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年降水量分佈特徵及南亞自然帶分佈特徵

2021-03-04 01:10:02 字數 4575 閱讀 584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大部分地處赤道以北和北緯30°以南的低緯地區,北迴歸線橫貫中部。北有高山阻擋亞洲中部的冷空氣侵入,南臨熱帶海洋,受暖溼氣流的影響,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僅西北部冬季受高壓控制,乾燥少雨;夏季氣壓雖低,但海洋暖溼氣流不易到達,仍很乾燥,形成熱帶荒漠氣候。

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南部為赤道多雨氣候。南**帶季風氣候十分顯著。一年可分三季:

4~5月為熱季,此時西南季風尚未來臨,各地氣溫很高,德干高原中部的月均氣溫可達35℃,降水稀少,蒸發強烈;6~9月為雨季,降水量大,約佔全年降水的80~90%;11~2月為涼季,盛行乾燥的東北信風,多晴朗乾燥天氣。南亞的降水量分佈受海陸位置、地形等因素的影響,區域差異很大。半島西岸、恆河中下游及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和高原東北部等地,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左右;恆河上游及高原中部在500~1000毫米之間;印度河中、下游及塔爾沙漠,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下,為灌溉農業區。

由於西南季風到來的遲早和強弱各年不一,故降水年際變率大,易發生旱澇災害。南亞有三條著名大河,恆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為季風型水系,水量豐富,利於灌溉和航運;而印度河因流經南亞西部乾旱地區,水量較少,是巴基斯坦重要的灌溉水源。

印度氣候絕大多數為熱帶季風,西北部少數地區為熱帶沙漠。

樓主先了解清楚,通常情況下熱帶季風的自然帶是熱帶季雨林,其氣候特徵是終年高溫多雨,一年可分為旱雨兩季。但印度半島卻有特殊性,他的氣候一年分為涼熱雨三季(印度獨有)

雨季6-9月,南半球東南季風越過赤道,偏轉為西南季風,掠過溼熱的印度洋,給本區帶來豐沛的降水。

涼季10-12月,盛行來自大陸的東北季風,天氣涼爽。

熱季3-5月,由於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是印度半島氣溫迅速上升

正是由於印度的氣候特點特殊,使得它的自然帶也變化(水分不足,沒有形成熱帶季雨林的條件),形成熱帶草原自然帶

南亞地區降水的總分佈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指位於亞洲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中、西段以南及印度洋之間的廣大地區。它東瀕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

位於0°―北緯37°,東經60°―97°之間,非島嶼基本在北緯10°―30°之間,南北和東西距離各約3100公里。南亞共有7個國家,其中尼泊爾、不丹為內陸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為臨海國,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為島國。有人認為阿富汗也屬於南亞。

從測繪學來看,南亞以印度板塊為主體,從海平面升起成為印度次大陸及興都庫什地區。按順時針方向,環繞南亞的,從西到東,有西亞、中亞、東亞、東南亞及印度洋。

南亞的地形特徵

3樓:___耐撕

南亞地形分為三部分:

北部是喜馬拉雅山地,平均海拔超出6,000米,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14座。尼泊爾、印度與中國三國間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氣候、土壤和植被的垂直變化顯著。

中部為大平原(由印度河、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沖積而成),河網密佈,灌溉渠眾多,農業發達。南部為德干高原和東西兩側的海岸平原。

高原與海岸平原之間為東高止山脈和西高止山脈。戈達瓦里、克里希納等河自西而東流,注入孟加拉灣。盛產水稻、小麥、甘蔗、黃麻、油菜籽、棉花、茶葉等。富煤、鐵、錳、雲母、金等礦藏。

4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特徵:北部高大年輕山脈,中部平原,南部低矮、破碎、古老的高原1.南亞指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和印度洋之間的廣大地區。

南亞的國家(課本圖41頁)2.南亞三大地形區:北部是喜馬拉雅山地,中部是恆河平原和印度河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

3.印度河:源地--**自治區;流經--巴基斯坦;注入--阿拉伯海4.

恆 河:源地--喜馬拉雅山;流經--印度、孟加拉國;注入--孟加拉灣5、南亞大部分地區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南**帶季風氣候一年分為三季①熱季:

3月至5月,氣候特徵:高溫少雨 ②雨季:6月至10月,氣候特徵:

高溫多雨③涼季:11月至次年2月,氣候特徵:涼爽少雨6、南亞的降水是由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帶來的。

南亞水旱災害頻繁的原因是:受西南季風的影響。7、南亞主要的糧食作物是:

水稻和小麥;主要的經濟作物是:黃麻和棉花。8、南亞是佛教和印度教的發源地。

印度的泰姬陵9、①南亞是世界人口分佈密集的地區,南亞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有三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②印度的電腦軟體產業在世界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新德里是印度的首都。

南亞地區江水的總體分佈特點是?降水量最多的地區分佈在**?為什麼?德干高原西側降水為何比東側多?

5樓:辰星綸

印度河發源於

中國的獅泉河,流經印度沙漠(塔爾沙漠),注入阿拉伯海。

恆河發源於喜馬拉雅山南坡,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恆河三角洲),注入孟加拉灣。

布拉馬普特拉河在孟加拉國與恆河交匯注入孟加拉灣。

降水量最多的地區是乞拉朋齊(世界雨極),位於印度與孟加拉國的邊界處。原因:乞拉朋齊東、西、北三面都有高山屏障,僅南面的季風湧入(尤其北面)山地擋住了西南季風由海洋吹來的溼熱氣流,使包含水汽的氣流被迫上升,凝結而形成大量的地形雨。

印度德干高原夏季受西南季風的影響,帶來大量印度洋的水汽,受地形阻擋,迫使水汽抬升,使德干高原西側降水比東側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分佈:西南沿海,西高止山迎風坡,東北喜馬拉雅山中東段迎風坡降水多,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中部降水以印度河平原為中心向兩側減少。

時間分佈:降水集中在6月——9月。降水量最多的地方在乞拉朋齊,年降水量可達11000mm,原因是在喜馬拉雅山南麓,處在強大的的西南季風迎風坡。

德干高原西側為西南季風迎風坡,降水多。西南季風越過西高止山,進入高原雨水減少,東側降水少。

7樓:雪菲

東北部和半島兩側平原地區降水多,西北地區降水少。

印度半島的東北部——乞拉朋齊(世界雨極)

位於喜馬拉雅山的背風坡上,降水多。

德干高原的西側位於山地迎風坡,降水多。東側位於山地背風坡,降水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一年分熱季(3-5月)、雨季(6-9月)和旱季(10月至次年2月),降水集中於雨季,各地降水量相差很大。東北,東南部降水最多,西北部降水少

世界降水最多的地區——印度的乞拉朋齊,當著名的西南季風從孟加拉灣吹向青藏高原時,巍峨的喜馬拉雅山脈不讓它越過,溼潤空氣被逼發生上升運動,凝結成大量雨滴,瓢潑般地降落在乞拉朋齊,使它成為世界「雨極」。

西側是西南季風迎風坡,雨季時間長

9樓:海那邊的愛

山河相間,縱列分佈。印度東北部,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1,山地迎風坡

2,乞拉朋其(最高記得是11000多)

3,地形雨

4,盛行西風迎風坡,地形雨

11樓:神龍馭虎

總體看,降水是半島兩側和東北部降水多,西北部降水最少。

降水最多的地區是在印度東北部。

因為那裡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南坡,處在西南季風的迎風坡,所以降水最多。比如乞拉朋齊。

西側降水比東側多,也是受西南季風的影響,西側是迎風坡,東側是背風坡。

如果滿意,**分。

南亞降水空間差異及成因

12樓:紫光

南亞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一年分熱季(3-5月)、雨季(6-10月)和涼季(11月至次年2月),全年高溫,各地降水量相差很大。西南季風迎風坡降水極其豐富,是世界降水最多的地區之一(如印度的乞拉朋齊)。西北部則降水稀少。

南亞大部分地區位於赤道以北和北緯30°以南,除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南部屬熱帶沙漠氣候外,其它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南亞季風氣候的形成,與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以及青藏高原的地形作用等都有密切關係。

根據季風的進退,南亞地區一年之中可分涼、熱、雨三季。11~2月,從大陸吹向海洋的東北季風帶來晴朗、乾燥、涼爽的天氣,為涼季。在涼季裡氣溫日較差較大,西北部有一定的氣旋雨,印度半島東岸也有較多的降水。

3~5月,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北移,氣溫迅速增高,氣候炎熱乾燥,稱為熱季。德干高原中部氣溫達到35℃,塔爾沙漠的絕對最高溫度曾達50℃以上,有時出現沙塵暴。6~10月,由於南亞地區的持續高溫,在印度西北部產生熱低壓,強烈地吸引著由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偏轉而來的西南季風,從而使西南季風的勢力進一步加強。

西南季風經過遼闊溫暖的熱帶海洋,飽含水汽,給南亞大部分地區帶來豐沛的降水,形成雨季。年降水的90%集中於雨季。雨季來臨的時間,半島西部最早,印度西北部最晚,西南季風的晚來早退是南亞雨量變率大的一個主要原因。

10~11月為雨季末期,氣溫開始逐漸降低,北部一帶的氣壓也逐漸增高,這樣海陸間的氣壓梯度也逐漸變弱,因此西南季風開始退縮,降水隨之減少,很快又重新轉入涼季。

熱帶雨林和熱帶季風林在南亞地區佔有廣大面積,其分佈與降水量有密切關係。西高止山西側,東部喜馬拉雅山的南側和阿薩姆地區以及斯里蘭卡島大部,年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為熱帶雨林區;德干高原大部年降水量為1,000~2,000毫米,樹木為了減少熱季的蒸發,形成乾季落葉;德干高原內部和印度半島西北部,年降水量在500~1,000毫米之間,多為灌木和草原植被;塔爾沙漠及其周圍,雨量很少,為荒漠和半荒漠,僅生長稀疏草本植物和多刺灌木。西南季風強弱和來得早遲,對南亞農業生產有重要影響。

我國年降水量分佈的總趨勢是,我國年降水量分佈的總趨勢是從向nbsp

答案d試題分析 受夏季風影響,我國年降水量分佈的總趨勢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考點 本題考查我國氣候的知識。點評 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氣候型別及特徵 我國水旱災害 季風風向等知識。我國年降水量分佈的總趨勢是從 向 東南沿襲海 西北內陸 試題分析 bai受夏季風的影響,我國年du降水量zhi分佈的總...

讀東南亞略圖和圖二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完成下列問

1 從圖 bai中看出,東南亞處在亞du洲與大洋zhi洲 印度洋與太平dao洋的 十字路口 地理位版置十分重權 要 2 從圖中看出,是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馬六甲海峽,該海峽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天然水道,是從歐洲 非洲向東航行到東南亞 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 3 從圖二所示氣溫曲線和...

讀圖「西北地區年降水量分佈圖」,完成21 23題影響西北地區降水「東多西少」的主要因素是A緯度

西北地區地處內陸,遠離海洋,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富含水汽的夏季風到達河西走廊後已屬強弩之末,難以再向西北前行 降水呈現自東向西逐漸減少的趨勢 故選 b 讀圖 西北地區年降水量分佈圖 影響西北地區降水 東多西少 的主要因素是 a 緯度位置b 海陸 從圖中看出,西北地區深居內陸,遠離海洋,降水稀少,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