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為什麼很多人辛苦一生,還是活在社會最底層

2021-03-03 20:45:33 字數 6356 閱讀 2875

1樓:冷秋

中國十四億人,頂層的又有多少人呢?托起一座金字塔的地基,當然是最為龐大的構造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人都是生活的最底層

為什麼很多人辛勞一生,仍然活在社會底層

3樓:max嘟嘟狼

因為大多人存在「窮人」理念,總認為靠自己的死工資努力掙錢攢錢,就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達到想要的目標,可是社會發展永遠比攢錢快的多,當自己攢夠了錢時目標早就不知道提高了多少了,所以始終在追別人在追社會,同時雖然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超過自己,可是孩子受家人的影響很大,自己都難以超越的現狀,孩子有多大改變的可能呢?

而那些白手出身的企業家,他們敢於打破常規,甚至敢拿自己的未來放手一搏,一旦成功,自然平步青雲後代享福,這是一般老百姓敢想卻不敢幹的,甚至連想都不敢想的。

所以社會底層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太過鑽牛角尖的努力,不懂得超前看,跳出現狀

為什麼很多人辛勞一生,仍然生活在社會底層

4樓:蟈蟈國國

這很正常,大家都不辛苦,吃香喝辣,不做底層,那麼請問你讓誰去工廠做操作工,讓誰去做農民,讓誰去做環衛建築工人?!

難道讓國家boss子女去做操作工去?! 這個是社會的框架,大多數人無窮無盡的吃苦,才能讓少數人作威作福吃香喝辣的。大家都吃香喝辣,每人幹活,社會體系就崩潰拉。

普通人才是社會常態。也可以說是社會的自然規律,弱肉強食。你看看動物界,角馬,瞪羚是吃草的,老虎獅子獵豹是吃肉的,你看看是老虎多還是角馬瞪羚多?!

都說努力會改變命運,可為什麼很多人辛勞一生,仍然生活在社會底層?

5樓:龍緣之戀

天時、地利、人和加上一顆堅強的心,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有成功的機會。有許多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的機遇,自己沒有好好的去珍惜,往往就會生存在狹小的空間裡。

一、選擇很重要

有一些人總願意踏踏實實的活著,這就是知足常樂的人,做什麼事情都是比較開心。在選擇一些重大事情的時候,總不願意讓自己做出抉擇。

這樣的人說白了就是有一點膽小怕事的狀態,不想讓自己在生活裡有過多的煩惱,不會讓自己接觸過多的事情。所以一生總是忙忙碌碌活在自己的空間中。

二、不夠努力

越努力越讓自己變得優秀,只有不努力的人才會選擇安逸的生活。當在生活當中受到挫折的時候,就會讓這種人有一種退縮的狀態,因為經歷過失敗的人永遠看不到成功的目標。

這種人在生活當中遇到一點小坎坷就會讓自己顯得特別委屈,這樣的瓶頸永遠都不會被這樣的人所打破,只會讓自己在生活當中委曲求全。努力一生都沒有太多的改變。

三、思想無法改變

貧窮的人思想都有一些極端,因為他們做一些事情總是希望有蠅頭小利。在做大事的時候,從來不會做一些長遠打算,稍微吃一點虧就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的絕望。

這種人永遠擺脫不了自己的宿命,就是因為窮的思想佔據了整個人的一生。看見一點小利潤的時候,就會讓自己有一種心花怒放的狀態。

所以說有些人忙碌了一生都是生活在底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還不夠努力。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只有奮鬥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6樓:我愛度桑

雖然說努力可以改變命運,但是並不是說努力就會獲得別樣的成就,也許因為努力的方向不對,所以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勞。在我們身邊其實就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省吃儉用努力工作他們只是想讓自己家人生活的更好,就算自己再累也會把汗水淚水留在心裡面。

當今的社會已經不再是靠著努力,就可以獲得成功,而是需要頭腦。所以小的時候父母就讓我努力讀書,將來靠著腦力賺錢,而不是體力。長大了之後,雖然考上了大學也在城裡面工作,但是和我心目當中小時候的夢想相差的很遠,而且我也是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人總是不會知足,永遠不會懂得什麼叫安於現狀,什麼叫做知足常樂?這並不是沒有上進心,這只是貪心的一種表現。雖然要有一顆居安思危的心,但也要常常喜樂。

有時候他們會為了自己的夢想去拼搏而忽略了家庭,忽略了愛情和親情。其實人生的真諦,最終所追求的就是平平淡淡的幸福。

就像有一首歌裡唱的非常好,就算站在了世界的頂端,身邊沒有人陪伴又能怎麼樣?所以當我們把目標定的很遠,活的就會很累,當我們把重心放在了家庭上,我們就會活得很輕鬆,人生在世不過短短幾十年又何必讓自己生活在這種巨大的壓力當中,及時行樂,活在當下,這也是我個人的生活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也需要機遇的呀,光是努力還是不夠的。

8樓:抉擇誰吧

努力確實改變命運,但是有的人辛苦一生,依然在底層方向選擇錯了。

9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主要還是現在的社會很殘酷,不努力一定不會變好,貧富差距懸殊。

10樓:碩陽人福

這句話一點都沒有錯,但是我覺得努力並不僅僅是改變命運,同時你的選擇也會左右你的人生。

11樓:**兒子

因為他們的眼光和他們的人脈都在生活的最底層。

12樓:半醉

因為這些人努力的方向不對,或者是本身的條件實在是太差了,

13樓:詩筱沫

很多人為了生存已經耗費了所有的力氣了,但是也沒辦法改變命運。

14樓:假蘇更生

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是不一樣的,他們也很努力在生活了。

15樓:薛無依

誰又知道他們就沒有改變命運呢?也許他們不努力,會活的更慘!

為什麼很多人忙碌一生,卻還是生活在社會底層?

16樓:閃神無敵

社會階層是一個永恆的現象,有人的地方就有上中下階層,而財富是階層的一個重要標誌。

為何很多人辛勞一生,仍是社會底層?

先說結論,可能會有點悲涼――

因為他們的父母是社會底層。

社會大背景分析

從社會流動的角度來講,社會有兩種:封閉型社會和開放型社會。(其實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以及西方的前資本主義社會,都是典型的封閉型社會。人的社會地位是由家庭和出生決定的,王侯將相生而有種,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打地洞。

我們國家歷朝歷代的革命本質上是一個階層推翻另一個階層,但推翻之後,並沒有帶來新的平等,不過是換了一撥人來統治而已。

譬如,新中國從成立之初,工人和農民、城市和農村之間的不平等地位就開始凸顯,再到後來則有了幹部階層及相應的特權。

改革開放之前,沒有所謂的私人資本(被「割資本主義尾巴」割完了),只有權力才是值錢的,可那個時候的**擁有權力資源,卻在經濟資源上相對匱乏。(有權但沒錢)

改革開放之初,**「雙軌制」給權力變現提供了機會,市場**與計劃**的差額為某些人提供了謀取個人利益的空間。

很顯然,這些人不是建築工人,工廠普工,保潔,而是某些階層及其家屬。

而後的市場化改革將國有企業、國有資源讓渡給私人,很顯然,得到這些好處的,仍是與權力掌握者接近的人,領導的子女和親屬。即便是後來下海的**,儘管其個人能力相對較強,但仍然是運用在**工作期間積累的人脈關係和對政策的把握而實現致富,包括王石、柳傳志這批人,都與這個體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當然,肯定還是有守法經營和勤勞工作而致富的商人,但這些人一來數量較少,二來其發家過程無疑更為艱辛,三來沒有深厚背景,其事業很快就會遇到瓶頸,要突破瓶頸,後期終究難免需要進行尋租、結盟或利益輸送。(這也是很多企業家所謂的「原罪」)

最開始的時候,三種社會資源(權力資源、經濟資源、文化資源)是不統一的。幹部有權,但經濟資源和文化資源相對較少;知識分子文化資源豐富,有地位、有名譽、有聲望,但沒錢也沒權;老闆有錢,但沒權沒文化。

到如今,**工資是不高,但都有房有車有閒錢,甚至沒事還弄個博士讀一讀(當然也可能是祕書代勞),不信去****查檢視;混得開的教授收入也是相當可觀,獨立董事、專案經費、走穴賺錢,忙得不亦樂乎;老闆呢,照樣可以去讀個emba或者是在職碩士、博士,也充當起了文化人。對於高校來說那是求之不得,簡直就像妓女遇見嫖客似的,笑

靨如花(哎,玷汙這個詞了)

三十多年過去了,「贏家通吃」的格局其實在本世紀初就基本成型了。

對比一下大城市的白領和全國各市縣都有的「黑領」,前者多憑藉知識和技術在體制外謀得收入,辛苦,並且來得慢、少;後者多是憑藉權力和關係在體制內謀得收入,輕鬆,並且來的快、多。

這個比拼中,所謂的白領完敗。

比如知乎的大v,其實不少就是體制外的某領域專業技術人員,和這些「黑領」根本沒法比,儘管大v學歷高、知識淵博、粉絲眾多。

當然,這種「黑領」是少數的「人精」――夠狠、夠拼、夠油、夠不要臉。

大多數的農村或縣城的人呢,徘徊在城鄉之間,土地沒了,就算有也不會或不願種地了,去城市打工但沒法紮根,淪為底層,停留在溫飽的生存階段,連婚戀這種需求都可能成為奢求了。

插句題外話,別老喝雞湯了,喝多了只會讓你蠢萌蠢萌的,哦不,只蠢不萌。

言歸正傳,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有了各種各樣的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窮二代」、「農二代」。

富二代嘛,有錢,典型的如很多人的老公王思聰,人家自帶光環和資源,有些回答也分析了,還分析得特別好,我就不贅述了。

官二代嘛,體制內公職人員,有低階有高階,

高階的不可描述,低階的則是「吃空餉」、「蘿蔔招聘」、「打招呼進門」。

至於「農二代」和「窮二代」,自然是經濟資源和權力資源都極為稀缺的了。

(強調一點,我不是憤青,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我不建議給自己和他人貼標籤)

其實也有富二代官二代本事素質就很不錯的。

代際傳承的影響

為什麼我說「你窮,是因為你父母窮」呢,就在於代際傳承的影響。

與財富最密切的因素是職業,影響職業的因素是就業,影響就業的因素有很多,教育和家庭是其中關鍵。

2023年9月16日《人民**》發表了長篇通訊《社會底層人群向上流動面臨困難》,提出一個疑問:窮會成為窮的原因,富會成為富的原因嗎?

一、讀書:知識不一定改變命運

自古以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一直是底層人實現向上流動、改變自身命運和階層的重要途徑。恢復高考之後的相當一旦時間,確實有一大批貧寒學子通過高考走上大學,分配到國家單位,並最終「魚躍龍門」,實現了階層的逆襲。

但是,在目前的大學教育和就業市場下,如果你是農村的孩子,沒背景沒關係,考上大學也未見得就有好的出路。

近幾年社會底層特別是農民以及農民工家庭的子女,通過教育實現向上流動的動力越來越小,成本越來越高,總體上看,渠道

有變窄的趨勢。越來越多底層的孩子沒法上大學或者上大學也很難進名校了。

原因很簡單,教育要出成果是需要投入不菲成本的。現在城市裡校內的尖子生,除了有好的家庭教養外,父母都捨得花錢,小時候就送他們進各種培訓班,學習各種特長,甚至請名師家教。窮人的孩子要想成績好,光能吃苦

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在起跑線上他們就已經低了一個級別。

《當代中國社會流動》研究報告表明,目前我國處於社會優勢地位的階層,其子女職業繼承性明顯增強。在國家重點院校,具有較強的文化資本、經濟資本和社會資本的強勢社會階層的子女佔有較大的份額,教育資源、教育質量相對薄弱的

地方性院校聚集了最多的農村學生和最多的高校貧困生。

尤其是像「保送、加分、自主招生考試」等高考政策,疊加了優越家庭的優勢。以某重點高中為例,每年上清華、北大的就有十幾個。全班同學家庭一個比一個好,從政的、經商的,最一般的也是來自高階知識分子家庭。

來自農民、打工仔家庭的只有那麼一兩個。

二、打工:改變命運的夢難圓

農村的孩子,不上學就只有一條路:外出打工。

很多沒上大學的人老喜歡拿個案來說事:看人家當大老闆的,不都沒上學嘛。

不錯,但人家沒上學可能當老闆,你不上學出去十有**都是打工,累,錢還不多,更別提什麼發展機會了。

我是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還偏偏是職業發展與規劃及人力資源開發方向。可是對於這些沒上學外出打工的,我都覺得談啥子職業規劃太虛無縹緲,並沒有什麼卵用。

尤其是你要一不小心結婚生子、拖家帶口,在生活的重擔和壓力下,什麼規劃都很難有效。

當然,我並不是說上大學就一定有出路,不上大學就一定沒出路,只是對於大多數天資平平的普通的底層人士而言,不上大學逆襲的機會更是渺茫。

三、就業:拼能力也要拼「背景」

一個人的就業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一個人的職業及發展,並進而決定了一個人的財富和階層。

當家庭背景成為就業過程中一道不斷升高的「**門檻」,普通人家的子弟,因為其父母沒有金錢和權力,難以進入社會上升通道,而有著強大社會資源的富有家庭的孩子,則可以輕鬆獲得體面的工作、較高的收入以及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公務員可能好些,事業單位和某些壟斷性國企的「內部招聘」、關係招聘」,甚至「蘿蔔招聘」現象更為突出和嚴重。

如果你還在讀大學,請一定好好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做好職業規劃與求職準備。最重要的是學會自己去有效思考,並勇敢走出去,不斷探索、嘗試和改變、堅持。

你沒法進行長遠的職業規劃,但你一步步踏實走下去,不斷積累和提升,機會真的還是有。

是我運氣好還是很多人都有的,為什麼很多人都怕老鼠

運氣好與壞都是可以化解的,可以提運改運。你是遇到了什麼問題呢 呵呵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說呢 有時候,表示對你的敷衍 或者表示贊同 或者表示好笑 或者表示無奈 或者表示同情 總之,一千人眼中有一萬多個意思。習慣了,但是我不喜歡說,也不喜歡別人對我說,感覺不尊重 為什麼很多人都怕老鼠 不是人怕老鼠,講道理是...

為什麼身邊很多異性,很多人還是喜歡網戀

網戀現在很流行,想要在虛擬網路裡想要談段真感情確實不易。很多人喜歡網戀,可能是因為被 照騙 的顏值吸引。現在一些單身男女,都喜歡用自己的 作為社交的影象,清晰明瞭,讓別人一下子就能知道你長什麼樣。但是一大部分人,都喜歡用p過的圖做影象,這樣顯得自己更美或者更帥,讓他人誤解你真的很漂亮,其實真人與 完...

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活著很累呢,為什麼人都說活著很累呢?

你改變不抄了環境,你可以改襲 變自己。你改變不了事實,你可以改 度。你改變不了過去,你可以改變現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有勇氣改變你能改變的,有胸懷接受你不能改變的。人生如旅,我們學會享受過程,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結果。享受了過程,結果也就是個贈品。寫人兩筆,做人一生。一筆寫錯過,一筆寫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