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人是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素質教育根本區別在於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即教育目的的不同

2021-03-04 07:16:08 字數 2522 閱讀 1925

1樓:llx雄雄

在《辭海》中:「素質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來特點和原有基礎。在心理學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點,主要是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特點,是人的心理髮展的生理條件,但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和發展水平。

」——這是關於狹義素質的典型解釋。

廣義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廣義素質。

國家教委《關於當前積極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若干意見》中對素質教育的含義作了明確解釋:「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據《教育法》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

」素質教育具有五大基本特點,即全體性、基礎性、發展性、全面性和未來性。因此,素質教育不僅指向所有人,指向人的發展,更是促進年輕一代適應未來發展的需要。

所以,素質教育強調的是通過教育提高民族素質,而它的出發點是人,歸宿還是人。

採納一下,謝謝!

填空 什麼是我國現階段一切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2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目的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其層次的多樣性,它的功能有____________。

a.定向功能 b.調控功能 c.激勵功能 d.評價功能 e.衍生功能

標準答案:abcd

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的總要求。教育目的是根據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生產、文化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發展的狀況確定的。它反映了一定社會對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最終目標,也是確定教育內容、選擇教育方法、檢查和評價教育效果的根據。

素質教育 根本區別在於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即教育目的的不同

3樓: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有根本的區別,表現在:(一)素質教育的指導思想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注重和關心的是全體學生適應時代變化的素質培養;應試教育的指導思想是挑選人,注重和關心的是少數尖子學生的升學教育。(二)素質教育重能力,強調全面提高質量。

素質教育的人才觀是多層次全方位的人才觀,強調各種基本的全面發展。應試教育重知識,以考試分數定質量高低。應試教育只注意到升學的需要和升學素質的培養,忽視或放棄了其他方面的需要和其他素質的培養,導致教育不能適應社會對各類人才的需要。

(三)素質教育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尊重學生的個性,創造適合學生髮展的教育條件。應試教育忽視學生主體作用,只選擇合適的學生提高升學率,在教學中無視學生的主動性、求知慾、創造性,無視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性差異,學生被當作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學校一味加工統一模式的「標準件」,不少學生的聰明才智和個性特長在這種教育中喪失殆盡。(四)素質教育兼顧共性和個性,注意促進人的個性發展。

應試教育只注重人的共性,忽視人的個性和個性發展。由此相應的是,二者的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也有所不同。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根本分別在於兩種教育價值觀的根本對立。

教育的目的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確定教育內容,選擇教學方法,檢查和評定教育效果的依據對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判斷題嗎?這道題好像是對的,以下是教育學的一些參考資料教育目的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依據,也是教育活動的歸宿。只有確定了教育目的,教育活動才能有組織、有計劃、有系統地向著預定的方向進行。

教育目的在教育活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功能.教育目的既為教育活動指明瞭方向,又為檢查和評價教育活動的質量提供了衡量尺度和根本標準。無論是過程性評價還是終結性評價,都必須以教育目的為根本依據。

教育制度的建立,教育內容的選擇,以及教育過程所採用的方法和手段,都必須按照教育目的去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對教育需要有目的性的一個籠統的描述,是希望教育尊重原本目的的一種制度保證。但是任何事情其實都可以這樣描述:xx的目的是xx的出發點和歸宿,是確定xx的內容,選擇相應方法,檢查與評價xx效果的依據。

當我們在做某件事情時,採取的措施等已經脫離了原本的目的,從理論上將是一種不合理的偏差,應該及時糾正,並使事情步入正軌。但是,有的時候由於目標的設定存在很多幼稚或不完善的地方,巨集觀的想法或理想並沒有被目的所真實展現的時候,不符合上述原則,卻能反映理想被遺漏部分的行為,被視為有探索性的、反思的嘗試,是有益的變化,是教育本身能在實施中不斷髮展的必要保證。因此,我們在強調教育的目的性的同時,還應該強調教育的發展性,應允許其適度地偏離原本的目的,而帶來一定創新性的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是讓孩子分了幾種,一個是知識上的教育,一個是做人的教育。在知識上的教育中,檢查和評定教育效果是可行的,但是在做人的教育中就不可取了。在做人方面,現在有句話叫,法盲比文盲還害怕。

所以如果講做事不能籠統的說,而是在分析情況下講的。故:多方位思考。

多角度看問題,全面的看問題。

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是什麼

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是 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政黨都以一定的階級為基礎,在政治上代表著這個階級的利益,是為這個階級的利益服務的。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由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不僅代表全體無產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全體勞動人民的利益,這是共產黨不同於歷史上一切...

什麼是教育的出發點,也是幼兒教育的最高目標

恐怕現在市面上的都是以錢為本吧 現在多少地方上個幼兒園,一年學費都是好幾萬,還什麼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應該是一切為了孩子的錢,為了一切孩子的錢還差不多。真正的幼兒園應該是樹立孩子良好的性格,養成好習慣的地方。個人觀點,噴子自重 什麼是教育的出發點,也是幼兒教育的最高目標 素質教育具有五大基...

中國共產黨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 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一切從實際出發 實踐主觀的東西要用客觀去驗證,實踐是檢驗認識的唯一標準具體標準 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