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母雞才會下蛋而公雞不會下蛋

2021-03-04 08:21:02 字數 2716 閱讀 5814

1樓:理佑平鄲胭

有性生殖的生物中只有雌性才能產生卵細胞,然後受精後形成受精卵就是「蛋」。

為什麼母雞和公雞不交配就能下蛋?那公雞存在有什麼意義?

2樓:火星科普

養過雞的人都知道,母雞不用交配,自己也能夠下蛋,我們所吃的雞蛋基本就是這麼來的。既然母雞不用與公雞交配就能下蛋,那麼,公雞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

人類養雞已經有十分漫長的歷史,它們最初從野生的紅原雞馴化而來,時間至少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而紅原雞的來頭不小,它們的祖先就是大名鼎鼎的恐龍。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吃的雞肉可謂是「恐龍肉」。

恐龍曾經主宰過地球長達1.5億年,它們曾經廣泛分佈在地球上。不過,恐龍並不都是我們所熟知的霸王龍、樑龍、腕龍這樣的龐然大物,事實上,還有很多體型很小、甚至身上長有羽毛的恐龍。

具體而言,恐龍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像霸王龍這樣的非鳥類恐龍(蜥臀目),另一類是像手盜龍這樣的鳥類恐龍(鳥臀目)。在6500萬年前的第五次物種大滅絕事件中,非鳥類恐龍以及大部分鳥類恐龍走向滅絕,只有一小部分的鳥類恐龍倖存下來,它們進化成了現在的各種鳥類,其中包括家雞的祖先紅原雞。

這個進化過程非常漫長。隨著時間的推移,鳥類恐龍發生基因突變,產下了不同的蛋,它們可以孵化出不一樣的鳥類。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演化,這種差異逐漸累積起來,終於誕生了紅原雞,進而才有被馴養而來的家雞。

作為鳥類恐龍的後代,雞也像它們的祖先那樣屬於卵生動物,它們會生蛋,新的個體會在蛋中發育成長。至於為什麼未受孕的母雞也能下蛋,這其實是母雞的排卵過程。

母雞最快在三個半月後發育成熟,它們的卵巢會開始產生卵細胞。隨著卵細胞的發育,卵黃逐漸沉積,雞蛋中的蛋黃其實就是卵細胞。

當卵細胞發育到一定程度時,它們會離開卵巢,進入輸卵管的漏斗部(傘部)中。卵細胞在這裡停留大約15分鐘,然後會進入蛋白分泌部。在蛋白分泌部中,卵黃會被腺體所分泌出的蛋白所包括,由此形成了蛋清,這個過程持續3小時。

然後,卵細胞會進入峽部,在那裡形成一層蛋殼膜,把蛋清和卵黃包裹起來。接下來,卵細胞會到達子宮,含鈣物質會逐漸在蛋殼膜上沉積,由此形成了堅硬的蛋殼。

最後,卵細胞從洩殖腔排出體外,這樣就得到了雞蛋。由此可見,這樣的生蛋過程其實是母雞的排卵過程。由於沒有經過受精,這種雞蛋不會孵化出小雞,這就是我們通常所食用的雞蛋。

雖然母雞不用交配也可以下蛋,但孵不出小雞的雞蛋無法延續後代。因此,公雞的存在意義就很明確,它們可以與母雞進行交配,讓卵細胞受精,這樣才能繁衍後代。在交配時,公雞與母雞的洩殖腔孔相對,公雞至少會排出15億枚精子,它們可以長時間在母雞體記憶體活,持續時間可以超過半個月。

一般而言,母雞每年能產下大約300枚雞蛋。母雞只有在窩裡產下足夠多的蛋時,它們才會停止排卵,開啟孵化模式。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人類會不斷把雞蛋拿走,這樣母雞就會不停下蛋,無暇孵化雞蛋。

3樓:碩碩帶你聊生活

3,公雞存在的最主要意義是為了繁衍種群。其實不得不說的是,在自然狀態下,如果母雞脫離了公雞,那麼產蛋量也會有明顯的下降,其次沒有了公雞的受精,那麼也無法孵化小雞,所以這也就導致雞這個種群出現滅絕。

總的來說,每一個動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所以說,公雞存在也有其使命和意義,一方面是出於繁衍種群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整個動物界乃至人類社會,也有其獨特的存在意義,所以說,即使母雞脫離了公雞也依舊能夠下單,但是這個社會也不能沒有公雞。

4樓:匿名使用者

科現在的

三、公雞的體型大,而且它的食用性還是比較高。其實還有最後一個特點就是公雞他們生來的體型是比較大的,同時外加上它們的顏色比較漂亮,可以用來做雞毛毯和各種毛製品。而且在有些地方,他們還會食用公雞,因為攻擊它的體型大,而且肉質,肉質比較細膩,對比其他幾種來說的話,營養價值還不錯,所以特別適合生病的人們食用。

5樓:尕軋

因為母雞裡面的卵細胞會形成雞蛋,但是這樣的雞蛋是沒有辦法孵化成小雞的,公雞的意義是和母雞交配孵化雞蛋為小雞

6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不交配下的蛋是母雞的卵而已,是孵不出小雞的,公雞存在的意義是讓母雞下出能孵出小雞的雞蛋。

7樓:我妻是病嬌

這不一樣,母雞和公雞不交配下的蛋,但是沒辦法繁衍出後代的。所以這就需要公雞的配合。也是公雞存在的意義。

8樓:三個月是故鄉明

沒有公雞,母雞自己下的蛋是沒有受精的,所以不能夠孵出小雞的,所以想要繁殖後代,就必須要有公雞存在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沒公雞小雞怎麼來?光給你下蛋吃嗎?公雞主要是給母雞受精卵用的,沒有公雞,母雞的蛋都孵不出小雞,那樣不就斷子絕孫了!

10樓:千顏_沐

公雞存在是為了早上報時喊母雞起床啊!如果還不滿意這個回答,去問母雞呀,沒你我都能生,你就是廢物……

為什麼是公雞不下蛋,而母雞下蛋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下蛋的前提是有卵巢、輸卵管,這些只有母雞才有,公雞沒有的,所以產生不了卵子,也就無法產卵。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選擇的結果!

生物界的物種絕大部分都分雌雄,

雌性負責生育,延續物種。

這就是理由。

13樓:開心的f啊

為什麼是女人生孩子,而男人不生孩子

14樓:韓巧綠愚田

公雞不下蛋,一是生理結構不允許,二是怕母雞失業下崗去

為什麼公雞不會下蛋,公雞為什麼不會下蛋?

這其實和男人為什bai麼不du會生孩子一樣。公雞是雄性動物,和zhi母雞不一樣,你會dao看到它版 有一個紅紅的雞冠子且較大權,母雞的雞冠是比較小的。發育成熟的個體公雞會產生精子。而母雞會產生受精卵。兩者結合產生受精卵,即所謂的雞蛋。雖然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母雞不用受精也能產雞蛋,但是,那樣的雞蛋是...

母雞每天都會下蛋嗎,為什麼母雞會下蛋

雞也是一種兩性繁衍的生物,母雞下蛋這個問題就和人類為什麼要生育繁衍一樣,只有這樣整個物種種群才能存續,雞雖然可能意識不到繁衍對於種群的意義 但生理上不能執行繁衍行為的個體基本上都會被自然界淘汰,相應的基因就也在群體中消失了,逐漸地使整個種群的正常個體都會在基因的控制下繁衍。每當一個卵細胞成熟,不管它...

公雞為什麼不會下蛋,公雞會不會下蛋

因為公雞的生理結構,特性,都與母雞不同。正因為生理上的結構不同,所以註定了公雞不能生育。之所以要分公和母,就是因為一個能生育,而另一個不能,換句話說就和人一樣。因為公雞是雄性,雄性動物是不負責下蛋的,公雞負責給母雞受精,受精卵 雞蛋 由母雞生產出來後,再經過孵化就可以生出小雞了。所以,公雞是不下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