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城市氣溫和降水的統計圖」,回答下列各題小題

2021-04-28 23:10:48 字數 2613 閱讀 3208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讀圖,根據氣溫曲線,最冷月氣溫大於0度,所以是亞專熱帶氣候屬,b、c錯。根據圖示的降水量,判斷不可能是季風氣候,季風氣候的降水量大於800mm,所以圖示區是終年溫和多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a對。b、c、d錯。

小題2:根據城市功能區佈局原則分析,中心商務區應佈局在城市的中心,a錯。中心商務區相鄰的一般是居民住宅區,但是圖示②所在區的冬夏氣溫均相對高於其它地區,考慮到工業生產放熱多,導致區域氣溫較高,所以②最有可能是重化工業區。

d對。居民住宅區,科教文化區不會是溫度最高的區域,b、c錯。

讀世界某城市氣候統計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該城市最可能位於( ) a.歐洲西部 b.幾內亞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此題考查氣候型別判斷—以版

溫定帶,以水定型權。讀圖分析:1月份最冷月氣溫0℃以上,15℃以下,為溫帶;全年降水均勻,為年雨型,綜上溫帶海洋性氣候,四選項中只有歐洲西部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故選a。

幾內亞沿岸為熱帶雨林氣候;非洲西南部沿海為熱帶沙漠氣候;北美洲東北部為溫帶大陸性氣候。

小題2:讀圖分析:乙地7月份和1月份氣溫比周邊地區溫度高,說明釋放大量的熱量,溫度高,對流旺盛,降水量比周邊地區多。

以上特徵只有工業區符合,工業區排放大量的熱量,形成熱帶效應和雨島效應。故選d。

下圖是某城市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對該城市氣候特徵的描述,正確的是

3樓:礫子

小題bai1:a

小題2:d

小題3:b

試題分析:du

小題1:秦嶺-淮河zhi

以南屬於**

dao帶季風氣內候.容從圖中可以看出**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一月氣溫在0℃以上,降水集中在夏季,雨熱同期。

小題2:溼潤地區主要分佈在東北山地、秦嶺-淮河線以南、青藏高原東南部;半溼潤地區主要分佈在東北平原、華北平原、渭河平原等地;半乾旱地區主要分佈在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大部、天山山地等;乾旱地區主要分佈在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準噶爾盆地、青藏高原西北部,根據某城市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可知,該地位於溼潤地區。

小題3:依據氣溫曲線和降水狀圖,可判斷該地位於秦嶺-淮河線以南的南方地區,主要是我國的**帶,屬於**帶季風氣候。

下圖是我國某地區氣溫、降水量和蒸發量年內分佈示意圖,據此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該地區位於我國

4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讀圖,根據圖中氣溫曲線,最冷月氣溫小於0度,所以位於溫帶地區,降水集中在7、8兩月,春季氣溫回升快,降水少,有春旱的特徵,符合華北地區的氣候特徵,b對。華南地區最冷月氣溫大於0度,雨季時間長,集中在5-9月,a錯。

青藏地區夏季氣溫是全國最低的地方,一般在8°c左右,c錯。西南地區雨季長,5-9月,氣溫高,最冷月在0度以上,d錯。

小題2:結合前面分析,華北地區作物兩年三熟,a錯。位於季風區,河流以大氣降水補給為主,b錯。

華北地區是溫帶季風氣候,植被是落葉闊葉林,不是常綠闊葉林,c錯。華北地區春旱嚴重,抗旱任務重,d對。

讀某城市氣候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該城市的氣候型別是 a.地中海氣候 b.**帶季風氣候

5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b

試題分析:

小題1: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所以稱為地中海氣候,與**帶季風氣候相比,地中海氣候全年的降水較少,而且高溫季節雨量甚少,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

小題2: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所以稱為地中海氣候,與**帶季風氣候相比,地中海氣候全年的降水較少,而且高溫季節雨量甚少,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由於表中最高氣溫出在1月,最低氣溫出現在7月,說明該城市位於南半球,非洲南端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

小題3: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

讀氣候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圖中①氣候型別為(  )

讀下圖中甲、乙兩圖,完成下列問題。 小題1:若甲圖反映某地區氣溫和降水量的年內變化情況,則該地氣候類

6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c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該地1月份的氣溫在0°c以上,且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而冬季降水少,那麼該氣候型別是**帶季風氣候;而地中海氣候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溫帶季風氣候1月份的氣溫在0°c以下,熱帶季風氣候1月份的氣溫在15°c以上。故選a。

小題2:火電廠會排放大量汙染氣體,而該氣體會隨著風擴散到其它地區,而引起大氣汙染,該城市的最小風頻是東北風,所以火電廠佈局在東北地區,能減少對城市空氣的汙染。故選a。

世界氣溫和降水分佈有什麼特點,世界氣溫和降水分佈有什麼特點看好了的說

氣溫分佈規律 總體是自赤道向兩極遞減。降水規律就很複雜啦!但是可以總 結出這麼幾點 1 沿海地區多 內陸地區少。2 暖溼氣流的迎風坡多 背風坡少。3 上升氣流 低壓 控制地區降水多,下沉氣流 高壓 控制地區少。4 暖流經過地區降水多,寒流經過地區少。但降水受很多因素共同影響,千萬不能機械套用。例如,...

氣溫和降水是季風因素還是氣候因素

氣溫和降水是氣候因素。氣候因素主要包括 氣溫日均溫,將一天中,數次測得的氣溫相加,除以測量次數。月均溫,將全月中,各日日均溫相加,除以日數。年均溫,將全年中,各月月均溫相加,除以月數。日溫差,一天中最高溫減去最低溫。月溫差,整月中最高日均溫減去最低日均溫。年溫差,一年中最高月月均溫減去最低月月均溫。...

影響我國南北氣溫和東西降水差別大的主要因素分別是

a試題分析 影響我國南北氣溫的因素主要為緯度,緯度越高,氣溫越低,緯度越低,氣溫越高,影響我國東西降水差別大的主要因素是海陸位置,沿海降水多,內陸降水少。點評 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絕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少部分在熱帶 氣溫特點 冬季 越往北氣溫越低,南北溫差大 夏季 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不大。原因 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