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地區適合種植雞腿蔥嗎

2021-03-04 07:29:48 字數 2336 閱讀 1377

1樓:路戍人

哈爾濱地區不適合種植雞腿蔥,雞腿蔥是大蔥的一種,它是河北隆堯縣山東萊蕪的特產。它的形狀和一個倒放的雞腿一樣,蔥頭比較大,一般長成後蔥頭有一斤左右,象洋蔥一樣上部有幾個蔥葉,它的味道鮮美、多漿,粗纖維比較少、富含多種維生素,是一種較好的調味品,相傳當年是貢品。

品種隆堯大蔥

植株健壯直立,高80-100釐米,葉粗管狀,深綠色,葉鞘淺綠,蔥眼20-25釐米,基部肥大,橫徑5-8釐米,蔥胡向裡凹陷,根毛少,上細下粗,故名雞腿蔥。中晚熟,耐旱、耐熱、耐貯,質地緻密,肥厚柔嫩,香味濃郁,適於生、熟食及加工。

隆堯大蔥屬短蔥白型別,其上細下粗,形似雞腿,也叫雞腿蔥,它具有辣香濃郁,蔥白肥厚的優良特性,是從河北省隆堯縣農家品種中培育而成的。隆堯大蔥優良特性的形成與當地的氣候和土壤及水質條件有密切聯絡。隆堯大蔥的主要產地在隆堯縣西半部,地處冀南平原太行山東麓,屬東部季風區暖溫帶半乾旱性氣候區,這裡大陸性氣候非常明顯,四季交替分明,光照充足。

年均降水量524毫米,主要靠地下水灌溉,水質較好,為重碳酸型,適於長期灌溉。大蔥集中產區為石灰性褐土,主要分佈在河兩岸以及故道流域,土壤疏鬆肥沃,群眾稱之為蒙金地。這裡生長的大蔥品質特好,蔥白質地細膩,內質肥厚,味道鮮辣,風味奇特,植株健壯,沒有分枝。

種植方法

隆堯大蔥一般要在清明前後開始播種,6月下旬前定植;立秋至秋分是隆堯大蔥栽培管理的關鍵時期,此期管理的好壞對大蔥的品質和產量有很大的影響;霜降到立冬為大蔥的採收期。收穫時先刨開培土,露出蔥白,然後撥出,排開晾晒。大蔥植株的生命力很強,一般晒不死、凍不死。

當地蔥農有句諺語:」大蔥要起事,土要埋至心「。這說明在大蔥栽培上進行鱗莖培土軟化是非常重要的。

食用價值

隆堯大蔥是我國著名的特產蔬菜之一,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佳品,是多種名菜的佐料。同時,隆堯大蔥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嚴格的化驗分析結果表明,每100克蔥白內含有蛋白質1克,糖類6克,脂肪0.

3克,維生素a12毫克。

隆堯大蔥,營養豐富,氣味芳香,有著特殊的辛辣氣味,隆堯大蔥有多種多樣的加工烹調方法和食用方法,常見的主要有,用大蔥配上豬羊肉,包上餃子(或包子);蔥爆羊肉;小蔥拌豆腐;大蔥蘸麵醬,等等。有人在吃北京烤鴨時,配上大蔥蘸麵醬,吃起來餘香繚繞,纏綿適口,耐人尋味,別具一格。近幾年來,隨著經濟搞活,市場的開放,隆堯大蔥已打入國際市場,引起外國友人的興趣,他們在做某些西餐時往往也配上隆堯大蔥,味道則更加鮮美。

人們喜愛吃大蔥,不僅是因為其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同時,隆堯大蔥還具有健胃、幫助水浴經、刺激食慾等功能。大蔥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尤其是民間偏方用的較多。大蔥全身都是寶,各個部分都可入藥,能**四十四種疾病,蔥白主治感冒風寒,頭痛鼻塞,腹痛尿閉,霍亂痢疾,對痢疾桿菌、葡萄球菌、**癬菌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常吃大蔥能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積累。大蔥還能破壞纖維朊,避免或減弱致命的血栓發生。蔥葉能消腫解毒;蔥苒能散熱止痛;蔥須能通氣止血;蔥花是治心脾痛、腹脹;蔥實能補中益氣、明目。

產地及銷售方法

隆堯縣是我國大蔥的主要產地之一,近幾年來,大蔥的種植面積屢有增加,2023年已經達到二十萬畝,年產鮮蔥達二十億多斤。這裡出產的大蔥除本縣自己食用外,以外銷為主。現已遠銷北京、天津、唐山、張家口、山西、山東,河南、上海、內蒙、東北等全國十多個省市,北至佳木斯,南到上海等地。

新疆塔城,江西龍南等全國一百多個縣市已引進了隆堯大蔥的種子,但有很多地方引種後,由於氣候、土壤條件不適宜,很快就退化了。此外,隆堯大蔥的種子還引種到了美國。

農業展出

2023年隆堯大蔥曾在華北農業展覽會上展出,受到參觀者的好評2023年隆堯雞腿大蔥又參加了國家農牧漁業部主辦的全國優質農產品展評會,它以植株粗壯、蔥白肉厚的特點,博得首都各界人士的讚揚

萊蕪雞腿蔥

雞腿蔥指的是萊蕪萊城區牛泉鎮種植的,其特點個小,根部粗,貌似雞大腿,因為辣(區別於章丘蔥的甜),所以被譽為萊蕪雞腿蔥!

萊蕪雞腿蔥有著兩千多年的悠久歷史,關於它的來歷,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據說修建齊長城時,那些各地徵來的民夫,吃不飽穿不暖,缺醫少藥,承受繁重的勞動,死傷無數。有一次,一個民夫下山運料,飢渴難忍,就在溪邊飲水。

突然,他發現了一種奇特的野菜,就拿來充飢。這種野菜吃在嘴中清脆微辛,味美爽口,進入腹中便感覺上下通氣,突然有力。於是,這個民夫便經常食之,身體也越來越健壯。

在別人得病、傳染瘟疫甚至死亡時,他仍然身體無恙。修完齊長城後,民夫便採集數株,回到故鄉,精心培育,並分給眾鄉鄰栽培,並取名為「大蔥」(傳說是山胡蔥的演變),這就是萊蕪雞腿蔥的來歷。

特點及種植方法

萊蕪雞腿蔥與章丘大蔥相比,主要特點是蔥莖粗短,蔥白大多在二十釐米左右,整株蔥長至多也只有六十多釐米。萊蕪雞腿蔥適宜生吃,但嗆鼻刺眼,熟食色香味亦佳。 萊蕪雞腿蔥的栽種時節,在清明前後。

熟地打壟,蔥苗子剪掉大部分根鬚,棵棵挨肩比個似地貼著壟背栽上,然後填土澆水,中間培幾次土。如果再上一些土糞,更是根粗苗壯。

秦皇島適合種石榴嗎,我國哪些地區適合種植石榴?

不能,在中國黃花梨只有海南有。中國海南島吊羅山尖峰嶺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區,多生長在吊羅山海拔100米左右陽光充足的地方。都有就沒有這麼貴重了 我國哪些地區適合種植石榴?石榴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微酸 微鹼性的土壤它都可以正常生長,但種的地方一定要向陽 通風,這樣石榴才可以花開的豔,果結的多而大,而且味...

江淮丘陵地區適合種植藏紅花嗎

藏紅花性喜冷涼 溼潤 耐半陰,喜光線 怕酷熱,較耐寒,冬季不低於 10 即可安全越冬 忌雨澇積水,喜排水暢通 疏鬆肥沃 腐殖質豐富的沙質土 生長適溫為15 至25 夏季休眠 入秋後種植,深秋開花,花期為10月至11月,至第二年的四月 五月間地上部分枯萎,整個生育期約為210天左右。為使其能多開花,開...

信陽地區適合種植什麼藥材,請問河南信陽地區適合種植什麼藥材?

由於自小在信陽生活,信陽的中草藥其實很豐富,比如止血用的仙鶴草 補腎壯精的牛膝 安胃消食的山楂 蒼耳子 曼陀羅等等,但是大半都對光照要求很高,好像只有牛膝稍低,而且牛膝目前全國尚無人工種植的先例,你可以試一試。不過,建議你最好種植其他經濟作物,中藥市場並不很好 請問河南信陽地區適合種植什麼藥材?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