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讓蜜蜂分家,蜂群變兩個蜂群

2021-03-04 00:24:52 字數 4799 閱讀 1432

1樓:桓仁江東

飼餵,使蜂群強壯。它們就會育雄蜂,造王臺,等王臺封蓋就可提走一部分蜂和脾帶老王放進新箱,蜂要多些,因為老蜂會回原群。不足就補。

注意不能有王臺,有就毀掉。原群留一個最好的王臺,其餘盡毀。兩群都應有幼蟲脾,粉蜜脾。

為防止交尾失敗,也可分成3群,等蜂王交尾產卵後並群去掉老王。

2樓:

這事恐怕得它們自己決定。沒分化出蜂王之前它們都是一家……

3樓:萍萍

分化出蜂王讓蜜蜂分家

怎樣給蜜蜂分家

4樓:絮沫天蠍

如何促進蜜蜂分箱

1、想讓蜂群達到提前分箱的目的,蜂群中蜂王的繁殖能力特別重要,這也就要求人們在養殖蜜蜂的過程中,要及時的更換新蜂王,讓它產出高質量和高數量的蜂卵,蜂群中蜜蜂數量達到五萬只左右時,就是分箱的好時候。

2、增加飼料的餵養也是促進蜜蜂分箱的一個重要方式,因為蜜蜂的分箱多是在春季流蜜期到來以前進行,那時外界的蜜源並不充足,蜂群中的食物較少,蜂群勢力發展也很就會很慢,如果能及時新增飼料餵養,就能讓蜂王多產卵,讓蜂群中蜜蜂數量快速增加,對促進蜜蜂分箱特別有利。

蜜蜂分箱的注意事項

蜜蜂分箱時多在早春進行,那時的天氣並不穩定,應該選擇天氣晴朗溫度較高的時候進麼分箱,在分箱時,兩個蜂箱之間的距離不能太遠,並且要及時為分出的蜜蜂引入新的蜂王,如果兩個蜂箱距離較近,就會出現兩個蜂王打架的情況,對順利分箱特別不利。

蜜蜂怎樣分家

5樓:浮華

蜜蜂非常勤勞,在蜜源豐富的時候繁衍很快,然而它們是如何繁衍壯大的呢?且看如下的蜜蜂分家紀錄**便知一二。(註明:

南山也是僅懂一二,看黃大哥、老彭和阿楊養蜂,便學了點皮毛,解說得也不一定正確)

由於天氣漸暖,百花齊放,豐富的花源使蜜蜂釀的蜜越來越多,在蜂箱內通常都安放了四塊巢片,最多五塊(為什麼是四塊或者五塊?我暫時還不知道,飼養「中華蜂」就是如此,據說多了是浪費,為什麼是浪費?哈哈,不知道了。

),這時的巢片上全部都掛滿了沉甸甸的蜜糖和蜂蛹以及蜜蜂。

每一箱蜜蜂中只有一個蜂王,其餘都是工蜂和雄蜂,工蜂最多。蜂王的個頭最大,它的職責是隻管不停地生兒育女,其壽命最長,大多可以活二三年;雄蜂的顏色顯得深黑點,在眾多雄蜂中除了一隻最強壯的才能跟蜂王交配擔任繁衍種群的角色外,其餘都屬於只知道吃喝拉撒浪費資源的閒蜂;只有工蜂才肩負著採花釀蜜保衛家園的重擔,它們成天辛勤的勞作,壽命只有28到30天左右。

當蜜蜂繁衍到一定數量的時候,這時的工蜂就會做一個比其他要大的蜂巢,蜂王就會在裡面產下一枚特殊的卵,由工蜂餵養專門的飼料,這枚卵孵化出來的蜂就會成為未來的新蜂王,它將統治蜂巢內的所有蜜蜂。

在新蜂王快要出世之前的日子,就有工蜂在外專門尋覓可以作窩的地方,一旦新蜂王出世,老蜂王就會在一批蜜蜂的簇擁下把現有的蜂巢讓給新蜂王,立即搬遷到工蜂在外事先尋到的新窩,走的時候蜜蜂自然會激烈撕打,最後分成兩大群,一群留下侍侯新蜂王,一群追隨老蜂王而去。所以,有時候在露天擺放一隻空蜂箱,被分家出來的蜜蜂看中的話就會招來一群蜂安家,撿到便宜;而在蜂箱內的新蜂王快出世的當口,如果不提前將其人為分家,後果很嚴重。而有時候養蜂人根據情況也會將新蜂王的巢在剛做成的時候就斃掉,免得新蜂王出世時老蜂王帶走大量蜜蜂。

通過人工把蜜蜂一分為二就會保留下蜂群,哈哈,只有留下足夠的蜂群才有蜜糖吃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分家,用專業術語稱為分蜂。

分蜂就是在蜜粉源豐富

、氣候適宜、蜂群強盛的條件下,原群蜂王與一半以上的工蜂以及部分雄蜂飛離原巢、另擇新居的群體活動。

分蜂前準備

分蜂的準備過程順次包括造雄蜂房、培育雄蜂、造王臺、蜂王在臺基內產卵、培育蜂王等。蜂巢內出現分蜂臺基後,工蜂逼迫蜂王到臺基中產卵,並開始減少對蜂王的哺育,以使蜂王的腹部收縮,蜂王產卵逐漸減少。分蜂王臺封蓋前後,工蜂停止對蜂王提供王漿,蜂王腹部進一步收縮,以適應分蜂時飛翔的需要;工蜂減少出勤,停止造脾,許多工蜂聚集在巢內的空處、巢脾的上角。

若工蜂在巢門前大量集結,呈掛"垂髯",則分蜂將在近期發生。 、

從造雄蜂房到出現王臺的時間不等,可能與蜂種、季節等因素有關,據劉熾鬆等在廣東對中蜂的觀察,大約需8~13 d,楊冠煌等觀察北京中蜂從造雄蜂房到臺基中產卵大約36~50 d。王臺中出現卵後,蜂王的產卵量突然下降。楊冠煌等對北京和福州兩地中蜂觀察,蜂群中出現具卵臺基後,蜂王產卵量分別平均下降49%和56%。

分蜂通常發生在新王出臺前,多在王臺封蓋後的2~5 d,個別蜂群早的可在王臺封蓋前2 d,遲的可在王臺封蓋後的7 d。非正常情況下,分蜂能提前或推遲發生。如在人為長期採取毀臺的干擾下,蜂王在分蜂臺內產下卵後就可能發生分蜂;因下雨等外界環境不適合分蜂時,工蜂將成熟的王臺毀除,以延遲分蜂。

在蜜蜂飼養管理中,可根據分蜂過程的發展階段**分蜂。造雄蜂房和培育雄蜂是分蜂的早期預報,預示分蜂的準備活動已開始。出現分蜂王臺是分蜂的中期預報,蜂群即將出現分蜂熱。

以上現象還不能準確地預計分蜂發生的時間,氣艇變化、蜜粉源的豐富度、群勢的發展速度及蜂群的管理方式和水平,都會影響分蜂的程序。分蜂王臺中出現卵,則是分蜂的近期預報。蜂王產卵已開始下降,隨即就會出現工蜂怠工,一般情況下分蜂將在半個月內發生。

蜂群中出現封蓋王臺,則是分蜂的緊急預報,分蜂將在一週內發生。

分蜂行為

分蜂多發生在晴暖天氣的7時至16時,最多發生在11時到15時。陰雨天很少發生分蜂,久雨初晴往往發生分蜂比較集中,悶熱的天氣易促使分蜂。

分蜂當日早晨,蜜蜂極少出巢採集,相當多的工蜂聚集在蜂箱前壁外側和巢門踏板下。分蜂前所有參加分蜂的工蜂,蜜囊中都吸滿蜂蜜。由於吸飽蜂蜜的工蜂,腹部彎曲不便,不能使用螫刺,所以剛開始分蜂的工蜂性情溫馴。

分蜂開始時,巢外有少數工蜂在巢前低空飛繞,隨後飛繞的蜜蜂逐漸增多;巢內部分蜜蜂開始跳"呼呼舞",促使整個蜂群在巢內騷動起來。幾分鐘後,大量蜜蜂從巢門湧出,蜂王也隨分蜂的工蜂出巢。參加分蜂的蜜蜂先在蜂場上空飛繞,然後在附近選擇樹幹或其他有一定高度的附著物(如房沿下、木樁等)結團。

當蜂王進人分蜂團後,飛繞的工蜂快速落到蜂團上。穩定結團後,蜂團下方**常內陷成空洞以利於通氣。如果分蜂團中無王.結團的工蜂將飛散,從新尋找有蜂王的蜂團集結,或散團飛歸原巢。

利用這一特性,可在分蜂季節採取老蜂王剪翅措施,以防發生分蜂造成蜜蜂飛失。

蜂團常穩定於原地2~3 h,養蜂人應抓住此時機收捕分蜂團。此後部分偵察蜂離團尋找新巢址,然後飛回蜂團舞蹈以指示新巢方位,吸引更多的偵察蜂前去察看。當有足夠多的工蜂舞蹈指示同一方位後,蜂團散開,新分群飛向新巢。

途中蜜蜂打圈呈集團向前飛行,高度約3~5 m,速度與人慢跑差不多。分蜂團起飛後,常有養蜂人手提收蜂籠跑步追趕。

自然分出群到達新巢時,偵察蜂先落在新巢門前舉腹扇風,招引蜜蜂入巢。進巢後蜜蜂便開始在巢內團集造脾、出巢進行認巢飛翔和採集粉蜜,守衛蜂電在巢門前沒崗。哺育蜂開始積極飼餵蜂王,蜂王卵巢重新發育,不久便大量產卵。

蜂群的活動很快恢復正常。

分蜂次數與蜜蜂的群勢和蜂種有關,多數蜂群只分蜂一次。分蜂發生後不久,原群王臺中第一個**王出臺。一般情況下,出臺後的**王積極尋找並破壞王臺,蜂群的分蜂即告結束;但是,如果蜂群的分蜂熱仍很強烈,工蜂就會保護王臺,不讓**王接近,同時逼迫**王出巢再次進行分蜂。

第二次分蜂常附帶很多雄蜂。因**王比老蜂王活躍,所以**王分蜂團往往結團較高。第二次分蜂的分出群有時會在結團前因**王返回原巢而暫時終止,參與分蜂的工蜂返巢後再度逼迫**王分蜂。

東方蜜蜂的分蜂性比西方蜜蜂強,西方蜜蜂往往只分蜂一次。

分蜂一般在春季發生。蜂王率領蜂群2/3的成員遷移,將王位讓給另一隻蜜蜂。在偵察蜂外出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時,分蜂的蜂群在原來的蜂巢附近休息。

此時的蜜蜂決不會發動攻擊,因為它們離巢時有充分準備,個個口含蜂蜜。

哺育蜂是指6~15日齡分泌蜂王漿的工蜂。科熱尼夫(1925)認為,由於在蜂王產卵高峰期過後,封蓋子多,不久群蜂內出現了大量的哺育蜂,哺育蜂的哺育能力遠大於幼蟲和蜂王需要,這時有些哺育蜂不但消耗自己分泌的蜂王漿,而且接受並取食其他哺育蜂分泌的蜂王漿,因而它們的卵巢得到發育這樣就會形成許多假飼餵圈和怠工的現象,從而促使自然分蜂的形成。

對於分蜂,專家們提出兩種解釋:蜂蜜生產不足,有更多的蜂房用作子脾,這時蜂王產卵增加,必須通過分蜂解決;或者由於激素的原因促使新蜂王誕生,迫使老蜂王離巢而去。分蜂時,老蜂王只帶走少數蜜蜂,留多點蜜蜂給新蜂王。

蜂王在蜂群中,壽命3~5年。由於年老的蜂王生殖率逐漸下降,在養蜂業中常被人工淘汰。

7樓:

看蜂王。

1.「咋樣才能知道蜜蜂該分家啦」,看看蜂箱內有幾個蜂王;2個以上,應當分家。

2.「怎樣分家才能使蜜蜂不飛走?」把蜂王留在蜂箱內。

快去,試一試?呵呵...

8樓:女神

當一群蜜蜂增加到的數量的時候,蜜蜂群中就會發生變化,工蜂開始培養新的蜂王,新王在培養過程中,老蜂王會意識到新蜂王的威脅,極力想去破壞,但工蜂會保護新蜂王的幼蟲的蛹,等到新蜂王發育成熟,老蜂王意識到新蜂王即將出來,要麼一場生死戰鬥,而戰鬥結果往往是老蜂王被殺死,新蜂王取而代之。但一般都是老蜂王帶著一部分蜜蜂逃出原巢,到外面新築蜂巢,這就是蜜蜂分家(分蜂),由一群增加到二群。也就是完成了蜜蜂真正意義上的繁殖。

用術語說就是蜜蜂自然分蜂。

對於蜜蜂分家,專家們提出兩種解釋:蜂蜜生產不足,有更多的蜂房用作子脾,這時蜂王產卵增加,必須通過分蜂解決;或者由於激素的原因促使新蜂王誕生,迫使老蜂王離巢而去。分蜂時,老蜂王只帶走少數蜜蜂,留多點蜜蜂給新蜂王。

蜂王在蜂群中,壽命3~5年。由於年老的蜂王生殖率逐漸下降,在養蜂業中常被人工淘汰。

蜜蜂:是一種會飛行的群居昆蟲,屬膜翅目、蜜蜂科。體長8—20毫米,黃褐色或黑褐色,生有密毛;頭與胸幾乎一樣寬;觸角膝狀,複眼橢圓形,口器嚼吸式,後足為攜粉足;兩對膜質翅,前翅大,後翅小,前後翅以翅鉤列連鎖;腹部近橢圓形,體毛較胸部為少,腹末有螯針。

它們被稱為資源昆蟲。成蜂體長約2公分~4公分。

怎麼樣才能讓生活有激情。怎麼樣才能讓生活變的有意義

只要心靈有所滿足 有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應該是快樂的。願望實現了,應該是快樂的。一個人在田裡勞動,滿頭大汗,可是他覺得很快樂,他就是快樂的 另一個人在花園裡散步,可是他覺得自己很不快樂,他就是不快樂的。其實,你覺得你快樂你就是快樂的,快樂與不快樂都在你自己的心中。慰藉就是快樂。人...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幽默一點,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幽默一點?

心理學家 如何讓自己變得幽默?據報道,美國的一些醫院近年來開設了諸多的幽默室為病人療疾。幽默室一經開放即收到病人和家屬的歡迎,一些病人病情迅速好轉,勝似 藥到病除 如此奇效顯然得益於心理 恰到好處地運用,使病人心頭的苦惱 憂傷和孤獨得以擺脫。諸如美國開展醫療幽默室之類的成功範例,無需高昂的經濟代價和...

怎么樣才能讓自己變的成熟,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的成熟?

一個女人真正的成熟,從這四個失去開始。首先要善於學習,看書,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成長方式,人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經歷的,但是從書本中,從別人身上可以得到很多事情的經驗,避免自己將來走彎路。成熟我說一下我看法,不好的話別在意。成熟再我看來應該和年齡 生活經驗 受教育程度等有一定的關係,有些人在16歲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