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成員國有幾個,博鰲亞洲論壇與達沃斯有和聯絡和區別

2021-03-03 20:44:13 字數 4583 閱讀 5150

1樓:匿名使用者

博鰲亞洲論壇擁有26個發起國。它們是澳大利亞、孟加拉、汶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伊朗、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寮國、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泰國、土庫曼、烏茲別克和越南。

2023年增加了以色列和紐西蘭,總數28個。

2樓:

26個澳大利亞、孟加拉人民共和國、汶萊達魯薩蘭國、柬埔寨王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印度共和國、印度尼西亞共和國、日本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哈薩克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聯邦、尼泊爾王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菲律賓共和國、大韓**、新加坡共和國、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塔吉克共和國、泰王國、土庫曼、烏茲別克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博鰲亞洲論壇與達沃斯有和聯絡和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聯絡和區別:

(一)運作模式

1、達沃斯論壇的運作模式

達沃斯論壇是一個以**會形式成立的非官方、非營利性國際會議組織,每年都要召開主題年會。2023年起,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始在中國舉辦,參會企業主要是新興經濟體中的新領軍者,也包括一些發達國家迅速發展的高新企業。達沃斯論壇每年都會發布年度報告和全球風險網路評估報告,並且不定期地釋出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成長型公司社群報告和其它專題報告。

2、博鰲亞洲論壇的運作模式

博鰲亞洲論壇為非官方、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會議組織,也是每年召開一次年會,且經常舉辦各種會議,如論壇大會、研討會、座談會和講座,獨立或合作開展有助於實現論壇宗旨的各類研究活動。博鰲亞洲論壇每年都會發布論壇年會報告、亞洲經濟一體化年度報告、新興經濟體發展年度報告和亞洲競爭力年度報告,以及其它專題研究報告。

3、對兩個論壇運作模式的比較分析

達沃斯論壇可稱是世界級論壇運作模式最為成功的代表,其運作模式的成功經驗可歸納為如下幾點:一是非官方性,二是非盈利性,三是研究力量強大。達沃斯論壇釋出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作為最具權威的排行體系,被全世界的**作為自己工作業績的衡量基準,成為反映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達沃斯論壇善於利用各種外部資源來達成組織目標。全球性挑戰具有的高度複雜性和相互依賴性,要求國際性論壇的主辦者必須整合官、產、商、學、媒各界的力量來共同應對。目前,在各種國際性會議組織中,只有達沃斯論壇能夠提供這種全球性合作框架,博鰲亞洲論壇則缺少提供外部智力支援的鬆散型社會網路。

此外,博鰲亞洲論壇的非官方性特徵並不突出,應努力淡化其官方色彩,追求建立一個公平、平等的互動交流平臺,使每一位發言者都能各抒己見、指點江山。

(二)會員特點

1、達沃斯論壇的會員特點

達沃斯論壇的參與者主要是各國政、商、學界的高層領導人、企業首腦以及著名專家,達沃斯論壇的影響力就在於其成員組的實力。達沃斯論壇的會員按照不同功能和層次劃分為戰略合作伙伴、行業合作伙伴、**董事會會員和全球成長型公司。各個成員組的人們都代表著各自領域內最有影響力的決策者和潮流領導者,具體包括各行業領袖組、未來全球領袖組、**領袖組、論壇嘉賓組、政界人士組和文藝精英組。

2、博鰲亞洲論壇的會員特點

博鰲亞洲論壇的參與者主要是**要員、商業領袖和知名學者。從近幾年的發展情況來看,博鰲亞洲論壇正日益發展成為全球****、工商界代表和學術界精英就亞洲以及其他地區重要事務進行平等對話的高層次平臺。上述各界人士為了亞洲走到一起來,這本身就是亞洲合作的象徵,而通過論壇產生思想、凝聚共識、催生政策和行動,則是對亞洲經濟一體化實實在在的貢獻。

3、對兩個論壇會員特點的比較分析

參加達沃斯論壇的國家和地區的成員有著相似的宗教和文化背景,而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各成員國的宗教和文化則趨向多樣化,因此博鰲亞洲論壇會員在價值觀念方面顯示出了更多的差異性。相較而言,博鰲亞洲論壇雖然名義上也是採用會員制,但是在會員分類方面更接近於美國財富論壇的贊助商分類模式,不如達沃斯論壇按照功能和層次分類那樣能夠凸顯論壇會員各自的特點。

(三)品牌形象

1、達沃斯論壇的品牌形象

達沃斯論壇已然成為一個成熟的品牌。經過40多年的發展,達沃斯論壇參會者層次不斷提高,議題日趨重要和廣泛,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現已成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階別論壇」。在中國舉辦的新領軍者年會藉助達沃斯論壇的品牌效應,其會議的籌備、議題和內容的選擇等等也都是地道的達沃斯模式。

2、博鰲亞洲論壇的品牌形象

博鰲亞洲論壇只是一個發展中的品牌。博鰲亞洲論壇較之作為一個成熟品牌的達沃斯論壇還有一定程度的差距。博鰲亞洲論壇是亞洲的論壇,關注的是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研究的是發展中國家的問題,這與達沃斯論壇存在一定的互補性。

3、對兩個論壇品牌形象的比較分析

博鰲亞洲論壇是由三位亞太國家的前政要,即菲律賓前**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和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於2023年共同發起倡議的,論壇發起者的影響力很大。利用論壇發起者的良好聲譽可以迅速確立品牌形象,如果論壇的發起者影響力不大的話,其品牌建立就需要經歷較長的過程,所以世界經濟論壇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逐步建立品牌的過程。

(四)**支援

1、達沃斯論壇的**支援

達沃斯論壇的**支援力度較小。瑞士格勞賓登州是達沃斯論壇的**運作主體,專注於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協助接待政要;二是安全保衛;三是**公關;四是旅遊推介。

其餘諸如會議後勤服務等均外包給「陽獅公司」承擔。

2、博鰲亞洲論壇的**支援

中國**對博鰲亞洲論壇的支援力度非常大,歷屆論壇年會均有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因此,儘管博鰲亞洲論壇將自身定位為非官方組織,但是實際上卻是一個受到**大力支援的區域性論壇,在論壇的實際運作中**的特色和政策的趨向都非常明顯。

3、對兩個論壇**支援的比較分析

與達沃斯論壇相比,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服務保障工作幾乎由海南省**全部承擔,這顯然與博鰲亞洲論壇特殊的發展背景有關。然而,隨著**職能的轉變,需要對這一服務保障模式進行優化。博鰲亞洲論壇可參考、借鑑達沃斯論壇的一些成功做法,按國際慣例走商業化服務保障之路,在會務接待和後勤保障領域率先嚐試實現商業化運作。

此外,還應向達沃斯論壇的**運作主體瑞士格勞賓登州學習,提高東道地**的公共服務意識,建立常態化的公共服務保障機制。

(五)資金**

1、達沃斯論壇的資金**

達沃斯論壇實行會員制,資金**主要有會員會費、會議贊助費和參會費。達沃斯論壇年會和區域高峰會的資金完全**於會議收入本身,包括會議費、合作伙伴贊助費和實物贊助。因此,達沃斯論壇的每一次會議實際上都是一次成功的商業運作,其收入全部用於論壇自身發展和服務改善。

2、博鰲亞洲論壇的資金**

博鰲亞洲論壇也實行會員制,其資金**主要包括會員費、參會費、各界捐款和**資助,在論壇業務範圍內開展活動或提供服務獲得的收入,論壇資金的利息,以及其他合法收入。其穩定的會員費收入已經超過1000萬美元,各家贊助商提供實物贊助也非常普遍。

3、對兩個論壇資金**的比較分析

在一定程度上,達沃斯論壇是自負盈虧的,而夏季達沃斯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則在相當程度上依靠**支援,尤其是東道地**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支援。因此,非常有必要提升夏季達沃斯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的商業盈利能力,逐漸淡化二者的「官方」色彩。(六)社會影響

1、達沃斯論壇的社會影響

達沃斯論壇能夠影響全球**,關係網遍佈全球。40多年來,達沃斯論壇的參會者層次不斷提高,議題日趨重要和廣泛,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被視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階論壇」。

2、博鰲亞洲論壇的社會影響

博鰲亞洲論壇致力於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目前已經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地區有關國家**、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

3、對兩個論壇社會影響的比較分析

4樓:栗色貓貓

首先,達沃斯論壇是在歐洲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成立的非官方國際性會議機構,而博鰲亞洲論壇則是在亞洲日益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成立的,它是第一個總部設在中國的國際會議組織。

在博鰲亞洲論壇成立之初,其辦會理念深受達沃斯論壇成功經驗的影響。而後者在確定世界經濟議程、促進國際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因而建立一個「亞洲版」的區域經濟論壇,就成為博鰲亞洲論壇創設的主要目標。

然而,博鰲亞洲論壇發展過程中的「外溢」效應十分顯著,已逐漸由經濟領域「外溢」到政治、文化等諸多領域,發展成為一個以經濟功能為主、兼具其他功能的區域性國際論壇。

5樓:一生有你乀

博鰲亞洲論壇(英文:boao forum for asia,縮寫bfa),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發起,於2023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入海口的博鰲鎮召開大會,正式宣佈成立。論壇為非官方、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為**、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平臺;海南博鰲為論壇總部的永久所在地。

論壇28個發起國:東亞四國(中國、韓國、日本、蒙古)、東南亞十國(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新加坡)、南亞五國(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印度)、中亞五國(土庫曼、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哈薩克)以及西亞的伊朗、以色列、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

達沃斯是以研究和**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其前身是2023年由現任論壇主席、日內瓦大學教授克勞斯·施瓦布建立的「歐洲管理論壇」,因為這個論壇在全球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它在5年以後改為會員制。

2023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論壇會員是承諾遵守論壇「致力於改善全球狀況」宗旨,並影響全球未來經濟發展的1000多家頂級公司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什麼

2015年年會主題為 亞洲新未來 邁向命運共同體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什麼 30 變革世界中的亞洲 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博鰲亞洲論壇 2012年年會於4月1 3日在中國海南博鰲召開,主題為 變革世界中的亞洲 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經濟危機與亞洲 挑戰與展望 2002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

博鰲亞洲論壇有什麼社會影響博鰲亞洲論壇有什麼意義?

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實施發展戰略 發揮全球影響和提升國家形象的重要平臺,對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具有重大意義。博鰲亞洲論壇為不同行為體提供對話交流的平臺,為中國 亞洲和世界搭建渠道,也將促進亞洲發出更多聲音,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更多新能量和新路...

上合組織成員國有哪些,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有哪些

上海合作組織起源於1989年開始的,是中國 俄羅斯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克的關於加強邊境地區信任和裁軍的談判程序的組織。上海合作組織是第一座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它進一步加強了我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 中國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俄羅斯 塔吉克和烏茲別克 觀察員國 蒙古 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