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那些不知道怎麼讀和難以確定部首的字,用什麼查字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087 閱讀 7905

1樓:線浩言業人

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步驟:1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2•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3•按這個字的筆畫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4•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查字法。音序查字法。

既不知道讀音,又無法確定部首,可用什麼查字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查"用"部,一畫

沒有復部首查制起筆,形聲字兒查形旁。如:為(`)、丁(一)、盯(目)頭底兩層是部首,選準字不會錯。

如:全(人)、奮(大)左右兩邊是部首,取左去右有保障。如:

相(木)內心外殼是部首,捨去裡邊查外框。如:問(門)整個字兒是部首,就查此字莫彷徨。

如:鳥(鳥)一字頭上生二角,取其下底把角砍。如:

駕(馬)、梨(木)漿(水)有些生字較特殊,頂天立地查中坐。如:坐(土)、秉(禾)、央(大)

4樓:莫潔瓊

查「難見字筆畫索引」新華字典100頁

像甩這個字,查5畫

有的玩查過啦

5樓:st魔神

問一下,是電腦還是字典

是電腦的話可以用搜狗,的滑鼠書寫輸入法,應該可以用

字典的話就沒什麼好方法了,只能用筆畫字典

不知道讀音和部首,應該用什麼查字法?

6樓:言南絮

不知道讀音和部首,應該用筆畫檢字法。

.筆劃查字又稱檢字法。字典﹑詞典或其他工具書中文字排列次序的檢索方法。

大致按字形﹑讀音﹑詞義分為三類。字形查字法有部首﹑筆劃﹑四角號碼等;讀音查字法有字母順序﹑音節順序﹑韻目順序等。

字典查字型別:

音序查字法的步驟:

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的正文,按四聲順序找出所要查的字。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不受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獨體字的查法:獨體字是部首的查整體; 獨體字不是部首的查起筆。

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數筆畫查字法的步驟: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

按這個字的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7樓:能安吉雍添

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步驟:1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2•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3•按這個字的筆畫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4•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用筆畫檢字法。該檢字法是按漢字筆畫多少為排列順序,筆畫數少的在前,筆畫數多的在後;筆畫數相同的,再以起筆按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為序排列。

字典查字型別

一、摺疊音序查字法

是按照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來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讀音,不知道字形與釋義的情況下用此種方法。

步驟:1、讀準字音,根據該字音節確定應查什麼字母。

2、在"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一字母,在這一字母相應部分找到該字的音節,看清這個音節旁標明的頁碼。

3、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的正文,按四聲順序找出所要查的字。

二、摺疊部首查字法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步驟: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三、(補充)部首查字法的運用: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部首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獨體字的查法:獨體字是部首的查整體; 獨體字不是部首的查起筆。

摺疊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步驟:1 、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

2 、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3、 按這個字的筆畫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4、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四、摺疊四角號碼查字法

把每個字分成四個角,每個角確定一個號碼,再把所有的字按著四個號碼組成的四位數的大小順序排列。它把漢字筆形分為十類--頭、橫、垂、點、叉、插、方、角、

八、小,再分別用數字0~9表示。每個字四個角的筆形按其位置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順序取號。查字時,按四位號碼大小查詢該字。

為避免相同號碼過多,每個字四個號碼之外,又另取一個附號。四角號碼查字法查字速度快,方法比較簡單,但由於有些漢字的四角不易辨認筆形,學習時會有一定困難。

五、摺疊三畫查字法

步驟:1 、找出所查字起筆筆順序的第一筆、第二筆和最後一筆的筆畫編碼。

2 、翻到三畫查字中所查字的筆畫編碼,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頁碼。

示例:假設,我們不認識"札"字,我們就用"札"字第一筆橫(一)的編碼[1]、第二筆豎(丨)的編碼[2]和最後一筆折(乚)的編碼[6]來認識它,由此可見"札"字三畫查字碼是"126",查字時直接翻《三畫查字表》中的"126(數字碼按從小到大的數字排序)"即可查到"札"字的讀音和頁碼。

六、摺疊二畫查字法

二筆查字法是把同畫數的字設為一個區,如:一畫字區、二畫字區、三畫字區......,在每個區域內將漢字的第一筆和第二筆相同的字排列在一起,組成"二筆查字表"。

按漢字書寫筆順的第一筆和第二筆的筆畫查字。筆畫按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的筆畫順序排序。其中:

筆畫橫(一)包括提(/ );點(丶)包括捺(乀);折(乛)包括所有折形筆畫。

二筆查字方法舉例如下:

例1, 查"我"字 :

第一步:數清整個字的筆畫數為:7畫;

第二步:找起筆筆畫為:丿;

第三步:找第二筆筆畫為:一;

結論:"我"字為"7畫"、第一筆為"丿"、第二筆為"一"。所以查"我"字時,直接翻《二筆查字表》7【丿一】,即可見"我"字在字典正文的哪一頁。

例2, 查"畫"字:

第一步:數清整個字的筆畫數為:8畫;

第二步:找起筆筆畫為:一;

第三步:找第二筆筆畫為:丨;結論:"畫"字為"8畫"、第一筆為"一"、第二筆為"丨"。所以查"畫"字時,直接翻《二筆查字表》8【一丨】,即可見"畫"字在字典正文的哪一頁。

七、摺疊總結:總共六種查字法

1、音序查字法

2、部首查字法

3、四角號碼查字法

4、數筆畫查字法(在難檢字表中找)

5、三畫查字法(又快又簡單的查字法)

6、二筆查字法

有些字既不知道讀音也不知道所查字的部首用什麼查字法

9樓:格拉騰天然**

可以用數筆畫查字法。數筆畫查字法是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

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採用的查字典方法。

通常這種字典的查法是數清所查字的全部筆畫數,依據字典中的難檢字筆畫索引,找到該字所在的頁碼即能查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字既不知道讀音也不知道所查字的部首用「難檢查字法」。

漢語字詞典有三種查字的方法。

一種是音序查字法——知道漢字的讀音運用此方法查詢。

一種是部首檢字法——知道漢字的形,知道偏旁部首運用此方法查詢。

一種是難檢字查字法——知道漢字形,不知道偏旁部首和讀音,用此方法查詢。

11樓:a江水玉清

漢語字詞典有三種查字的方法。一種是音序查字法——知道漢字的讀音運用此方法查詢。一種是部首檢字法——知道漢字的形,知道偏旁部首運用此方法查詢。

一種是難檢字查字法——知道漢字形,不知道偏旁部首,用此方法查詢。上面「既不知道讀音也不知道所查字的部首」就用「難檢查字法」。

如果不知道讀音和部首,用什麼查字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數筆畫查字法:

根據漢字全字的筆畫及起筆順序查字典,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及部首時應用。

步驟:1 •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數。

2 •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檢字表的第(三)部分「難檢字筆畫索引。」

3• 按這個字的筆畫數查出這個字來,看清字旁所標頁碼。

4• 按此頁碼翻開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該字的讀音和意義。

這個字怎麼讀不知道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啊,查不到

厼 拼音ke,是韓國漢字 語句的結束詞。部首 厶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5 這個字怎麼讀啊,查不到 這個字讀ying 二聲,楹聯等 楹y ng 堂屋前部的柱子 楹聯 亦稱 楹帖 量詞,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一說一版列為一 權楹 一說一間為一楹。筆畫數 13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123453542522...

不知道怎麼繼續和男友下去,分了又不知道怎麼辦

姑娘,看完你的遭遇,一是同情,而是覺得你太草率,不應該早在的就將身體給了他,他如果在不得到你之前這麼說,你肯定毅然決然的離他而去,而現在你的顧慮就比較多。其實無所謂的,畢竟你沒談過戀愛,就當一次教訓罷了,你們就是在一起了以後,估計他也會我行我素,不會顧及你和家人的感受,所我勸你長痛不如短痛,分了吧,...

對於兄弟我覺得對不起!不知道怎麼去道歉

真的買了奧迪?如果真的是兄弟的話,就應該理解兄弟之間的難處,是兄弟就不用解釋 不用解釋了,看到這個就應該明白了 因為當時生氣說話讓一個兄弟生氣,不理我了,我怎麼道歉他都是不回資訊不接 我是堅持還是選擇放棄?你說的這只是小事,生活中都有些磕磕碰碰的,發生點小矛盾很正常。而偏偏你們都不是很大氣的人,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