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脈有哪些山峰,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山峰是什麼山

2021-03-04 01:07:12 字數 5125 閱讀 627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喜馬拉雅山脈之中,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8000米以上的有16座,著名的有南峰、希夏邦馬峰、干城章嘉峰。「喜馬拉雅」在藏語中就是「冰雪之鄉」的意思。這裡終年冰雪覆蓋,一座座冰峰如倚天的寶劍,一條條冰川像蜿蜒的銀蛇。

其中最為高聳的當然就是高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它是世界最高峰。

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山峰是什麼山?

2樓:呵呵的

「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山峰是 珠穆朗瑪峰

基本概括

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其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非常複雜。雪線高度:北坡為5800~6200米,南坡為5500~6100米。

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著三大陡壁(北壁、 東壁和西南壁),在這些山脊和峭壁之間又分佈著548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平方公里,平均厚度達7260米。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

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珠峰不僅巍峨巨集大,而且氣勢磅礴。在它周圍20千米的範圍內,群峰林立,山巒疊障。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較著名的有南面3千米處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窮峰,東南面是馬卡魯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7855米)和普莫里峰(7145米)。

在這些巨峰的外圍,還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遙遙相望:東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海拔8585米,尼泊爾和印度錫金邦的界峰);西面有海拔7998米的格重康峰、8201米的卓奧友峰和8012米的希夏邦馬峰。形成了群峰來朝,峰頭洶湧的波瀾壯闊的場面。

現最高度為8848.2米。

珠峰所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原是一片海洋,在漫長的地質年代,從陸地上衝刷來大量的碎石和泥沙,堆積在喜馬拉雅山地區,形成了這裡厚達3萬米以上的海相沉積岩層。以後,由於強烈的造山運動,使喜馬拉雅山地區受擠壓而猛烈抬升,據測算,平均每一萬年大約升高20~30米,直至如今,喜馬拉雅山區仍處在不斷上升之中,每100年上升7釐米。 [1]

摺疊地理位置

珠穆朗瑪峰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於東經 86.9°,北緯27.9°。

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珠穆朗瑪在藏族神話中被認為是五位仙女中的第三女神,她是萬山之尊、地球之巔,又被稱為地球的第三極。

名稱由來

藏語「job-mo glang-ma rib」(珠穆朗瑪)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語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lang-ma「朗瑪」應該理解成母象(在藏語裡,gland-ma有兩種意思:高山柳和母象)。

神話說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the-ring child ga)所居住的宮室。 不過還有一種英文說法在中學課本里面多次出現,即mount qomolangma或qomolangma mount。西方普遍稱這山峰作額菲爾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是紀念英國人佔領尼泊爾之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印度測量局局長喬治·額菲爾士(ge***e everest)。

尼泊爾語名是薩迦瑪塔(sagarmatha),意思是「天空之女神」。這名字是尼泊爾**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起名的。由於此前,尼泊爾人民沒有給這山峰起名,而**由於政治原因沒有選擇用音譯名稱。

2023年出土的《蓮花遺教》以「拉齊」稱之,噶舉派僧人桑吉堅贊《米拉日巴道歌集》稱珠穆朗瑪峰所在地為「頂多雪」。2023年,清朝測量人員在珠穆朗瑪峰地區測繪《皇輿全覽圖》,以「朱姆朗馬阿林」命名,「阿林」是滿語,意思是「山」。

2023年5月8日,**人民**內務部和出版總署聯合正式通報,把「額非爾士峰」正名為「珠穆朗瑪峰」。

2023年,《人民**》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西方世界使用的英文名稱「mount everest」應正名為其藏語名字「珠穆朗瑪峰」。該報及其主觀地認為,西方使用英語名稱「額菲爾士峰」前280年前中國的地圖上標誌已以「珠穆朗瑪」命名。

臺灣地區傳統上一直以「聖母峰」稱呼此山。

自然氣候

摺疊氣候條件

珠峰地區及其附近高峰的氣候複雜多變,即使在一天之內,也往往變化莫測, 更不用說在一年四季之內的翻雲覆雨。大體來說,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為雨季, 強烈的東南季風造成暴雨頻繁,雲霧瀰漫,冰雪肆虐無常的惡劣氣候。珠峰高度上的年平均氣溫約為-29.

0℃左右,一月平均氣溫-37℃,七月平均氣溫-20℃左右。

摺疊自然資源

珠穆朗瑪峰山頂終年冰雪覆蓋,冰川面積達1萬平方公里,雪線(4,500~6,000米)南低北高 。南坡降水豐富,1,000米以下為熱帶季雨林,1,000~2,000米為**帶常綠林,2,000米以上為溫帶森林,4,500米以上為高山草甸。北坡主要為高山草甸,4,100米以下河谷有森林及灌木。

山間有孔雀、長臂猿、藏熊、雪豹、藏羚等珍禽奇獸。自然氣候

摺疊參考資料

360問答:http://wenda.so.***/

3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山峰是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高度8844.43米,是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2023年7月23日,我國精確測得。

峰頂位於中國與尼泊爾的邊界,南坡位於尼泊爾薩加瑪塔專區,北坡位於中國**自治區定日縣,是中國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珠穆朗瑪峰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當地甚至全世界的範圍內產生著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四版人民幣十元的背面便是珠穆朗瑪峰。2023年5月29日紐西蘭登山運動員埃德蒙·希拉里首次登上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23年中國國家測繪局測量的巖面高為8,844.43米(29,017.2英尺),尼泊爾則使用傳統的雪蓋高8,848米(29,029英尺),2023年起兩國官方互相承認對方的測量資料。

除去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離地心第五遠的高峰。

地理位置

珠穆朗瑪峰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於東經 86.9°,北緯27.9°。

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珠穆朗瑪在藏族神話中被認為是五位仙女中的第三女神,她是萬山之尊、地球之巔,又被稱為地球的第三極。

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其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非常複雜。雪線高度:北坡為5800~6200米,南坡為5500~6100

米。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著三大陡壁(北壁、 東壁和西南壁),在這些山脊和峭壁之間又分佈著548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平方公里,平均厚度達7260米。

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珠峰不僅巍峨巨集大,而且氣勢磅礴。在它周圍20千米的範圍內,群峰林立,山巒疊障。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較著名的有南面3千米處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窮峰,東南面是馬卡魯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7855米)和普莫里峰(7145米)。

在這些巨峰的外圍,還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遙遙相望:東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海拔8585米,尼泊爾和印度錫金邦的界峰);西面有海拔7998米的格重康峰、8201米的卓奧友峰和8012米的希夏邦馬峰。形成了群峰來朝,峰頭洶湧的波瀾壯闊的場面。

現最高度為8848.2米。

珠峰所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原是一片海洋,在漫長的地質年代,從陸地上衝刷來大量的碎石和泥沙,堆積在喜馬拉雅山地區,形成了這裡厚達3萬米以上的海相沉積岩層。以後,由於強烈的造山運動,使喜馬拉雅山地區受擠壓而猛烈抬升,據測算,平均每一萬年大約升高20~30米,直至如今,喜馬拉雅山區仍處在不斷上升之中,每100年上升7釐米。

喜馬拉雅山脈到底有多少座山峰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隆升與喜馬拉雅山的抬升一直是大地構造學界

關注的焦點。據邊教授介紹,學界目前普遍承認的板塊碰撞說認為,大約6500萬年前,向北漂移的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在強大的擠壓應力等作用下,青藏高原、包括喜馬拉雅山逐漸隆起。

「這種作用仍在繼續,但同時從下地殼一直到地幔上部也在同時產生東西拉張的力量。在這種拉張力量的作用下,喜馬拉雅山在幾百萬年後可能會下降。」邊教授說。

據邊教授介紹,青藏高原上的南北向谷地是在2000萬年前才開始逐步形成的,這表明東西拉張的力量是從那時起產生的。「這裡的谷地很長,一直延伸到羊八井。這種東西向的張力已經很明顯地影響到地表了。

」2005年10月,珠峰複測的結果一公佈,「珠峰變矮」就立刻成為了新聞**、科研機構、普通民眾所共同關心的熱點話題。

有部分學者認為,「珠峰不再長高」可能是一個訊號,暗示青藏高原在印度洋板塊和塔里木盆地等剛性結構的南北擠壓下正在尋找長高之外新的出路——東西拉伸。科學家們**,如果30年來喜馬拉雅山脈的高程都沒有什麼變化的話,青藏高原將不再抬升甚至開始垮塌。

「垮塌」觀點認為青藏高原不可能無限地向上抬升,在達到一定高度後,由於巨大重力的作用,即使印度洋板塊再擠壓,也只會向外擴充套件、面積增大,但高度不會增加。現在的青藏高原已處在達到最大高度之後的垮塌時期。

但另一部分學者認為,東西拉伸之後,按照理論推斷,如今青藏高原某地應該出現一個規模較大的南北向大地塹,但如此規模的南北大地塹並不存在。一個巖體樣本在上下方向(南北方向)受到擠壓時,左右方向(東西方向)會出現多個裂隙,而不是一個規模較大的裂隙。這些裂隙僅僅是上下方向擠壓的派生現象,因為根本不存在左右方向的恆久力源。

同時,印度洋板塊還在繼續俯衝,只要這個過程不停止,青藏高原就仍會繼續抬升。

科學家稱炸開喜馬拉雅山再造水汽通道無科學依據

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張文敬教授17日指出,有些學者突發奇想,要從喜馬拉雅山炸開一個缺口,將印度洋的水汽輸送到青藏高原,從而改變中國西部乾旱的氣候。這種設想沒有科學依據,是不可行的。>>>點選詳細

· 喜馬拉雅山脈中東段未出現冰川大規模消融現象

· 中國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科考中首次取樣

· 中國科學家:冰川的存在將抑制全球氣候升溫

· 中國科學家第一次解釋雅魯藏布江中游峽谷成因

· 首赴喜馬拉雅山南坡 我科學家進行綜合科考

國家測繪局:珠峰的新高程8844.43米

經***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2005年10月9日公佈了地球最高峰——珠峰新「身高」:8844.43米,並宣佈我國1975年公佈的珠峰高程資料8848.13米停止使用。>>>

喜馬拉雅山脈是如何形成的,喜馬拉雅山脈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大陸漂移假說和板塊運動學說,喜馬拉雅山脈的形成是由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不斷地擠壓運動,使得板塊邊緣地帶的地殼不斷隆起,而喜馬拉雅山脈恰好位於這兩個板塊的交界地帶,所以地殼隆起,形成山脈。喜馬拉雅山位於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是由於兩板塊互相擠壓碰撞,地殼隆起,經過漫長的地質過程而形成的 ...

喜馬拉雅山脈形成年代在何時喜馬拉雅山脈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

中國地處歐亞板塊東南部,為印度板塊 太平洋板塊所夾峙。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喜馬拉雅運動分早 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板...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呀?

根據大陸漂移假說,喜馬拉雅山是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相擠壓而形成的 大約 萬年前倆個板塊碰撞,就有了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呀?喜馬拉雅山位於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兩板塊互相擠壓碰撞,地殼隆起,經過漫長的地質過程形成喜馬拉雅山 由於造山運動,南方的印度洋板塊與北方的歐亞板塊相互碰撞,碰撞後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