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神話對於認知人類文明有什麼意義

2021-03-03 20:46:49 字數 5262 閱讀 4399

1樓:群主你是豬嗎

神話是指原始人類幻想和想象的產物,它表達的是原始時代人類企圖征服自然和支配自然的願望。馬克思說:「神話是已經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是人類文明的根基,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神話傳說是現實文化的基礎。「神學家探索《舊約》中的神話因素,人類學家研究神話中包含的文化模式,宗教史專家著力於神話在宗教體系和儀式中的規則,民俗學家關注不同地域文化中各種神話型別的分佈狀況,心理學家將神話理解為人類困境或衝動的奇異反映」(摘自《西方神話學讀本》)。神話傳說是原始時代原始人類創作的最早的關於天神、鬼怪的文學故事,是人類文明的最早的表現形式,是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開端。

物質決定意識,所以神話傳說也是人類通過與自然界鬥爭而產生的對自然界的最早的認識,是人類文明的種子,孕育著今後的文明。

神話故事有什麼意義呢?比如古希臘的神話,那麼荒誕無稽。

2樓:百度使用者

使人們寄託了希望各夢想。

神話是指原始人類幻想和想象的產物,它表達的是原始時代人類企圖征服自然和支配自然的願望。馬克思說:「神話是已經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是人類文明的根基,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神話傳說是現實文化的基礎。「神學家探索《舊約》中的神話因素,人類學家研究神話中包含的文化模式,宗教史專家著力於神話在宗教體系和儀式中的規則,民俗學家關注不同地域文化中各種神話型別的分佈狀況,心理學家將神話理解為人類困境或衝動的奇異反映」(摘自《西方神話學讀本》)。神話傳說是原始時代原始人類創作的最早的關於天神、鬼怪的文學故事,是人類文明的最早的表現形式,是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開端。

物質決定意識,所以神話傳說也是人類通過與自然界鬥爭而產生的對自然界的最早的認識,是人類文明的種子,孕育著今後的文明。

神話傳說反映了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思維方式和心理狀況。黑格爾說:「助成民族精神的產生的那種自然的聯絡,就是地理的基礎」,地理環境狀況影響著民族的形成,從而影響著各民族心理素質的形成,從而影響各民族的思維方式,從而產生各具特色的神話傳說和文化內涵。

地中海的古希臘文化孕育了西方的文化,面對浩瀚的海洋,原始的希臘人首先產生的是那種崇拜大海的自由的情懷,追求現實的生活,同時大海的變幻莫測,使希臘人富有一種冒險好鬥的精神,而海洋便利的交通和不利於農業發展的地理環境使希臘人傾向於經商,商業隨之出現繁榮。因此,古希臘神話中那些神不僅具有人的形象,而且也跟人一樣,個性鮮明,感情豐富,他們跟人一樣,有的專橫殘暴,有的任性忌妒。他們同樣具有喜怒哀樂和七情六慾,他們也戀愛,甚至還爭風吃醋。

他們像人

間社會一樣,也有嚴密的組織,也搞政變,爭奪權利。正如高爾基所說:「在原始人的觀念中,神並非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一種幻想的東西,而是持有某種勞動工具的十分現實的人物,神是某種手藝的能手,是人們的師傅和同行」。

而東方中國的神話中神的形象則是完美道德的化身,神仙沒有七情六慾,是完美的,是等級森嚴的。所以反觀現在僅存的各種神話傳說,就可以探知當時我們祖先的生存狀況、思維方式和心理狀況。現在世界上各民族的生存狀況,反過來也是其祖先的側面描寫。

神話傳說是祖先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最求。有什麼理想追求,社會就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可以說一定程度上,祖先的幻想和想象正是現實社會發展的一個藍圖和圖紙。遠古時代的古希臘以商業為主要的生存手段,他們嚮往金錢,所以才有了現實社會西方普遍存在的拜金主義,重視彼此之間的金錢利益關係,而忽視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友好關係,社會中缺少關愛,空氣中充斥著冷漠和鄙視。

所以要深刻理解現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必須首先要了解這個民族的神話傳說,瞭解這個民族成長的童年時代,只有這樣才能更加全面的瞭解和認識各種現象的根源。

神話傳說是原始人類當時生存狀況的反映,是人類成長進步的童年。遠古時代的人類生活很簡單,僅僅是為了填飽肚子,為了這個目的他們製造工具、搏擊野獸、征服自然,由於當時社會生產力水平及其低下祖先們無法認識自然界存在的各種現象,無法瞭解生存的意義,在自然面前顯得無能為力,所以就通過想象和幻想來解決各種自然現象,記錄這種想象、幻想的方式就是通過神話傳說。在神話傳說中,有很多祭祀海神、戰神的片段,這就說明當時的祖先為了獲得航海的安全和保衛城邦向神祈福,這種活動是人類改造自然的開端,是人類成長進步的童年。

神話傳說記錄著人類原始狀態改造自然的真實狀態,是人類文明的童年階段,對現實的文化研究具有現實的意義。古希臘神話傳說是西方文化的搖籃,研究古希臘的神話傳說對進一步瞭解西方的文化傳統和人文價值有著很深厚的現實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中蘊含了原始先祖的生活狀態和當時的地理地質、社會風貌等等情況,是不可複製的文化瑰寶。神話其實質是原始人類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原始描述和解釋,它以虛幻的想象來反映人類把握和征服自然以及理解客觀世界的渴望,只能在人類原始思維階段產生,充滿了原始宗教色彩。

而且特定的神話能夠增強特定族群的群體性,比如圖騰崇拜之類;神話還能宣洩原始人類生活中的情緒體驗,例如后羿射日中表現出的對於炎熱的恐懼與克服。

這些神話其實反映的都是人類自身的生活,如果沒有這些口口相傳或文字記載的原始體驗和經歷作為累積,人類社會的發展會滯後。

而且神話故事也為文學和藝術提供了眾多素材。

以中國為例,創世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其實是原始人類對世界**的探索。而希臘神話中同樣有這樣的例子,古希臘劇作家歐里庇得斯的《美狄亞》就是以希臘神話故事為依託的,這個悲劇中所講的英雄伊阿宋取金羊毛,今人考證認為,金羊毛其實是指在當時很難得的淘金術。所以,看神話時,不能只看到其荒謬或者奇幻性,更需要文化還原,**其深層次的本質。

總的來說,我認為神話的最大意義所在是文化和歷史的溯源。

4樓:輝煌

是對人與社會歷史發展上的記錄,是人對幻想力的衍生和進步,更是人類歷史文學的先河。

它源於生活又超越生活,是人類對生活美好的藝術追求和嚮往,也是人類對藝術發展的萌芽。

神話的教育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認為神話被譽為「人類文明最早的一縷綺豔無比的曙光」,是原始先民質樸思想的誠實表現,是他們智慧的結晶,更是人類思想的精神源頭。中國古代神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源頭。如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有機整體觀、重社會輕個體與重人倫輕人慾的道德思想等,其思想源頭都可以追溯到中國的遠古神話。

中國神話反映的獨特思想體現了我國初民的思維模式、世界觀和生命觀等,並且深刻影響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發展。本文所研究的中國古代神話,不是利用神話資料考證具體的史實,研究諸神的起源,也不是演繹神話故事,追溯神話原型,而是從巨集觀上把握我國古代神話中有關的教育思想。因此,本文嘗試從教育的角度來研究中國古代神話,挖掘其中的教育內涵和教育思想,重視其內在的教育價值和教育意義。

6樓:雲曉寒

神話的教育意義在於探索人類的起源。

第二個是通過神話告訴我們一些生活的真理。

第三個就是通過神話,我們可以得到一些生活經驗,或者是一些生活的樂趣。

為什麼說海洋對人類有重要的意義

7樓:喵喵喵啊

1、海洋蘊含豐富的生物資源。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在海里生活著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它們不僅是維護地球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為人們提供了大量的食物。

海鮮不僅美味可口,還富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海帶、紫菜等海洋植物富含鐵和碘,水產品含鈣廣泛而豐富,尤以蝦皮為最,海魚,牡蠣蛤等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2、海洋還是一個巨大的藥庫。

科學家們通過對多種海洋動物、植物和微生物進行研究,分離出數千種活性化合物,它們具有特異的化學結構,是陸生生物無法比擬的。

其中許多化合物在抗癌、抗病毒、抗放射性、抗衰老、抗心血管病方面顯示了特殊的功效。而海藻膠、魚肝油等保健品亦是從海洋生物中提取出來的 。

3、海洋蘊含豐富的礦物資源。海水有豐富的鈉,鎂,鉀等多種金屬離子,現代技術已經能夠將它們提取出來作為工業原料。海洋油氣儲量很豐富。

有資料顯示,世界海洋石油資源量佔全球石油資源總量的34%,其中已探明的儲量約為380億噸,海底蘊藏的天然氣資源更是不可估量。

4、海洋礦產資源中還有一潛在的寶庫就是大洋多金屬結核,

總儲量達3萬多億噸,其中一些錳、鎳、銅和鈷等主要有用金屬的含量是地殼中平均含量的300多倍。海水還含有鋰、氘、氚等核聚變所需資源。

5、海洋還是一個能源寶庫。

據專家估計,全球海洋能的蘊藏總量高達750億千瓦,包括潮汐能、溫差能、鹽差能、海流能和波能。這些能源具有可再生性、無汙染、分佈廣、數量大等優越性。但目前只有潮汐能開發技術比較成熟。

6、海洋還有巨大的空間可供人們開發。

如在海底鋪設電纜、建設海中隧道、海底隧道、水下航行、海底輸油管道以及海洋合理傾廢場等。隨著全球人口的激增,陸地空間已經越來越少,因此我們可以建造人工島嶼來緩解人口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然而,隨著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海洋汙染問題和海洋生態的破壞也日益嚴重。

自人類開始開發海上石油以來,石油洩漏問題時有發生,石油洩漏直接導致了海水大量汙染,嚴重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

還有,由於人類對海洋生物無節制的捕撈,近海海域的漁業資源已經日益匱乏,而且許多種水生生物也已瀕臨滅絕,海洋生態面臨極大的威脅。

因此在研究開發海洋資源的同時,我們也應該保護好海洋生態和環境,保障海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護好這個巨大的寶庫,真正做到人類與海洋和諧共處。

8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在地球上,海洋佔據了71%的面積,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意義: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最早的生命起源於海洋,可以說海洋是人類的生命搖籃;

2.海洋裡有豐富的水資源,負擔著全球的水體迴圈系統運轉,影響甚至決定了全球的氣候變化;

3.海洋裡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從全球生物資源的多樣性方面,提供了生物科學研究的標本;

4.海洋裡有豐富的經濟魚類、藻類資源,為人類提供了食物、油脂、化工材料、物等等;

5.海底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深海錳結核的礦藏比例是一個幾乎無窮無盡的寶藏,海底也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可燃冰儲量;

6.海洋自身的潮汐變化蘊含了幾乎無窮的發電能源;

7.海洋運輸是目前最有效率的運輸方式之一,靠近海洋的港口城市一般都能得到快速發展;

8.海洋也是全球汙染物的最終淨化廠;

9.海洋蘊含風險.大型海嘯、颱風往往給人類造成巨大的災難;

10.由於氣候的變化,預計中的海平面上升將淹沒許多沿海低窪城市,對人類潛在性的損失無可估量 。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闊的水體的總稱,海洋的中心部分稱作洋,邊緣部分稱作海,彼此溝通組成統一的水體。

地球表面被各大陸地分隔為彼此相通的廣大水域稱為海洋,其總面積約為3.6億平方公里,約佔地球表面積的71%,海洋中含有十三億五千多萬立方千米的水,約佔地球上總水量的97%,而可用於人類飲用只佔2%。地球四個主要的大洋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大部分以陸地和海底地形線為界。

目前為止,人類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還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

與海洋相關的神話有哪些,和大海有關的神話人物

最初的時候,地球上除了水之外,什麼也沒有。上帝和魔鬼那時候的體形像極了鵝,它們每天都漂浮在原始海洋上。魔鬼總想飛上來,但它每次準備飛的時候反而會沉入海底,幾乎快要窒息,於是只好求助上帝。上帝運用法力使一塊從海里升起,再讓魔鬼從海底抓一把土,接著說 讓世界成形吧。話音剛落,這把土就開始慢慢變大 變硬。...

尋找一種象徵愛情的海洋生物,神話中一種海洋生物

金鰲 水陸雙棲,內容玄寒,深藍之光能凝固萬物成冰。代表群火中之冰寒。浮游 人面獸身有翼,身披紅毛,常浮游水上,善興風作浪。夔牛 牛形無角,灰身一足,進出海水,必定有大風雨伴隨,雙目如日月般明亮,吼聲如打雷震驚天地。東方神話 夔 kui 傳說中國東海上有一座 流破山 夔就居住在此山之上.夔的身體和頭象...

希臘神話與羅馬神話,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的區別。

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有什麼相同與不同 希臘神話與羅馬神話有什麼區別?一樓的回答了,至於維納斯venus並不像兩樓的那麼簡單,維納斯是羅馬神屬於羅馬神話,不是希臘神話。維納斯是古義大利地區的一位地方女神,她是園藝 植物 豐產及葡萄園女神。羅馬帝國興起後,羅馬人吸收了包括希臘等地的神造就了新的羅馬神和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