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誰看懂了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深層解讀版!!!!!!

2021-03-04 01:00:06 字數 5077 閱讀 1940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式的回答,從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了主人公永不放棄,敢於實踐,面對任何困難都絕不低頭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就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就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奇蹟。

現實一點的話,從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出人性的醜惡,就如派講的第二個故事一樣,在那樣一種朝不保夕環境下為了讓自己能活下去也會不擇手段殺死身邊的人,這是身為動物的本能,也可以說是一種原罪。但是人又不同於動物,是有良知有道德有善惡的,當這些東西足以克服動物與生俱來的一些劣根性的時候,即使原本水火不容如同派和老虎一樣到最後也是可以同舟共濟的。

最後是我個人的真實想法,就是主人公和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原本他們應該殺死對方,但是孤獨讓他們不得不接受對方的存在,在一段漫長的相處之後,雙方即將分別,此刻主人公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那隻老虎,可見愛情(或者基情)是跨越年齡種族地域界限,多麼偉大的情感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懂了啊 蠻好的啊 赤裸裸見證阿三開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深層解讀版!!!!!!

3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李安對整部影片的節奏把控悠然自如,不急躁亦不拖沓,不喧雜也不沉悶。

影片在商業片與文藝片之間找到了最佳突破點。電影以明豔溫和的色調、柔美神祕的**、簡單明晰的故事、時隱時現的哲思指引觀眾挖掘故事背後的奧義。在影片末端,正值壯年的派緩緩道來海難的另一個版本。

陪他飄揚渡海的動物們也許是派無法正視人性的陰暗面而虛擬出的童話,海上奇幻之旅輕得像一個不可觸碰的夢境。李安和他的製作團隊成就了這種暖色調影片與陰暗人性的巨大反差,配樂人麥克·唐納的加盟也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編自揚·馬特爾的同名**,這部**不僅獲得過曼布克獎,還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上停留長達1年多的時間。**的故事吸引了該片製片人吉爾·內特的注意。內特與福斯製作部總監伊莉薩白·蓋布勒花了幾年的時間來發展這個計劃。

由於李安喜歡拍情感強烈的電影,而且他的作品多變,於是投資方決定由李安來拍攝這部電影;而改編原著的任務則指派給了憑藉《尋找夢幻島》入圍第77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大衛·馬戈來操刀。馬戈坦接下這份工作之後,就開始思考怎樣才能把原著轉換成劇本。

4樓:匿名使用者

影片講述的是少年派遇到一次海難,家人全部喪生,他與一隻孟加拉虎在救生小船上漂流了227天,人與虎建立起一種奇特的關係,並最終共同戰勝困境獲得重生。

很有可能最後上船的是派的爸爸、媽媽、派、還有派的女友。派是老虎、媽媽是猩猩、爸爸是鬣狗、女友是老鼠,女友實際上是藏在救生船上想偷渡到加拿大和派一起生活的,老鼠暗喻偷渡者。可能因生病、飢餓、被殺,女友也死掉了,派實際上連女友的屍體都吃掉了,那個食人島實際上指得是女友,派把女友送給他的手鍊留在了食人島也是契合這一點,因此派說記不清是怎麼和女友分別的了,派是不想回憶女友死去,並被自己吃掉,才會選擇性忘記的。

從故事一里也能看到,老鼠本來就在船上,而且就藏在應急食品的地方,而且是最後死的。到了故事二就變成這兩個謊結合起來,派的這個女友很可能和貨輪失事有關。

不管怎麼說,pi與女友最後的分離,與其說是愛,倒不如說是逃避現實的折磨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前面說的第三個食母的解釋,其實並不符合電影中的情節,原因很顯然,為什麼派將手上女朋友送給她的紅繩(長時間被海水沖刷掉色變白色)綁在了喻為母親的食人島上,還有從故事中看出森林裡的蓮花其實寓意的是女友,很顯然這和母親沒關係。其實你們看到的所有場面都是派對所有真像的一個隱瞞!下面是我對這個電影的完整解讀,相對符合情理。

**要收回動物園的地,但是動物是父親的,於是父親要運走動物到加拿大賣掉。在貨船上由於父親怕動物們有事,所以給動物打了鎮定劑,派跟作家介紹說父親從不照看動物,所以父親意外的給船上用作食用的豬和牛打了鎮靜劑。可是那天吃飯時,他們全家因為沒有素餐沒有吃飯,那個中國佛教徒也只是吃了一點,其他人吃過被麻醉的肉全部被麻醉了。

在那天晚上有碰巧來了暴雨,可船員都處於昏迷狀態,沒人控制船。這就是派隱瞞船失事的原因,有父親的責任,但其實是個意外(最後派講第二個故事時,說聽到**聲,所以派故意不說船是怎麼壞的,讓人推想船是因為**)。在上船之前,女友想和派走,其實女友一早在船上的小船裡藏了起來。

暴雨來的時候派擔心藏起來的女友,所以他去甲板找女友,意外的發現船上所有人都沉睡了。沒有人操作的船,在無人操作的狀態下已經進水了。於是他叫醒了母親和哥哥,駕著稍微麻醉的父親和在船上的女友,準備求生。

在過程中遇到了也是隻吃肉汁的中國船員。船員也屬於半麻醉狀態,一行六人在船員的指導下來到救生艇處。先把半麻醉狀態的父親送到了船上的帳篷裡。

然後派也站在救生艇裡準備接媽媽和哥哥過來。並且在救生艇上有供給品,於是坐救生艇開始漂流。其他人都被麻醉了,所以沒有其他人生還。

一家人在上小船上,一個大浪打來,媽媽和哥哥還有水手,以及救生艇一起被打落下來,媽媽和哥哥被打落在水中,水手掉在救生艇上摔斷了腿。許久,父親救起了水中的媽媽。派的哥哥在影片中的寓意為,派問:

猩猩你的孩子呢?猩猩回頭看看另一方向的海,寓意在大浪來臨的時候被衝了。所以派在講第二個故事有所隱瞞的動物比喻應該是這樣的:

老虎指的是派沒錯,猩猩指的媽媽,獵狗指的是爸爸(並非廚子),斑馬指的是佛教徒,別忘了故事裡還有一隻老鼠,其實她寓意了她的女友,所以船上有五隻動物。在派問媽媽哥哥的去向,從媽媽的表情上看似乎哥哥已經屍塵大海了。這時父親從船艙裡走出來情緒非常不穩定。

其他幾人都非常害怕。其他和故事二基本一致,故事二的廚子是這裡的父親。幾天後,父親發現水手沒救了,於是幫水手說截肢,可是流血過多死了。

然後父親用水手的肉釣魚,母親嚇壞了,這時母親已經難以理解父親,父親叫派情節一些生存知識,但是一次教導過程中由於派的失誤海龜跑了,父親要教訓派。母親阻攔父親,父親失手殺死了自己的妻子,母親的屍體被迫扔進了大海,派也失去了理智出現了老虎的本性,衝向了自己的父親,父親已經蒙了,完全沒有還手的被派殺死。在與作家介紹時派又想隱瞞她吃女友的事,所以他故意說他忘記了和女友離別的時刻,並且說是廚師吃老老鼠。

派的女友其實和派私奔一直藏在救生艇內。但他沒想到父親的弄出了意外,打錯了鎮定劑。所以女友在大家都都死了後出現,可能是餓死了也可能出於愛的獻身,過了好長時間,派餓到要死了,就吃了已經生蟲子的女友,就被暗指派的老虎吃了。

於是在船上就只有派的時候他先是在夜晚的海面上回憶起了掉進海里的母親(有畫面,母親在海里並且,不吃母親更加合理),然後就是到了食人島,派餓到要死了,迫不得已吃女友的屍體了,派到了島上,拿起了類似黃瓜的東西吃,但仔細看裡面是紅色代表血管,島上的一群群動物代表蟲子,代表屍體也腐爛發臭長蛆了,他發現蛆也能吃。在吃中他想到了森林裡的蓮花(包牙的東西),於是他把女友送給她的手鍊栓在了女友身上,送走了女友的屍。ps:

老鼠:派女友(有人問為什麼醜惡老鼠比喻美麗女友?我認為他們在船上身份是一樣的,偷渡客),體影片中還有很多鏡頭可以證實派吃的不是,母親而是女友。

他第二個故事為什麼不換成家人原因,一是對自己有利,二是更讓人相信.派的女朋友藏在救生艇裡也解釋了派為什麼非要在暴風雨的情況下上甲板。哥哥換成水手解釋了母子的袖手旁觀。

也解釋了猩猩飄來後喪子的安然神傷。鬣狗堅持是父親,解釋殺死母親之後的心裡底線崩潰。食人島是女友而不是母親,解釋派說母親屍體被廚子(父親)喂鯊魚(推到海里)的說法。

及對女友描寫的一些對應。老鼠是船上的偷渡客,派的女友也是。派獲救後沒有去找女友和把女友送的手鍊栓在了食人島上。

比較證明女友一說。保險公司來找派瞭解情況。派知道真實的情況不能說,於是編了一個與動物漂流的故事。

年輕的他說的故事裡漏洞百出,立刻被兩個保險專員識破。於是他又說了一個接近真實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他已經承認了一些人吃人的事實。

為什麼第二個故事中廚子和中國水手和他們上了一艘救生船呢?因為在船上他基本就接觸了兩個船工:水手和廚子。

他編不出其他的人。為什麼他不說救生船上基本就他一家人這個真實的故事呢。因為他知道,一艘船遇難如果只有他們一家人能夠乘上救生艇。

他一定會被保險專員追問船的真正失事原因。而這才是他大費周章想要掩蓋的真相。——船的失事與他一家有著很大的關係。

是之後發生的和版本二基本一致。但是發生的先後順序不一樣,他們出海當晚不見得有風暴。但是事事難預料,他們遇到了風暴。

第一場風暴導致他們中有人受傷,第二場風暴導致他們的補給品沒了。於是一幕幕殺人吃人的事事出現了。所以當日本調查員問派船的失事原因時,派死活不說。

如果當時救生船上有水手和廚子,船的失事原因不太可能不知道。美好一點說:派有選擇性失憶症。

所以他回憶不起他不想記得的。比如老虎怎麼把獵物從籠子外門拖到籠子裡面的。現實點說:

第一個故事是為了出名(名),第二個故事是為了保險(利),而第三個故事打死也不能說啊(罪)。

6樓:我不怕

整部電影是按照第一個故事表達的,所以第一個故事從各個方面來說是最符合電影情節設定的,導演為了讓這部電影提高檔次,結尾用一句話讓觀眾們好像又看到了第二個故事,但是第二個故事各方面都不符合電影的情節設定,自己細品,我簡單提兩點,第二個故事喝水怎麼解決靠雨水嗎?生肉能吃嗎?新鮮生肉勉強可以吃,腐爛的生肉能吃嗎?

我有一次吃了點不乾淨的食物都得了闌尾炎,大家都是逃生的,鬣狗那個人物因為什麼要亂殺人?一開始他就想要吃人嗎?派為什麼是老虎,他一個小娃娃弄死一個殺人狂為什麼會毫髮無損。

第二個故事太多不符合電影故事情節了,我懶得說了,自己慢慢琢磨,太多了,因為電影就是按照第一個故事來拍的,所以第一個故事是最符合情節的,第二個故事只是嘴上一說,所以有很多漏洞都不符合電影情節。

7樓:我叫三生石畔

我不知道作者想說什麼,但是我理解的是輪船失事是場意外但是救生船隻有一艘所以派並沒有叫醒別人,這裡也是出事那晚老虎出現一次的原因。老鼠是他女友無疑了,母猩猩是指他母親,而鬣狗和斑馬是他哥哥和父親。因為救生船上本沒有物資的,不是提前準備騙保險的。

斑馬應該是爸爸受傷以後截肢不成導致死亡,這個時候哥哥應該不光是用爸爸的肉釣魚,應該是吃了爸爸的肉和母親發生了衝突,失手殺了母親。派拿出尖刀殺了鬣狗這個時候因為母親死亡老虎已經正式出現了,在鬣狗和斑馬死亡以後派才發現物資,而老虎把鬣狗和斑馬都拖進船艙裡就是他開始吃父親和哥哥。而母親並沒有交代,但是他做了一個小木筏他把善良寄託在小木筏上應該是他把他母親放在小木筏上放到深海里了。

這個時候因為飢餓老鼠偷吃了物資,也就是女友偷吃了爸爸和哥哥的肉。也許因為想多點物資也許因為威脅他直接殺死了女友。最後他吃完了爸爸哥哥後遇見了食人島,這裡的食人島應該單單是指女友。

而母親的影像應該是指自己的善良和飄向深海的母親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為什麼相信故事

少年派的奇幻漂 流 看完第一遍,走在從電影院回學校的路上,朋友說,這個電影的牛逼之處在於第二個故事才是真實的,跟老虎一起漂流的故事是假的。pi依靠著幻想出來的這隻老虎,也就是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己,頑強地活了下來。這個解釋當時使我感到了一絲震撼,因為觀影時我並不相信第二個故事是真的,朋友的這種解釋讓我...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角是吃什麼生存下來的

第一個故事裡剛開始是吃的船上的補給品,後來被鯨魚撞沒了後,吃的是魚也有海龜,在食人島上吃的是草,青苔。第二個故事裡,吃的是人肉,屍體腐爛後生出的蛆釣起來的魚,海龜。其實還有更讓人不得不面對的答案,就是派最後沒辦法把母親的屍體也吃了,這不是憑空說出來的,派講的島就是一個女人的形狀,也就是唯一的女人他母...

少年楊家將的經典臺詞,《少年派》中的經典臺詞?

沒有那麼快公測。只是內測。少年派 中的經典臺詞?1 數學能使人周密,它可以引領我們去探索,更神祕更深邃更美麗的世界。2 這班全是外星人,一心奔著考狀元,還好有你。3 情商對一個人的影響,比智商要高出9倍。先處理好情緒,再處理好事情,一步一步來,先實現一個小目標。4 我喜歡你,像雲追著風,不問所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