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降水量線走向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

2021-03-04 01:10:02 字數 5272 閱讀 27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海陸位置(距離海洋的遠近)和地形。——越靠近沿海地區降水越多,在一定範圍內海拔越高,降水越多。

不同地方主要影響條件不同。比如低緯度大陸西岸由於寒流作用降水就很少,山地背風坡降水量與海拔高度就無關。

讀世界某區域年降水量分佈圖,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影響圖中等降水量線分佈呈南北走向的主要因素是①緯

2樓:冷嗜夕陽xo鰇

小題1:c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由圖形經緯網可知該地為南美洲,西海岸受盛行西風從太平洋帶來大量水汽受山脈阻擋,降水較多。東海岸背風坡,降水較少。

因此主要是地形與風。沿海岸線南北沿伸主要是海陸位置,受海洋影響較大。

小題2:由經緯網可知a為地中海氣候,降水量多的季節為南半球的冬季,應為6、7月份。由a、b兩城市所在國家對應的日曆上顯示不同日期,可知此時b為6月6日,a為6月5日。

因此此時北京時間為6月6日。

影響降水的分佈主要自然因素有。

3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是重要的氣候要素,而通過對降水的空間分佈(如,等降水量線圖的閱讀)的分析判斷,來說明降水量的分佈規律和原因分析是重要的考點,因此對降水分佈及其因素分析也就顯得尤為重要。降水的分佈受緯度位置(氣壓帶或風帶)、海陸分佈(距海遠近)、大氣環流(季風)、下墊麵條件和人類活動等因素綜合作用的影響。由於降水知識綜合性強、空間跨度大,因此降水的分佈和成因分析也就成為學生的學習難點,因此對降水知識的拓展分析,有助於降水知識的理解和難點的化解。

緯度位置對降水的影響

緯度位置決定著氣壓帶、風帶對降水的影響。氣壓帶、風帶與降水及分佈規律的關係如下:赤道附近──赤道低氣壓→終年高溫多雨;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和大陸西岸──副熱帶高氣壓→降水少;南北緯40°~60°大陸西岸──西風帶→終年溫和溼潤;南北緯10°到南北迴歸線之間──赤道低氣壓帶與信風帶輪流控制→一年中分溼季和乾季;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副熱帶高氣壓帶與西風帶輪流控制→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世界降水的分佈規律及其成因。結合氣壓帶、風帶:赤道多雨帶、副熱帶少雨帶、溫帶多雨帶、極地少雨帶。

2.大氣環流(季風)對降水的影響

根據中國年降水量圖可知,東南沿海》1000mm,秦淮一線800mm,西北非季風區<400mm,南疆中部<50mm,因而可以得出中國年降水量空間分佈規律:自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其主要是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季風的影響。例如,山東年平均降水量的分佈,省內各地年平均降水量多介於550~920毫米之間,全省年平均約710毫米,與同緯度內陸省份相比為降水較豐富的省份。

分佈規律是:南部多於北部,東南沿海多於西北內陸,其等降水量線多成西南-東北走向,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季風的影響。

3.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

海陸位置即距海的遠近的不同,使得陸地受到海洋的影響程度也就不同,因此降水量分佈也就會產生差異,從而產生自沿海向內陸遞變(如逐漸減少)的分佈規律。同時降水分佈還具有以下規律:副熱帶少雨帶的大陸東部出現多雨區,溫帶多雨帶的大陸內部出現少雨區。

如,讀我國東北滿洲里(49.5°n,117.5°e)-綏芬河(44.

5°n,131°e)一線的地形剖面圖,此剖面為西北-東南走向,a為呼倫貝爾草原;b為大興安嶺,大致是400毫米等降水量線經過之地,是半溼潤區和半乾旱區的分界線;c為東北平原;d為長白山。從d到a,距海越來越遠,降水量逐漸減少,逐漸由溼潤、半溼潤過渡到半乾旱地區。

4.下墊麵條件對降水的影響

下墊麵條件的不同對降水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5.山坡方向對降水的影響。

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降水有明顯的差異,山地的迎風坡(指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在山脈的迎風坡,暖溼氣流被迫抬升,容易成雲致而。背風山坡因空氣下沉,氣溫升高,降水就少。地形對降水的影響程度決定於地面坡向、氣流方向以及地表高程的變化。

例如,馬達加斯加島東側的熱帶雨林氣候,主要是其位於來自海洋的暖溼的東南信風的迎風坡,降水多,當然還受到馬達加斯加暖流的增溫增溼的影響。

6.地勢高低對降水的影響。

降水在山地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升高降水減少。如,喜馬拉雅山從山腳下與山頂的降水量有明顯的差別:開始,隨著高度的增加降水增加,到了海拔1000~1500米左右,降水達到最大,而後降水量就隨高度增高而減少。

7.森林對降水的影響。森林對降水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如,美國東北部大流域上森林覆蓋率增加10%,年降水量可增加3%。

8.人類活動的影響。

人類一般都是通過改變下墊麵條件而間接影響降水,例如,植樹造林或大規模砍伐森林、修建水庫、灌溉農田、圍湖造田、疏幹沼澤等,而影響降水量(增大或減少降水量)。

9.各種因素對降水的綜合影響

降水的影響因素並不是孤立存在的,降水的多少與分佈往往是各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如,南美洲中緯度大陸東西兩岸降水差異大,西岸降水多的原因是由於來自海洋的暖溼的西風帶來大量降水以及西部高山的抬升作用形成的地形雨,而東岸降水少是由於西部高山(安第斯山)阻隔了來自於太平洋的水汽,雖東臨大西洋,但處於西風帶,為離岸風,水汽難於進入大陸。

讀下面的某區域等值線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影響圖示區域中等降水量線分佈的主要因素是 ( )

4樓:猴疵沼

小題1:d

小題1:a

小題1:d

主要考查了區域圖的判斷和等值線的相關知識。由經緯度可以判斷該區域位於我國的東北。

(1)圖中區域降水由沿海向內陸遞減,所以影響降水量分佈的主要因素是大氣環流,所以答案選d。

(2)區域等溫線在120°經線附近發生明顯彎曲,是因為該處為大興安嶺,山脈相比兩側溫度要低,所以等溫線向南突出。所以,答案選a。

(3)該地帶位於內蒙古草原,草場資源非常豐富,飼養著數百萬頭奶牛,所以影響該地乳品加工企業分佈的區位因素主要是原料。答案選d。

影響降水的因素主要有什麼,請詳細說明。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位置:主要是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通常大陸內部乾旱少雨。

2、大氣:主要包括大氣環流、鋒面、氣旋反氣旋、等因素對降水的影響。

(1)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三圈環流中形成了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其中低壓帶控制地區降水較多,高壓相反;西風帶內西岸降水多於東岸,信風帶內東岸降水多於西岸。季風環流中,夏季風降水多於冬季風。

(2)鋒面:冷、暖鋒、準靜止鋒過境時都易產生降水。

(3)氣旋對應的是低壓,氣流上升多陰雨;反氣旋對應高壓,氣流下沉多晴天。

3、地形: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高大地形也會阻止水汽的進入,如新疆氣候乾燥的原因除了深居內陸以外,還由於周圍高大山脈對水汽的阻擋。

4、洋流:暖流流經對沿岸氣候有增溫增溼的作用;寒流流經對沿岸氣候有降溫減溼的作用。例如,澳大利亞的荒漠一直延伸到大陸西岸的廣大地區,除副高控制外,還受信風和西澳大利亞寒流的影響;再如,英國和挪威的海港終年不凍就得益於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

5、植被和水文狀況:植被覆蓋率高的地區以及湖沼、水庫周圍,空氣的溼度較大,相對降水較多。

6、人類活動:城市溼島效應是城市多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雨島效應是城市塵埃多,凝結核多,霧和低雲比效區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降水的因素主要有:

(1)海陸位置:沿海迎風區降水多(如信風帶影響的大陸東岸、西風帶影響的大陸西岸),離岸風區降水少(如信風帶影響的大陸西岸、西風帶影響的大東西岸),內陸地區空氣乾燥 降水少;

(2)大氣環流:盛行上升氣流的地區,如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區,降水多;盛行下沉氣流的地區,例如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區(尤其是大陸西部),降水少;受夏季風影響的地區或季節降水多,受冬季風影響的地區或季節降水少;

(3)洋流::寒流流經的沿海地區降水少,暖流流經的沿海地區降水多;

(4)地形:暖溼氣流流經的山地迎風坡降水多;山地背風坡降水少。

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關於影響降水的因素的例題講解

8樓:沒有天國吧

影響降水的因素主要有:地理位置、氣旋颱風的途徑、地形、森林和水面。

影響降水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因素: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海陸位置的影響: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緯度位置的影響:低緯地區降水多,高緯地區降水少地形的影響:山地的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10樓:萊特資訊科技****

氣壓帶、風帶:高壓多雨,低壓少雨;向岸風多雨,離岸風少雨.

季風環流:夏季風影響多雨,距離夏季風源地越近,降水越多.

海陸位置:距海越近,降水越多.

地勢起伏:迎風坡多雨,背風坡少雨.

洋流: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

地面植被、水域的調節:地面植被覆蓋率高、水域面積大的地區對氣候調節能力強,空氣溼潤,易降水.

區域性區域的空氣運動:尤其是空氣的上升與下沉,上升空氣區多雨,下沉空氣區少雨.

11樓:榮浩小姐

首先考慮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帶位置 (如:信風帶或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 氣流下沉降水少)

其次考慮海陸位置,臨近海洋地區還可能有洋流帶來或帶走水汽(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或盛行風向將海洋上的水汽帶到陸地上等)

最後,考慮地形因素 (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或被攜帶的海洋水汽受地形抬升形成地形雨等)

讀世界某區域年降水量分佈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影響圖中等降水量線分佈的主要影響因素是①緯度因素

12樓:七歲八歲人見嫌

小題1:c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圖中東部地區降水量從1000毫米向西減少到200毫米,離大西洋越遠,降水越少,是受海陸位置的影響;圖中西側降水量從500毫米增加到1000毫米,是因為該地區地處安第斯山的東坡,隨著海拔的升高,地形雨增多,該地降水的分佈與地形影響有關;圖中b地沿海受巴西暖流影響,降水較多,向西受暖流影響減小,降水變少。圖中地區緯度相當,因此,該地區的降水與緯度的影響無關;該地區等降水量分佈主要在安第斯山以東地區,西風只在冬季影響安第斯山以西地區,以東地區處於山地的背風坡,如考慮西風的影響,東側的降水應該由西向東增多,而實際情況是減少,因此盛行西風不是影響圖中年降水量線分佈的主要因素。

小題2:c 圖中a城市位於30°s~40°s的大陸西岸,屬於地中海氣候,冬季處於雨季,南半球處於冬季,北半球處於夏季,所以此時北京為6月份。a、b兩城市所在國家對應的日曆上顯示不同日期時,說明東三區和東四區日期不同,0時經線在西三區和西四區之間,說明西三區已過0點,西四區還未到24點,西三區和東八區相差11小時,加上11小時就是北京時間。

影響韓國年降水量和蒙古的主要因素是

韓國的降水量比較多,蒙古國降水量少。影響他們降水差異的主要因素是海陸位置。韓國地處沿海地區,能收到夏季風影響,降水豐富。蒙古國位於內陸地區,不能受夏季風影響,降水比較少。影響降水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主要因素 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海陸位置的影響 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緯度位置的影響 低緯...

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降水的因素是什麼?

1 位置 主要是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通常大陸內部乾旱少雨。2 大氣 主要包括大氣環流 鋒面 氣旋反氣旋 等因素對降水的影響。1 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三圈環流中形成了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其中低壓帶控制地區降水較多,高壓相反 西風帶內西岸降水多於東岸,信風帶內東岸降水多於西岸。季風環流中...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溫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抄 緯度因素 海陸因 bai素 地形因素 氣候現象的du能量主要zhi來自於太陽輻射 地球的形狀 dao地球的運動 海陸的分佈 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