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編簡單的口訣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

2021-03-04 00:51:35 字數 3025 閱讀 7165

1樓:匿名使用者

列(數字)舉(例子)下(定義),打(比方)分(類別)畫(圖表),作(比較、作詮釋、作假設)摹(狀貌)引(資料)。

正確說法:列舉下,打分畫,作摹引。

(ps:「作」包括做比較、作詮釋、作假設)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寫說明文要根據說明物件的特點及寫作目的,選用最佳方法。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打比方:這個禮堂十分大,可以容納兩萬人。

幫我編一個簡單的口訣 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作引用、畫圖表、下定義、解釋

4樓:閉付友堅靜

常見的說明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寫說明文要根據說明物件的特點及寫作目的,選用最佳方法。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5樓:友玉花凌鸞

列(數字)舉(例子)下(定義),打(比方)分(類別)畫(圖表),作(比較、作詮釋、作假設)摹(狀貌)引(資料)。

正確說法:列舉下,打分畫,作摹引。

(ps:「作」包括做比較、作詮釋、作假設)

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分類別、下定義、作比較、打比方 、各舉例子,寫上出處) 急!!!!!!

6樓:北彩尋宜

人不知其所以為」,中部略窄。)

分類別、木屏,拱上加拱,有的像傾聽水聲。這個創造性的設計,分為金屏,足見它的堅固。——《說「屏」》(使讀者明白屏的種類,有的交頭接耳,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

摹狀貌,全長50,還可以增加橋洞的過水量。比如:永定河發水時:

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大拱的兩肩上。——《中國石拱橋》(可以使要說明的物件形象生動:

這些石刻石獅子。)

作詮釋.82米。——《中國石拱橋》(使讀者明白這個設計的巧妙之處。——《統籌方法》(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中國石拱橋》(

使被說明更具體、竹屏等。——《中國石拱橋》(突出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出現雲就代表將要下雨,橋身也更美觀、畫屏,不但節約了石料,惟妙惟肖.6米。

——《看雲識天氣》(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打比方,減輕了橋身的重量,更形象,而且在河水暴漲的時候,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減輕洪水對橋身的衝擊、銀屏、錦屏。——《中國石拱橋》(體現準確性

)作比較,各有兩個小拱,來勢很猛:統籌方法。——《中國石拱橋》(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列數字: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在新疆地區。)

引資料,就像虹。)

下定義,寬9米。同時舉例子:趙州橋非常雄偉,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有的母子相抱,千態萬狀,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兩端寬9、石屏,有的像注視行人,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

雲能預示天氣

7樓:漢依萱五尋

舉例子:雲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雲就代表將要下雨。——《看雲識天氣》(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打比方: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中國石拱橋》(可以使要說明的物件形象生動。)

引資料: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中國石拱橋》(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列數字: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中國石拱橋》(體現準確性

)作比較: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足見它的堅固。——《中國石拱橋》(突出被說明物件的特點。)

摹狀貌:這些石刻石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有的像注視行人,千態萬狀,惟妙惟肖。——《中國石拱橋》(

使被說明更具體,更形象。)

分類別: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畫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說「屏」》(使讀者明白屏的種類。

)作詮釋: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這個創造性的設計,不但節約了石料,減輕了橋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漲的時候,還可以增加橋洞的過水量,減輕洪水對橋身的衝擊。

同時,拱上加拱,橋身也更美觀。——《中國石拱橋》(使讀者明白這個設計的巧妙之處。)

下定義: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統籌方法》(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8樓:凌瀅瀅花世

我國發現過一頭近四萬公斤重的鯨,約十七米長,一條舌頭就有十幾頭大肥豬那麼重.

---小學課文

9樓:冰水微

有什麼有什麼有什麼,一二三四五,;,總寫分說

10種說明方法的含義。 舉例子,列數字,做比較 ,打比方,摹狀貌,作詮釋,分類別,列圖表,下定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定義,是一種用簡潔明確的語言對事物的本質特徵作概括說明的方法。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摹狀貌是通過描寫事物的形狀或面貌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說明方法。這種方法主要應用於說明文寫作和說明文分析中。這種說明方法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生動性。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列數字也叫列資料,是說明文中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說明方法。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作詮釋,是說明文章中對事物的性質和特徵進行解釋的一種說明方法。

作比較,是說明文字中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等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

分類別,可以條理清楚地說明事物。分類別是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的重要方法。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也叫引資料。

列圖表是指採用繪製圖形或**的方法進行說明。

用說明方法舉例,舉例說明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1 舉例子 一般人總以為,年齡稍大,記憶能力就一定要差,其實不然,請看實驗結果 國際語言學會曾對9至18歲的青年與35歲以上的成年人學習世界語作過一個比較,發現前者就不如後者的記憶力好。2 列數字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3 分類別 圖書館的藏書,按國別分,有中國的 外國的 按時代分,有古典...

運用「舉例子」說明方法的句子有哪些

資料 關於說明文的說明方法 打比方 天上的星星像一顆顆寶石。作比較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舉例子 暈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暈就代表將要下雨。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畫圖表 略 列數字 這座塔佔地300平方米,高100米。列舉數字進行說明 下定義 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就是指溫...

說明漢字奇妙的例子,說明漢字奇妙的例子簡單一點

以雷字作為例子,上下結構,上是雲朵,並下來雨點,下面是田地,中間最容易並且經常發生的事是打雷。會意加上形聲,字的意義躍然而出。英文的雷字就兩個音,沒有聯想的餘地。不得了 了不得 得不了 了得不?還不能說明嗎 中國大敗美國隊 中國大勝美國隊 說明漢字奇妙的例子 一 太平軍北伐時,有一支部隊駐紮在儀徵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