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字下面大,乃字下面一個大是什麼字?

2021-03-04 00:51:35 字數 5701 閱讀 2616

1樓:超級棒棒兔

集經過多方查詢沒有「乃」字下面一個「大」該字。存在「乃」字下面一個「小」的「尕」字。

尕【gǎ 】

中國漢字,一般是方言中小的意思,例如:~娃(含親愛之意)。~李。

2樓:匿名使用者

親~字典中沒有這個字

你是不是問的加個「木『』字?

那個字念朶duo 三聲

「強差人意」是什麼意思?

3樓:嘴角微微上揚

「強差人意」的意思是:勉強使人滿意。

【讀音】chā qiáng rén yì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吳漢傳》:「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嘆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近義詞】心滿意足、稱心如意。

【造句】

(1)競賽結果出來了,小明的成績差強人意。

(2)你這篇文章還算流暢,但意念不夠深刻,整體而言,差強人意而已。

(3)努力了半天,卻只獲得第三名,只能算是差強人意罷了。

(4)報告還指出伊拉克軍隊的表現差強人意但還應繼續努力。

(5)這篇作文文筆雖然不夠優美,但結構安排還差強人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差強人意 chāqiángrényì 還算能振奮心意。比喻大致令人滿意。

「差強人意」原指很能夠振奮人的意志。差:甚,殊。

強:起,振奮。語出《後漢書·吳漢傳》:

「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嘆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意思是說,吳漢指揮作戰,在形勢不利,將士驚慌失措時,仍整修兵器,鼓舞土氣。

漢光武帝聽到這一情況後感嘆地說,吳公頗能振奮人的意志。「強」作「使強大」、「使強壯」、「振奮」解。而「差」字在此應作「稍微」、「較」、「尚」解(音chā)。

現在這個成語意思是「大體上能使人滿意」,差:稍微,大致,比較。

但這個詞語絕不是「使人感到差勁」的意思,之所以有人將「差強人意」理解成「使人感到差勁」是將「差」字作「不好」、「差勁」解(音chà)了。

5樓:發花癲

只有差強人意,並沒強差人意。用錯成語是被人恥笑的,還不如不用。

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差強人意(chā qiáng rén yì)是一個漢語詞語,一般作謂語、定語,出自《後漢書·吳漢傳》,差:尚,略,還;強:振奮。表示勉強還算能讓人接受。

這個成語意思是「大體上能使人滿意,勉強還行」,差:稍微,大致,比較。

這個詞語絕不是「使人感到差勁」的意思,之所以有人將「差強人意」理解成「使人感到差勁」是將「差」字作「不好」、「差勁」解了。

差強人意的用法示例如下:

1、這篇作文雖然不夠成熟,但在結構安排上尚能差強人意。

2、每個人都一如上帝所造的,但常差強人意很多。

3、以他的能力而言,這件事的處理結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4、這次作業差強人意,但不是你的最佳表現。

5、同時也不得不承認在中歐的政治局勢的差強人意。

7樓:出年聽日

差強人意是成語:意思是勉強還算能讓人接受。

強差人意是口語化詞語:意思是極度不如意。

上面一個「處」下面一個「口」是什麼字?

8樓:深邃

咎拼 音

jiù例詞1.過失,罪過:~戾。負~。以彰其~。

2.怪罪,處分:既往不~。~由自取(遭受責備、懲處或禍害是自己造成的)。

9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1、時效處理

造句:它通常是由經過充分正火或時效處理的灰鑄鐵或者球墨鑄鐵製成。它是一個堅固的剛性框架,所有其他基本部件都安裝在床身上。

解釋:使淬火工件或鑄件增加穩定性的處理方法,可使工件在長期使用中不變形,並保持強度和硬度。將工件在露天長時間存放,叫自然時效;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將工件加熱到較低的溫度(如淬火鋼120℃-150℃、鑄鐵500℃-600℃),保溫一段時間後緩慢冷卻,叫人工時效。

也叫定性處理。

2、種子處理

造句:指出微乳劑在國際上不是劑型開發的趨勢,而開發懸浮劑、水乳劑、懸乳劑和種子處理劑的水基性製劑和水分散粒劑更有前景。

解釋:播種前採用浸種、拌種、晒種等措施的總稱。作用是防治病蟲,促進種子萌發等。

3、定性處理

造句:根據行為人的目的和廣告內容不同,具體分為三類,但並非一律以虛假廣告罪定性處理。

解釋:見〖時效處理〗。

4、壞處

造句:對於某些人來說,移動性可能是苦樂參半的缺點,像被壓縮的聲音檔案或者單獨收聽,但是我認為好處遠遠大於壞處。

解釋:<輕>對人或事物有害的因素:這麼做一點~也沒有。

5、患處

造句:文章援引一個病例稱,一名12歲男孩由於每天都耗費數小時將筆記本放在腿上打遊戲,長達數月之久,最後導致其左腿區域性**逐漸發黑,患處類似一塊黑色海綿。

解釋:長瘡癤或受外傷的地方。

6、調處

造句:最後,文章對清代以「調處」為中心的民事糾紛解決機制所具有的積極意義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時,也對清代州縣調處的違背當事人意願的「強制性」提出了批判。

解釋:調停。

7、處治

造句:針對長晉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及採取的技術處治方案或措施,總結滑坡、橋樑、路基、路面、排水、防護工程建設經驗教訓。

解釋:處分;懲治。

8、調質處理

造句:指出,對於小尺寸零件,為了獲得良好的綜合機械效能,宜採用調質處理,並適當降低其淬火溫度,以減少淬火變形與開裂的傾向;

解釋:熱處理的一種,鋼質工件等淬火後隨即在500℃-650℃的高溫中回火。鋼質工件經過調質處理,能夠獲得很高的強度與韌性,具有良好的綜合機械效能。

9、處理

造句:接下來是實際語句本身,其中包含一些資訊,說明了您將收集哪些資訊以及將如何處理這些資訊。

解釋:(1)安排(事物);解決(問題)。(2)指減價或變價**:~品。(3)用特定的方法對工件或產品進行加工,使工件或產品獲得所需要的效能:熱~。

10、處境

造句:我曾從《知音》雜誌上看見一個處境與我一樣又相反的人,他兩次高考數學物理全部滿分,而英語語文不及格,最終他沒能去大學,打工去了。

解釋:所處的境地(多指不利的情況下):~困難|~危險。

「六十天」是什麼字?

10樓:了困口討論路

60天是兩個月,所以是「朋」字。

朋[péng]:同門、同師為朋;同志為友。按此劃分,朋為同學,友則是同道。

(1) 象形。本義:古代貨幣單位。相傳五貝為一朋。或說五貝為一系,兩係為一朋。

(2) 古代貨幣單位。五貝為一朋。一說兩貝為一朋,也有說十貝為一朋的。

(3) 同學 [clas**ate]:君子以朋友講習。--《易·兌》。孔穎達疏:"同門曰朋,同志曰友。"

(4) 朋友 [friend]:朋最早見於遠古時代的象形文字甲骨文,在青銅器銘文中常常可以見到"貝五朋"類的句子,表明古時朋就是一種貨幣衡量單位。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明確表示:

朋,假借也,表示群鳥聚在一起的情形。

11樓:傻傻赤兔

這個謎語的謎底是:朋

因為通常情況一個月是三十天,六十天大約是兩個月(比如:銀行的利息是按一個月30天來算的)。兩個「月」便是「朋」字。

類似的謎語還有:

1.不怕火,是什麼字?謎底「鎮」。因為:真金,俗語「真金不怕火來煉」。

2.同胞兄弟,是什麼字?謎底「捉」。因為:手足情。

3.我自稱,是什麼字?謎底「體」。因為:本人。

「即」和「既」,哪個表示「也就是」的意思?

12樓:遇見若陽

是:即一、即的釋義:

1、靠近;接觸:若~若離。可望而不可~。

2、到;開始從事:~位。

3、當下;目前:~日。~期。成功在~。

4、即使:~無他方之支援,也能按期完成任務。

5、也就是:荷花~蓮花。非此~彼。

二、即的組詞:

即興、即使、即便、立即、即將、隨即、即時、即日、當即、即事、迅即、即令、即期、賡即、遂即、即行、即速、即死、即世、即如、不即、即安、即用、即且、即可、即目、即真、即今、即早、即夜、即敘、即即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即,即食也。從皀,卪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即,入席就餐。字形採用「皀」作邊旁,採用「卪」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即將[jí jiāng]

將要;就要:理想~實現。展覽會~閉幕。

2、當即[dāng jí]

立即;馬上就:接到命令,~出發。

3、即時[jí shí]

副詞。立即;即刻。

4、即日[jí rì]

當天:本條例自~起施行。

5、即令[jí lìng]

連詞。即使。

13樓:酷的可以

即:1.就是:知識~力量。

2.當時或當地:~日。~刻。~席。~景。在~。~興(xìng )。

3.就,便:黎明~起。

4.假如,倘若:~使。~便(biàn )。~或。~令。

5.靠近:不~不離。

6.到,開始從事:~位。

既:1.動作已經完了:~往不咎。~而。

2.已經:~成事實。~定。

3.常與「且」、「又」連用,表示兩者並列:~快又好。

一個「釒」字旁那邊好像是一個「臭」是什麼字?

14樓:傻傻赤兔

1.你說的應該是「鎳」字。「鎳」的讀

音是: niè

2.鎳字是由金字旁和「臬」組成。「臬」的讀音是:niè鎳 niè〈名詞〉

近似銀白色、硬而有延展性並具有鐵磁性的金屬元素,它能夠高度磨光和抗腐蝕。主要用於合金(如鎳鋼和鎳銀)及用作催化劑(如拉內鎳,尤指用作氫化的催化劑)——元素符號ni。

1.臬niè〈名詞〉

箭靶子;古代測日影的標杆; 標準,法式:圭臬。

15樓:了困口討論路

沒有釒+臭這麼個字  ,那我覺得比較接近的就是鎳了。

鎳(niè):一種金屬元素,可用來製造貨幣等,鍍在其他金屬上可以防止生鏽。因為鎳的抗腐蝕性佳,常被用在電鍍上。鎳鎘電池含有鎳。

鎳的性質:

有良好延展性,具有中等硬度。鎳是銀白色金屬,具有磁性和良好的可塑性。有好的耐腐蝕性,鎳近似銀白色、硬而有延展性並具有鐵磁性的金屬元素,它能夠高度磨光和抗腐蝕。

溶於硝酸後,呈綠色。主要用於合金(如鎳鋼和鎳銀)及用作催化劑(如蘭尼鎳,尤指用作氫化的催化劑)。它的密度8.

902克/立方厘米,熔點1453℃,沸點2732℃。

鎳不溶於水,常溫下在潮溼空氣中表面形成緻密的氧化膜,能阻止本體金屬繼續氧化。在稀酸中可緩慢溶解,釋放出氫氣而產生綠色的正二價鎳離子ni;耐強鹼。鎳可以在純氧中燃燒,發出耀眼白光。

同樣的,鎳也可以在氯氣和氟氣中燃燒。對氧化劑溶液包括硝酸在內,均不發生反應。鎳是一箇中等強度的還原劑。

鎳鹽酸、硫酸、有機酸和鹼性溶液對鎳的浸蝕極慢。鎳在稀硝酸緩慢溶解。發煙硝酸能使鎳表面鈍化而具有抗腐蝕性。

鎳同鉑、鈀一樣,鈍化時能吸大量的氫,粒度越小,吸收量越大。鎳的重要鹽類為硫酸鎳和氯化鎳。實驗室中也常用到硝酸鎳,帶有結晶水,化學式為ni(no3)2·6h2o,綠色透明的顆粒,易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汽。

上面乃下面小是什麼字,上面一個乃下面一個小是什麼字

尕g 形 方 小 愛稱,用於姓 名 排行等之前,如 尕娃 尕蔣鄭碼 ymko u 5c15,gbk e6d8 筆畫數 5 部首 小 筆順編號 53234 五筆 eiu ga二聲。東北人小時候都玩過 冰尕 一般是一個上面大,下面尖的圓木塊,尖上按個圖釘,用編子在冰上抽它,就會轉起來。也有用一小截鋼管,...

上面乃,下面木是什麼字?怎麼打,上面一個乃,下面一個木是什麼字?怎麼打

朶 duo第三聲 還教你一個字吧 尕 嘿嘿 和朶很相近吧 念ga 第三聲 上面一個乃下面一個小字是什麼字?一 尕的拼音是 g 二 漢字釋義 方言,小 娃 含親愛之意 李。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四 造字法 會意 五 尕的部首 小 六 相關片語 尕娃 尕子 尕巴節 尕羊 尕爹 尕 g 形 方 小 愛稱...

上面隹下面乃是什麼字,上面一個隹下面一個乃是什麼字

漢字 雋 拼音 ju n,j n 聲母 j 部首 隹部 部首筆畫 8筆 筆畫 2劃 總筆畫數 回10筆 筆順 答 撇豎捺橫橫橫豎橫折撇 簡要解釋 雋j n 同 俊 雋ju n 鳥肉肥美,味道好,引申為意味深長 雋永 指言語 詩文 雋 嗎?念juan四聲 還念jun四聲 上面一個佳下面一個乃是什麼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