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給我們了什麼樣的啟示,社會心理學的學習對你有哪些啟發

2021-03-04 07:23:36 字數 1913 閱讀 9171

1樓:列嘉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

現象的科學,亦稱「心理科學」。心理現象是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就是要揭示心理現象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用以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

人有心理,動物亦有心理,所以心理學既是研究人的心理又研究動物的心理。人們通常所說的心理學,是指研究人的心理髮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心理,是對心理現象、心理活動的簡稱。人在清醒狀態下,隨時都可以體驗到 某些心理,人們對它並不陌生。例如下面一個生活片斷:

小張清晨醒來,看到光亮照進屋子,聽到窗外樹上的鳥兒正在吱吱地叫個不停。 她開啟窗戶,一陣微風吹來,使她感到涼爽極了。她盡情地吸了幾口清新的空氣, 似乎嗅到了一股花香,便猜想這花香大概是從不遠處的花園裡吹來的。

她還記得, 花園裡有許多花,現在也許已開花兒了。今天休息,她很高興,便在腦子裡盤算著 今天如果去花園玩兒,該多麼愜意啊!她很喜歡花,已有好多天沒有去花園了,應 該去一下。

忽然她又想起,報社的約稿還沒有寫完,今天應該交稿了,必須忍耐一 下,堅持寫完。想到這裡,她很快收拾了一下,吃過早飯就開始寫稿了……在這個 小小的生活片斷裡,就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這裡的「看到、聽到、感到、嗅到」就是心理學中講的「感覺」和「知覺」;這裡的「記得、想起」就是心理學中講的「記憶」;「猜想、盤算」就「思維」問題;「高興、愜意、喜歡」屬於「情感」;「忍耐、堅持」屬於「意志」。

這些心理活動或心理現象,都是人們所熟悉的。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這裡從個體心理和群體心理兩個方面來說。

⑴個體心理。個體心理是指個別主體即具體的個人的心理。上述生活片斷中小 張的心理活動,就屬於個體心理。

個體心理,一般分為心理過程和個性兩大類。前 蘇聯心理學家愛列維托夫(1890-1972)認為,在心理過程與個性之間還有一種過渡 的狀態,即心理狀態。這樣,人的心理現象結構(人的心理現象之間相互關係系統) 就有心理過程、心理狀態、個性三大類。

心理過程是指人的心理活動發生、發展的過程。具體地說,就是客觀事物作用 於人(主要是人腦) , 在一定的時間內大腦反映客觀現實的過程。包括認識過程 (簡稱為「知」)、情緒和情感過程(簡稱為「情」)、意志過程(簡稱為「意」) 。

三者合在一起簡稱為「知-情-意」。

心理狀態是介於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之間的既有暫時性、又有穩固性的一種心 理現象,是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統一的表現。

個性心理是顯示人們個別差異的一類心理現象。

人們常說的心理學,就是研究上述個體心理髮生與發展規律的一門科學。

⑵群體心理。群體心理分為小群體心理和大眾心理。同時,作為社會的人,彼 此之間必然要發生一定的關係,進行社會交往,從而產生交往心理。

交往心理既存 在於個人與他人之間,也存在於群體之間,所以將其列入群體心理之中。這樣,群 體心理就包括三大型別,即交往心理、小群體心理、大眾心理。 群體心理主要是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的分支學科即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其 它心理學分支學科(如管理心理學)也研究群體心理。

心理學所要研究的,除上述個體心理和群體心理之外,還有其它許多具體的內容。

社會心理學的學習對你有哪些啟發?

2樓:艾綠葉黃

你這個問題太

大了。呵呵,我試著回答一下吧。我在國企工作,以版前總是覺得國企中有一種權

怪怪的氣氛,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學了心理學,尤其是社會心理學老師的一番話我有點明白了。其實就是角色定位的問題。

國企中領導不光是扮演的領導的角色,還肩負著父親的角色(自認為)所以在工作中不僅比較獨斷,而且對下屬的生活也有所插手。

還有從眾、去個性格化也很有意思。我以前總是認為在鬧市遇見小偷或者搶劫無人問津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現在明白除了的確有這些因素以外。

去個性化也很重要。只要有一個人站出來,就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只是缺乏那「第一個」而已。

社會心理學中的點很多、涉及很廣,而且有點瑣碎,不知道你讀了之後是什麼感覺。我讀了之後,覺得很感激。那麼多前人總結那麼多好玩的知識,很了不起。

心理學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心理學給我們了什麼樣的啟示

壓力 心理不健康最主要的表現就是情緒障礙,情緒的管理是一個成功者最主要的能力。情商已成為現代人越來越關注的概念,心理學家認為人的成功百分之八十歸功於情商,百分之二十來自於智商。因此,情緒的自我調控對任何人都是必要的。在 自我情緒調控abc 一書中,多麗絲通過簡單易懂的比喻使你在輕鬆的閱讀中,逐漸理解...

社會心理學與心理學的關係是什麼,社會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社會學是從社會整體出發,通過社會關係和社會行為來研究社會的結構 功能 發生 發展規律的綜合性學科 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基礎分支,是研究個體或若干個體在特定生活條件下心理活動的變化發展的科學。心理學是通過人的外顯行為觀察瞭解內部心理現象的科學。三者有相關關係吧 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主要分支。它...

心理學解讀,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朋友好,可以的話請補充一下您的年齡 性別 家庭環境 包括但不限於父母關係 職業或者年級 教育程度。報復心重是一種認知缺陷,因為我們往往認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會讓自己痛苦的心情得到一定成都的緩解,但實際情況往往就像您描述的這樣,雖然您沒有直接說,但我們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您在報復過後心情並沒有得到好轉,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