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什麼

2021-03-03 21:51:31 字數 5622 閱讀 1584

1樓:一天一問

中國共產黨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從實際出發;

實踐主觀的東西要用客觀去驗證,實踐是檢驗認識的唯一標準具體標準:

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3樓:鄒珏源鳴

你好!依據我學到的知識,來表述吧:

出發點:人民、國家利益、階級利益(前兩個是主要出發點,最後一個是根本出發點)

檢驗標準:實踐。只有把這項工作落實和貫徹,才知道這件工作到底符不符合人民、國家的利益。

黨的各項工作的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什麼

4樓:各種怪

一、出發點和檢驗標準: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

二、「三個有利於」的內容是一個有機結合的統一整體,三者相互聯絡、相互貫通,從不同方面成為衡量社會發展狀態和各項工作成敗是非的客觀標準,不能把它們割裂和對立起來。在這個統一體中,生產力標準起著基礎性的決定作用。

5樓:杰倫式閃耀

是三個有利於,即: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規定:

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三個有利於」科學意義:

確立「三個有利於」的根本標準,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也符合中國的基本國情,對於我們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1)把生產力標準具體運用於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衡量我們改革開放和各項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標準,為各項工作指明瞭方向。

(2)「三個有利於」標準是生產力標準的具體化。「三個有利於」中「生產力」是基礎,「綜合國力」是生產力的集中體現,而「人民生活水平」是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發展的目的,三者全面地體現了生產力標準,這樣就可以防止對生產力標準作簡單化、庸俗化的理解。

(3)「三個有利於」標準把生產力標準、政治標準、人民利益標準結合起來成為統一的標準。是一個全面的、科學的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標準的新發展。

7樓:尼克的右手

一、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

二、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

三、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這是在中共十四大黨章中提出的。《黨章》總綱中指出:「……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實現本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比2023年翻兩番,下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8樓:健康快樂一

我來回答黨的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什麼,應該是怎樣發揮黨組織的先鋒模範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檢驗標準就是看能不能按上級黨組織的要求完成黨內的各項工作任務。

9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出發點都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念標準是實踐出真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的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在經濟文化落後的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從我國的國情出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有可能激化,但已經不是主要矛盾。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且為此而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

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消滅貧窮,達到共同富裕,在生產發展和社會財富增長的基礎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在新世紀新階段,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平,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建國一百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黨各項工作的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什麼

11樓:zz琳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各項工作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是: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即「三個是否有利於」)

「三個有利於」標準的內容是一個有機結合的統一整體,三者相互聯絡、相互貫通,從不同方面成為衡量社會發展狀態和各項工作成敗是非的客觀標準,不能把它們割裂和對立起來。在這個統一體中,生產力標準起著基礎性的決定作用。

「三個有利於」標準的確立,標誌著我們黨在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上,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上,又前進了一大步。

它的提出,有助於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排除意識形態方面姓「資」姓「社」的抽象爭論,使人們思考問題由從空泛的議論到從實際效果出發,將注意力轉移到進一步促進我國生產力的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來。

在「三個有利於」標準的指導下,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檢驗黨的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兼顧了社會、國家、人民三方面的利益,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

對於個人來說,有利於提高生活水平,符合人性的要求;對於社會來說,國家強大了社會才穩定,因此,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穩定的必然條件;對於國家來說,生產力發展了國家就強大,因此,發展社會生產力,是國家強大的必經之路。

二、「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倡導了以人為本的思想理念,符合人的本質屬性的要求。

過去宣揚「寧要貧窮的社會主義,不要富裕的資本主義」,這樣嚴重脫離了群眾的實際需要,違背了人性的需要,必然失敗。「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高度表現了物質第一性和人的本質屬性是人的生存欲求性的思想。

人們首先必須吃、喝、住、穿,然後才能從事政治、科學、藝術、宗教等等。因此,首先應該是發展生產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不是脫離這兩者抽象的談論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階級關係、社會制度等等。

三、「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社會知識體系的內容,並且為社會主義社會知識體系繼續發展指引方向,是認識和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里程碑。

社會主義是一個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需要實踐、實踐、再實踐。人們過去認為社會主義要「以階級鬥爭為綱」,社會主義總是對應貧窮,資本主義總是對應富裕,人們選擇了社會主義就是選擇了貧窮、落後。

現在就不同了,現在的社會主義「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並且認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等。「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徹底突破了傳統體制和觀念的束縛,也說明了在社會主義道路地探索上達到了新的程度,是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客觀要求。

四、「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是堅持真理,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認識的革命,是思想飛躍的產物。

「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以結果表明論英雄,「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準是民心所向,也是衡量任何的社會制度進步程度的準則,是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客觀要求。本觀點出自劉德著作的《財富論》。

12樓:雪音淼

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即「三個是否有利於」)。

中國共產黨的十四大黨章總綱中,首次明確提出了「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這一明確表述,從唯物主義的基本原則出發,確立了一個科學的標準,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們而多年未解決的問題,為我們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解除了思想束縛。

13樓:匿名使用者

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

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

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在新世紀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中,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其他各項工作都服從和服務於這個中心。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堅持改革開放,是我們的強國之路。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從根本上改革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與此相適應,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領域的改革。

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改革開放應當大膽探索,勇於開拓,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在實踐中開創新路。

共產黨員網-中國共產黨章程

簡述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意義,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的意義 1 中共 一大 宣告 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 2 中國共產黨與以往任何政黨不同,它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是新型的 工人階級的革命政黨 3 它不僅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還代表中國廣大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 4 它的誕生給災難深重的中國...

中國共產黨的地位是什麼,中國共產黨的地位宗旨性質分別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小麻雀zwjxmq 中國共產黨的地位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我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性質與宗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改革...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何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

成立有何歷史意義 讓中國走出困境,團結 第一,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人民有了可依賴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保證了中國革命的勝利發展。第二,使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的指導思想 馬克思列寧主義。第三,使中國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向,在農民階級和資產階級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的出現讓在絕望中的中國人民看到了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