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傾國傾城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女子容貌傾國傾城的詩詞有哪些?

2021-03-04 00:43:07 字數 6073 閱讀 5775

1樓:翻滾吧獨角獸

1、沉魚落雁鳥驚喧,羞花

閉月花愁顫。——明 湯顯祖 《牡丹亭》

釋義: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在這裡指的是四個人物,這裡作為代稱。沉魚指的是西施,落雁指王昭君,閉月指貂嬋,羞花指楊玉環。

2、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 《登徒子好色賦》

釋義:她那眉毛有如翠鳥之羽毛,肌膚像白雪一般瑩潔,腰身纖細如裹上素帛,牙齒整齊有如一連串小貝,甜美地一笑,足可以使陽城和下蔡一帶的人們為之迷惑和傾倒。

3、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釋義:有位美麗姑娘,眉目流盼傳情。

4、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唐 白居易  《長恨歌》

釋義:寞憂愁顏,面上淚水長流,猶如春天帶雨的梨花。

5、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  《洛神賦》

釋義:黃初三年,我來到京都朝覲,歸渡洛水。古人曾說此水之神名叫宓妃。因有感於宋玉對楚王所說的神女之事,於是作了這篇賦。

6、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唐 李白 《清平調·其一》

釋義:雲霞是她的衣裳,花兒是她的顏容;春風吹拂欄杆,露珠潤澤花色更濃。

7、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唐 溫庭筠 《菩薩蠻》

釋義: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8、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唐 《李延年歌》

釋義:北方有位美麗姑娘,獨立世俗之外,她對守城的將士瞧一眼,將士棄械,牆垣失守。

9、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紅樓夢》第三回

釋義:林黛玉體弱,患有先天疾病,所以行動處似若柳扶風,這2句是描寫林黛玉的病態美。

10、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唐 王昌齡 《西宮秋怨》

釋義:盛開的芙蓉花,如此嬌豔,也比不上美人的妝容,屋子裡清風吹來,頭飾上的珠子輕微晃動,格外清脆動聽。

形容「女子容貌傾國傾城」的詩詞有哪些?

2樓:

1、《李延年歌》

兩漢: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2、《虞美人·碧桃天上栽和露》

宋代:秦觀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瀠回。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3、《木蘭花·小芙蓉》

唐代:魏承班

小芙蓉,香旖旎,碧玉堂深清似水。閉寶匣,掩金鋪,倚屏拖袖愁如醉。

遲遲好景煙花媚,曲渚鴛鴦眠錦翅。凝然愁望靜相思,一雙笑靨嚬香蕊。

4、《浣溪沙·天碧羅衣拂地垂》

五代:歐陽炯

天碧羅衣拂地垂,美人初著更相宜,宛風如舞透香肌。

獨坐含顰吹鳳竹,園中緩步折花枝,有情無力泥人時。

5、《東風第一枝·傾國傾城》

宋代:吳文英

傾國傾城,非花非霧,春風十里獨步。勝如西子妖繞,更比太真澹濘。鉛華不御。漫道有、巫山洛浦。似恁地、標格無雙,鎮鎖畫樓深處。

曾被風、容易送去。曾被月、等閒留住。似花翻使花羞,似柳任從柳妒。不教歌舞。恐化作、彩雲輕舉。信下蔡、陽城俱迷,看取宋玉詞賦。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調詞三首》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曾向瑤臺月下逢。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趙飛燕水色簫前流玉霜,

趙家飛燕侍昭陽,

掌中舞罷簫聲絕,

三十六宮秋夜長。

昭君落燕北飛情未消

折戟沉沙和兩朝

可憐琵琶空對月

萬般愁情鏡中描

西施一代傾城逐浪花,

吳宮空自憶兒家,

效顰莫笑東村女,

頭白溪邊尚浣沙。

.【蘇軾】虞美人

冰肌自是生來瘦,那更分飛後。

日長簾暮望黃昏,及至黃昏時候、轉銷魂。

君還知道相思苦,怎忍拋奴去。

不辭迢遞過關山,只恐別郎容易、見郎難。

.【姜夔】虞美人

西園曾為梅花醉,葉翦春雲細。

玉笙涼夜隔簾吹,臥看花梢搖動、一枝枝。

娉娉嫋嫋教誰惜,空壓紗巾側。

【趙東】虞美人

殘花零落悽悽舞,庭院娥眉苦。

情別景繞風來,怎奈痴心難了淚漣腮。

溫柔幾許緣何散,愛恨聲聲怨。

曲終悲寂斷人腸,願化英臺冢上彩蝶揚。

《清平調詞三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組詩,屬七言樂府作品。第一首以牡丹花比楊貴妃的美豔。第二首寫楊貴妃的受寵幸。第三首總承

一、二兩首,把牡丹和楊貴妃與君王糅合,融為一體。全詩構思精巧,辭藻豔麗,將花與人渾融在一起寫,令人覺得人花交映,迷離恍惚,顯示了詩人高超的藝術功力。

傾國傾城出自哪首詩詞?全文是怎麼樣的

4樓:最愛塵涑

出自《北方有佳人》

原詩: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註釋譯文

①傾城、傾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陶淵明《閒情賦》:「表傾城之豔色,期有德於傳聞。」

②寧不知:怎麼不知道。

創作背景

《李延年歌》,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雜歌謠辭》。《漢書·外戚傳上》記載:在一次宮廷宴會上,李延年獻舞時唱了這首詩。

漢武帝聽後不禁感嘆道:世間哪有這樣的佳人呢?漢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就推薦了李延年的妹妹。

漢武帝召來一見,果然妙麗善舞。從此,李延年之妹成了武帝的寵姬李夫人。李延年也更加得到寵幸。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

5樓:遊旖

應該出自《北方有佳人》,作者是李延年。全詩如下: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傾國傾城出自哪首詩詞?全文是怎麼樣的?

6樓:最愛塵涑

出自《北方有佳人》

原詩: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註釋譯文

①傾城、傾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陶淵明《閒情賦》:「表傾城之豔色,期有德於傳聞。」

②寧不知:怎麼不知道。

創作背景

《李延年歌》,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雜歌謠辭》。《漢書·外戚傳上》記載:在一次宮廷宴會上,李延年獻舞時唱了這首詩。

漢武帝聽後不禁感嘆道:世間哪有這樣的佳人呢?漢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就推薦了李延年的妹妹。

漢武帝召來一見,果然妙麗善舞。從此,李延年之妹成了武帝的寵姬李夫人。李延年也更加得到寵幸。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

7樓:念玉蘭遲戊

應該出自《北方有佳人》,作者是李延年。全詩如下: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8樓:六霞崇畫

北方有佳人:

年代:漢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在武帝寵愛的眾多后妃中,最生死難忘的,要數妙麗善舞的李夫人;而李夫人的得幸,則是靠了她哥哥李延年這首名動京師的佳人歌:初,(李)夫人兄延年性知音,善歌舞,武帝愛之。每為新聲變曲,聞者莫不感動。

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上嘆息曰:

「善!世豈有此人乎?」平陽主因言延年有女弟。

上乃召見之,實妙麗善舞,由是得幸。(《漢書·外戚傳》)

形容美貌的古詩詞

9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關於形容美貌的詩詞,最有名的大約就是這首《李延年歌》,美到傾國傾城。

《李延年歌》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10樓:清風的涼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次女本應天上有,人間難得機會聞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淡白梨花面,輕盈楊柳腰嫻靜以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何彼濃矣,華若桃李。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眉似遠山不描而黛,脣若塗砂不點而朱。

美女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兒家。效顰莫笑東鄰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妖豔:妖嬈動人 豔光四射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形容清新:空谷幽蘭 清麗脫俗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12樓:和平有明

形容美貌的詩句:

一是李白《清平樂》三首,為楊貴妃所作,這裡面有濃郁仙家色彩,因為李唐崇尚道教,楊貴妃本人曾為女道士。

清平調詞三首: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其二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這幾首也是可以用於演唱的。

二為大詩人白居易《長恨歌》裡,也有對楊貴妃絕世容貌描寫。

「回眸一笑百媚生」

「梨花一支春帶雨。」

13樓:李子源泉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3.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4.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14樓:縱有疾風起無悔

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楊玉環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自《詩經 碩人》

《清平調詞三首》 ——李白描寫楊貴妃的美貌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臺月下逢。

其二一枝農豔露凝香, ( 【禾農】一作紅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沈香亭北倚欄干。夠了吧

15樓:張紅袖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李白(唐代) - 《清平調·其一》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李白(唐代) - 《清平調·其二》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李白(唐代) - 《怨情》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溫庭筠(唐代)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唐代)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李延年《北方有佳人》

手如柔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詩經·衛風·碩人》

沉魚落雁鳥驚喧,羞花閉月花愁顫。《牡丹亭》湯顯祖

有哪些成語和傾國傾城意思相近,形容女人漂亮的成語,如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等,越多越好。

a 與傾國傾城意思相近的成語 傾城傾國 國色天香 一顧傾人 豔色絕世 沉魚落雁 儀態萬方 天姿國色 仙姿玉色 閉月羞花 花容月貌 如花似玉 燕妒鶯慚 b 傾國傾城 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傾城傾國 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

關於進步的古詩詞,形容「進步」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勸學詩 偶成 宋代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譯文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2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

形容疾病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古詩詞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唐代 韋應物 寄李儋元錫 譯 多病的 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稍離煙瘴近湘潭,疾病衰頹已不堪。宋代 呂本中 連州陽山歸路 譯 漸漸遠離了嶺南瘴氣蒸鬱的地方,前面不遠就是湘潭 身體多病,衰弱疲憊,內心痛苦不堪。疾病命固亂,魏氏言有章。唐代 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