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都不理髮嗎,古人真的不剪頭髮嗎一直留著?清朝人除外

2021-03-03 20:45:32 字數 5264 閱讀 99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是不理髮的。

中國老百姓從來遵守聖人教訓:「體身髮膚,受之父母,不得傷損絲毫。」男人蓄髮養須.早己成為制度。

愛發者,將頭髮梳成髮辮,盤於頭頂,加冠戴鏷,精心愛護;愛須者,將鬍鬚梳理得光潔職逸,睡覺時還要罩以錦袋,萬分誠敬。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他們也是理髮的,但不像後來一樣剪的多,只是稍稍修剪,否則終生不剪髮,那頭髮得長多長?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跟思想觀念的發展變化有關,早期人們是剃髮的,後來儒家確立孝本思想後,就不理了,不過很多少數民族並沒這個規矩!尤其是清朝,留辮子,肯定要剃髮!

古人真的不剪頭髮嗎一直留著?清朝人除外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古人也是需要剪頭髮的。

我國很久以前是沒有「理髮」一詞的,故當時男女都留長髮,只是盤發的方式不同。理髮的工匠稱為理髮師,古時候稱作待詔、鑷工,俗呼為理髮匠、剃頭匠等。古時的理髮就是沐發與梳櫛。

男女梳櫛,都得用梳子和篦子。

直到滿清入關以前。古人挽發為髻古代男女到了成年,要行加冠與及笄之禮,要束髮;對罪犯施髡刑,還有僅去須鬢的刑罰,這都需要專門的「櫛工」。由於各朝代對頭髮的清潔衛生處理方法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稱呼,明代叫「篦頭」,清代叫「剃頭」,還有叫「剪頭」、「推頭」等。

關於剪髮的歷史發展:

漢代之前,理髮與美容從遠古就已產生了。傳說伏羲時就已開始椎髻,不再散發。在髮式上漢族已區別於少數民族的披髮、斷髮、或編髮。

《詩經·小雅·采綠》寫女子采綠,想到丈夫要回來了,「予發曲局,薄言歸沫」。意思是說,我的頭髮捲曲蓬鬆,快回家沫櫛洗梳。

《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婢子侍執巾櫛,以固子也。」這說明古時貴族有專人為其梳理頭髮。記載了春秋時期關於理髮的

在元明兩朝,人們理髮更為普遍。到了清朝,滿族貴族為了達到長久統治的需要,強制下令男子一律剃頭梳辮,「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人們無奈去剃掉前額頂上的頭髮,理髮業空前發展起來。

當時,到處都有理髮挑子,理髮工手執鐵夾(音叉)沿街叫賣,給人理髮。

5樓:

我國很久以前是沒有「理髮」一詞的,認為「頭髮」受之於父母,不能隨便剃除。故當時男女都留長髮,只是盤發的方式不同。到了漢代,就有以理髮為職業的工匠。

南北朝時代,南朝梁的貴族子弟都削髮剃面,那時的理髮業已經很發達,出現了專職的理髮師。「理髮」一詞,最早出現在宋代的文獻中,朱熹在註疏《詩·周頌·良耜》中「其比為櫛」一句裡說明:「櫛,理髮器也。

」宋朝理髮業已比較發達,有了專門製造理髮工具的作坊。那時,對剃髮有個特殊的稱呼叫「待詔」。後來,逐漸發展成一種技藝,一個行業。

在元明兩朝,人們理髮更為普遍。到了清朝,滿族貴族為了達到長久統治的需要,強制下令男子一律剃頭梳辮,「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人們無奈去剃掉前額頂上的頭髮,理髮業空前發展起來。

當時,到處都有理髮挑子,理髮工手執鐵夾(音叉)沿街叫賣,給人理髮。

由於各朝代對頭髮的清潔衛生處理方法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稱呼,明代叫「篦頭」,清代叫「剃頭」,還有叫「剪頭」、「推頭」等。

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理髮店,是清順治年間在奉天府建的。辛亥革命以後,許多在日本的中國理髮師紛紛回國開設理髮店。

古人剪指甲的~~~~古人對指甲的講究很大,不單純是整潔衛生的要求,而是加入了很多忌諱迷信的內容。特別是女性,因為古人暴露的部位只有面部和手部,纖纖玉手也成了女性的第二張臉。周禮中對出生和死亡的人的指甲置放都有明確的要求。

"甲為筋之餘,甲不敷截筋不替。」古人認為指甲是凝滯之物,不勤剪會抑制濁氣外發。

6樓:羬羊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經》

確實一點也不剪頭髮。

髡刑:剃光犯人的頭髮和鬍鬚

7樓:碧血幽冥

是,因為古人認為身發體膚受之父母,不可隨便傷害

8樓:吳國山人

古人和現代的人不一樣,中國古代的人講究身發體膚,受之父母。所以,中國古代的男子都是蓄髮蓄鬚的。

9樓:賀達哈

餓覺得是no,好多人剪過呢

10樓:逍遙張大俠

古人真的不剪頭髮,因為他們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所以不剪頭髮,電視裡面都是假的。

為什麼古代男人不剪頭髮

11樓:米格戰鬥機

古時候,隨意修剪頭髮一項大罪。因為古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也,孝之始也。」(秦漢·佚名《孝經》)。

大意是說身體的頭髮和**都是從父母之處得來的,不能輕易毀傷、改動自己的**和毛髮。

剪頭髮意味著你父母給你的最神聖和不可侵犯的東西都被摧毀了。 這是一種非常不孝的行為。

對於那些認為聲譽比生命更重要的古人來說,這是一種極大的精神折磨,如同古代的肉刑。

而且,古人覺得頭髮與生命和健康之間有一些神祕的聯絡,所以剪頭髮可能會影響人們的生命和健康。 如果已被切割的頭髮落入敵人,惡魔或鬼魂的手中,則該人的意志將受到控制,生命和健康將受到影響。

12樓:讓翠柏商雯

古代人都是留鬍子的

古人一般從成年開始留鬍子,成年的標準在朝是不一樣的,漢朝是16歲,唐朝開始是18歲,後來改為22歲。留鬍子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儒家道義是不該剪的,但是沒有幾個人真正一背子不剪頭髮也不剪鬍子,留的拖到地上。所以古人的習俗是,鬍子和頭髮不能沒來由的隨意破壞,但日常修剪和梳理是可以的。

那就可以用剪子之類的了

在古代,男人有留鬍鬚的習慣,鬍鬚長得好,修飾得好,是美男子的一個特徵,故古代常有「美髯公」的稱呼。染鬍鬚如同今天染髮一樣,起著同樣的效果,於是古代男人染鬍鬚的風俗就出現了。

早在唐代,大文學家劉禹錫的詩中就有「近來年少輕前輩,好染髭鬚作後生」之句。可見在唐代就有染鬍鬚藥品,人們就有了染鬍鬚的習慣。

到了明代,有一個名叫陸文量的到北京來,有人把染鬍鬚的方法告訴他,他寫了一首詩作為回答:「染將紛白媚嬌紅,祗畏痴心笑老翁。五色任生當順受,二毛何況世人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那時封建嗎?說什麼頭髮是父母給的不可以剪,如果剪了就是大逆不道!!呵呵

都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古代人真的都不剪頭髮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也是會剪頭髮的,只不過,和現代人的髮型不一樣,古代人的髮型基本都是長髮,但是也都梳起來,或編成辮子盤起來。

古代人對頭髮是非常重視的,自古聖訓: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意思就是說,你的身體包括頭髮和**都是父母給予的,不能隨意地毀壞,因為這是對父母的不尊重,等同於不孝。

因此呢,古代人把頭髮看得跟命一樣重要。

有一次曹操帶兵路過一處麥田,為了不損壞糧食,曹操命令士兵不許讓馬進入田地裡踩踏。違者死罪。結果話音沒落,曹操的馬就衝了進去,打了主人的臉。

可是曹操總不能自殺吧,於是就說,我是帶兵的領導,我犯了法但不能去死,死了就沒有帶領你們完成任務了。所以呢,我自削一束頭髮,代表著處罰了我自己。

再就是《水滸傳》裡有一回,浪子燕青要隨梁山好漢征討方臘,臨行之際,他的情人剪了一縷頭髮讓燕青帶走,以證明自己對他忠貞不二,也代表著自己陪在燕青的身邊了。

再有就是出家人一般都剃度,也是說明斬去與塵世的牽掛,表達了自己一心向佛的決心。

因此,頭髮對於古代人是相當重要的東西。但是也不代表就不理髮,宋朝開始就有專業理髮的工匠,只不過是以剃為輔,以修整和編為主。到了清朝,更有理髮**開店,為清朝男子刮頭,然後再編小辮子。

所以說,古代人不是不理髮,而是比較重視頭髮,但太亂了也會去整理,稍微修剪也屬正常現象。

15樓:常大大璐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所以在影視劇中經常看到古人是長髮,因為他們認為這些都是父母給的,不能隨意毀壞。

16樓:策馬揚旗躍橫淵

答案是:剪不剪頭髮不是自己說算的,難受不衛生才是決定因素。所以不是不減而處理方法不同。

17樓:pisces喵

身體髮膚對於古人來說很重要,他們肯定不會輕易去動它,但是也不代表他們從來都不會去剪頭髮,事實上他們也是會修理毛髮的,並且會收藏起來,以示對祖先的尊敬。

18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是的,古人信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自己和別人都不能輕易傷害,不然就是不孝之人。

19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是的,古代人不剪頭髮,頭髮長了,就把頭髮盤起來,他們的頭髮都是父母給的,即使要剪頭髮也得問父母同不同意。

20樓:手機使用者

是的,古人頭髮都是盤起來的,男的也帶髮髻,不然幹嘛都帶帽子呢。

21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他們頭髮長了也會修剪一下吧,只是修剪一點點,不像現在這樣剪很長。

22樓:司命南宮伊雪

古代人應該剪頭髮,但是不是全剪頭髮,只是用剪刀對自己頭髮稍微做修飾。

23樓:戒吧兄弟

看看那辮子頭不就知道了。

24樓:照見古今

雖然我們現在看到的影視劇或者是名畫中的人物都是長髮飄飄,但是古人也需要修剪頭髮。

因為如果真的長髮及腰了,必須及時修剪的,否則就會被人指責無禮和邋遢。所以古人不剪頭髮這個說法是錯誤的。

而且古人對於理髮還非常重視,對於這種重要的事情,他們必定會進行挑選一個黃道吉日。而剪下來的頭髮也不像現在這樣丟棄了事,他們非常講究的會收集頭髮然後燒掉,防止他人通過頭髮來幹壞事下詛咒。

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古人都不能剪頭髮。雖然他們都是長頭髮但是這也是需要修理,然後好好保養的。這句名言的意思其實應該理解為我們的身體毛髮**是父母給我們的,我們必須珍惜它,愛護它。

要知道古代也是有理髮師這個職業的,只是叫法不一樣。理髮師可以叫做待詔,剃頭匠又叫做剃工,美容師被稱為鑷工等等。關於理髮與美容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伏羲那個時期,遠古的人們已經有了髮型不披頭散髮的。

 

古時的理髮就是沐發與梳櫛,男女梳櫛,都得用梳子和篦子。那時候貴族有專人為其梳理頭髮。而且古代男女到了成年,要行加冠與及笄之禮,要束髮;對罪犯也要施髡刑,還有僅去須鬢的刑罰,這都需要專門的「櫛工」。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古代人不剪不剪頭髮,那頭髮得有多長啊。指甲算不算受之父母,古人剪不剪指甲啊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古代都重孝義,都不剪。古代曹操割發代首的故事很出名,頭髮之所以可以代替首級,是因為當時頭髮是父母給的,平時都不敢剪,所以可以代替首級。有考證的歷史以來,古人剪指甲的方法就是削和剪,並且也出現很多專用的工具,剪刀的發明歷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有出土的文物作證,漢字的剪字也在甲骨文發現過,...

古代的人真的都有武功嗎,古代人是不是真的會武功?

會有,但不像電視裡的那麼誇張 古代的功夫應該是強身健體的 而不是什麼一蹦就蹦老遠,想飛就能飛的那種 古代人是不是真的會武功?只是比現代人強一點。中國古代的人真的會武功嗎?少林寺的易筋經也真的是武功祕籍 只不過武俠 描寫得太誇張了,讓人感覺不真實。實際上的武功沒有那麼厲害的。這個是真bai的有的,我爸...

古代人把梳子別在頭髮上,是為好看嗎

在古時,梳篦是人手必備之物。尤其是女性,幾乎梳不離身,時間一久,便形成插梳的風氣。篦子齒距較密,用來篳去發間汙垢,保持頭髮清潔,使人容光煥發 梳篦還可以刺激頭皮神經,促進新陳代謝,延年益壽。請問頭髮和梳子分別在古代稱為什麼?梳子有玉梳 梳之美稱。唐 元稹 六年春遣懷 詩之四 玉梳鈿朵香膠解,盡日風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