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魚它沒有鱗是發物嗎,無鱗魚是發物嗎

2021-03-03 20:45:33 字數 5882 閱讀 5367

1樓:

定義:無鱗魚,顧名思義,就是天生沒有魚鱗的魚。

一般來說,無鱗魚大部分生活在超過500米以上的深海里,主要為鰻鱺目的魚種。海洋中的無鱗魚包括海鰻和海鱔等;淡水中,黃鱔、鯰魚、河鱔等屬於無鱗魚。很多人以為海魚中的昌魚和帶魚是無鱗魚,實際上它們都是有鱗魚,只是魚鱗細小,不易被發現而已。

品種:魟魚,鯰魚,鱔魚,泥鰍,鰻魚藍鯊 青苔鼠 七星刀好多的無鱗魚的食用:

無鱗魚含有較高的膽固醇,所以老年人和肥胖的人應該儘量少吃。

中醫歷來認為此類食物為發物,容易引起舊病**。從臨床上觀察,確實也可見到病人食用上述食物後病情加重或**的。

無鱗魚是發物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無鱗魚是發物。海腥類為發物,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按照發物效能分為六大類:

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

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鵝、雞蛋、椿芽等;

三是發溼熱之物,如飴糖、糯米、豬肉等;

四是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

五是發動血之物,如海椒、胡椒等;

六是發滯氣之物,如羊肉、蓮子、芡實等;

七是民間長期實用結論性發物,如魔芋,芋頭,泡菜,香菜,韭菜等。

銀魚是有鱗魚嗎,是不是發物,癌症病人能吃嗎

3樓:桃花村裡桃花庵

銀魚不是發物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可以吃的,一般多吃點蛋白質比較豐富和增強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藥、扁豆、薏米、菱、金針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獼猴桃、無花果、蘋果、沙丁魚、蜂蜜、鴿蛋、牛奶、豬肝、沙蟲、猴頭菌、鮑魚、針魚、海蔘、牡蠣、烏賊、鯊魚、老虎魚、黃魚鰾、海馬、甲魚。

魚是發物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魚是發物。傷口癒合好壞還取決於傷口有無感染,感染則與是否受到病原微生物汙染相關聯。食用「發物」不會增加傷口的感染率。

諸多「發物」,包括牛羊肉、魚蝦、蟹貝類在內,大多是一些優質蛋白含量較高的食物,恰恰是傷口癒合所需的關鍵營養物質,盲目忌口反倒不可取。

擴充套件資料

疾病的發生發展與傳說中的「發物」沒有必然聯絡,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不合理的膳食結構、胡亂進補、盲目忌口才是導致疾病發生、促進病程惡化的罪魁禍首。

所以,無論是健康人群還是患病人群,都應該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吃動平衡,健康體重;多吃蔬果、奶類、大豆;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鹽少油,控糖限酒等,平衡合理地安排日常飲食,這才是科學的保健之道。

5樓:唐半仙啊

魚是發物,但外傷可以吃魚和魚湯。

根據中醫傳統和民間習俗資料記載,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誘發舊病,加重新病。「發物」的範圍較廣,有的甚至擴大化了。

所謂「發物」,根據民間習俗和《隨息居飲食譜》等一些文獻資料歸納起來,常見的發物有豬頭肉、雞肉、雞蛋、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肉、鵝蛋、鴨蛋、野雞肉等肉類;

有鯉魚、鰱魚、蹲魚、鱭魚、白魚、黃魚、烏賊魚、鯧魚、鰣魚、鱸魚、鱘魚、鯇魚、章魚、比目魚、鰷魚、帶魚、鱅魚、黃鱔、蚌肉、蜆肉、蝦子、蟹等水產類;

有香椿頭、蕓薹、芫荽、芥菜、菠菜、豆芽、萵苣、茄子、茭白、韭菜、竹筍、南瓜、慈姑、香蕈、蘑菇等蔬菜;

有杏子、李子、桃子、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瓜果;

有蔥、椒、姜、蒜之類辛辣刺激性調味食品;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等;

有時還將葷腥羶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特別是在患有瘡瘍腫毒,或慢性溼疹皮炎之類**病人以及過敏性疾患者,發物忌口更顯得重要。

6樓:有錢哥哥

魚是發物,魚、蝦、蟹類本身就含組織胺,從而導致了機體**反應,即過敏反應,就會誘發一些**病。

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發物按其**可分為以下幾類: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花生、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

按照發物效能分為六大類:

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

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鵝、雞蛋、椿芽等;

三是發溼熱之物,如飴糖、糯米、豬肉等;

四是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

五是發動血之物,如海椒、胡椒等;

六是發滯氣之物,如羊肉、蓮子、芡實等。

7樓:七隻喵的外婆

魚雖然是發物,但是外傷應該不受影響,一般對過敏性疾病或者**病,比較注意。

8樓:李家思

外傷可以吃魚和魚湯!!!

根據中醫傳統和民間習俗資料記載,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誘發舊病,加重新病。「發物」的範圍較廣,有的甚至擴大化了。 所謂「發物」,根據民間習俗和《隨息居飲食譜》等一些文獻資料歸納起來,常見的發物有豬頭肉、雞肉、雞蛋、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肉、鵝蛋、鴨蛋、野雞肉等肉類;有鯉魚、鰱魚、蹲魚、鱭魚、白魚、黃魚、烏賊魚、鯧魚、鰣魚、鱸魚、鱘魚、鯇魚、章魚、比目魚、鰷魚、帶魚、鱅魚、黃鱔、蚌肉、蜆肉、蝦子、蟹等水產類;有香椿頭、蕓薹、芫荽、芥菜、菠菜、豆芽、萵苣、茄子、茭白、韭菜、竹筍、南瓜、慈姑、香蕈、蘑菇等蔬菜;有杏子、李子、桃子、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瓜果;有蔥、椒、姜、蒜之類辛辣刺激性調味食品;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等,有時還將葷腥羶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特別是在患有瘡瘍腫毒,或慢性溼疹皮炎之類**病人以及過敏性疾患者,發物忌口更顯得重要。

發物之所以會導致舊病**或加重病情,有學者歸納起來認為有三種可能性:一是上述這些動物性食品中含有某些激素,會促使人體內的某些機能亢進或代謝紊亂。如糖皮質類固醇超過生理劑量時可以誘發感染擴散、潰瘍出血、癲癇發作等,引起舊病**。

二是某些食物所含的異性蛋白成為過敏源,引起**反應性疾病**。如海魚蝦蟹往往引起**過敏者蕁麻疹、溼疹、神經性皮炎、膿皰瘡、牛皮癬等頑固性**病的發作。豆腐乳有時也會引起哮喘病**。

三是一些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如酒類、蔥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對炎**染病灶,極易引起炎症擴散、疔毒走黃。這就是中醫所說熱證實證忌吃辛辣刺激性發物的道理。

中醫治病很講究飲食忌宜,常告誡患者「發物不能吃」。在治病過程中,許多患者也常問:「我這個病吃哪些東西好?

要不要忌口?」許多藥物既可供給人體日常需要的各種營養,又能保健養生,**調理,祛病療疾。同時,對於某些人來說,有的食物也能降低藥物療效,影響機體**,甚至導致疾病的發生。

因此,對於不利於**的那些食物,常俗稱為「發物」。從廣義上來說,發物就是指患病服藥及病後調理的進食過程中,因食物不當而誘發產生某種病症,激發新病,或妨礙**,加重病情、影響**的一類食物。一般地說,它是一類性味辛辣燥烈、刺激性強、油膩厚味、魚腥海鮮等食物。

因發物不利於疾病的**和機體的**,故病中要忌口。 發物致病的特點,一般有發熱、發瘡、上火、動風、生痰、脹氣、便祕、腹瀉以及誘發痼疾等。像現代醫學所指的**反應性疾病中的食入性食物過敏症的某些表現,如過敏性紫癜、皮炎、溼疹、腸炎、蕁麻疹等,都包括在內。

什麼情況下要忌口呢?當食物影響疾病的**,助邪傷正、添病益疾時要忌口。如蕁麻疹、丹毒、溼疹、瘡癤、中風、頭暈目眩等症症,不且食用海鮮魚、蝦、蟹、貝、豬頭肉、雞肉、鵝肉、雞蛋等。

又如各種出血性疾病:崩漏帶下、月經過多、**、咯血、鼻出血、皮下出血、尿血、痔瘡等病症,不宜食用胡椒、羊肉、狗肉、燒酒等。又如潰瘍病、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病症,不宜食用白酒、豆類、薯類等。

當食物易與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時要忌口。當進食食物的作用與藥物產生的作用一致時,就會減弱、抵消藥物療效,甚至產生毒***,從而妨礙疾病的**。如《本草綱目》記載:

「凡服藥,不可雜食肥豬犬肉,油膩羹鮒,腥臊陳臭諸物。凡服藥,不可多食生蒜、胡荽、生薑、諸果、諸滑滯之物」,不無道理。如食用黃連、甘草、蒼耳子、烏梅、枯梗等忌食豬肉,鱉甲忌莧菜,地黃、首烏忌蔥、蒜、蘿蔔等,中醫忌口側重於此。

當食物對病後調整**不利時要忌口。大病初癒,消化力弱,正氣未復,飲食失當,可使病情反覆或變生他疾。如魚、蝦、蟹、貝、椿芽、磨菇以及某些禽畜肉、蛋等,曾患過敏性疾病者,應注意選擇避食。

又如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等,病後飲食宜清淡,不可過食油膩厚味之物。

9樓:傾聽世界de聲音

還是不要給他做魚湯喝,魚是發物,尤其是沒有麟的。

你可以給他燉鴿子湯,鴿子湯有癒合傷口的作用,而且,傷口癒合以後還不會癢。

10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是發物。受傷了,先暫時別吃魚了。可以考慮骨頭湯。排骨湯。

11樓:只不知道家

魚是發物。水產類都是,辣椒刺激類,韭菜香菜類,馬牛羊狗,豬頭肉 ,蛋類酒類。

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

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發物中如雞、蛋類、豬頭肉等對人體

發物彙集

而言為異體蛋白,這種異體蛋白就可構成過敏源而導致人體發病。

魚、蝦、蟹類本身就含組織胺,而組織胺可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微血管擴張、充血、血漿滲出、水腫、腺體分泌亢進及嗜酸性白細胞增高等,從而導致了機體**反應,即過敏反應,誘發**病,如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發熱等。

有的高敏病人,甚至對大米、小麥、玉米等都可產生過敏反應。酒、蔥、蒜等可通過酒精或揮發刺激物質直接引起**毛細血管擴張、血流加速,使原有的**病病情加重或病情遷延。

現代臨床研究還證實,忌食發物對於外科手術後減少創口感染和促進創口癒合也具有重要意義

牛肉、羊肉、公雞、蝦、螃蟹、無鱗魚等肉類食品,及蔬菜中的韭菜、香菜、茴香、蔥、姜等辛香發散之物。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花生、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雞蛋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過2個,尤其是肝炎、過敏、高血脂、高熱、腎臟病、腹瀉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雞蛋內含大量蛋白,但它們屬於異性蛋白,有相當一部分人吃了異性蛋白質後出現病態反應。

此外,屬於發物的還有菜油、糟、酒釀、白酒、豌豆、黃大豆、豆腐、豆腐乳、蠶蛹及蔥、蒜、韭菜等。有時還將葷腥羶臊之類食品一概視為發物。

金鯧魚是無鱗魚,能吃嗎

金鯧魚不是無鱗魚,它能吃。金鯧魚學名卵形鯧鯵,地方名稱黃臘鯧,金鯧,屬硬骨魚綱,鱸形目,鯵科,鯧鯵屬。頭側扁,尾柄細,體披小圓鱗,粘著牢固,不易剝落。金鯧魚可食,它有多種煮法 糖醋金鯧魚,清蒸金鯧魚,紅燒金鯧魚,香煎金鯧魚。可以吃,但高血脂及老年人少吃 天津 有花鳥魚蟲市場 1.中環花鳥魚蟲市場 北...

金鯧魚是無鱗魚,能吃嗎

金鯧魚不是無鱗魚,它能吃。金鯧魚學名卵形鯧鯵,地方名稱黃臘鯧,金鯧,屬硬骨魚綱,鱸形目,鯵科,鯧鯵屬。頭側扁,尾柄細,體披小圓鱗,粘著牢固,不易剝落。金鯧魚可食,它有多種煮法 糖醋金鯧魚,清蒸金鯧魚,紅燒金鯧魚,香煎金鯧魚。金鯧魚 trachinotus ovatus 學名卵形鯧鯵,地方名稱黃臘鯧,...

花膠是魚泡嗎怎麼泡發沒有腥味,花膠就是魚泡嗎 魚膠是不是魚泡泡 魚胃做起來的

是的,但是不是所有的魚泡都能稱為花膠,花膠是證明有效果的魚泡。有的魚泡是沒有什麼功效價值,那隻能叫菜膠,雜膠之類的。花膠泡發去腥味的方法,就是用生薑水泡幾個小時。但是如果是老一點的花膠,就無需泡發了,因為老膠本身沒有腥味,並不是一定吃咋們的老膠,而是客觀事實,老膠除了沒腥味之外,功效也比較好。畢竟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