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回答題小題1圖中若甲圖為某山區等高線地形圖單

2021-03-04 01:10:03 字數 364 閱讀 1263

1樓:暖奶

小題1:b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圖中若甲圖為某山區等高線地形圖,且該地多巖崩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圖中最易發生泥石流災害的地點是b地。因為b地等高線向高處凸,凸高為谷,即b地處溝谷地帶,最易發生泥石流。

小題2:泥石流發生時,應向垂直於溝谷的兩側山坡逃生,跑得越快越好。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1)泥石流在山谷形成沖刷層,等高線加密。

(2)泥石流受三個基本因素控制:充足的水,足夠的堆積物,足夠的地表和溝谷。另外還需知道我國的泥石流大體以燕山、太行山、龍門山、邛崍山、大涼山和烏蒙山一線為界,以西為主要發育地區,呈帶狀或片狀分佈,以東呈零星分佈。

圖為岩石圖物質迴圈示意圖。讀圖回答題小題1圖中B

小題1 a 小題2 b 小題1 地殼物質迴圈 地球內部的岩漿 經過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岩,岩漿岩受流水 風 冰川 海浪等的侵蝕 搬運 堆積作用,形成沉積岩。同時,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一定溫度和壓力等作用下發生變質,形成變質岩。各類岩石在地殼深處或地殼以下發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為新的岩漿。從岩漿形成各類岩...

讀下圖,回答題小題1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下列說

小題1 d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熱力環流是由地面冷熱不均造成的,是最簡單的大氣運動形式。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a處氣流下沉,溫度低,氣壓高 b處氣流上升,溫度高,氣壓低。那麼a對應的高空氣壓低於b對應的高空氣壓,溫度要高於b對應的高空。所以溫度 b a d c,氣壓 a b c d 的風...

下面是「某地地質剖面圖讀圖回答題小題1圖中內外

小題1 a 小題2 d 試題分來析 自 小題1 根據圖示完整的地質構造應生成較晚,而被破壞的地質構造較早生成 按照基本規律 晚生成的破壞先生成的 分析,故圖示侵入型岩漿岩破壞了噴出型岩漿岩 斷層破壞了侵入型岩漿岩,而褶皺又被噴出型岩漿岩破壞,故選a項。小題2 圖示洞穴形成與石灰岩地區,故應屬於溶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