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古典經濟學的時代背景,經濟學是如何產生的?

2021-03-03 20:45:33 字數 2574 閱讀 3001

1樓:gua仔

古典經濟學理論產生和發展的重心主要在英國和法國。在英國,從威廉.配第(1623—2023年)開始,到大衛.李嘉圖(1772—1823)年結束;在法國,從布阿吉爾貝爾(1646—1714)開始,到西斯蒙第(1773—1842)結束。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英國的亞當.斯密和法國重農學派的創始人魁奈(1694—1774)。

英國:⑴資產階級在英國的統治日益加強;

⑵英國通過圈地運動,產生並聚集了大量勞動力,同時也擴大了英國國內市場;

⑶多年的海外**和殖民擴張,為英國積累了原始資本,提供了廣闊的原料地和海外市場;

⑷工場手工勞動時積累的經驗和生產技術的進步;(這是後來的法國,德國等國都無法相比的)

⑸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大,工場手工生產已無法滿足需求。

法國:18世紀資本主義在法國部分地區已相當發達,出現許多資本主義性質的手工工場,個別企業僱傭數千名工人並擁有先進裝置。金融資本雄厚。

資產階級已成為經濟上最富有的階級,但在政治上仍處於無權地位。農村絕大部分地區保留著封建土地所有制,並實行嚴格的封建等級制度。由天主教教士組成的第一等級(1st estate)和貴族組成的第二等級(2nd estate),是居於統治地位的特權階級。

資產階級、農民和城市平民組成第三等級(3rd estate),處於被統治地位。特權階級的最高代表是波旁王朝國王路易十六(louis xvi)。1

經濟學是如何產生的?

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一、重商主義階段(15世紀-17世紀中)

階段劃分:是西方經濟學的萌芽階段。

背景:是西方資本主**決關係萌芽、形成和走向確立的階段。代表商業資本的利益與要求。

古典經濟學階段(17世紀中-19世紀70年代中)

階段劃分:是西方經濟學的形成階段

背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經確立,並依靠自身力量得以發展。

新古典經濟學階段(19世紀70年代-20世紀30年代)

階段劃分:西方經濟學成形的階段

背景: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階級矛盾日益激化,新古典理論它在意識形態上成為反對社會主義的**。

當代西方經濟學階段

1、凱恩斯革命(20世紀30年代中-50年代末)

背景:1929-1933資本主義世界爆發一場經濟大危機。一方面使新古典經濟學關於資本主義自我調節的機器,不會出現失業的神話被打破;另一方面為避免資本主義社會崩潰,各國**出手干預經濟。

2、新古典綜合派(後凱恩斯主義)(20世紀50年代-70年代末)

背景:二戰後,各國**加強國家對經濟干預,國有與私人所有制並存,使理論上將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相互結合。

3、新自由主義(20世紀70年代中——80年代末)

背景:70年代資本主義各國出現滯脹。經濟停滯失業與通貨膨脹並存。

使凱恩斯主義陷入困境。形成由現代貨幣主義、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供給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等各種新自由主義紛紛亮相。

4、新凱恩斯主義(20世紀80年代-目前)

主張混合經濟體制,國家干預不完全取消(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成為其經濟基礎),同時減少過多幹預。

古典經濟學的代表人物

3樓:迪迪

代表人物有:

威廉.配第(1623—2023年)

大衛.李嘉圖(1772—1823)

布阿吉爾貝爾(146—1714)

西斯蒙第(1773—1842)

亞當.斯密

魁奈(1694—1774)

代表人物簡介以及主要著作理論:

1.威廉.配第(1623—2023年)。他出生在英國一個手工業作坊主家庭,是個才華橫溢的人,一生從事過多種職業,後來成為醫生、國會議員兼大資本家,但他關心並研究經濟理論,主要經濟著作有:《賦稅論》、《政治算術》、《貨幣略論》等,並使之成為「英國經濟學之父」。

2.亞當.斯密(1723—2023年)。許多人知道亞當.斯密是從「看不見的手」這句話開始的。不論是馬克思還是西方經濟學界都毫不懷疑地認為亞當.斯密是古典經濟學最傑出的代表。

馬克思說:「在亞當.斯密那裡,政治經濟學已發展成為某種整體,它所包括的範圍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形成。」當代美國最著名的經濟學薩繆爾遜說:

「我們可以把亞當.斯密出版《國富論》的那年看作是現在所學的經濟學的誕生之年。

3、大衛.李嘉圖(1772——2023年)。李嘉圖出生於一個富裕家庭,從來沒有進過大學,由於和非猶太教女子結婚,他父親和他斷絕關係。當時他僅有800 英鎊,12年後,他賺得了億萬家財。

這時候,他偶然閱讀了斯密的《國富論》,並對經濟學著了迷。2023年,他出版了主要著作《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

4、布阿吉爾貝尓(1646 ——1714)。法國不同於英國,它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可是,布阿吉爾貝爾生活的時代正是柯爾培爾推行重商主義政策,法國經濟特別是農業經濟遭到破壞的時期。

他在擔任地方法官的過程中,通過對大量農村訴訟案件的審理,深深地瞭解到當時社會經濟制度的弊端,於是針對這些實際問題撰寫了許多文章,其主要經濟著作有《穀物論》 、 《論財富、貨幣和賦稅的性質》等

5、西斯蒙第(1773——2023年)。他原籍義大利,生於瑞士日內瓦,後移居法國,他的經濟學說主要是分析和揭露資本主義的各種矛盾,第一個論證了經濟危機的必然性,因此,成為法國古典經濟學的完成者。

經濟學考研,經濟學考研?

湖北經濟學院考研試題 提取碼 6t9c 若資源有問題可以追問 1 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 一般經濟學 經濟學是研究經濟發展規律的學科,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各個階級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經濟學。由於政治經濟學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所以政治經濟學作為正規化是前經濟學。只有對稱經濟學才是以人類...

什麼叫實證經濟學和規範經濟學,實證經濟學和規範經濟學有何區別及聯絡

一 規範經濟學考慮 應該怎樣 what ought to be 諸如公共政策價值判斷,或公共政策目標之類的問題。規範經濟學是對經濟政策或經濟情況進行價值判斷的理論。它以一定的價值判斷為出發點,提出某些分析處理解決問題的標準,並研究如何才能符合這些標準,評頭品足,主要回答 應該是什麼 的問題。規範分析...

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的區別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理論經濟學就是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而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 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