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動三輪車有哪些規定,是否屬於機動車

2021-03-04 00:43:07 字數 4443 閱讀 2973

1樓:手相威信

「機bai動車」,是指以動力du裝置驅動或者牽引,zhi上道路行dao駛的供人回

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答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很明顯,電動三輪車屬於非機動車!

有哪些法律法規可以支援把電動三輪車認定為機動車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都可以認定以下四種情形的電動車是機動車:

①最高設計車速大於50km/h的電動自行車(電動兩輪摩托車);

②最高設計車速大於50km/h且整車整備質量不超過400kg的電動三輪車(電動三輪摩托車);

③最高設計車速大於20km/h且不大於50km/h(或整車整備質量大於40kg且最高設計車速不大於50km/h)的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

④最高設計車速不大於50km/h且整車整備質量不超過400kg的電動三輪車(電動輕便三輪摩托車)。

《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

《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國家標準於2023年6月25日釋出,將於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這項標準將40公斤以上400公斤以下、時速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由電驅動的兩輪或三輪車稱為輕便電動摩托車或電動摩托車,並且劃入機動車範疇。

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6日晚就電動摩托車標準有關情況釋出說明,稱新批准釋出的4項「電動摩托車標準」與「電動自行車標準」界限明確,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輕便摩托車是具有明顯不同特點的兩種產品。

《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2012修改版:

客車安全性

加嚴了客車側傾穩定性要求;規定車長大於9米的客車應裝備緩速器或其他輔助制動裝置、前輪應裝備盤式制動器、所有車輪應裝子午線輪胎(其中校車、臥鋪客車等重點車輛還應裝無內胎子午線輪胎)。校車、公路客車和旅遊客車的所有輪胎不允許使用翻新胎。

私人乘用車

乘用車和小於等於7噸的貨車,應在靠近風窗立柱的位置設定永久保持、可從車外清晰識讀車內車輛識別代號的標識。

摩托車重新定義

將部分長著摩托車樣子、速度並不慢的代步「電動自行車」納入了輕便摩托車的管理範疇。如排量大於50ml,或如使用電驅動,電動機最大輸出功率綜合大於4kw的摩托車,均稱為普通摩托車。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有《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和《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安全要求》。

2023年1月1日實施的《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和《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安全要求》規定,由電力驅動的最高設計車速大於 50公里/小時的兩輪電動車或空車重量不超過400公斤的電動三輪車,定義為電動摩托車。

如果該電動三輪最大速度大於50km/h,則依法屬於機動車,否則屬於非機動車。

今年批准釋出的《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等4項標準是經國家***、公安交管等部門同意,根據國家標準制修訂程式,在全國汽車標委會摩托車分會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相關科研單位和專家多年反覆論證制定的。

據介紹,標準中規定電動兩輪輕便摩托車最高設計時速大於20公里,小於50公里,或重量大於40公斤且最高設計時速不大於50公里。除以上時速和重量的規定外,標準還對電動摩托車動力效能、轉向、燈光訊號等多方面的安全技術要求進行了規定。國家標準委表示,電動摩托車是摩托車的一種,「符合標準的電動摩托車按照機動車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機動車的英文名稱為mv(motor vehicle的縮寫)中文意思就是「機動車輛」。

是由動力裝置驅動或牽引、在道路上行駛的、供乘用或(和)運送物品或進行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以及部分遊樂設施(如電動攝位車、電動滑板車、電動腳踏車等)。

可分類為汽車及汽車列車、摩托車及輕便摩托車、拖拉機運輸機組、輪式專用機械車和電動車等。

處罰標準

1、超速處罰超過規定時速10%以內,不罰款,記3分;

2、超過規定時速10%以上未達20%的,處以50元罰款,記3分;

3、超過規定時速20%以上未達50%的,處以200元罰款,記3分;

4、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未達70%的,處以1000元罰款,記12分,可以並處吊銷駕駛證;

5、超過規定時速70%的,處以2000元罰款,記12分,可以並處吊銷駕駛證。

年檢規定

一、9座以下的非營運載客汽車,含9座,使用年限滿15年的,從第16年起,每年檢驗2次;使用年限滿20年的,從第21年起,每年檢驗4次。

二、9座以上的非營運載客汽車,使用年限滿10年的,從第11年起,每年檢驗2次;使用年限滿15年的,從第16年起至第20年止,每年檢驗4次。

三、旅遊載客汽車使用年限滿l0年的,從第11年起至第20年止,每年檢驗4次。

4樓:江蘇省質檢局檢

電瓶貨三輪車,不屬於機動車。

1.全中國車管所沒有一個地方給電三輪貨車上牌照。

2.交警管制電三輪不能在機動車道上行駛(要走非機動車道)

5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電動三輪車能否被認定為機動車的法律依據為:《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gb7258-2012):

3.5摩托車 motorcycle and moped

由動力裝置驅動的,具有兩個或三個車輪的道路車輛,但不包括:

a) 整車整備質量超過 400kg的不帶駕駛室的三輪車輛;

b) 整車整備質量超過 600kg的帶駕駛室的三輪車輛;

c) 最大設計車速、整車整備質量、外廓尺寸等指標符合相關國家標準和規定的,專供殘疾人駕駛的機動輪椅車;

d) 電驅動的,最大設計車速不大於 20km/h,具有人力騎行功能,且整車整備質量、外廓尺寸、電動機額定功率等指標符合相關國家標準規定的兩輪車輛。

3.5.1

普通摩托車 motorcycle

無論採用何種驅動方式,其最大設計車速大於 50km/h,或如使用內燃機,其排量大於 50ml,或如使用電驅動,其電動機最大輸出功率總和大於 4kw的摩托車,包括兩輪普通摩托車、邊三輪摩托車和正三輪摩托車。

3.5.1.3

正三輪摩托車 right three-wheeled motorcycle

裝有與前輪對稱分佈的兩個後輪的普通摩托車,且如設計和製造上允許裝載貨物或載運乘員,其最大設計車速小於 70 km/h。

3.5.2

輕便摩托車 moped

無論採用何種驅動方式,其最大設計車速不大於 50km/h的摩托車,且:

——如使用內燃機,其排量不大於 50ml;

——如使用電驅動,其電動機最大輸出功率總和不大於 4kw。

3.5.2.1

兩輪輕便摩托車 moped with two wheels

裝有一個從動輪和一個驅動輪的輕便摩托車。

3.5.2.2

正三輪輕便摩托車 right three-wheeled moped

裝有與前輪對稱分佈的兩個後輪的輕便摩托車。

6樓:廢墟上的歌唱

家標準委:時速20公里以上電動車按機動車管

理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朱立毅)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6日晚就電動摩托車標準有關情況釋出說明,稱新批准釋出的4項「電動摩托車標準」與「電動自行車標準」界限明確,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輕便摩托車是具有明顯不同特點的兩種產品。

這份說明稱,2023年釋出實施的《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國家標準規定了電動自行車最高設計時速不超過20公里,整車質量(重量)不大於40公斤,一次充電後的續行里程不小於25公里,有騎行功能。此外,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路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目前,消費者購買使用符合標準規定的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車主不存在需要考駕照、上機動車牌照等問題。

這份說明介紹說,今年批准釋出的《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等4項標準是經國家***、公安交管等部門同意,根據國家標準制修訂程式,在全國汽車標委會摩托車分會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相關科研單位和專家多年反覆論證制定的。

據介紹,標準中規定電動兩輪輕便摩托車最高設計時速大於20公里,小於50公里,或重量大於40公斤且最高設計時速不大於50公里。除以上時速和重量的規定外,標準還對電動摩托車動力效能、轉向、燈光訊號等多方面的安全技術要求進行了規定。國家標準委表示,電動摩托車是摩托車的一種,「符合標準的電動摩托車按照機動車管理」。

由於被認為將大部分電動車劃為摩托車,並要求按照機動車管理,將於明年開始實施的《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引起了消費者和企業等多方關注。

---------------------------------------

2023年1月1日實施的《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和《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安全要求》規定,由電力驅動的最高設計車速大於 50公里/小時的兩輪電動車或空車重量不超過400公斤的電動三輪車,定義為電動摩托車。

如果該電動三輪最大速度大於50km/h,則依法屬於機動車

否則屬於非機動車

電動三輪車撞人怎麼賠償,電動三輪車撞人賠償

電動三輪車撞人賠償是 1.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必要的營養費等 2.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包括殘疾賠償金 殘疾輔助器具費 被扶養人生活費等 3.死亡的賠償專案包括喪葬費 被扶養人生活費 死亡補償費等。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如果三輪車撞人,且承擔全部或主要責任...

電動三輪車最大電瓶多大,電動三輪車電瓶最大多少安

要看是多大的電機,如果是五百瓦的電機大概能跑一百公里左右,如果是八百瓦的電機也就跑八十公里。一般拉貨的三輪電瓶車都是5個電瓶,現在有6個電瓶的了,配置最好就是要電機和後橋一體機的這個不用換牙盤和鏈條。電機一般1000w左右就可以了。能走多遠與電動車電機功率 電池組容量有關,比如電機功率是1000w,...

電動三輪車十大品牌有哪些,電動三輪車十大品牌都有哪些

在經過2020年的疫情洗禮後,那些完全靠廣告做推廣的牌子正在逐漸退出市場,隨之而來的是一些原來名不見經傳的品牌正在搶佔市場。外加工信部嚴格的准入制度,導致整個市場格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下面我就把近期非常活躍以及銷量前十的品牌發給您。一 金彭,提起三輪車,就不得不提這個品牌,他一直是行業的領軍品牌。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