」

五蘊:色、受、想、行、識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佛教還有個名詞叫 真空妙有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道就是心 道生出大樹 樹就不是道了嗎 樹就不是心了嗎?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空不二 萬有引力就是在心裡 這個心不是凡夫心

當然你問的是世間真理,佛家、道家是世間、出世間真理都包含了。

阿彌陀佛造了極樂世界 他就不會造引力了?

硬碟類似半導體的,只認識0和1,如今的計算機全都是二進位制,你可以百科二進位制這個詞,就0和1,硬碟為道(佛家心)0和1分別表示一和二,之後就能在硬碟上建立儲存「萬物」了 計算機上儲存的檔案、聲音、**、網路遊戲等其實都是0和1的二進位制**,連3都沒有~~~

多簡單0和1 現實世界的話「萬物」一定就那麼複雜嗎

12樓:煩惱即菩提

一切事物都是心產生的,所以一切都是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外無理、心外無法,都要抽象的理解「心」的概念,抽象到心這個字不是我們通常說的心的意思,而是一個代詞,否則都會出現邏輯問題。但是,一旦抽象到不能再抽象的程度(已經抽象成了代詞),我們也可以換一個代詞來稱呼了,反正都是指代,都無實意。比如,理、真理、物質、存在、唯

一、真如、本源、上帝、禪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學是借用佛教而有的,看佛經便知。

他的觀點,心外無物,萬物存乎一心。無物還有理嗎。

不管什麼東西什麼理,都是自心。

他會吸收佛教教義,大談特吹,以為光宗耀祖,小見識之輩。

你有時間看心學,為什麼不看心經呢,260字,便知宇宙人生事。

心學是30年前可看的書,那時圖書館不準放佛經聖經,連易經也被當成四舊。

15樓:凊風常在

理即是道 非道遠人 人自遠之

學佛是修行,那麼如何修心呢,佛教 學佛修行,先要修心,從心開始

1全部學佛網通過佛經裡面記載的方法,把他落實到生活中,落實到起心動念,改變自己錯誤的觀念,也就是轉經,我今見聞得受持,接受保持。同時多看因果故事,看法師開示,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如果想脫離輪迴,就必須放下對娑婆世界,六道輪迴的執著。在生活中多修清淨心,平等心,要知道緣聚緣散,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轉眼成空...

佛說慈悲那什麼是慈悲心呢,佛說的慈悲到底是什麼意思

與樂為慈,拔苦為悲。慈悲心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佛說的 慈悲 到底是什麼意思 佛教語。謂給人快樂,將人從苦難中拔救出來,亦泛指慈愛與悲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菩薩的境界。一切眾生皆是我父,一切眾生皆是我母。這個觀點並非是假想出來要求自己的,而是宇宙本來的真實,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緣分。如果看過黑客...

如何理解佛的最高境界是無佛

金剛經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 不?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 不?須菩提言 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即為著我 人 眾生 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 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