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鐵路運輸服務的主要內容,簡述鐵路運輸的主要優缺點

2021-03-04 07:31:17 字數 5371 閱讀 76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龍服務,貨bai物從託運人du確定上門服務的zhi地點裝dao車開始、搬運

至發站、運輸版至到站權

、到達卸貨至收貨人指定的收貨地點止的全過程。提供一條龍服務,統一組織全程運輸。

一個部門管理,鐵路運輸部門統一管理「門到門」運輸全部業務,統一組織「門到門」運輸服務。

一個視窗受理,客戶通過網路、**、貨運營業場所任何一種方式提出運輸需求,鐵路客服人員就直接受理,幫助客戶辦理所有手續,客戶無須再聯絡其他部門和人員。

一口價收費,規範貨運收費,公開公佈「門到門」運輸服務收費專案,對「門到門」運輸的收費專案實行一口**、一張貨票、一次性收費。

一套系統控制,完善鐵路貨運電子貨票等資訊系統,對「門到門」運輸業務實現閉環管理,想客戶提供高效快速的資訊服務。

注意事項

鐵路貨物運輸「五個一」服務,不僅有助於客戶方便、快捷辦理業務,也有助於鐵路工作人員減少重複作業。

簡述鐵路運輸的主要優缺點.

2樓:代號速度

鐵路運輸的優點是運送量大,速度快,成本較低,一般又不受氣候條件限制,適合於大宗、笨重貨物的長途運輸。運輸經常性好;能耗低;通用性好;佔地面積少。受自然環境影響小,連續性好。

缺點是舊中國鐵路運輸能力十分薄弱,全國僅有鐵路2.2萬公里,不僅數量少,質量差,技術裝備落後,佈局不合理,而且90%以上均由外國經營或受外資控制。新中國成立30多年來,鐵路運輸業有了比較大的發展。

佈局得以逐步改善,除**外,各省、市、自治區都通了鐵路。技術裝備和經營管理水平也有所加強和提高,在目前和今後都是我國貨物運輸的主力。鐵路運輸雖然有了較大發展,還是不適應社會主義建設對運輸任務增加的需要,仍是國民經濟一個薄弱環節。

在國民經濟調整中,國家已給予高度重視,把鐵路運輸和公路、水路運輸的發展列入優先、重點保證的位置。 4月1日起,鐵路部門將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取消和降低部分貨運收費,預計每年向廣大貨主和企業讓利約60億元。

3樓:橫路靳

1、優點:巨大的運送能力;廉價的大宗運輸;全天候(較少受天氣、季節等自然條件的影響),能保

證執行的經常性和持續性;計劃性強,安全,準時;運輸總成本中固定費用所佔的比重大(一般佔 60%),

收益隨運輸業務量的增加而增長。

2.缺點:始建投資大,建設時間長;始發與終到作業時間長,不利於運距較短的運輸業務;受軌道

限制,靈活性較差;路基、站場等建築工程投資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安全係數在交通運輸中最高,價錢相對低,而且**穩定,運量比較大

缺點:速度慢,不能實現門到門運輸

5樓:豆宛白卷懿

從技術效能上看,鐵路運輸的優點有:

(1)執行速度快,時速一般在80到120公里;

(2)運輸能力大,一般每列客車可載旅客1800人左右,一列貨車可裝2000到3500噸貨物,過載列車可裝20000多噸貨物;單線單向年最大貨物運輸能力達1800萬噸,複線達5500萬噸;執行組織較好的國家,單線單向年最大貨物運輸能力達4000萬噸,複線單向年最大貨物運輸能力超過l億噸;

(3)鐵路運輸過程受自然條件限制較小,連續性強,能保證全年執行;

(4)通用效能好,既可運客又可運各類不同的貨物;

(5)火車客貨運輸到發時間準確性較高;

(6)火車執行比較平穩,安全可靠;

(7)平均運距分別為公路運輸的25倍,為管道運輸的1.15倍,但不足水路運輸的一半,不到民航運輸的1/3。

從經濟指標上看,鐵路運輸的優點有:

(1)鐵路運輸成本較低,1981我國鐵路運輸成本分別是汽車運輸成本的1/11~1/17,民航運輸成本的1/97~1/267;

(2)能耗較低,每千噸公里耗標準燃料為汽車運輸的1/11~1/15,為民航運輸的1/174,但是這兩種指標都高於沿海和內河運輸。

鐵路運輸的缺點是:

(1)投資太高,單線鐵路每公里造價為100~300萬元之間,複線造價在400~500萬元之間;

(2)建設週期長,一條幹線要建設5~10年,而且,佔地太多,隨著人口的增長,將給社會增加更多的負擔。

因此,綜合考慮,鐵路適於在內陸地區運送中、長距離、大運量,時間性強、可靠性要求高的一般貨物和特種貨物;從投資效果看,在運輸量比較大的地區之間建設鐵路比較合理。

6樓:我你他

優點:1.執行速度快。

2.運輸能力大。3.

受自然條件限制較小,連續性強,保證全年執行。4.通用效能好,既可運旅客又可運各類不同的貨物。

5.火車客貨運輸到發時間準確性較高。6.

執行平穩,安全可靠。7.運輸成本較低。

8.能耗較低。缺點:

1.投資高。2.

建設週期長。

鐵路貨物運輸作業流程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下吧

1.先找個穩妥的貨運公司詢價 確定是租箱出運還是買箱出運2.下託單 根據公司不同回 託單格式答不同 可向貨運公司索取格式3.

出號後聯絡拖箱事宜 送貨或工廠裝貨 租箱的話 箱況一般是沒問題的 如果是買箱 在提箱時一定好好檢查箱況(透氣 密封 透光...)

4.貨裝好後及時備好報關單據 報關 如果有商檢的話 儘早約海關驗貨 因為鐵路運輸 只要是商檢貨 基本都要驗貨

5.通關後 催貨運公司及時出運 因為走鐵路有時候有車皮緊張 不緊著催的話 有可能不給安排

6.確認運單

7.根據客戶要求寄出單據 以便客戶目的地清關提貨簡單滴說就是這樣子了 僅供參考...

鐵路運輸的特點

8樓:君子陶陶

鐵路運輸的抄特點:

(一襲)運輸能力大;

(二)執行速度快;

(三)運輸成本低;

(四)運輸經常性好;

(五)能耗低;

(六)通用性好;

(七)機動性差;

(八)投資大,建設週期長;

(九)佔地面積少;

(十)受自然環境影響小;

(十一)連續性好。

缺點:1、原始投資大,建設週期長,佔用固定資產多。單線鐵路每公里造價為100~300萬元之間,複線造價在400~500萬元之間。

2、難以實現「門到門」運輸,通常需要其他運輸方式,如汽車等的配合才能完成運輸任務。

3、始發和終到的作業時間較長,不利於運輸距離較遠的運輸業務鐵路運輸的功能。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鐵路運輸具有運輸量大、速度快和運費低的優點。水果在鐵路運輸中除採用無溫度調節控制裝置的普通棚車外,主要是使用有控制溫度裝置的冰箱保溫車和機械保溫車2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鐵路網發達,佔總運輸週轉的50%以上,是我國主要的客貨業運輸方式,但因其速度慢服務環境差是逐年呈下滑趨勢,我國從2023年第一條電氣化客運專線開始建設高速鐵路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這種狀況

我國鐵路是計劃經濟是產物,是屬於自然壟斷的市場壟斷,不同於完全壟斷和**壟斷,這就早場了其未能轉變適應市場經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市場的良性發展。

中國鐵路和其他國有企業一樣是國家控股經營領導,有國家鐵道部負責,企業行為與**行為並行,政企不分家,所以其管理行為特點既有企業的行為特點又有**行為特點

作為賣方市場不夠重視客戶的體驗度等特點

11樓:沒得可炫耀

優點:①運輸能力大,這使它適合於大批量低值產品的版長距離運輸;權

②單車裝載量大,加上有多種型別的車輛,使它幾乎能承運任何商品,幾乎可以不受重量和容積的限制;   ③車速較高,平均車速在五種基本運輸方式中排在第二位,僅次於航空運輸;   ④鐵路運輸受氣候和自然條件影響較小,在運輸的經常性方面佔優勢;   ⑤可以方便地實現馱背運輸、集裝箱運輸及多式聯運。   缺點:①鐵路線路是專用的,固定成本很高,原始投資較大,建設週期較長;   ②鐵路按列車組織執行,在運輸過程中需要有列車的編組、解體和中轉改編等作業環節,佔用時間較長,因而增加了貨物在途中的時間;   ③鐵路運輸中的貨損率較高,而且由於裝卸次數多,貨物損毀或丟失事故通常比其他運輸方式多;   ④不能實現「門對門」的運輸,通常要依靠其他運輸方式配合,才能完成運輸任務,除非託運人和收貨人均有鐵路支線。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運輸特bai點

優點:du①運輸能力大,這使它適合zhi於大批量dao低值產品的長距離運輸;

版   ②單車裝載量大,權加上有多種型別的車輛,使它幾乎能承運任何商品,幾乎可以不受重量和容積的限制;   ③車速較高,平均車速在五種基本運輸方式中排在第二位,僅次於航空運輸;   ④鐵路運輸受氣候和自然條件影響較小,在運輸的經常性方面佔優勢;   ⑤可以方便地實現馱背運輸、集裝箱運輸及多式聯運。   缺點:①鐵路線路是專用的,固定成本很高,原始投資較大,建設週期較長;   ②鐵路按列車組織執行,在運輸過程中需要有列車的編組、解體和中轉改編等作業環節,佔用時間較長,因而增加了貨物在途中的時間;   ③鐵路運輸中的貨損率較高,而且由於裝卸次數多,貨物損毀或丟失事故通常比其他運輸方式多;   ④不能實現「門對門」的運輸,通常要依靠其他運輸方式配合,才能完成運輸任務,除非託運人和收貨人均有鐵路支線。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運量大①運輸

bai能力大,這

du使它適合於大批量低值zhi產品dao的長距離運輸; ②單車裝專載量大,加

屬上有多種型別的車輛,使它幾乎能承運任何商品,幾乎可以不受重量和容積的限制; ③車速較高,平均車速在五種基本運輸方式中排在第二位,僅次於航空運輸; ④鐵路運輸受氣候和自然條件影響較小,在運輸的經常性方面佔優勢; ⑤可以方便地實現馱背運輸、集裝箱運輸及多式聯運。 缺點:①鐵路線路是專用的,固定成本很高,原始投資較大,建設週期較長; ②鐵路按列車組織執行,在運輸過程中需要有列車的編組、解體和中轉改編等作業環節,佔用時間較長,因而增加了貨物在途中的時間;

14樓:沉沉

的特bai點:

一、優點

1、運輸du

數量大,價zhi格低,適合於dao中、長距離運輸。

2、受版氣候和自然條權件的影響小,能保證執行的經濟型、持續性和準時性。

3、適應性強。可以運貨也可以運人。

4、具有靈活性。可以方便的實現馱背運輸、集裝箱運輸及多式聯運。

5、運輸速度較快。一般在80到120公里/小時。

6、能耗較低。每千噸公里耗標準燃料為汽車運輸的1/11~1/15,為民航運輸的1/174。

二、缺點

1、原始投資大,建設週期長,佔用固定資產多。單線鐵路每公里造價為100~300萬元之間,複線造價在400~500萬元之間。

2、難以實現「門到門」運輸,通常需要其他運輸方式,如汽車等的配合才能完成運輸任務。

3、始發和終到的作業時間較長,不利於運輸距離較遠的運輸業務鐵路運輸的功能。

簡述TCSEC安全標準的主要內容

tdi tcsec標準的基本內容。tdi與tcsec一樣,從以下四個方面來描述安全性級別劃分的指標 安全策略 責任 保證和文件。每個方面又細分為若干項。這些指標的具休內容如下 r1 安全策略 secutity policy r1.1 自主存取控制 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

簡述企業財務關係的主要內容,簡述企業財務關係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企業資金投放在投資活動 資金運營活動 籌資活動和分配活動中,與企業各方面有著廣泛的財務關係。主要包括 1 企業與投資者之間的財務關係 2 企業與債權人之間的財務關係 3 企業與受資者之間的財務關係 4 企業與債務人之間的財務關係 5 企業與供貨商 企業與客戶之間的財務關係 6 企業與 之間的財務關係...

簡述荷花澱內容,荷花澱的主要內容

在激烈殘酷的抗日戰爭這樣一個關係著民族存亡的大背景下,選取小小的白洋澱的一隅,表現農村婦女既溫柔多情,又堅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在戰火硝煙中,夫妻之情 家國之愛,純美的人性 崇高的品格,像白洋澱盛開的荷花一樣,美麗燦爛。荷花澱的主要內容 一 主題 塑造藝術形象所揭示出來的問題,表現出來的中心思想。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