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指的是什麼,什麼是微波?

2021-03-04 00:45:57 字數 2082 閱讀 9977

1樓:_電_話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有一個固定的頻帶範圍,在頻率為300mhz-300ghz都屬於微波,通常也被稱為超高頻電磁波。微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較為廣泛的應用

什麼是微波?

2樓:妄與梔枯

微波是指頻率為300mhz~3000ghz(3thz)的電磁波,是無線電波中一個有限頻帶的簡稱,即波長在0.1毫米~1米之間的電磁波,是分米波、釐米波、毫米波、亞毫米波的統稱。

微波頻率比一般的無線電波頻率高,通常也稱為「超高頻電磁波」。微波作為一種電磁波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微波的基本性質通常呈現為穿透、反射、吸收三個特性。

對於玻璃、塑料和瓷器,微波幾乎是穿越而不被吸收。對於水和食物等就會吸收微波而使自身發熱。

用微波加熱食品的烹調工具:微波爐

微波爐輻射量對人類和動物的影響

微波爐裡的輻射量很大,可以令放在裡面有水分和油脂的物體產生熱量把食物煮熟,但生產微波爐的廠家已經做好安全措施,在微波爐外對人體的輻射量就和一支40w日光燈管差不多,對人體的影響幾乎沒有。

中華預防醫學會的專家介紹,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物理教授阿戴爾研究微波輻射對小動物和人類的影響已超過25年,她曾經對動物和人進行過微波室實驗,結果,動物在微波室內顯得很興奮,而人類的感覺與享受明媚的陽光差不多。

她解釋,雖然微波與x光和伽馬射線等同屬放射線,但其量子能量卻相差數百萬倍。她指出,微波殺死細胞的惟一途徑就是讓它自己「熱死」,而微波爐洩漏的輻射無法達到如此程度。如此看來,微波爐並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3樓:小粽子巴巴

微波的意思是:指頻率為300mhz~3000ghz(3thz)的電磁波,是無線電波中一個有限頻帶的簡稱,即波長在0.1毫米~1米之間的電磁波,是分米波、釐米波、毫米波、亞毫米波的統稱。

微波是波長極短(也就是頻率很高)的電磁波,類似光波的特徵。微波的頻率非常高,資訊量很大,穿透性也很強,能將雷電、暴雨、星辰電磁等干擾拒之門外,在空間中獨來獨往。

微波能技術:

一、微波加熱烘乾、殺菌機理

微波殺菌是微波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其殺菌溫度低於常規方法,時間大大縮短。常規方法殺菌溫度120℃~130℃,時間約為一小時,而微波殺菌溫度僅要70℃~105℃,時間約三分鐘。

二、微波加熱乾燥殺菌特點

1、加熱迅速均勻。能瞬間穿透被加熱物料.穿透深度可達幾公分,甚至十幾公分,不會出現"外焦內生"的現象。

2、節能高效。微波能直接轉化為熱能,熱效率高,損耗極少。微波加熱與遠紅外加熱相比節能在1/3以上。

3、低溫殺菌、防黴、保鮮,保持物料的色澤、活性和營養成分。

4、工藝先進易控制,可連續化、自動化生產。

5、安全無害。

6、裝置佔地少,節省人力。勞動條件大為改善。

4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寬頻相當於無線光纖寬頻,主要通過無線裝置接收寬頻網路,實現快速的光纖上網。

微波寬頻的特點:

傳輸距離遠,根據不同的裝置,可以十分方便的相互連線1~50km的網路;

施工週期短,天線支架準備好了之後,幾乎1天就能夠安裝1套點對點鏈路,施工迅速,節約大量時間與金錢,快速投入使用;

節約資金,維護簡便;

便於擴充新點, 擴容方便;

抗干擾強,穩定可靠;

5樓:匿名使用者

答:微波與無線電波、紅外線和可見光一樣都是電磁波,所不同的就是它們的頻率不同,通常所謂的微波是指頻率在300兆赫至300千兆赫之間的電磁波(波長在1米與1毫米之間)。在雷達、通訊、導航等方面,用微波傳遞資訊是大家所熟悉的,而採用它作為一種加熱物體(介質),大家可能有些陌生。

微波加熱是近幾十年來發展的一門新技術。在我國,自六十年代以來開展了微波加熱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工作,已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併為大規模推廣微波加熱技術打下了基礎。

6樓:月夜孤牛

微波是指頻率為300mhz-300ghz的電磁波

微波指什麼動物

7樓:上海德文設計所

微波是一種波

是一種能量

8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是電磁波,不是動物

微波爐的波光是什麼,微波爐光波組合是什麼意思

猜測樓主問的應該是 微波爐的光波是什麼?光波是一種電磁波,電磁波按波長從短到長分伽瑪射線,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 紅橙黃綠青藍紫 紅外線,微波,無線電波等。光波的波長介於可見光和紅外線,是一種光亮度及熱量都比可見光大的電磁波。光波和微波的區別在於波長,光波波長是微米級,而微波的波長是釐米級。所以光波...

微波爐的光波組合是用來做什麼的,微波爐光波組合是什麼意思

微波可以使微波爐內部的食物快熟,光波可以將外表烤焦。光波和微波組合可以使用金屬網架,燒烤接油盤,但就是不能用金屬器皿,不要用塑料質地的器皿。光波爐是從外向內加熱,表面溫度較高,一般用作烤炸食品 烤雞 烤鴨等 而微波爐是從內部加熱,一般用作翻熱食物。微波可以使內部快熟,光波可以將外表烤焦.光波和微波組...

烤箱和微波爐的區別是什麼,電烤箱和微波爐有什麼區別

1 加熱原理不同 烤箱和微波爐最根本的區別就是加熱原理,烤箱是利用加熱管的熱輻射進行加熱的,屬於傳統的加熱方式,食物由外及裡的傳熱,而微波爐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食物由裡及外的傳熱,兩種加熱方式有著本質上的區別,一個是電熱加熱,一個是電磁波加熱,因此造成了其烘烤效果的不同。2 加熱效果不同 微波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