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脈是如何形成的,喜馬拉雅山脈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9:30:55 字數 6004 閱讀 2485

1樓:四輪嬰兒車

根據大陸漂移假說和板塊運動學說,喜馬拉雅山脈的形成是由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不斷地擠壓運動,使得板塊邊緣地帶的地殼不斷隆起,而喜馬拉雅山脈恰好位於這兩個板塊的交界地帶,所以地殼隆起,形成山脈。

2樓:徐靜蕾錯了

喜馬拉雅山位於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 是由於兩板塊互相擠壓碰撞,地殼隆起,經過漫長的地質過程而形成的

喜馬拉雅山脈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3樓:**

喜馬拉雅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綿亙於中國和印度、不丹、尼泊爾之間。西起帕米爾高原,東到雅魯藏布江的大拐彎處,長達3400多公里。平均海拔高度6000米以上。

它擁有8000米以上高峰14座,其中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也是最年輕的山脈之一。據地質學家考證,7000萬年以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也是最年輕的山脈之一。

它是如何從汪洋大海一躍而出成為高大的的山脈的呢?

喜馬拉雅山脈

據地質科學家發現,到現在為止,喜馬拉雅山脈還在緩慢的長個兒中。由於形成時間不長,只有幾千萬年,它的地質年齡還很年靑,說它是年靑的山脈一點不為過。在喜馬拉雅山及青藏高原地區,由於這地質活動比較活躍,地質情況不穩定,所以**非常頻繁,屬於我國多**地區。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

4樓:真心話啊

形成原因: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印度板塊仍在以每年大於5釐米的速度向北移動,喜馬拉雅山脈仍在不斷上升中,同時還處於板塊邊界碰撞型**構造帶上。

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

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洋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升高了1300~1500米。還在緩緩地上升之中。

5樓:xhj北極星以北

印度洋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就是「喜馬拉雅運動」。

喜馬拉雅運動分早、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洋板塊與亞洲大陸之間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發生強烈碰撞.喜馬拉雅地槽封閉褶皺成陸,使印度大陸與亞洲大陸合併相連.與此同時中國東部與太平洋板塊之間則發生張裂,海盆下沉,使中國大陸東部邊緣開始進入邊緣海-島嶼發展階段。

晚喜馬拉雅運動是在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三大板塊的相互作用下,發生了強烈的差異性升降運動.差異運動的強度自東向西由弱變強.由於印度洋不斷擴張,推動著剛硬的印度洋板塊,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向亞洲大陸南緣俯衝擠壓,使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大幅度抬升.

這種以小的傾角俯衝於亞歐板塊之下的印度洋板塊持續向北的強大擠壓力,在北部遇到固結歷史悠久的剛性地塊(塔里木、中朝、揚子)的抵抗,產生強大的反作用力,使構造作用力高度集中,引起地殼的重疊,上地幔物質運動的加強和深層及表層構造運動的激化,導致地殼急劇加厚,促使地表大面積大幅度急劇抬升,於是形成雄偉的青藏高原以及喜馬拉雅山脈。

6樓:匿名使用者

雄偉的喜馬拉雅山高聳在歐亞大陸上,被稱為「世界屋脊」的珠穆朗

瑪峰,就屬於這一山系。那麼,喜馬拉雅山是怎樣形成的呢?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地球科學家現在大體上可以講出它的故事。

盤古大陸的形成和**。在5億年前,地球表面已經存在某些大陸塊體,它們在海洋中漂移,後來才逐漸聚合在一起。大約在4.

2億或3.8 億年前,現北美洲和歐洲碰撞,並結合在一起成為勞亞大陸。其間,現在的非洲、印度、澳洲、南美洲和南極洲也相互碰撞,並且結合在一起,成為岡瓦那大陸。

大約在3.6或2.7 億年前,勞亞大陸和岡瓦那大陸又互相碰撞,並且結合在一起,成為盤古大陸。

在2億年前,盤古大陸開始**。有人認為,在漫長的地球歷史中,象大陸這樣合而分、分而合的過程,也許曾經多次出現,每次拼合和分離的時間大約5億年。

東亞大陸塊的形成。一個大陸可能由多個塊體組成。中國的華北塊體、華南塊體、塔里木塊體都是古生代以前的古老塊體。

在2.5億年前,它們已經互相碰撞,並結合成東亞大陸。在塊體之間由碰撞產生褶皺。

之後,青藏高原的羌塘塊體和拉薩塊體,相繼和東亞塊體碰撞聯在一起。直到0.5億年前,印度次大陸才和東亞大陸碰撞。

印度次大陸的漂移。印度次大陸原先是岡瓦納大陸的北緣,後來向北漂移和歐亞大陸結合。在0.

8億年前,印度尚未與歐亞大陸結合,漂移速率為每年10cm;在0.5億年前,印度已與歐亞大陸結合,漂移速率下降為每年4.5cm。

印度板塊向北漂移,與歐亞板塊碰撞,不僅推動歐亞板塊一同向北移動,而且俯衝到歐亞板塊下方,使印度板塊的大量物質聚存在歐亞板塊的地殼和上地幔處,產生了全球最高的喜馬拉雅山和大陸中最大的青藏高原。

喜馬拉雅山脈最終形成。喜馬拉雅山脈是印度次大陸與歐亞大陸碰撞形成的。它的形成過程尚有爭論。

這裡提出一種多次隆起的解釋,並開列一個形成過程的時間表:5000萬年前,當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前進時,在**雅魯藏布江的縫合處,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的下方俯衝,出現第一個俯衝帶;3500萬年前,印度板塊繼續推進,當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時,印度板塊的岩石層發生**,地殼仍在雅魯藏布江縫合帶處向下俯衝。由於衝擊的力量,印度板塊的地殼物質受到擠壓,堆積在縫合帶附近,形成山脈,奠定喜馬拉雅山脈的基礎; 2100萬年前,當印度板塊在縫合帶處俯衝的深度達到100km 時,由於歐亞板塊上地幔的浮力太大,該俯衝被迫停止。

但印度板塊仍向北遷移,並出現第二個俯衝帶。由於這個俯衝帶的作用,使它上方的地殼隆起,基本形成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1100萬年前,由於同樣的原因,歐亞板塊上地幔的浮力,使印度板塊的俯衝帶又被迫停止。印度板塊繼續北上,出現第三個俯衝帶,再一次使喜馬拉雅山隆起。

根據這種解釋,喜馬拉雅山脈的隆起不止出現一次,而是多次;並且喜馬拉雅山脈的物質成分,主要是印度次大陸地殼,而不是歐亞大陸上地幔的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喜馬拉雅山脈 (梵語:hima alaya,意為雪域),藏語意為「雪的故鄉」。位於青藏高原南巔邊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50米。

是東亞大陸與南亞次大陸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西起克什米爾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米),東至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長2450km,寬200~350km。

主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又名聖母峰,藏語名:qomolangma) ,是藏語第三女神的意思,海拔高達8844.43米。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米。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佈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米,寬200~350千米。

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米。

8樓:古龍王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因為印度板塊向西北移動,撞擊大陸板塊,印度板塊凹陷在大陸板塊的下面,大陸板塊被抬升,抬的越來越高。終於,在第三紀時,形成了喜馬拉雅山脈

9樓:神起

板塊運動擠壓而成 ,歐亞板塊發生碰撞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地質學家考證,7000萬年以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到了3000萬年前,由於造山運動,南方的印度洋板塊與北方的歐亞大陸板塊相互碰撞,交疊相擠,使喜馬拉雅山不斷抬高。到了300萬年前,已上升到3500米,而近10萬年以來,上升更快,平均高度今已達到6000米以上,現在還在繼續上升。喜馬拉雅山驟然隆起,構成一道凌空屏障,阻擋了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造成青藏高寒乾旱氣候,一直影響到大西北。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提問的地方搞錯了吧,這是足球分類。建議您換地方提問以便找到更準確答案

12樓:地殼運動規律

學了一輩子的地學理論,有如鸚鵡學舌。學的時候,不管對錯,一個勁兒往內灌;用的時候,不加思辯,又一個腦兒的吐出來。止步!

今天,本人科學詮釋喜馬拉雅山山脈形成過程如下:

地球的語言。

地球說,地殼運動由來已久!

你看:澳大利亞陸塊先定居紅海,後定居阿拉伯海,再定居孟加拉灣。

現在正長途勞頓,準備把北海灣~南海海域作為落足點。

在南半球,由西向東,推動著太平洋殼紋——一簇——一簇——又一簇!

不為啥,只為亞歐陸塊收拾破山河。

直到——永遠——永遠!

地殼運動的週期性。

從澳大利亞陸塊在亞歐陸塊西南部的運動,可以看出:

澳大利亞陸塊與亞歐陸塊呈現週期性的嵌合**運動。

換句話說,假如一個地殼運動週期為2.7億年,並且澳大利亞陸塊從孟加拉灣退出已有1億年的歷史這一結論正確。那麼,相對亞歐陸塊而言,有如下科學論斷:

1.今天的澳大利亞陸塊的東南角,在6.4億年前,曾經在古紅海地理地質區域擠壓過古亞歐陸。

2.澳大利亞陸塊在6.4~5.4億年前,從古紅海南下向東退出,於5.4億年前移動到古阿拉伯半島的東南部。

3.澳大利亞陸塊在5.4~3.7億年前,移居到古阿拉伯海,再次參與古亞歐陸塊的嵌合擠壓。

4.澳大利亞陸塊在3.7~2.7億年前,從古阿拉伯海南下向東退出,於2.7億年前,移動到古印度半島的東南部。

5.澳大利亞陸塊在2.7~1億年前,移動到孟加拉,再次參與了古亞歐陸塊的嵌合擠壓。

6.澳大利亞陸塊在最近這1億年裡,從孟加拉灣退出,又做了南下向東的運動,移動到今天的地理位置,才形成了今天的海陸分佈格局。

可見,今天的亞歐陸塊南部海陸分佈格局,記錄了聯合大陸(即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古大陸)的三次嵌合**史。

1.在6.4億年前,3.7億年前和1億年前,都分別出現過類似的聯合大陸(即類似的古大陸)。

2.在5.4億年前和2.7億年前的古地球上,都曾經分別出現過類似今天的海陸結構。

現代地學理論的侷限性。

結合現代地學理論研究分析,不難發現:

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古大陸,僅僅是地殼運動史河中的最後一個聯合大陸。

對於3.7億年前和6.7億年前的聯合大陸的嵌合**運動,現代地學界和現代地學理論從未涉及。

所以,現代地學界以及現代地學理論,把1億年前的聯合大陸的嵌合結構,稱為古大陸;把1億年前的古地殼運動和古地球結構,籠統稱為泛大陸(意為:動著的大陸)。

未來的地殼運動。

綜上所述,不難發現:

1.在0.35億年後,類似的聯合大陸將再次產生。

2.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古大陸,在1.7億年後,將再次出現。

3.在2.7億年後的地球上,將再次展現今天的海陸分佈格局。

喜馬拉雅山山脈的形成。

綜上所述,不難發現:

1.今天的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山脈-青藏高原的嵌合結構,在2.7億年前,曾經有著類似今天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海灣-南海海域-長江流域的對應地理方位地質結構史,海陸分佈史和緯度史,分別由2.

7億年前的,類似今天的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海灣-南海海域-長江流域對應區域演化而成。

2.在2.7億年後,類似今天的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山脈-青藏高原的亞歐陸塊嵌合結構,將再次在今天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海灣-南海海域產生和呈現。

換句話說,今天的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海灣-南海海域和長江流域的海陸分佈格局,是對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山脈-青藏高原在2.7億年前的海陸結構的再現。

形成演化規律。

類似今天的喜馬拉雅山山脈,在移動演繹的亞歐陸塊西南部週期性的,由西向東的類似產生。同時,又由東向西的,週期性的倒塌,消失。

地史上的喜馬拉雅山山脈。

1.在2.7億年前,曾經在波斯灣-阿曼灣地理地質區域產生過和屹立過類似今天的喜馬拉雅山山脈。

2.在5.4億年前的古地球上,曾經在今天小亞細亞半島-土耳其南部的東地中海海域出現過類似今天的喜馬拉雅山山脈。

3.在8.1億年前的古地球上,曾經在今天西西里島南部的中地中海海域出現過類似今天的喜馬拉雅山山脈。

可見,今天的亞歐陸塊西南海陸結構,記錄了地史上的4次喜馬拉雅山形成演化史。

(編者注:篇篇原創,盜竊必究。)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呀?

根據大陸漂移假說,喜馬拉雅山是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相擠壓而形成的 大約 萬年前倆個板塊碰撞,就有了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呀?喜馬拉雅山位於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兩板塊互相擠壓碰撞,地殼隆起,經過漫長的地質過程形成喜馬拉雅山 由於造山運動,南方的印度洋板塊與北方的歐亞板塊相互碰撞,碰撞後古...

喜馬拉雅山脈形成年代在何時喜馬拉雅山脈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

中國地處歐亞板塊東南部,為印度板塊 太平洋板塊所夾峙。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喜馬拉雅運動分早 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板...

喜馬拉雅山脈有哪些山峰,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山峰是什麼山

在喜馬拉雅山脈之中,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8000米以上的有16座,著名的有南峰 希夏邦馬峰 干城章嘉峰。喜馬拉雅 在藏語中就是 冰雪之鄉 的意思。這裡終年冰雪覆蓋,一座座冰峰如倚天的寶劍,一條條冰川像蜿蜒的銀蛇。其中最為高聳的當然就是高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它是世界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