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虎的諺語和成語

2023-01-21 07:00:16 字數 6054 閱讀 2613

1樓:憮悔心

龍馬精神、龍飛鳳舞、龍鳳呈祥、龍頭蛇尾、龍行虎步、龍爭虎鬥、龍呤虎嘯、龍肝鳳髓、龍肝豹胎、龍駒鳳雛、龍戰虎爭、龍眉鳳目、龍躍鳳鳴、龍蛇飛動、龍蛇混雜、龍盤虎踞、龍章鳳姿、龍騰虎躍、龍潭虎穴、龍潭虎窟、龍蟠虎踞、龍驤虎步、龍驤虎步

龍飛鳳舞

畫龍點睛

老態龍鍾

望子成龍

驅羊攻虎

生龍活虎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潭虎穴

龍蟠虎踞

車水馬龍

臥虎藏龍

蛟龍得水

有關「龍」的成語

【生龍活虎】活潑壯勇的姿態。

【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

【來龍去脈】喻事情的全部過程。

【臥虎藏龍】喻人才多而傑出。

【活龍活現】形容繪畫、雕刻或文字的敘述,極為逼真。

【乘龍快婿】形容一個令人滿意的好女婿。

【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能成大器。

【畫龍點眼】喻作畫在重要處添上一筆使作品更加深動。

【蛟龍得水】喻人材得到賞識重用。

【群龍無首】喻群眾失去了領袖。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但並非真正的愛好它;引申為浮華不實。

【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的九條小龍,外貌性情皆有所不同。比喻人各有所好,不全然相同。

【龍吟虎嘯】指龍虎的叫嘯,形容人吟嘯聲非常洪壯嘹亮。

【龍爭虎鬥】形容兩強爭鬥,不相上下。

【龍肝鳳髓】比喻珍美之菜餚。

【龍飛鳳舞】形容氣勢奔放雄壯。

【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沛。

【龍蛇雜處】喻各種好壞不同的人,混雜居處在一起。

【龍鳳呈祥】富貴吉祥的徵兆,多用於結婚證書或喜帖上。

【龍潭虎穴】喻險要的地方。

【龍蟠虎踞】形容形勢雄壯險要的地方。

【龍行虎步】指威儀莊重,非普通人,多用以形容帝王。

【龍驤虎步】比喻威武軒昂的氣概。

【龍驤虎視】形容規模巨集遠。

【攀龍附鳳】喻巴結、投靠有權貴的人向上鑽營。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比喻英雄末路,或無用武之地。

白龍魚服 筆走龍蛇 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成龍配套藏龍臥虎 車水馬龍 打鳳撈龍 龜龍鱗鳳 得婿如龍二龍戲珠 風從虎,雲從龍 風虎雲龍 伏龍鳳雛 伏虎降龍龜龍片甲 虎鬥龍爭 虎踞龍盤 畫龍點睛 活龍活現虎臥龍跳 虎穴龍潭 蛟龍得水 矯若驚龍 驥子龍文龍鳳呈祥 龍飛鳳舞 麟鳳龜龍 龍肝豹胎 龍肝鳳腦龍肝鳳髓 龍駒鳳雛 來龍去脈 龍馬精神 龍鳴獅吼龍蟠鳳逸 龍蟠虎踞 龍盤虎踞 龍蛇飛動 龍蛇混雜龍生九子 龍潭虎窟 龍跳虎臥 龍潭虎穴 龍騰虎躍老態龍鍾 龍行虎步 龍驤虎步 龍驤虎視 龍血玄黃龍躍鳳鳴 龍吟虎嘯 鯉魚跳龍門 群龍無首 龍章鳳姿龍爭虎鬥 炮鳳烹龍 攀龍附鳳 烹龍炮鳳 跑龍套盤龍之癖 暴腮龍門 配套成龍 強龍不壓地頭蛇 喬龍畫虎前怕龍,後怕虎 人中之龍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尸居龍見 生龍活虎神龍見首不見尾 土龍芻狗 屠龍之技 痛飲黃龍 臥虎藏龍望子成龍 降龍伏虎 匣裡龍吟 藥店飛龍 葉公好龍雲龍風虎 元龍高臥 元龍豪氣 魚龍混雜 雲龍井蛙魚龍曼衍 一龍一蛇 一龍一豬 雲起龍驤 一世龍門龍雛鳳種:

龍德在田:

龍雕鳳咀:

龍斷可登:

龍斷之登:

龍蹲虎踞:

龍多乃旱:

龍飛鳳舞:

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龍飛虎跳:

龍鳳呈祥:

龍肝豹胎:

龍肝鳳髓:

龍鬼蛇神:

龍翰鳳雛:

龍翰鳳翼:

龍胡之痛:

龍虎風雲:

龍江虎浪:

龍精虎猛:

龍駒鳳雛:

龍樓鳳城:

龍樓鳳池:

龍樓鳳閣:

龍樓鳳闕:

帝王宮闕

龍馬精神:

龍眉豹頸:

龍眉鳳目:

龍門點額:

龍拏虎跳:

龍拏虎擲:

龍攀鳳附:

龍盤鳳舞:

龍盤鳳逸:

龍盤鳳翥:

龍盤虎踞:

二月二,龍抬頭

2. 千萬不要去招惹龍,無論你是什麼

3. 擒龍要下海,打虎要上山

4. 吃飯象條龍,做活象條蟲

5. 龍無雲不行,魚無水不生

2樓: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 bù rù hǔ xué,yān dé hǔ zǐ 】 解釋: 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出處: 《後漢書·班超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例子: 中國人有一句老話:「~。

」這句話對人們的實踐是真理,對於認識論也是真理。(毛藏龍臥虎 【 cáng lóng wò hǔ 】 解釋: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深藏不露的人才。

出處: 北周·庾信《同會河陽公新造山地聊得寓目》詩:「暗石疑藏虎,盤根似臥龍。」

例子: 這所大學~,人才濟濟。

澤東《實踐論》)

調虎離山 【 diào hǔ lí shān 】 解釋: 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八回:「子牙公須是親自用調虎離山計,一戰成功。」

例子: 這自然是~之計,鄧和武漢派都是不同意的。(郭沫若《海濤集·南昌之一夜》)

初生牛犢不怕虎 【 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 解釋: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出處: 《莊子·知北遊》:「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

例子: 這些小夥子無論什麼事說幹就幹,真可謂~。

放虎歸山 【 fàng hǔ guī shān 】 解釋: 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出處: 晉·司馬彪《零陵先賢傳》:「璋遣法正迎劉備,巴諫曰:『備,雄人也,入必為害,不可內也。』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于山林也。』璋不聽。」

例子: 倘若一朝走了,便如~,縱龍歸海,是自遺害也!(明·朱有燉《義勇辭金》楔子)

虎背熊腰 【 hǔ bèi xióng yāo 】 解釋: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出處: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例子: 一個面如重棗,一個臉似**,都是~,相貌非凡。(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五回)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 èr hǔ xiāng dòu, bì yǒu yī shāng 】 解釋: 兩隻凶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出處: 明·煙霞散人《斬鬼傳》第四回:「這叫做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待他傷了一個,便容易了。」

虎步龍行 【 hǔ bù lóng xíng 】 解釋: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出處: 《宋書·武帝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恐不為人下,宜早為其所。」

例子: 只見那人生得面如冠玉,脣若塗朱,眉清目秀,~。

杯弓市虎 【 bēi gōng shì hǔ 】 解釋: 指捕風捉影,疑慮重重,自相驚擾。參見「杯弓蛇影」、「三人成虎」。

出處: 詧盦《學界風潮記·天津商學界之活動》:「同時傳來上海有罷市之說,以致杯弓市虎,危機伺伏,人心恐惶,險狀萬分。」

幫虎吃食 【 bāng hǔ chī shí 】 解釋: 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出處: 暫無

例子: 又兼陸好善的母親、妻子~,狐假虎威,陪看皇姑寺,煞是有趣,……。(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八回)

斷蛟刺虎 【 duàn jiāo cì hǔ 】 解釋: 指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載:相傳晉周處曾射蛟殺虎,為民除害。

例子: ~好身手,碧瞳如水涵清秋。

餓虎之蹊 【 è hǔ zhī xī 】 解釋: 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

出處: 《史記·刺客列傳》:「是謂委肉當餓虎之蹊也。」

放虎自衛 【 fàng hǔ zì wèi 】 解釋: 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出處: 晉·常璩《華陽國志·公孫述劉二牧志》:「此所謂獨坐窮山,放虎自衛者也。」

虎變龍蒸 【 hǔ biàn lóng zhēng 】 解釋: 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出處: 明·湯顯祖《紫釵記·節鎮還朝》:「君侯膺歸袞之期,賤子附遷鶯著役。風期未遠,存問非遙。虎變龍蒸,風雲自愛。」

3樓:匿名使用者

杯弓市虎 幫虎吃食 暴虎馮河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春冰虎尾 垂餌虎口 刺虎持鷸 豺虎肆虐 除狼得虎 豺狼虎豹

藏龍臥虎 鴟目虎吻 鴟視虎顧 初生牛犢不怕虎 初生之犢不懼虎

初生之犢不畏虎 雕虎焦原 打虎牢龍 調虎離山 斷蛟刺虎 打馬虎眼

大人虎變 打死虎 打死老虎 大賢虎變 惡虎不食子 餓虎飢鷹

餓虎撲食 餓虎撲羊 餓虎擒羊 餓虎吞羊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餓虎之蹊 風從虎,雲從龍 馮河暴虎 放虎歸山 放虎遺患 風虎雲龍

放虎自衛 伏虎降龍 鳳嘆虎視 官虎吏狼 宮鄰金虎 甘冒虎口

關門養虎,虎大傷人 割肉飼虎 虎步龍行 虎變龍蒸 虎不食兒

虎背熊腰 虎超龍驤 虎黨狐儕 虎鬥龍爭 虎蕩羊群 虎而冠 畫虎不成 畫虎不成反類狗 畫虎不成反類犬 畫虎成狗 畫虎畫皮難畫骨 畫虎刻鵠 畫虎類狗 畫虎類犬 狐虎之威 狐假虎威 狐藉虎威 虎踞鯨吞

虎踞龍盤 虎據龍蟠 虎踞龍蟠 虎口拔牙 虎窟龍潭 虎口逃生

虎口餘生 虎略龍韜 虎落平川 虎落平陽 虎狼之勢 虎珀拾芥

虎入羊群 虎兕出柙 虎視眈眈 虎視耽耽 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虎頭虎腦 虎頭蛇尾 虎體熊腰 虎頭燕頷 虎尾春冰 虎臥龍跳

虎嘯風生 虎穴狼巢 虎穴龍潭 虎擲龍拿 駿波虎浪 九關虎豹

九閽虎豹 拒虎進狼 踞虎盤龍 酒虎詩龍 假虎張威 拒狼進虎

酒龍詩虎 將門虎子 九牛二虎之力 鯨吞虎噬 飢鷹餓虎 開柙出虎

苛政猛於虎 狼蟲虎豹 狼飡虎食 狼餐虎噬 狼飡虎咽 狼餐虎嚥

龍馳虎驟 龍蹲虎踞 拉大旗作虎皮 龍幡虎纛 龍飛虎跳 狼顧虎視

龍虎風雲 龍化虎變 老虎頭上撲蒼蠅 老虎頭上搔癢 兩虎相鬥

捋虎鬚 兩虎相爭 麟角虎翅 龍江虎浪 龍精虎猛 龍拏虎攫 龍拏虎跳 龍拏虎擲 龍蟠虎伏 龍盤虎踞 龍蟠虎踞 龍盤虎拏 龍蟠虎繞 狼前虎後 龍跧虎臥 離山調虎 狼飧虎嚥 狼吞虎餐 龍騰虎蹴 龍跳虎伏

龍騰虎踞 龍潭虎窟 狼貪虎視 狼吞虎噬 龍跳虎臥 龍潭虎穴

騰虎嘯 狼吞虎嚥 龍騰虎躍 龍騰虎躑 龍騰虎擲 龍威虎震 龍驤虎步 龍行虎步 龍行虎變 龍驤虎跱 龍驤虎視 龍驤虎嘯 龍翔虎躍

魯魚帝虎 龍躍虎踞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睜虎眼 龍戰虎爭

龍爭虎戰 猛虎插翅 猛虎出山 猛虎深山 猛虎添翼 馬馬虎虎

盤龍臥虎 騎虎難下 潛龍伏虎 喬龍畫虎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

前門去虎,後門進狼 前怕狼,後怕虎 前怕龍,後怕虎 敲山振虎

敲山震虎 驅羊攻虎 乳犢不怕虎 如虎得翼 如虎傅翼 如虎生翼

如虎添翼 如狼似虎 如狼如虎 如龍似虎 人中龍虎 勢成騎虎

三夫成市虎 豕虎傳訛 身寄虎吻 生龍活虎 三人成虎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三言訛虎 投畀豺虎 談虎色變 畏敵如虎

臥虎藏龍 為虎傅翼 為虎添翼 為虎作倀 委肉虎蹊 握蛇騎虎

繡虎雕龍 柙虎樊熊 熊據虎跱 降龍伏虎 笑面虎 舄烏虎帝 熊腰虎背 燕額虎頭 一虎不河 燕頷虎頸 燕頷虎頭 燕頷虎鬚 引虎拒狼

養虎留患 與虎謀皮 引虎入室 養虎傷身 與虎添翼 養虎為患

楊虎圍匡 養虎遺患 養虎貽患 養虎自斃 養虎自殘 養虎自齧

養虎自齧 引虎自衛 養虎自貽災 養虎自遺患 魚魯帝虎 雲龍風虎

鷹瞵虎攫 羊落虎口 鷹瞵虎視 引狼拒虎 以肉啖虎 羊入虎群

以肉餧虎 以肉喂虎 一山不藏二虎 鷹視虎步 鷹揚虎視 鷹揚虎噬

羊質虎皮 縱虎出匣 縱虎出柙 縱虎歸山 捉虎擒蛟 眾虎同心

照貓畫虎 坐山觀虎鬥

帶虎字的歇後語,諺語,成語,關於虎的成語,諺語和歇後語

八虎闖幽州 死的死,丟的丟 比喻損失太大 抱著老虎喊回救命 自找死答 被窩裡喂虎 害人又害己 壁虎捕蟲 不動聲色 壁虎捕食 出其不意 壁虎子掀門簾 露一小手 扯著老虎尾巴 抖威風 扯著老虎尾巴喊救命 找死 窗戶上畫老虎 嚇不了誰 打個噴嚏嚇死虎 趕巧 大腿上畫老虎 嚇不了哪一個 帶素珠的老虎 假念彌...

關於橋的成語和諺語

白娘子突斷橋 想起舊情來 半夜過獨木橋 步步小心 扁擔插進橋眼裡 擔不起 踩著高蹺過獨木橋 藝高膽大 踩著銀橋上金橋 越走越亮堂 船到橋頭 不順也得順 船到橋頭自然直 刺木架橋 沒人敢過 燈草搓繩,爛板搭橋 枉費心機 燈草搭浮橋 走不得 掂著豬下水 可食的豬內臟 過獨木橋 提心吊膽頂大風過獨木橋 擔...

關於物候的成語和諺語,有哪些關於物候的諺語成語

成語 狂風暴雨 北風呼呼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春花秋月 涼風習習 草長鶯飛 諺語 桃花開 燕子來,準備谷種下田畈.柳樹發芽暖洋洋,冷天不會有幾長.荷花開,秧正栽.菊花黃,種麥忙.桐子樹開花,霜雪不再落.九盡楊花開,農活一齊來.柳絮亂攘攘,家家下稻秧.梅子金黃杏子肥,榴花似火桃李墜,蜓立荷角作物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