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金光的成語,形容金色的成語

2021-03-04 00:55:52 字數 6134 閱讀 9110

1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浮光躍金】:浮光:水面上反射的光;躍金:閃爍出的金光。指月光照在水面上閃爍出的金光。

【金戈鐵馬】: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金光閃閃】: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形容金色的成語

2樓:楓璽

1、金光燦爛

【拼音】jīn guāng càn làn

【釋義】具有金色的光澤或光輝的。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回:「只見城門石壁上鐫著一副金字對聯,字有斗大,遠遠望去,只覺金光燦爛。」

【白話文釋義】只看到城門上刻著一副金字對聯,字大的像鬥一樣,從很遠的地方望去也覺得金光燦爛。

【造句】金色的天幕上嵌著一輪金光燦爛的太陽,一片白雲像碧海上的孤帆在晴空飄遊。

2、金碧輝煌

【拼音】jīn bì huī huáng

【釋義】金碧:指國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綠;輝煌:光輝燦爛。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

【白話文釋義】別人都認為這個建築很富麗堂皇,但我認為它是吸取民脂民膏的結果。

【造句】這座畫院雖然不及某些藝術殿堂那麼金碧輝煌,但也令人神清氣爽。

3、浮光躍金。

【拼音】fú guāng yuè jīn

【釋義】日光或月光照在浮動的水面上,金光跳躍,波光粼粼的樣子。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白話文釋義】有時大片煙霧完全消散,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波動的光閃著金色,靜靜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

【造句】落日斜斜掛在海平線上,死氣沉沉的海面一時浮光躍金,竟增了絲許暖意。

4、金碧熒煌

【拼音】jīn bì yíng huáng

【釋義】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

【白話文釋義】別人都認為這個建築很富麗堂皇,但我認為它是吸取民脂民膏的結果。

【造句】電視裡,那座金碧輝煌的宮殿深深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5、金光閃閃

【拼音】jīn guāng shǎn shǎn

【釋義】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出處】《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面上金光閃閃,手中雪刃輝輝。」

【白話文釋義】臉上金光閃爍耀眼,手中刀光閃亮刺眼。

【造句】遠遠望去,黃色的沙子在太陽的映照下,金光閃閃,好像上面有**珠寶似的。

3樓:執丸

金壁輝煌

金字招牌

金光閃閃

波光粼粼

金光燦燦

金榜題名

科舉殿試揭曉的榜上有名。謂殿試錄取

金碧輝煌

形容色彩異常華麗,光彩奪目

金碧輝映

同「金碧輝煌」

金碧熒煌

同「金碧輝煌」

金篦刮目

比喻翻然醒悟

金璧輝煌

同「金碧輝煌」

金鑣玉絡

見「金鑣玉轡」

金鑣玉轡

①指施於馬匹的華美御具。②比喻爵祿

金波玉液

比喻美酒

金釵換酒

語本唐元稹《三遣悲懷》詩之一:「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後用以形容貧窮潦倒,落拓失意

金釵細合

金釵和鈿合。傳說中唐玄宗與楊貴妃定情的信物

金蟬脫翹

亦作「金蟬脫殼」。①比喻趁暫時未被對方察覺,製造或利用假象,乘機逃脫。②比喻蛻變改易

金蟬脫殼

見「金蟬脫■」

金城千里

謂遼闊的國土堅城環繞,險固可靠

金城石室

比喻險固的城池

金城湯池

金屬造的城,沸水流淌的護城河。形容城池險固

金翅擘海

見「金鳷擘海」

金丹換骨

喻詩人創作進入了造詣極深的頓悟境界

金貂換酒

《晉書·阮孚傳》:「遷黃門侍郎、散騎常侍。嘗以金貂換酒,復為所司**,帝宥之。」後以「金貂換酒」比喻文人狂放不羈

金貂取酒

見「金貂換酒」

金貂貰酒

見「金貂換酒」

金斷觿決

如同金屬的刀斧砍物,骨製成的錐子解結。形容決斷迅速

金風玉露

秋風和白露。亦借指秋天

金剛努目

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剛怒目

見「金剛努目」

金剛眼睛

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金戈鐵甲

同「金戈鐵馬」

金戈鐵馬

①指戰爭,兵事。②形容威武雄壯的軍旅兵馬。③借指武職、軍人

金戈鐵騎

見「金戈鐵馬」

金谷酒數

晉石崇《金谷詩序》:「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鬥。」後以「金谷酒數」泛指宴會上罰酒三杯的常例

金光蓋地

比喻錢神的本領高強

金閨國士

指朝廷的傑出才士

金閨玉堂

指朝廷官宦

金輝玉潔

形容文辭斑斕簡潔

金枷玉鎖

枷為套在頸上的刑具,鎖為鐵環鉤連而成的刑具。「金枷玉鎖」比喻既是珍寶,又是包袱

金漿玉醴

①道教謂以金和玉溶於朱草而成的仙藥。參閱晉葛洪《抱朴子·金丹》。一說指唾液。②比喻美酒

金漿玉液

見「金漿玉醴」

金盡裘敝

形容貧困失意的樣子。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納。黑貂之裘弊,**百鎰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

金科玉律

謂不可變更的法令或規則。後多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

金科玉臬

同「金科玉律」

金科玉條

同「金科玉律」

金口木舌

漢揚雄《法言·學行》:「天之道不在仲尼乎?仲尼駕說者也;不在茲儒乎?

如將復駕其所說,則莫若使諸儒金口而木舌。」李軌注:「金寶其口,木質其舌,傳言如此,則是仲尼常在矣。

」汪榮寶義疏:「使諸儒金口而木舌者,欲其宣揚聖人制作之義,亦如奮木鐸以警眾也。」「金口木舌」原指木鐸,古時施行政教時,奮木鐸以振告萬民。

後借喻為宣揚聖人教導的話

金口玉牙

喻口齒尊貴,說話正確不能改變

金口玉言

見「金口玉音」

金口玉音

舊時用以指天子之言。後泛指說話正確,不能改變

金口御言

同「金口玉音」

金門繡戶

指富貴人家

金迷紙醉

謂居室和陳設精美華麗,使人迷戀醉心。後用以比喻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金甌無缺

比喻國土完整

金瓶落井

猶言石沉大海。語本南朝齊寶月《估客樂》詩之二:「莫作瓶落井,一去無訊息。」

金人三緘

指人之慎言。語出《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金聲玉服

見「金聲玉色」

金聲玉潤

喻文章氣韻優美。語出漢班固《東都賦》:「玉潤而金聲。」

金聲玉色

比喻人的堅貞品格和操守

金聲玉振

①謂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語出《孟子·萬章下》:「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②比喻聲名昭著遠揚。

③比喻音韻響亮、和諧

金聲擲地

謂擲地作金石之聲。形容語言文字鏗鏘有力

金石不渝

像金石一樣不可改變。形容堅守盟約、節操等

金石交情

見「金石之交」

金石可開

見「金石為開」

金石良言

比喻非常寶貴的教導或勸告

金石絲竹

指鍾、磬、琴瑟、簫管四類樂器。亦泛稱各種樂器

金石為開

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語出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

金石之交

①比喻堅貞不渝的友情。②指盟約

金石之言

同「金石良言」

金石至交

見「金石之交」

金臺市駿

猶言千金市骨。謂不惜以**買養駿馬。比喻延攬賢才十分誠懇。語本《戰國策·燕策一》所載燕昭王築**臺招賢的故事

金淘沙揀

從沙裡淘揀金子。比喻寫作時琢詞煉句

金童玉女

道教謂供神仙役使的童男童女

金屋藏嬌

見「金屋貯嬌」

金屋嬌娘

指高貴而美麗之女子

金屋之選

謂被貴人選為妻室

金屋貯嬌

《漢武故事》:「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日生於猗蘭殿。年四歲,立為膠東王。

數歲,長公主嫖抱置膝上,問曰:『兒欲得婦不?』膠東王曰:

『欲得婦。』長主指左右長御百餘人,皆雲不用。末指其女問曰:

『阿嬌好不?』於是乃笑對曰:『好!

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原指漢武帝要用金屋接納阿嬌作婦,後常用以形容娶妻或納妾

金相玉式

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映

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振

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質

形容人或物外表和內質俱美

金鑲玉裹

喻榮華的生活

金印紫綬

**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綬帶。古代相國、丞相、太尉、大司空、太傅、太師、太保、前後左右將軍及六宮后妃所掌。亦為表示品級之服飾。

魏晉以後,光祿大夫得假金章紫綬,因亦稱金紫光祿大夫。《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

」《後漢書·皇后紀論》:「六宮稱號,惟皇后貴人,金印紫綬。」亦作「金章紫綬」。

《晉書·輿服志》:「貴人、夫人、貴嬪是為三夫人,皆金章紫綬。」後用以代指**顯爵

金友玉昆

謂一門兄弟才德並美。後常用為對他人兄弟的美稱

金玉錦繡

指珍貴華美之物

金玉良言

見「金石良言」

金玉滿堂

①極言財富之多。②引申為稱譽才學美富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比喻外表華美而內質破敗

金玉之言

同「金石良言」

金章玉句

指華麗的詩文

金章紫綬

見「金印紫綬」

金昭玉粹

謂如金玉之明美

金針度人

唐白居易有《白氏金針詩格》三卷。見《宋史·藝文志八》。金元好問《論詩》詩之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因謂把某種技藝的祕法、訣竅傳授給別人

金針見血

猶言一針見血。比喻說話簡短,切中要害

金枝玉葉

①形容美好的花樹枝葉。②比喻皇族子孫以及出身高貴的人

金鳷擘海

喻詩文雄健有力,精深透徹

金字招牌

累了,把我加上

4樓:愛吃貓的__魚

金光閃閃

【拼音】jīn guāng shǎn shǎn

【釋義】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出處】《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面上金光閃閃,手中雪刃輝輝。」

金碧輝煌

【拼音】 jīn bì huī huáng

【釋義】形容建築物等顏色鮮明華麗,光彩奪目。金碧:金黃青綠的顏色。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

相關造句

金光閃閃:

1、太陽像火球一樣炎熱,又像**一樣金光閃閃。

2、這枚金光閃閃的獎章就,令他愛不釋手,百看不厭。

3、遠遠望去,黃色的沙子在太陽的映照下,金光閃閃 ,好像上面有**珠寶似的。

4、那美麗的頭髮披散在身上,像一股褐色的小瀑布一樣。波浪起伏,金光閃閃 。

5、在通往勝利之門的路上,你會撿到很多鑰匙,這些鑰匙有的古色古香 ,有的金光閃閃 ,但只有一把才能開啟那扇門。

金碧輝煌:

1、在燈光的照耀下,這座宮殿顯得更加金碧輝煌。

2、金碧輝煌的故宮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美麗。

3、剛建成的時候,它看起來真是金碧輝煌。

4、我舉目遠眺發現博物館門前的廣場上燈火通明金碧輝煌。

5、偶爾見到一座樸素的小教堂倒也不錯,巴黎到處都是金碧輝煌的大教堂。

形容金字的成語,形容金色的成語

金榜題名 指科舉得中。金碧輝煌 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金釵換酒 形容貧窮潦倒,落魄失意。金釵十二 原形容婦女頭上首飾多。後指人姬妾多。金蟬脫殼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金城湯池 金屬的城牆,滾水的護城河。比喻堅固無比 防守嚴密的城市或工事。金翅擘海 金翅 佛...

形容黃金的詞語形容金色的成語

形容 的詞語貴重 珍奇 真貴 寶貴 珍貴 名貴 稀有 高貴等。一 貴重 gu zh ng 價值高 值得重視 這裡的人們十分貧困,家中最貴重的財產就是那些駱駝。二 名貴 m ng gu 著名而且珍貴 這套名貴的紫砂茶具被爸爸當做寶貝一樣珍藏著。三 寶貴 b o gu 極有價值 非常難得 金縷玉衣是一件...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他因為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