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小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0:41:41 字數 4984 閱讀 9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對小溪流過森林全程中表現出來的沖決一切障礙、非到達自由水域不可的頑強精神的描寫,透露了融入自然、親和自然的感情,表現出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人生理想。

文章的結構方式是線形的,直接向前推移的。開頭簡單地交代一下,就順著作者的行蹤逐步,透過作者的眼睛,看到小溪在林帶裡衝破障礙奮然而流的情景,聽到溪水在流淌中所說出的「早晚」二字。

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對莎莉文老師的感激之情和對過世父親的懷念之情

牧童的作者柳巖主要它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大愚若智

《牧童》的作者不是柳巖,而是唐朝詩人呂岩。

表達的思想感情:這首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表達了詩人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4樓:匿名使用者

耳畔又傳來汽笛聲和水手的笑語

童年中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高爾基寫的《童年》表達了抨擊黑暗,指出了光明。揭露舊俄羅斯幾世紀以來形成的小市民的痼疾。

6樓:還陰債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分別為《在人間》、《我的大學》)。

該作講述了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蘇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作者高爾基在《童年》中也一再說明:「每當我回憶起**令人壓抑的齷齪野蠻的生活,我常常問自己:這種醜陋的行為有必要去寫嗎?

我每次都懷著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有必要!因為這就是活生生的醜陋的生活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存在著。

要改變這種現實,要從人們的記憶和心靈中,從我們沉重齷齪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響,就必須透徹地瞭解這種現實。」「我描寫現實生活中的這種醜惡行為,還有一個比較積極的原因:雖然這些醜行令人噁心,使我們感到壓抑;雖然它們扼殺了無數美好的靈魂,但俄羅斯人的心靈仍舊是那樣健康、年輕,正在克服並且最終能夠克服這種醜惡的行為。

」「我們的生活是非常奇妙的。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有滋生各種無恥的敗類的肥沃的土壤,但這種土壤終究會生長出卓越的、健康而且富有創造性的力量,生長出善良和人道的東西,它們不斷激發我們建設光明的人道的新生活的不滅的希望。」這一方面表明了高爾基的美學原則:

作家不必迴避生活中的任何醜事,但目的是為喚醒人們的重視,從而徹底消滅它,並且堅信人類社會有一種真善美的自我調節機制。另一方面也表明高爾基寫童年的悲慘經歷,目的不是為了向人顯示他是多麼值的同情與可憐,也不僅僅是簡單的回憶童年生活,而是用自己童年的親身經歷,告訴讀者,無論環境多麼惡劣,生活多麼艱難。總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懷著一顆向上的心,在齷齪的環境下也能培養出健康、正直的心靈。

因此,我們說全書的思想內容表現上是積極向上而非頹廢委靡的。[4]

高爾基在這本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典型的特徵,特別是繪出了一幅**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但揭示了那些「鉛樣沉重的醜事」,還描繪了作者周圍的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光輝、最富有詩意的形象之一。是這些普通人給了幼小的高爾基良好的影響,使他養成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性格,鍛鍊成堅強而善良的人。

《童年》是作者以自身童年經歷為素材的一部**,它是一軸19世紀末**社會的歷史畫卷,從中又可看到作家童年和青少年時代在暗無天日的社會裡尋找光明的奮鬥歷程。**再現了19世紀沙俄統治時期**人民生活的社會環境,**所寫的是作者童年經歷的苦難,這也是當時社會的普遍現象。[6]

因此,高爾基在作品中流露出對這些人的熱愛、讚美之情,通過阿廖沙的與他們的交往熱情謳歌了他們。作品通過對阿廖沙童年經歷的描寫從側面也暴露了當時社會的現實。當時的**社會處於19世紀70—90年代,正是**大革命的前夕,整個社會處於沙皇的統治之下,人民流離失所。

偷竊在村民中已形成一種風氣,已經不算是罪惡,而且對於半飢半飽的小市民來說差不多是唯一謀生的手段。兒童無錢上學,淪落街頭,靠撿破爛為生。從廣義上講,也正是這種民不聊生的社會環境造成了阿廖沙的悲劇。

7樓:驫驫君

高爾基《

童年》是高爾基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高爾基最優秀的作品.三部曲分別是《童年》(2023年)、《在人間》(2023年)、《我的大學》(2023年).三部曲描寫了「我」的成長過程.

從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高爾基的成長曆程. 《童年》講述的是孤獨孩童「我」(阿廖沙)的成長故事.**以一個孩子的獨特視角來審視整個社會及人生.

「我」寄居的外祖父家是一個充滿仇恨,籠罩著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家庭.此外,**也展現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敗、沒落而趨向滅亡的過程.**通過「我」幼年時代痛苦生活的敘述,實際反映了作家童年時代的艱難生活及對光明與真理的不懈追求,同時也展現了19世紀末**社會的廣闊社會畫卷.

就高爾基寫的《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卻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8樓:喲美女哥抱抱

你說的「童年」是高爾

基筆下的《童年》嗎?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它揭露了**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

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

9樓:剛剛好的尺寸

近在眼前 月暈而風

隅,天天盯著灰朦朦天空,雨一直淅淅

10樓:樟鏵

羅大佑的童年?

就是個大叔感懷下逝去的青春罷了。

溪水,本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溪水》是一篇清麗感人的寫景美文。作者運用擬人、比喻等修辭手法,使得本文語言清新傳神,一條溪水被寫活了,洋溢著生機和活力,讓人百讀不厭,抒發情感來描寫景色。

「所有景語皆情語。」——王國維

《溪水》的語言特點在於以下幾個方面值得品味學習:

一是語辭美。《溪水》的語言美,不僅僅是表達的形式,而且成為了文章的審美內容之一,成了具有一定獨立價值的審美物件。如同某些繪畫,筆墨的美不只是繪畫的形式,也是繪畫的審美內容。

二是描敘美。《溪水》的文字描寫輕靈流動。作者不僅注意到了所敘物件,而且還專注於敘述本身。

使讀者在欣賞文章時,不僅注意到了敘的是什麼,而且對怎樣描敘的也會產生興趣。這些「漂亮的話」未必華麗,也未必樸素,但一定是得體的、適度的。《溪水》的語言堪稱得體而精當。

三是意趣美。美文的靈魂是優美的意趣。意趣,是審美主體對客觀事物情緒化的把握。《溪水》的語言富有詩情畫意,富有情趣美,讀之妙趣橫生。

《溪水》的自然美,不止在語言文字的得體優美,更在於文章的真情性。正因為作者熱愛生活,摯愛自然,所以通過專心致志地觀察與思考,從而對大自然的特殊意義和美產生了獨特感悟。這種特殊的感悟即文章內蘊的情、理、味,它使文章呈現出情感美——這是散文得以產生和存在的基礎,如同胎兒之於母體。

作者的個**悟與語言的美所融合出的特殊筆調成就了這篇美文。

此文的溪水寫來變化多姿,妙趣橫生,譬喻新穎,情流筆端。作者筆下的溪流活脫脫竟成了一個機巧伶俐、忸妮作態的少女,欣嘆之餘不得不佩服作者那入微的觀察和奇異的想象。在「溪水」這一藝術形象裡,除了自然之美以外,顯然包含著作者豐富的情感之美,作者感受自然景物而來的啟迪、聯想、思想感情在「少女」這一形象中得到了昇華,再加上句式上的變幻多姿,使文章基調、音韻、節奏、旋律拿捏得恰到好處,語言上的**性也大大增強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可以說,學生在與這樣的文字進行對話閱讀(包括品味、背誦、涵詠等)時,自然而然會產生情感和意趣上的體驗和內化,逐漸完成漸悟甚至頓悟蘊涵其中的多種審美心理因素和完整審美心理的過程。以上供參考。

無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2樓:穆子澈想我

思想感情:全詩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並借神話傳說表達了對心中戀人的無比摯愛、深切思念。

原文:無題  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一、創作背景

在唐時,人們崇尚道教,信奉道術。李商隱在十五六歲的時候,即被家人送往玉陽山學道。其間與玉陽山靈都觀女氏宋華陽相識相戀,但兩人的感情卻不能為外人明知,而作者的心內又奔湧著無法抑制的愛情狂瀾。

因此他只能以詩記情,並隱其題,從而使詩顯得既朦朧婉曲、又深情無限。李商隱所寫的以《無題》為題的詩篇,大多是抒寫他們兩人之間的戀情詩。此詩即其中一首。

二、作者簡介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出生於鄭州滎陽,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但部分詩歌(以《錦瑟》為代表)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祕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約858年),李商隱在鄭州病故,葬於故鄉滎陽。

也有人說他葬於祖籍地懷州雍店(今沁陽山王莊鎮)之東原的清化北山下。

《風箏》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沉重 悲傷 譴責 如果幫到您的話,可以好評嗎?謝謝了!課文風箏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嚮往著自由的生活,表現了那個時代的政治面貌 釵頭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表達了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也抒發了詞人怨恨愁苦而又難以言狀的悽楚心情。釵頭鳳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

說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說說作者在這首詩中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次北固山下 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這首寫冬末春初,旅行江中,即景生情,而起鄉愁。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

12短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我母親 多久了 其中 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 酒漿母親的辛苦寫得淋漓盡致,令人讀來潸然淚下.再如 我母親二十三歲做了寡婦你好 文章中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母親的愛戴,相得益彰.萬分之 一 真切的敘述語言和自然流暢的結構與作者真摯,全文自然而然地洋溢著對母親的敬愛之情 感激之情,毫無 的姿態.如有些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