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理位置很好,為什麼人均gdp只有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756 閱讀 2405

1樓:自由

地理位置好不等於經濟就會好,一個國家經濟狀況不僅僅在於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還要有一個好的經濟政策與國內政策相結合才行,沒有好的政策,老百姓生活不好,人民教育水平低,經濟得不到發展,有再好的地理位置也不行。世界很多國家地理位置都很優越,可是經濟就是發展不起來

土耳其地理位置重要性

2樓:珠沉玉沒香尤存

主要是因為土耳其擁有土耳其海峽:

航運價值:土耳其海峽是海上交通要道,它溝通黑海和地中海,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烏克蘭、喬治亞等國唯一的出海口。峽區屬地中海氣候,全年大部分時間風平浪靜,海流緩慢,灘礁亦少,航運條件優越,故海上航運十分繁忙,年通過船舶約4萬艘、**幾百艘,總噸位達4億噸左右(不包括**)。

軍事價值:土耳其是西亞、北非和南歐通往黑海的咽喉。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它無論在過去、現在或將來,都將是兵家必爭之地。

近兩個世紀來,歐洲列強為爭得海峽的控制權進行了長期激烈的鬥爭。其中**為此曾幾次發動對土耳其的戰爭,英法軍隊也曾佔領過海峽地區。2023年,有關國家召開了土耳其海峽問題的國際會議,並達成協議。

它規定了各國的船舶可以自由通過海峽,黑海沿岸國家的**也可以通過,唯航空母艦例外,可非黑海沿岸國家的**通過則有一定限制。現在,蘇聯解體,華約不復存在,北約積極東擴,土耳其加盟北約,成為北約的南翼,所以,土耳其海峽的戰略地位日益突現,它對世界列強的全球戰略具有重要的影響。對獨聯體(主要是俄羅斯)來說,土耳其海峽是其南下地中海和印度洋的戰略屏障。

它關係到美國和北約的切身利益,故而也不會對其等閒視之。因此,土耳其海峽理所當然地成為當今世界關注的焦點。

3樓:清涼水

地處歐亞大陸連線處,扼守黑海進出地中海交通要道。

4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兩個海峽控制黑海的出海口。

在2023年10月20日因爭奪黑海的控制權而在歐洲大陸爆發的一場戰爭,奧斯曼帝國、英國、法國、撒丁王國等先後向沙皇**宣戰,戰爭一直持續到2023年才結束。

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如果方便的進入地中海,對於當時英法控制的蘇伊士運河有很大威脅!

土耳其地理位置的壞處

5樓:菀蘭隱雪

【壞處】:1、處於歐亞的交接處,屬於兵家必爭之地,古時戰亂頻發。

2、處於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山系中斷,平原狹小。土耳其的夏季長,氣溫高,降雨少,不利於大面積農耕和農作物的生長。

3、出海口為內海,不利於利用船運與外界交流。

4、由於山脈眾多,導致河流縱橫。又處於內海,交通相對不便。

【好處】:1、連線歐洲和亞洲,地理位置優越,是重要的交通樞紐。

2、土耳其地形複雜,從沿海平原到山區草場,從雪松林到綿延的大草原。是世界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3、是世界重要的菸草、阿月渾子(開心果)、葡萄乾和水果蔬菜的產地之一。

【簡介】: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文:türkiye cumhuriyeti,英語:

the republic of turkey)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緣政治戰略意義極為重要,是連線歐亞的十字路口。

【國旗】:

6樓:人逐夢

1、處於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山系中斷,平原狹小。不利於大面積農耕

2、出海口為內海,不利於利用船運與外界交流

3、由於山脈眾多,導致河流縱橫。又處於內海,交通相對不便。

4、靠近中東地區局勢複雜,經常發生動亂恐怖襲擊。

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文:türkiye cumhuriyeti,英語:the republic of turkey)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

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緣政治戰略意義極為重要,是連線歐亞的十字路口。

土耳其人是突厥人與屬於歐洲人種的地中海原始居民的混血後裔,奧斯曼一世在2023年建立奧斯曼帝國。到2023年5月29日,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滅拜占庭帝國,至16世紀和17世紀,尤其是蘇萊曼一世時期達到鼎盛,統治區域地跨歐、亞、非三大洲。19世紀時開始衰落。

極盛時勢力達亞歐非三大洲,故奧斯曼帝國的君主蘇丹視自己為天下之主,繼承了東羅馬帝國的文化及伊斯蘭文化,因而東西文明在其得以統合。2023年8月奧斯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加入同盟國作戰,2023年戰敗。土耳其喪失了大片領土。

土崩瓦解。2023年,土耳其擊退外國侵略者,2023年10月29日建立土耳其共和國。

土耳其雖為亞洲國家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均實行歐洲模式,是歐盟的候選國。憲法規定土耳其為民主、政教分離和實行法制的國家 。 土耳其外交重心在西方,在與美國保持傳**略夥伴關係的同時加強與歐洲國家的關係 。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又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創始會員國及二十國集團的成員。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為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亦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亞洲和歐洲之間,俄羅斯出入地中海的咽喉之地,兩個方面都要不待罪,都要討好。

8樓:機甲收藏

1、處於歐亞的交接處,屬於兵家必爭之地,古時戰亂頻發。

2、處於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山系中斷,平原狹小。不利於大面積農耕3、出海口為內海,不利於利用船運與外界交流4、由於山脈眾多,導致河流縱橫。又處於內海,交通相對不便。

人們都說土耳其的城市伊斯坦布林的地理位置很有趣,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歐亞大陸的交點

伊斯坦布林之所以聞名於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亞洲大陸最西端的黑海與地中海之間,有一條至關重要的「**水道」,它把亞洲和歐洲大陸分割開來,其中間部分是馬爾馬拉海,兵家必爭之地。

描述土耳其地理位置的特點

10樓:一槓青年

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文türkiye cum[**]奧斯曼帝國huriyeti英語the republic of turkey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和南歐、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在安納托利亞半島和東色雷斯地區之間的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屬黑海海峽別稱土耳其海峽是連線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

海岸線長7200公里陸地邊境線長2648公里。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緣政治戰略意義極為重要是連線歐亞的十字路口。摺疊地形

土耳其地形複雜從沿海平原[**]到山區草場從雪松林到綿延的大草原。這裡是世界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阿勒山又譯作亞拉臘山或亞拉拉特山高達5,165米山頂終年積雪覆蓋景色最為壯觀吸引了眾多遊客。

此外這還是一個河流湖泊眾多的國度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均發源於此。摺疊氣候特徵

土耳其的氣候型別變化很大。東南部較乾旱中部安納托利亞高原比較涼爽。一般來說土耳其的夏季長氣溫高降雨少冬季寒冷寒流帶來了降雪和冷雨。

果園、麥田和水庫儲有充沛的雨水葡萄園和去海灘遊玩的人有充足的日照。氣候多樣性說明土耳其的農作物品種極為豐富。這裡是世界上主要的菸草、阿月渾子開心果、葡萄乾和水果蔬菜的產地之一。

摺疊編輯本段自然資源

土耳其礦物資源豐富。主要有硼、鉻[**]土耳其、鐵、銅、鋁礬土及煤等。三氧化二硼和鉻礦儲量均居世界前列。

森林面積廣大凡湖盛產魚和鹽安納托利亞高原有廣闊牧場。水力資源亦較豐富在主要河流的峽谷上築水壩建水庫發展水電和灌溉事業。

愛琴海在什麼地理位置愛琴海的地理位置

地中海東北部,希臘 greek 和土耳其 turkey 之間,也就是位於希臘半島和小亞細亞半島之間。愛琴海是希臘半島東部的一個藍色系海洋,南抵克里特島,屬地中海的一部分。愛琴海是黑海沿岸國家通往地中海以及大西洋 印度洋的必經水域,在航運和戰略上具有重要地位。海域南北長610公里,東西寬300公里,海...

廈門地理位置,廈門的具體地理位置,是什麼氣候區

廈門市位於東經118o04 04 北緯24o26 46 地處我國東南沿海 福建省東南部 九龍江入海處,背靠漳州 泉州平原,瀕臨臺灣海峽,面對金門諸島,與臺灣寶島和澎湖列島隔遠古時為白鷺棲息之地而稱 鷺島 宋太平興國年間,因島上產稻 一莖數穗 又名 嘉禾嶼 地處我國東南沿海 福建省東南部 九龍江入海處...

授時中心地理位置,陝西地理位置與氣溫有什麼關係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的總部設在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書院東路3號。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授時部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城關鎮楊莊村。授時部地處中國大陸腹地,離中國大地原點僅100千米,發射的時間訊號便於覆蓋全國 地質構造穩定,授時中心因 等災難被毀壞的係數極小 更由於其重要性,所以建在內陸地區相對比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