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貓,狼,虎,羊,馬的成語和意思,,各

2021-03-04 01:08:38 字數 3446 閱讀 8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貓鼠同眠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照貓畫虎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

阿狗阿貓 舊時人們常用的小名。引申為任何輕賤的,不值得重視的人或著作。

阿貓阿狗 舊時人們常用的小名。引申為任何輕賤的,不值得重視的人或著作。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貓噬鸚鵡 比喻排擠好人。

貓鼠同處 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貓鼠同乳 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捉鼠拿貓 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敵手。

杯盤狼藉 狼藉: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豺狼成性 象豺狼一樣凶惡殘暴成了習性。形容為人殘暴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豺狼之吻 比喻殘酷貪婪的官吏。

官虎吏狼 官如虎,吏如狼。形容官吏貪暴。

鬼哭狼嚎 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虎狼之勢 形容極凶猛的聲勢。

狼狽不堪 困頓、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窘迫的樣子。

狼狽為奸 比喻互相勾結幹壞事。

狼奔豕突 豕:豬;突:猛衝。象狼那樣奔跑,象豬那樣衝撞。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

狼貪虎視 象狼一樣貪婪,象老虎一樣睜大眼睛盯著。比喻野心很大。

狼貪鼠竊 如狼那樣貪狠;似鼠那樣慣竊。常形容敵人貪狠卑鄙。

狼吞虎嚥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狼心狗肺 形容心腸象狼和狗一樣凶惡狠毒。

狼心狗行 心腸似狼,行為如狗。比喻貪婪**,卑鄙無恥。

狼煙四起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狼眼鼠眉 形容人相貌凶惡。

狼子野心 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凶惡的本性。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幫虎吃食 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暴虎馮河 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藏龍臥虎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鴟目虎吻 鴟:鷂鷹,一種猛禽;吻:嘴脣邊。形容人相貌陰險凶惡。

初生牛犢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打馬虎眼 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大人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大賢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調虎離山 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惡虎不食子 即使凶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傷害親近者。

餓虎飢鷹 比喻**貪婪。

餓虎撲食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之蹊 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兩隻凶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放虎歸山 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放虎自衛 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羝羊觸藩 羝羊:公羊;觸:抵撞;藩:籬笆。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進退不得。比喻進退兩難。

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

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告朔餼羊 原指魯國自文公起不親到祖廟告祭,只殺一隻羊應付一下。後比喻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掛羊頭,賣狗肉 比喻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實際上兜售低劣的貨色。

虎入羊群 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衝入柔弱者中間任意**。

羚羊掛角 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著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

歧路亡羊 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牽羊擔酒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驅羊攻虎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肉袒牽羊 牽羊:牽著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如狼牧羊 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十羊九牧 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使羊將狼 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素絲羔羊 指正直廉潔的官吏。

替罪羊 古代猶太教祭禮是替人承擔罪過的羊。比喻代人受過。

屠所牛羊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鞍馬勞頓 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睏。形容旅途勞累。

鞍馬勞困 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睏乏。

鞍馬之勞 鞍馬: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

鞍前馬後 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寶馬香車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北叟失馬 比喻禍福沒有一定。

弊車羸馬 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指出兵之前,先準備好糧食和草料。比喻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兵強馬壯 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伯樂相馬 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不食馬肝 相傳馬肝有毒,食之能致人於死。比喻不應研討的事不去研討。

車殆馬煩 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車馬盈門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車在馬前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打馬虎眼 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單槍匹馬 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東風吹馬耳 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關於狼羊的成語,關於狼和羊的成語

關於狼羊的成語 使羊將狼 羊貪狼狠 狼羊同飼 羊狠狼貪 如狼牧羊 驅羊戰狼 驅羊戰狼q y ng zh n l ng 釋義 喻以弱擊強。餓虎見羊 狼羊同飼 關於狼和羊的成語 關於狼和羊的成語 羊貪狼狠 狠 原指為人 爭奪權勢。後比喻 汙吏的殘酷剝削。使羊將狼 將 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

關於狼和羊的成語關於狼和羊的四字成語

羊貪狼狠 使羊將狼 羊狠狼貪 狼羊同飼 如狼牧羊 驅羊戰狼 寫狼跟羊的四字成語 狼羊同飼 解釋 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形容不公平。出處 明 張居正 答兩廣凌洋山計羅旁善後 若但務招徠,不加審別,蘭棘並植,狼羊同飼,將復為昔日之羅旁矣。關於狼的四字成語?狼蟲虎豹 l ng ch ng h b o ...

有狼和羊的成語,描寫狼和羊的成語有哪些

昌歜羊棗 發音 ch ng ch y ng z o釋義 據傳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出處 宋 蘇軾 答李端叔書 不肖為人所僧,而二子獨喜見譽,如人嗜昌歜羊棗,未易詰其所以然者。示例 無 描寫狼和羊的成語有哪些?狼的成語 杯盤狼藉 杯盤狼籍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除狼得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