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國南北氣溫和東西降水差別大的主要因素分別是

2021-03-04 01:10:02 字數 1483 閱讀 4133

1樓:程程

a試題分析:影響我國南北氣溫的因素主要為緯度,緯度越高,氣溫越低,緯度越低,氣溫越高,影響我國東西降水差別大的主要因素是海陸位置,沿海降水多,內陸降水少。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絕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少部分在熱帶;氣溫特點:冬季:

越往北氣溫越低,南北溫差大;夏季: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不大。原因:

主要受緯度位置影響;其次受夏季風的影響,夏季吹東南風、西南風(夏季風),冬季吹西北風(冬季風)。1月00 c等溫線與秦嶺——淮河一線基本一致。根據積溫的多少,我國分為五個溫度帶:

熱帶、**帶、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另有一個高原氣候。我國降水總趨勢: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特點①降水集中在夏季,南方雨季開始早結束晚雨季長;北方雨季開晚結束早雨季短。原因:受海陸位置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的影響,夏季風的距離南方近北方遠,強度南方強北方弱,持續時間南方長北方短。

②降水的年際變化南方較小,北方較大。根據降水量和蒸發量的關係可分為4個乾溼地區:溼潤、半溼潤、半乾旱、乾旱。

跨四個乾溼地區的省市有甘內蒙古陝藏。我國主要的降水形式是鋒面雨。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相差很大,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 ) a.緯度因素 b.海陸位置 c.地形因素 d.人

2樓:雨漸晴_探舅

a試題分析:我國冬季南北氣溫相差很大,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緯度因素,我國南北跨緯度近50度,南方緯度低,氣溫高,北方地區緯度高,氣溫低。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絕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少部分在熱帶;氣溫(1)特點:冬季:

越往北氣溫越低,南北溫差大;夏季: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不大,原因:主要受緯度位置影響;其次受夏季風的影響,夏季吹東南風、西南風(夏季風),冬季吹西北風(冬季風);1月00 c等溫線與秦嶺——淮河一線基本一致。

影響我國南北氣溫呈現出一定差異的主導因素是(  )a.緯度因素b.海陸因素c.地形因素d.晝夜長

3樓:as75846嚷侵

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南暖北寒;夏季 南北普遍高溫.影響我國氣溫南北差異的因素有:緯度因素的差異,這直接導致了接受太陽輻射的不同,南多北少;受地形的影響秦嶺阻擋了南下的冬季風,北方靠近冬季風的發源地.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緯度因素.

故選:a.

造成我國南北氣溫差異很大的主要因素是(  )a.緯度的影響b.地形的影響c.海陸因素d.因素海

4樓:阿謂丶

我國位於北半球,南北跨將近50個緯度.在冬季,太陽直射在南半球,對北半球來內說,緯度越高,正午太容陽高度角越低.我國北方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比南方低,白晝短,得到太陽的光熱少.另外,我國北方地區鄰近冬季風的源地,寒冷的冬季風加劇了我國北方的嚴寒.而冬季風在翻越重重山嶺到達南方地區時,風力大大減弱.所以,我國黑龍江省北部冬季低溫可達-30~-40℃,滴水成冰,大地白雪皚皚;而海南省冬季平均氣溫在20℃左右,氣候暖熱,到處綠樹成陰.

故選:a.

世界氣溫和降水分佈有什麼特點,世界氣溫和降水分佈有什麼特點看好了的說

氣溫分佈規律 總體是自赤道向兩極遞減。降水規律就很複雜啦!但是可以總 結出這麼幾點 1 沿海地區多 內陸地區少。2 暖溼氣流的迎風坡多 背風坡少。3 上升氣流 低壓 控制地區降水多,下沉氣流 高壓 控制地區少。4 暖流經過地區降水多,寒流經過地區少。但降水受很多因素共同影響,千萬不能機械套用。例如,...

氣溫和降水是季風因素還是氣候因素

氣溫和降水是氣候因素。氣候因素主要包括 氣溫日均溫,將一天中,數次測得的氣溫相加,除以測量次數。月均溫,將全月中,各日日均溫相加,除以日數。年均溫,將全年中,各月月均溫相加,除以月數。日溫差,一天中最高溫減去最低溫。月溫差,整月中最高日均溫減去最低日均溫。年溫差,一年中最高月月均溫減去最低月月均溫。...

讀「某城市氣溫和降水的統計圖」,回答下列各題小題

小題1 a 小題2 d 試題分析 小題1 讀圖,根據氣溫曲線,最冷月氣溫大於0度,所以是亞專熱帶氣候屬,b c錯。根據圖示的降水量,判斷不可能是季風氣候,季風氣候的降水量大於800mm,所以圖示區是終年溫和多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a對。b c d錯。小題2 根據城市功能區佈局原則分析,中心商務區應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