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出發技術,游泳的出發技術很重要嗎?

2021-03-03 20:46:48 字數 6360 閱讀 3549

1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呈波浪小幅度擺動動,雙腿併攏,用力弧度泳動,身體不露出水面,雙手合併向前,當你在水中感覺沒有向前動力,或向前動力減少時候,露出水面,即可

2樓:乙舞

出發分跳臺和水中出發,分正身和反身(仰泳)出發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你現在的出發姿勢找教練看一下,調整一下.

這些書上也有,但不如真人指導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沒理論可言,你自己要去實踐,哪怕我告訴你再多的理論知識,你就會遊了?

去找個人教你吧,或者自己去游泳館試試,比告訴你再多的理論技術都有用,實踐之後再反思一下,或者請教會游泳的人,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游泳的出發技術很重要嗎?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今國際游泳專案競爭日趨激烈,運動員之間的成績差距僅有百分之幾秒,任何技術動作的細節都已成為決定勝負的砝碼。出發是游泳比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掌握出色的出發技術是短距離專案取勝的重要因素之一。據資料顯示:

目前在國際游泳比賽中,運動員普遍採用的是蹲踞式出發技術和抓臺式出發技術。

游泳出發跳水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5樓:塞外灰狼

游泳比賽出發跳水的基本要領

高度過高的出發跳水會導致入水過深,因此,游泳運動員到達水面的垂直距離會更長,滑過這段額外的距離也就更費時。出發跳水時的空中踢腿、屈髖以及其它動作都不會影響身體重心的運動路徑。它們通常都會產生不好的入水效果。

游泳運動員在空中時,身體重心的運動軌跡一經確定,就不會因為任何一種身體動作而有所改變。

「正確的出發跳水」技術要領如下:

在蹬離出發臺之前,游泳運動員應該伸直身體(充分伸展)使身體重心儘量遠離出發臺。在空中,要儘可能多地強調身體的流線型,使身體形成像標槍一樣的身體姿勢。這將產生最長距離的俯衝。

入水點與出發臺的距離越遠越好。這是出發跳水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入水點的水花越少越好(手臂要在水中鑽一個洞,而身體的其它部分要穿過那個洞)。這將最大程度地減少前端阻力又會減少游泳運動員產生的波浪阻力。濺起的水花越大,說明出發跳水的效果就越差,那是因為能量被消耗在推動水上了,而不是推進游泳運動員穿過水。

入水角度的大小應該使身體以最快的滑行速度完成最遠的水平距離。當其他游泳運動員可能因為入水很深而不得不上升到水面時,此時,優秀的游泳運動員應該正以最佳狀態向泳池的另一端遊進。

在爬泳中,無論是哪一種出發跳水,入水後都要儘可能快速地打3 - 6次海豚腿。當打腿時,手臂、頭部和軀幹都應該保持平穩。開始打腿時,腿部要低於軀幹。

即使頭部夾在上臂之間,臉也要朝下看以便頭頂向前鑽進。

避免突然改變水下的運動軌跡。要沿著一條流暢平緩的運動路徑上升到水面。當沿著這條運動曲線上升時,將有助於彎曲身體使身體與運動路徑相吻合,而不是使身體保持一味的僵直狀態。

當出發跳水的滑行速度下降到遊進速度時就應該浮出水面。大多數游泳運動員,特別是蛙泳運動員在水下的停留時間過長,除了蛙泳之外,手臂在呼吸之前就要開始划水了。

動作優美的出發跳水帶入水中的氣泡會很少。帶入水中的氣泡越多,則說明這名游泳運動員在水中的阻礙力或者說是阻力就越大。

一個敏捷利落的出發跳水能使游泳運動員快速滑行15米就是最好的出發跳水。

在出發臺上腳如何放置最好呢?最近的研究表明,蹲距式出發技術要優於抓臺式出發技術( juergens、rose、**ith、 calder,1999)。以往在這方面的研究一直沒有明確的結論,其原因是人們認為游泳運動員們練習得最多的出發跳水就是最好的出發技術。

( gambrel、blanke、thigpen、mellion,1991)當向新手或技術水平有待提高的游泳運動員講授出發技術時,蹲距式出發技術是優於兩腿併攏出發或者說是"抓臺式"出發技術的首選。如果游泳運動員想改變抓臺式出發技術,那就儘早向他們介紹蹲距式出發技術,而且要比平常練習得更多,使蹲距式出發技術成為佔有優勢的出發動作模式。.......

6樓:花園水蘿蔔

想反應快就採用雙腳並排姿勢,想跳得遠就用雙腳前後姿勢。用力蹬臺,出去的時候注意雙手夾在頭兩側,頭低下,讓手先進水,雙腿儘量伸直。就是出發的時候逐漸開啟身體,入水的一剎那基本身體是直著斜插到水裡,最完美了。

多練就好了,一般沒訓練的人不敢讓頭朝下,自然會拍肚皮。但是不經歷拍肚皮,也不會學好出發。

7樓:匿名使用者

跳水和跳遠是一個道理,不要見高不見遠,身體伸直、成弧形,手先入水,

隨之胳膊、頭、上半身和腳依次入水,這樣不易挨拍。當然這是從岸上出發的泳姿

仰泳的話,是在水中出發的,要領和跳水差不多,只不過是背對著水。

8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看一副圖

蹲鋸式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什麼泳姿,仰泳就是水下出發

游泳的出發技術特點及教學步驟

10樓:想法是美好的

兩腳的距離大約有兩個拳頭,身體稍往前傾,雙手往上伸,手掌交叉(握手狀),頭放在雙臂中間夾住。在入水的時候需要把整個身體伸直,不要有任何一處彎曲的地方。初次學習出發還是從出發臺下面跳吧,不過要注意安全。

游泳技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出發

(一)出發臺出發

1.動作要領(抓臺式)

兩腳與肩同寬,平行開立,腳趾扣住出發臺前沿,低頭、向前屈體、微屈膝,兩臂下垂,兩手從前面或從兩側抓住出發臺,重心落在兩腳掌上。聽到出發訊號後,兩臂即向上提拉使身體前倒,接著屈膝抬頭,擺臂展體,用力蹬離出發臺。然後制動手臂,低頭,微收腹,並手、夾頭入水。

身體在水下呈流線型姿勢滑行,當速度接近遊速時,開始游泳動作

2.練習方法和步驟

(1)陸上模仿: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聽到「各就位」時,模仿出發預備姿勢,聽到「跳」的口令時,手臂帶動身體向上跳起,在空中含胸收腹,身體適度緊張。

(2)池邊蹲跳:兩腳左右分開,與肩同寬,蹲於池邊,腳趾扣住池沿,兩臂上舉,頭夾於兩臂之間。身體前倒,當失去平衡時,腳蹬池邊,身體向前上方躍起。

在空中低頭、含胸、收腹,然後按手臂、頭、軀幹、腿的順序依次入水。入水後身體呈流線型姿勢滑行。基本掌握後,改為半蹲進行練習(圖4-25b)。

半蹲入水可從池邊→池端→出發臺進行練習,逐步升高起跳點。

(3)站在出發臺上按動作要領做出發練習,並逐步過渡到聽口令做出發練習。

3.教法提示

(1)出發臺出發技術的教學重點是起跳,難點是入水。

(2)出發臺出發技術教學,一般安排在蛙泳和爬泳教學之後,在學生能遊一定距離並學會踩水的前提下進行。

(3)為了確保安全,在出發臺出發練習時,游泳池水深一般不應少於1.50米。

(4)在教學中應加強思想工作,採用誘導練習,從易到難,從低到高進行練習。

(5)在基本掌握動作後,再提高起跳力量、空中姿勢、入水及起遊的銜接要求。

(二)仰泳出發

1.動作要領

面對池壁,兩手握住握手器,兩腳蹬在池壁上。聽到「各就位」口令時,兩臂將身體向前上方拉起;聽到出發訊號後,兩手立即鬆開握手器,手臂經體側向遊進方向擺動,同時仰頭、挺胸,兩腳用力蹬池壁,兩臂擺至頭前時伸直併攏,身體在空中形成反弓形。入水後,呈流線型姿勢滑行;速度接近遊速時開始打腿,第一次劃手結束時身體應升至水面。

2、練習方法和步驟

(1)陸上模仿: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蹲於地上,挺胸、抬頭,兩臂經體側向上擺,同時,兩腳蹬地,做向上躍起、展體的仰泳出發模仿練習。

(2)蹬壁滑行:面對池壁,兩手握住握手器(或池沿),兩腳蹬在池壁上。兩手鬆開握手器,身體後倒,兩臂後襬,兩腳向後蹬離池壁,頭夾於兩臂之間,身體成流線型姿勢在水中滑行。

(3)反躍滑行:站在齊腰深水中,兩臂前舉。下蹲後,兩臂向後上擺,兩腿用力蹬池底。仰頭、挺胸、展體,身體向後上方反身躍起。入水後身體成流線型姿勢滑行。

(4)完整練習:手握握手器,按仰泳出發動作要領進行練習。

3、教法提示

(1)仰泳出發技術的教學重點是起跳,難點是騰空入水。

(2)初學者在水中仰臥時鼻子容易進水,或呼氣過急而影響動作的掌握,練習時,在水中可用鼻慢慢呼氣。

(3)做完整練習時,開始預備姿勢不要拉得過高,以免蹬滑或過於向上蹬出。

(4)蹬出時,強調仰頭、挺胸,兩臂經兩側擺動。

二、轉身

(一)爬泳前滾翻轉身

1.動作要領

當遊近池壁時,做最後一次划水動作,使兩臂處於體側位置,藉助向後划水的速度和反作用力低頭,兩手掌向下壓水,同時兩腿併攏屈膝做一次海豚泳打腿動作,幫助臀部向上提起,然後開始做團身滾翻動作。當翻至頭處於臀部下方時開始屈膝,使兩腳從水面上甩向池壁。當兩腳觸及池壁時,兩手在頭前併攏前伸,然後兩腳用力蹬離池壁。

蹬出後,身體在滑行過程中繞縱軸轉動成俯臥姿勢,速度接近遊速時開始打腿,第一次划水身體升至水面。

2.練習方法和步驟

(1)墊上前滾翻:蹲於墊上,兩手撐地,低頭、收腹、提臀,屈體前滾。前滾至四分之三時屈膝,完成滾翻後蹲立。

(2)繞水線滾翻:兩臂伸直,手握水線,直體浮於水面。拉臂、低頭、團身、收腹、提臀,身體繞水線向前滾翻。

(3)遊進滾翻:遊進過程中,做低頭、團身、收腹、提臀、屈體前滾的滾翻練習。反覆進行。

(4)對池壁滾翻:遊進距池壁適當距離時,做前滾翻,成仰臥姿勢蹬出。熟練後再做蹬出成俯臥姿勢。

(5)完整練習:遊近池壁,按要領做完整前滾翻練習。

3.教法提示

(1)爬泳前滾翻轉身的教學重點是向前滾翻,難點是向側轉體。

(2)在滾翻過程中,要用鼻慢而均勻地呼氣,避免鼻子進水。

(3)要加速遊近池壁,借慣性加快身體翻轉。同時,強調低頭、團身、提臀,頭要有意識地去靠近大腿,以加速旋轉。

(4)判斷好做前滾翻的距離,要根據身高、遊速來確定距離。一般在距池壁1~1.5米處開始做前滾翻轉身。

(二)仰泳前滾翻轉身

1.動作要領

當遊近池壁時,身體先繞縱軸翻轉為俯臥姿勢;接著做一次划水動作,使兩手位於體側;然後做一次兩腿同時向下的海豚式打腿動作。藉助划水和打腿產生的慣性,低頭團身向前沿橫軸滾翻,兩腳甩向池壁。當兩腳觸及池壁時,兩手臂在頭前併攏,然後以兩腳用力蹬離池壁,稍滑行後開始打腿動作。

第一次划水身體升至水面。

2.練習方法和步驟

(1)陸上模仿:背對牆,距離4~5米站立。向後碎步行進,兩臂做仰泳劃臂,距離牆2~3米時,向後轉身,單腳站立,模仿轉身動作的划水、低頭、提臀動作。

(2)仰泳轉爬泳:遊進中,反覆做以手臂帶動身體做從仰泳轉成爬泳的練習。

(3)遊進滾翻:在遊進過程中,做仰泳前滾翻練習,反覆進行。

(4)完整練習:遊近池壁,按要領做仰泳前滾翻練習。

3.教法提示

(1)仰泳前滾翻轉身的教學重點是滾翻,難點是「仰轉俯」的時機。

(2)仰泳前滾翻轉身的滾翻動作與爬泳類似,練習方法可參考爬泳前滾翻的練習方法。

(3)轉身時要判斷好距離。

(4)強調身體由仰臥轉成俯臥後,要立即劃臂開始滾翻動作,不要有停頓。

(三)蛙泳轉身

1.動作要領

快速遊近池壁,當兩手前伸同時觸壁後,借慣性向前屈肘和屈膝收腿,頭和肩出水並吸氣。接著右手離開池壁(以向右轉身為例),在水下向轉身方向由下而上撥水移動,身體繞縱軸右轉成側對遊進方向。左手推池壁加速身體轉動,並經空中向前擺與頭同時入水,與右臂在頭前會合。

此時,兩腳已觸及池壁,身體基本上成側臥。然後兩腳蹬離池壁,身體逐漸轉成俯臥,並呈流線型向前滑行。滑行速度接近遊速成時,開始做一次長劃臂或直接接蛙泳劃臂動作。

蛙泳長劃臂的方法是:兩臂直臂向兩側划水,然後屈臂高肘做向內後方拉水,當手劃至胸腹之間下方時,再向後外方推水至大腿兩側,兩手臂緊貼體側。稍滑行後,兩手貼近身體向前收手,收至胸腹之間時開始收腿,手臂向前將伸直時蹬腿使身體上升至水面,然後開始做蛙泳動作。

2.練習方法和步驟

(1)陸上模仿:面對牆站立,兩臂伸直扶在牆上。然後單腿支撐,做蛙泳轉身的模仿練習。

(2)行進間模仿:面對牆碎步行進,兩臂向前併攏伸直,當手觸及牆壁時,單腿支撐,做蛙泳轉身的模仿練習。

(3)長劃臂模仿:兩腳併攏站立,兩手臂向頭上伸直併攏,做蛙泳長劃臂的模仿練習。

(4)拉邊轉身:蛙泳遊向池邊,當游到池邊時,雙手拉住池邊,將身體拉向池壁,做蛙泳轉身練習。

(5)連續長劃臂練習:蹬邊滑行後,在水下連續做2~3個長劃臂動作。

(6)完整練習:遊近池壁,按要領做蛙泳轉身練習。

3.教法提示

(1)蛙泳轉身的教學重點是轉體倒肩,難點是側臥蹬壁;長劃臂的教學重點是手臂長劃的動作,難點是控制身體在水中的深度。

(2)為保證有較大的轉身速度,要求不減速地遊近池壁,最後一次蹬腿後,兩手應緊接著觸壁。

(3)強調兩手觸壁後應先屈臂,借慣性將身體引向池壁後再轉身推手,推手不宜過早。

(四)蝶泳轉身

蝶泳轉身的動作要領和練習方法與蛙泳基本相同,只是蹬壁滑行至劃速降低時兩腿做一次或多次海豚式打水動作,然後配合劃臂動作,第一次劃臂身體升至水面。在教學中,蝶泳轉身教學應安排在蛙泳轉身教學之後進行。

游泳呼吸的重要性極其技術特點,游泳運動專案的特點 意義是什麼?

如果是初學者,游泳時的呼吸調整當然重要!個人的經驗如下 游泳呼吸的重要性在於一是如果處理不當會嗆水到鼻腔裡 二是不能加快你游泳的速度 從業餘愛好者來說其技術特點嘛就是多練習,而且還要能冷靜處理呼吸不當引起恐懼的心理,另外呢,多找游泳教練諮詢 參加培訓班另當別論,這是教練教新手的必練第一課 祝你在水中...

國家游泳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女子自游泳二級)

游泳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 女子 注 國際級運動健將 必須是全國運動會 全國城市運動會 含短池 及以上級別正式比賽中達到成績標準者 運動健將 除以上比賽外,還包括在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舉辦的 全國性比賽中達到成績標準者 一級運動員 省區市及以上級別正式比賽中達到成績標準者 二級和 運動員 地市級及以上級別正...

陰陽平衡技術在養生修煉中的重要性

陰陽平衡養生即中醫養生法.其理論基礎是對人體陰陽進行調節,達到平衡狀態.如果按照中醫的陰陽理論,如果一個人達到絕對的陰陽平衡就會長生不老,當然,這只是理論是的.一般來說 要想達到陰陽平衡狀態,是以中醫的陰陽為基礎,通過一定的技術來達到的.這些技術包括一.中醫藥調理.二.體育鍛煉 三 氣功修習 這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