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小學生硬筆書法練習寫什麼古詩好

2021-03-03 20:44:13 字數 4633 閱讀 4135

1樓:秋夕涼

一去二三裡bai,煙村四五du家。

亭臺六七座,**zhi十枝花。dao

——宋專代·邵雍《山村詠懷》屬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唐代·王維《畫》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代·李白《靜夜思》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唐代·駱賓王《詠鵝》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唐代·孟浩然《春曉》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清代·高鼎《村居》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清代·袁枚《所見》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宋代·楊萬里《小池》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宋代·蘇軾《贈劉景文》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代·杜牧《山行》

一年級小學生硬筆書法練習寫什麼古詩好

2樓:wuasls伊森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硬筆書法寫什麼古詩好

3樓:燕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李白(唐代)《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3、王安石(宋代)《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4、佚名(先秦)《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5、杜甫(唐代)《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6、《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7、佚名(先秦)《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8、杜甫(唐代)《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

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9、文天祥(宋代)《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0、《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4樓:人生如夕陽

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孟子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荀子 勸學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壹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壹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張若虛 唐代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壹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壹作"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壹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裴回(通「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讀xiá,這種音壓韻)

斜月沈沈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這裡的斜讀xié)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5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三百首》裡的五言、七言都可以,是書法家們常用的題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得從一些好的作家上的古詩裡看看。

7樓:泠然希音

《將進酒》比較好。很多字帖寫的都是這一首。

8樓:_ni妮

如果是自己練習的話,就不寫古詩吧.因為古詩的字有很多現在已經不用了

如果是上交的話....我不清楚了.

不過祝你成功!!

9樓:匿名使用者

沁園春雪,這首詩既有氣勢,又能夠更好的體會書法精神,如果用來陶冶情操的話,就非常不錯了。

10樓:

春眠不覺曉~~~~~~~

11樓:五子目

宋詞好啦,詩情畫意!我是這麼做的! #_#

12樓:魯北知道

什麼都好,主要看作者的整體佈局如何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寫什麼古詩最得體?

13樓:

你問的應該是中小學藝術節比賽。這恐怕得海淀教委的人來回答了。不過估計他也不敢。

說了就是洩露考試內容。藝術節的書法、篆刻比賽都是現場科目,只有進到考場才知道題目內容,一般會給發一張紙,上面有幾個題目和內容挑選,選一即可。只能讓孩子多練練有名的古詩,也許會撞著。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供選擇很多,我個人曾經有幸看過兩幅作品,一是蘇軾的《念奴嬌 大江東去》,另一是***的《沁園春 雪》,都流暢有力,可以參考。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寫什麼古詩最得體?

15樓:maggie37瑩

侯蒙的臨江仙

未遇行藏誰肯信,如今方表名蹤,無端良匠畫形容?當風輕借力,一舉入高空。

才得吹噓身漸穩,只疑遠赴蟾宮,雨餘時候夕陽紅。幾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小學生寫的驕傲點沒問題

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如何練習硬筆書法

在家練硬筆書法,首先要找一本好的硬筆字貼,首選的是楷書字貼。這本字貼,最好是可以讓一年級小學生能讀得出來的,如五言絕句 七言絕句這種古詩字貼。這樣,練字與學古詩可以同時進行,小孩會有興趣。另一原因是小學生寫字時間稍長手就會酸,會不願意寫,所以,選用這樣的字貼。練習的步驟 先學著寫基本筆畫。然後找像信...

一年級有必要學書法嗎,一年級小學生開始學習書法有用嗎?

一年級有必要寫書法嗎?這題我給你解釋一下 一年級屬於嗯,比較重要的階段,就是1至6年級是非常重要的,練書法的話,一年級,如果一年級那些小朋友的基礎啊,語數英基礎啊,什麼閱讀啊,寫作啊,都非常好了,考試能考到90分以上,就是不能下90的那種,只可以練書法的,但是在練書法之前,必須要保證你的學習態度,還...

小學生一年級語文我的收穫怎麼寫,小學一年級作文《我的收穫》 怎麼寫?

這學期快結束了,我學會了很多知識。在語文課上,我跟某某老師學會了許多漢字 學會了看圖寫話 背會了三字經 學會了成語知識。在數學課上,我跟某某老師學會了有餘數的除法 分米和毫米 百位數相加 方向。在少年宮,某某老師教了我們很多樂理知識,很多歌曲,怎麼發音。在朗文少兒英語,老師教了我很多單詞,學會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