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前期我國的手工業得到了怎樣的發展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595 閱讀 5795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礦巖,紡織,印染,制沓,造船,製茶,等手工部門都有很大發展,品種繁多,還出現了比較成熟的手工業工場,其中有些頗具規模。

2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了早期資本主義萌芽。

我國清朝前期手工業農業商業的成就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官辦的絲織作坊。宋朝**還在絲織業最發達的地區設立織錦院,不論在產量還是製作技術上。棉花盛行種植於閩、鄂。

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起始於唐朝的中期、江西景德鎮景德窯、南洋。手工業。 3,如日本,所產宋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遠銷海外、浙江龍泉哥弟窯、湘。

一些北方農作物粟,使得整個社會的勞動力充足。種桑養蠶和麻的地區也在增加、皖。而相關的印染業也因此發達起來、福建建陽建窯等七大名 瓷窯。

2、禹州的鈞窯。茶葉遍及今蘇.造船業位居世界首位,有「蘇湖熟、浙、河南汝州汝窯、豆來到南方,農業發展迅速。

由於農業上的不抑兼併政策.南宋時期,天下足」(指蘇州和湖州)或「蘇常熟農業方面、開封官窯、民窯遍佈全國、中西亞等地區,工商業得到迅猛的發展,事件是安史之亂 完成於南宋、黍,和分佈在各地的許多大小瓷窯、廣地區。兩浙和川蜀地區絲織業最發達.

宋朝官窯:1,廣州泉州造船業發達商業、高麗,工商業稅佔了總稅收收入的70%、贛。北宋的瓷器,又注重農具改進、印度、川等地。

南宋時太湖地區稻米產量居全國之首。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農業發展迅速。時有河北曲陽定窯:

北宋時期在四川地區出現「交子」被視為是最早的紙幣,天下足」(指蘇州和常州)之稱,尤其以平江府(今蘇州)為代表,比前代都有很大提高、麥,大面積開荒,廣東雷州半島地區和廣西南部成為棉紡織業的中心、閩:宋代大興水利

清朝初期對手工業的態度及其影響

4樓:一槓青年

1.清朝康熙年間,獎勵墾荒屯田,重視興修水利,多次減免租稅,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到乾隆時期,社會經濟呈現繁榮景象,這就是歷史上的「康乾盛世」。清朝前期農業發展表現在三個方面:

①耕地面積的擴大和人口的增長;②糧食產量大幅度提高;③經濟作物種植面積不斷擴大。

2.清朝前期工商業的發展。清朝前期手工業生產比明朝更加發達,雲南的採銅業,數量多規模大。蘇州、南京、廣州等地的絲織業興旺發達;景德鎮的制瓷業規模更加擴大。

在農業和手工業發展的基礎上,商業繁榮起來,出現了不少的商業城市,北京成為當時全國性**市場。

清代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首先表現在荒地的大量開墾、耕地面積的擴大。2023年(順治十八年),全國耕地面積為526萬頃;2023年(康熙六十一年)就突破了明代最高耕地統計數字,達到851萬頃;到2023年(雍正三年),達到890萬頃。

清朝前期出現了新型手工業形式

5樓:在陽光下雀躍

明代中後期在東南沿海地區某些手工業行業中出現的資本主義萌芽,遭到了明清之際戰亂的嚴重破壞。清初,隨著社會經濟的復甦和發展,這種新的生產關係的萌芽又重新活躍起來。清代前期,無論是社會生產力還是商品經濟的發展程度,都達到了中國封建社會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這樣一種新的社會經濟水平上,清代手工業的資本主義萌芽較之明代又有了進一步的增長。這主要表現為:作為商業資本代表的包買商空前活躍,商業資本日益侵入生產領域,控制小生產者;產生資本主義萌芽的手工業部門比明代增多,規模也有所擴大,特別是在地區分佈上已由東南沿海地區擴充套件到了內地;手工業的僱傭勞動數量顯著增加,手工業工人與作坊主、工場主的勞資對立更加尖銳,逐漸成為封建社會末期一個越來越不可忽視的社會矛盾。

  包買商的空前活躍  乾隆、嘉慶時期,商品經濟的發展水平已超過明代。棉布、綢緞、紙、糖、鹽等手工業品以及棉花、蠶桑、甘蔗、菸草等經濟作物的生產都比明代有較大增長,並且地區性分工更加明顯,形成了一些比較集中的產區。如江蘇是棉紡織業發達的省份之一,又以松江府的棉紡織業尤其著名,當地「紡織不止村落,雖城中亦然」①。

內地也有類似的棉布的集中產區,如四川的新津「男女多紡織,故布最多」②。太湖地區則以蠶桑生產為主,「環太湖諸山,鄉人比戶蠶桑為務」③。江西的撫州、建昌(今江西南城)、寧都等地麻織業非常興盛,當地「緝麻織線,猶嘉湖之治絲」,寧都更是「俗無不緝麻之家」④。

四川的榮昌也是「南北一帶多種麻,比戶皆績,機杼之聲盈耳」⑤。而製糖業主要集中在廣東、福建以及四川的內江等地。在一些手工業品或經濟作物的集中產地,小生產者生產的產品已主要不是為了自給,而是更多地作為商品在市場**,並且也已主要不是為了滿足當地市場的需要,而是為了遙遠的市場。

如新津家庭棉紡織業所產的棉布就「有販至千里外者」⑥。乾隆年間,江浙一帶所產蠶絲除了銷往各地,還有一部分銷往國外市場。小生產者的分散、孤立狀況與擴大了的市場之間產生的不可調合的矛盾,勢必使小生產者日益依附於商業資本。

這就為商業資本乘機插入小生產者與市場之間、控制小生產者、侵入生產領域提供了機會,於是包買商作為商業資本的代表也就空前地活躍起來。  ① 康熙《松江府志》卷5。   ②道光《新津縣誌》卷29。

    ③ 彭澤益:《中國近代手工業史資料》第1卷201 頁。   ④ 吳其濬:

《植物名實圖考》卷14。   ⑤ 同治《榮昌縣誌》卷16《風俗》。  ⑥ 道光《新津縣誌》卷29。

        乾隆年間,在江浙一帶的蠶桑產區,每當蠶繭收成之時,有商人攜帶資金分赴各村,利用蠶家急於**的心理,乘機賤價收購,壟斷了市場。    商人還通過放款預購的方式,利用高利貸進一步控制小生產者。在廣東製糖業中,商人往往預先向蔗農發放糖本,冬天則收取糖利①。

或預先向糖寮放帳,待榨出糖後收取產品②。在江西贛州苧麻產區,福建商人於二月發放苧錢,到夏季收穫時將苧麻運走③。    無錫盛產棉布,但當地不產棉花④,棉花仰給於外地。

一些商人就開設棉花莊,專門以棉花向小生產者換取棉布⑤。在湖州南潯鎮,商人也屯積棉花,以花換布⑥。廣東的佛山鎮也有類似情況,棉布業的老闆向紡工提供棉花二斤,收回棉紗一斤⑦。

   在南京和蘇州的絲織業中,一些資本雄厚的大商人開設「賬房」,向小機戶發放原料,收回成品。小機戶一般在「家中置木機從事織造。」⑧為賬房加工,稱為「代料」。

小機戶織

絲之前,先要將原料送染房染色,並分散給織工絡絲,織成綢緞後送回賬房,賬房評定產品質量,稱為「仇貨」,然後按產品質量和數量支付工資⑨。「小機戶無甚資本,往往恃賬房為生」⑩,只能完全依附於商業資本。儘管賬房並未變革小機戶分散生產的方式,但實際已經使小機戶變成在家內為賬房勞動的僱傭工人,從而形成了資本主義性質的家庭勞動。

賬房已經達到商業資本的最高形式,在這裡,賬房的商業資本變成了工業資本。  手工業部門的增多  ① 李調元:《南越筆記》卷16《糖》。

  ② 乾隆《澄海縣誌》卷19《生業》。   ③ 乾隆《贛州府志》卷2《物產》。   ④ 黃卬:

《錫金識小錄》卷1《備考》上。   ⑤ 錢泳:《履園叢話》卷23《雜記》上,《換綿花》。

   ⑥ 咸豐《南潯鎮志》卷24。   ⑦ 彭澤益:《中國近代手工業史資料》第1 卷257頁。

   ⑧ 《清朝續文獻通考》卷385《實業考》。  ⑨ 陳作霖:《鳳麓小志》卷3《記機業》。

   ⑩ 陳作霖:《鳳麓小志》卷3《記機業》。

清代前期,朝廷對於手工業的限制比明代有所放寬,民間手工業的發展條件比明代有所改善,這對於手工業資本主義萌芽的增長是比較有利的。清代前期,在商品經濟比較發達的東南沿海地區,手工業資本主義葫芽的發展程度超過了明代。  江南的絲織業在明代就相當發達,併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清代江南的絲織業又有進一步的發展,城鎮中集中了一大批與農業脫離的絲織業作坊。蘇州東城一帶以絲織為業的不下萬戶①。杭州的絲織業也空前興盛,「東北隅數萬千家之男女,俱需此為衣食之謀」②。

南京的絲織業發展尤其迅速,僅緞機就有三萬張,紗、綢、絨、綾織機還不在此數③。已超過蘇杭兩州。廣州的絲織業更是後來居上,雍正年間才開始興起,到嘉慶、道光年間,已有織工四五萬人了④。

從蘇州城中「比戶習織」的情況來看,這些城鎮中的絲織業大多是家庭手工業作坊,生產規模比較狹小,有許多可能還是向賬房領取原料代為加工的小機戶。但蘇州絲織業中使用僱傭勞動力的情況也比較普遍,「蘇城機戶,類多僱人工織,機戶出(資)經營,機匠計工受值」①。在蘇州城內,每日清晨都有許多機工在橋頭待僱,靠出賣勞動力謀生②。

不過,對於蘇州絲織業機戶僱傭工匠的情況還必須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清代前期在蘇州絲織業中的機戶,一般是通指民間從事機業的人戶而言,既包括絲織個體手工業者(小機戶),也包括兼營紗緞莊(俗稱賬房)的鋪戶,是二者的一種混稱。蘇州的經營紗緞莊的鋪戶(賬房)除了控制小機戶,讓他們在家內為自己工作,還「自行設機督織」③,直接僱傭機匠從事生產,從而兼有包買商和作坊主的雙重身分。

他們僱傭機匠時,是採取「按件而計」的方式購買勞動力的。雖然對於長僱的機匠,除了發給正項工資外,經營紗緞莊的鋪戶還要按例定期另給酒資,使勞動力的買賣關係蒙上了一層封建色彩。但從紗緞莊鋪戶與機匠之間關係的基本方面來看,仍然具有資本主義僱傭剝削的性質。

至於小機戶僱傭機匠,往往是出於生產上的需要,臨時補充家庭勞動力之不足。被僱請的短工只是作為一種輔助勞動性質的助手,他們與小機戶之間屬於幫工與作坊師傅的關係。在南京絲織業中,清廷取消對私人織機數量限制以後,由競爭引起的絲織業機戶之間的分化已非常明顯,道光時期,南京絲織業中已經出現擁有五六百張織機的大機戶④。

  ① 彭澤益:《中國近代手工業史資料》第1 卷,中華書局1962 年版。   ② 光緒《仙居縣誌》卷10,張麗生:

《杭州機神廟碑》。   ③ 光緒《續纂江寧府志》卷19《拾補》。   ④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第183 頁,中華書局1959 年版。

我盡力了,希望能幫到你

官營手工業對民營手工業的影響

追尋複製者 官營手工業扼制了民間手工業的發展。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皇室和官僚集團是最富有的階層,他們需要的各種生活用品和奢侈品的數量極其龐大,因此,也是社會上最大的消費者。然而,由於其所需要的各種名目繁多的物品絕大部分是由官營手工業直接提供的,致使民間工商業失去了這一巨大的商品銷售市場 同時,由於官府...

我國古代農業 手工業 商業三者之間的關係,地位,彼此之間的協

在我國古代,農業是國家的根本,最受重視。手工業在當時也是農業的範圍,地位次之 而商業受到壓制,統治者認為商人不勞而獲,哄抬物價,不利國家穩定,對商人多加限制,不讓其及子孫做官,不能有豪華的宅院等。農業的發展特別是經濟作物的推廣為手工業發展提供了原料,農業生產力革新的要求又為手工業發展提供了市場。農業...

商代最突出的手工業是

銀魚的漲蛋 商朝的農業和畜牧 養殖業發展都比較快,尤其是手工業,青銅器的冶煉與製造都相當成熟,各種常用的器具和禮器 酒器十分精美。著名的後母戊大方鼎重達875公斤,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青銅器製造,主要是各種禮器,樂器,也有部分兵器.釀酒也較發達,商代酗酒成風. 嗯 大醬油的 商周時期,手工業技術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