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為什麼能夠集體行動,狼群的生存原則是什麼?

2021-03-04 01:02:58 字數 3830 閱讀 3558

1樓:匿名使用者

狼群 狼由一個或數個家族集合成一個大集團,過著群居生活。若雌雄配成對的,感情都很好,常會長時間生活在一起,有的甚至終生廝守,彼此照顧極為體貼,這是動物裡很少看到的。

大集團只在冬天組成;夏天多單獨生活,或過著小家族群的生活。

冬天時,由於小型動物躲起來冬眠,因此多獵食鹿類等大型動物;然而,獵殺大型動物時又非成群結隊通力合作不可,so狼在冬天要組成較大的群體。

夏天因為要養育幼仔,自然由雌雄成對過著小家族生活,棲息在濃密的森林及深山中,很難被人們發現。

因此,全年生活在南方的狼,是不太會組成大集團;只有生活於北方的狼才會組成大集團。一個狼群通常有4~8只,但也曾發現多達36只的大集團。

狩獵 狼群狩獵時會全體出動協力合作。在找尋獵物時多排成一縱隊,以每小時26~40公里的速度慢慢前進。

狼追趕獵物時,可一追數十公里,將獵物驅趕到很不好走的地方去;它們可以一直跟著獵物,直到獵物筋疲力盡時,才加以擊殺。因此,狼是很有智慧、強健、勇敢的一種動物。

狩獵場狼群通常有自己狩獵的領域,並有狩獵專用的通道,這些通道有時長達100公里。

在這些通道附近,常有各種獵物出沒。狼群常在這些狩獵通道上巡邏,並在各處塗上由身體所分泌的臭液或糞便,作為自己領域的標記。這些狩獵場常會一代繼承一代。

巢穴 狼以樹洞、巖洞、草叢作為藏身和棲息的處所。在春天繁殖期,狼會再狩獵場附近築造一些巢穴。築巢多由雌狼負責,而由雄狼從旁協助。

狼如果在洞內築巢,會先在內部鋪些樹枝,然後在鋪上樹葉和由母狼身上掉落的毛。

幼仔 在北美洲,狼多在5月生產。懷孕期為63天,一次可產3~6仔,最多紀錄是14仔。

剛出生的幼狼,重400公克,眼睛要10天候才能張開。幼狼很像小狗,具有淡青色或汙褐色的厚軟毛,約4~8周即可斷奶,然後由雙親為給半消化後再吐出來的肉。

2個多月大時,已經能跑出巢穴,3個月大時就能跟著狼群到處亂跑。此後,即開始學習狩獵的方法。

幼狼一歲大時,體型已長得像成狼一般大小了。2~3歲時便已成年。狼的壽命和狗差不多,約12~16年,但由人工飼養的狼可活到20年。

社會組織

在狼群裡有複雜的社會組織,經過爭鬥後,以最強壯的一隻雄狼當領袖,再和一隻母狼形成一對領導者,負責巡邏領域邊界,解決成員爭端,並控制隊伍的遷移。

社會秩序的最低層常是被逐出的分子,生活在隊伍的邊緣,吃狼群的剩餘食物維生。

狼群的社會系統由很複雜的訊號語言建立並維持。這種訊號語言包括尾、耳、口及身體的許多動作即發聲,顯示每一份子的身分及情緒。例如,強者會翹起尾巴來瞪視弱者,而弱者則伏下耳朵,示出喉嚨來。

狼群的生存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團隊作戰原則,這是其它動物所下具備的。狼群在出動時,按照各自特點,各司其責,分工明確。有負責警戒的,有擔負探路的,有承擔主攻的。

狼群是一個非常嚴密的組織,能力最強的為狼王,按能力不同劃分出不同等級。

巧勝原則。狼的世界充滿了智慧。能夠在草原上生存下來的動物,都經過嚴酷考驗,都有特長。

黃羊的奔跑速度,是狼無法超越的。那麼狼如何獲勝,會選擇一個坡下有水泡子的地方,採取三面環圍的方式,暗中埋伏,當黃羊吃飽後,奔跑能力下降時,突然現身。把羊群逼入水泡子,幾乎不費力地一戰而勝。

在狼的戰鬥中,充滿了智慧與詭計。

犧牲原則應該是草原狼有別其它物種的重要特徵。狼群集體作戰時,如果同伴敗下陣來,將被大家分食。作戰中,遇到傷者,其它狼會一口使其斃命。

狼因傷逃跑中,也會採取自殘方式,擺脫束縛。狼為了提高自己的奔跑速度,可以把吃進肚裡的食物嘔吐出來。狼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生命,而不是食物。

謹慎原則。狼群作戰,從來不打無準備之戰,無必勝信心之戰。狼群的警惕性、謹慎性、多疑性、狡猾性是其它動物只能望其項背。

面對嘴邊的肥肉,如無必勝把握,狼群寧可放棄。在哺育幼狼期間,母狼往往要築好幾個洞,或是把旱獺的洞強佔過來,加以修改利用佔為己有。當母狼發現有人覬覦狼仔時,往往會使出疑兵之計,出入假洞,令捕狼人陷入迷陣。

請問:「狼群」一般有幾隻狼為一群呢? 30

3樓:魅力霖哥

一般有10只左右狼為狼群。

狼屬於食肉動物,主要以鹿、羚羊、兔為食,也食用昆蟲、老鼠等,能耐飢。狼是獵食動物,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組成,包括一對配偶及其子女,有時也包括收養的未成年幼狼。

狼屬於典型的食物鏈次級掠食者。通常群體行動,由於狼會捕食羊等家畜,因此到20世紀末期前被人類大量捕殺,一些亞種如日本狼、紐芬蘭狼、佛羅里達黑狼、基奈山狼等都已經滅絕。今亞種的確切數量仍舊未定。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習性

狼群主要捕食中大型哺乳動物,研究表示,狼是控制當地生態平衡的關鍵角色,狼的天敵主要為人類。狼的生存環境不容樂觀。由於人們對狼根深蒂固的偏見,狼的日子一直很不好過,東躲**,仍然免不了遭到追捕和獵殺。

在我國,2023年前任何一個省都有野狼出沒,到了21世紀除了東北、西北和華北少數幾個省、自治區外,其他地區已看不到狼的蹤影。專家估計,目前我國野狼的總量只有幾千只,再這樣下去,我們就只能在動物園才能見到狼了。狼是群居性極高的物種。

同時,狼群也擁有著極為嚴格的等級制度。一群狼的數量正常在7匹左右,即所謂七匹狼,也有部分狼群達到過30匹以上,通常以家庭為單位的家庭狼由一對優勢對偶領導,而以兄弟姐妹為一群的則以最強一頭狼為領導。狼群有領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動範圍,群內個體數量若增加,領域範圍會縮小。

狼群之間的領域範圍不重疊,會以嚎聲向其他群宣告範圍。幼狼成長後,會留在群內照顧弟妹,也可能繼承群內優勢地位,有的則會遷移出去(大多為雄狼)。狼群由家族成員為主,成員數在2-37只之間,由於擁有著極為嚴格的等級制度和領域範圍,因此狼群不可能與別的狼群合作,也不會出現**中由數個狼群組成、百來頭的狼群。

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飼養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奔跑速度極快,可達五十五公里左右。狼的耐力也很好,它們有能力以60公里/小時的速度奔跑20公里。

智商高度發達,可以通過氣味、叫聲、肢體動作進行溝通。狼是以肉食為主的肉食動物,是生物鏈中極關鍵的一節。不過雖然狼是以肉食為主,但是有些時候狼會吃一些小漿果來解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一群中只有一對頭狼。狼通常自發組成幫群,一個幫群通常最少有3~7只狼,成員一般包括雌雄頭狼、幼狼、小狼和其他成年狼。 在狼的家庭結構中,處於社會頂層的是雌、雄頭狼。

雄性頭狼相當於人類社會中的國王,被稱為「狼王」。雌性頭狼則相當於王后,被稱為「狼後」。狼群的大首領不一定是雄狼,也可能是雌狼,因為狼是根據身體強壯程度和搏擊能力進行等級排序的。

乙狼是狼群裡的二當家,如果頭狼死了,它就要接替頭狼的位置。當一隻頭狼生病或太老而無法有效領導幫群時,乙狼就可能向「他」或「她」發起挑戰,以爭奪領導權。位於最底層的是亥狼。

亥狼是幫群裡體質最弱的狼,很少被其他狼關照。亥狼經常遭到高階別狼的攻擊,尤其是在食物短缺時。常受欺負的亥狼可能離家出走,成為獨狼。

狼的等級制度還表現在生育權上。在狼家族中,只有狼王和狼後才有交配權。這種不平等制度使得狼家族總是處於不穩定狀態中,許多成年狼難以忍受光棍生活,選擇鋌而走險:

要麼向頭狼武力逼宮,要麼離家出走,到外面去尋找伴侶組成新家。生育權之爭在雌狼之間同樣非常激烈。狼後無時無刻不在監視其他成年雌狼的一舉一動,如果哪隻雌狼膽敢越雷池半步,與雄狼發生關係,就會遭到狼後的凶猛攻擊,輕則被咬得遍體鱗傷,重則喪命。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群狼的數量正常在7只左右,也有部分狼群達到過30只以上,通常以家庭為單位的一群狼由一對優勢配偶領導,而以兄弟姐妹為單位的一群狼則以最強的一頭狼為領導。

6樓:臨風月下

狼是群居動物,善於群體合作捕獵,狼群一般都是一個區域內的公狼互相搏鬥,最後勝利的為頭狼,有優先選擇伴侶的權利,這是狼群形成的規律。所以一般狼群是沒有數量一說的,只能看著群狼所影響的範圍有多廣。

望採納。

lol為什麼後面有狼群

洪肖看著林雲一臉疑惑的表情,他嘆了一口氣說道 雖然這場災難才發生不久,可是大型商場裡的食物卻沒你想的那麼容易。在這種環境下,沒有法律的約束,很多時候可怕的不是喪屍而是人。上次我們去大型商場準備去拿點食物,結果那裡被人霸佔,我們碰了一鼻子灰。面對諸多的喪屍,林雲讓隊伍裡所有人出動,所有人都舉起47對著...

為什麼狼群在月圓之夜會嚎叫狼為什麼在月圓之夜嚎叫

研究表明,狼嚎叫有幾個原因,但沒有一個是受月亮感召的。它們這樣做一是為了顯示在狼群中的級別 低階別的狼群成員可能會因參與 嚎叫 受到懲罰 二是為了在獵食之前和獵食過程中召集狼群。有人稱,狼會在孤獨和高興的時候嚎叫,即使兩種嚎叫聲聽起來一樣的悽慘,每隻狼都有自己獨特的嚎叫聲。但它們對著月亮嚎叫的說法還...

歐洲在「小冰期」的寒冷氣候後,野生狼群為什麼開始頻繁攻擊人類和家畜

因為生存環境的影響。寒冷氣候後,野生狼群為了生存,為了捕食才會攻擊人類和家畜。因為野生狼群找不到食物,在飢寒交迫的情況下也會把人類當作獵物的 因為寒冷,需要食物來維持熱量,寒冷動物都去冬眠了,沒有多少動物出來活動,只能攻擊人類 群也擁有著極為嚴格的等級制度 寒冷氣候後,發生了一些改變,狼群的事物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