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第十課《孤獨之旅》答案。急

2021-03-04 00:51:35 字數 926 閱讀 375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結合杜小康所處的環境,以及他的心理活動,說說**標題「孤獨之旅」的含義。

本文通過對杜小康因失學而不得已隨父親放鴨的孤獨之旅的記敘,表現了主人公在飽受精神寂寞和惡劣自然環境折磨的過程中一天天長大、堅強的心路歷程。

二、鴨群是杜小康的最親密夥伴。作者以較大的篇幅描寫這些鴨子,這與表現杜小康的成長有什麼聯絡?

此題意在讓學生了解**的環境描寫和人物刻畫、主題表達之間的關係。

杜小康失學後,去放鴨是他生活的重要內容,他是不能迴避的;在孤獨中,鴨群是他的夥伴,他也只能從鴨子身上得到心靈的安慰;在風雨中他維護鴨群,感到成長的艱辛和喜悅;最後鴨子下蛋,不僅是牧鴨的結果,也是杜小康人生的一段成果,其中的甘苦都化在「鴨下蛋了!」的驚喜中。

三.有人極有詩意地說:孤獨是一種遠離人間的冰涼的美麗。

當然,有時候,距離會產生美,當我們離生活遠了,離孤獨便近了。看他人的孤獨,你永遠不會身臨其境,只是霧裡看花,認定箇中有說不完道不盡的詩情畫意,認定孤獨具有魅力,認定孤獨著是美麗的。其實,孤獨的箇中滋味,只有孤獨著並品嚐了才略知一二,孤獨是有美麗的一面,也有可憎的一面,一個人陷入孤獨,一定是和現實存在一種不被認同的距離感,或許是人本身,或許是思想。

自己不想孤獨而陷入孤獨是一種痛苦的孤獨,自己需要孤獨而孤獨著是一種甜甜的孤獨。形影相弔的孤獨,是一種酸楚的孤獨;思想不為眾人接受的孤獨,是一種辛辣的孤獨。

有人極有哲理地說:孤獨是一種人生旅途上美侖美奐的境界。

的確,孤獨常常使我們陷入一種沉思、冥想的狀態,使我們獲得思想,一旦孤獨過去,我們就會更加成熟一些,更加深沉一點。但是,人人都可能孤獨,可並非人人都會在孤獨中產生思想。孤獨使有的人萎靡不振而沉淪;有的人卻在孤獨中大徹大悟而更加超然。

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一種孤獨,因為孤獨是一種磨礪,磨礪著我們的意志;因為孤獨是一種創造,創造著我們的生命。還因為,我們需要遠離塵囂,去認真思索一些問題。

六年級上冊蘇教版第十課全部答案

讓世界充滿愛 愛,這個令人陶醉的字眼,創造出了人類五彩斑斕的生活。愛的世界到處充滿了陽光和色彩,我們很 難想象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愛,那將會是多麼的可怕。愛會給生活創造出無限廣闊的天空。沐浴在愛的陽光裡,我們就可以把冷漠變成親切,把仇恨變成寬容 在生活中,我們確實需要一顆愛心,需要一種由愛而滋生的寬容...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練習與測試答案第十課

基礎練習 一 看拼音,寫詞語。諸侯 稟報 衣裳 誇獎 侍奉 禍患 固執 悠閒 恍然大悟 二 給多音字組詞。tan彈射 chu處理 dan彈珠 chu處分 三 根據意思寫出詞語。1.乘虛而入 2.不堪設想 3.螳螂捕蟬 4.不屑一顧 四 閱讀課文片段,完成練習。發展練習 一 將下列成語補充完整。黃雀在...

六年級下冊語文學練優答案第十課零五網

我也不會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學練優試卷答案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句話告訴我們什麼?六年級語文學練優答案 你發題啊,有題才能給你解答 零五網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課時提優答案 1 長江之歌 基礎練習 一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磅礴選第二個,其餘選第一個。二 將下列能夠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