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什麼時間種植比較適合,茼蒿菜什麼時候種植

2021-03-04 00:21:46 字數 4933 閱讀 9872

1樓:匿名使用者

茼蒿整個植株具有特殊的清香氣味,對病蟲有獨特的驅避作用,因此,很少噴施農藥,是理想的無公害蔬菜。它屬於半耐寒性蔬菜,在冷涼溫和,土壤相對溼度保持在70%--80%的環境下,有利於其生長。在溫度適合的條件下,週年均可播種,近年來,冬、春、秋季保護地種植越來越普遍。

播種後-般40--50天收穫,溫度低時生長期延長至60--70天。

種植時間-般春、秋兩季栽培為好。在南方地租,春、秋、冬三季均可栽培。

2樓:褚桂貢紫夏

1、種植時間一般春、秋兩季栽培為好。在南方地租,春、秋、冬三季均可栽培。

2、播種方式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多以直播為主。將種子均勻撒播在培養土上,播後覆土後度以1釐米左右為宜,澆透水,保溫保溼。4-5天即可出苗,在幼苗長至2-3片真葉時,需要間苗。

3、播種器皿在陽臺、天台、或庭院種植茼蒿,可選用的栽培容器有花盆、木盆,專業栽培箱、泡沫塑料箱等,耕層深度以20釐米為宜。

茼蒿菜什麼時候種植

3樓:有點意思si兒

一般一年可以種植兩季,分別在春秋天種植,經過一個半月左右就可以有茼蒿吃了。

具體的播種時間春天在3月中旬下的時候播種,在4月下旬就可以開始採收了,以往吃的茼蒿粑粑也是這個時候採收的茼蒿葉子做的。

秋季種植茼蒿時間都在9月中旬,這個時候氣溫也剛好合適茼蒿生長,到10月下旬就可以採收茼蒿吃了。

1、品種選擇

茼蒿主要分為小葉茼蒿和大葉茼蒿,其中小葉茼蒿較耐寒,香味較濃,生長較快,一般只需一月半到2月即可採收,但產量較低。大葉茼蒿的葉片寬大,產量較高,枝嫩而短,品種好,但缺點是生長慢,成熟晚,選擇主要種植的是大葉茼蒿,產量高,市場**好。

2、環境因素

茼蒿原產我國,它的適應力較強,有一定的耐寒力,喜涼、溼潤環境,生長適溫在17-20度,不耐高溫,溫度高於29度時,生長不良。對光照要求不嚴,在弱光環境也能正常生長;對於土壤要求也不嚴格,以疏鬆肥沃的沙壤土生長最好;對於水分要求不嚴,生長時只需保持土壤溼潤即可,但水分過多會影響其生長髮育。總而言之,茼蒿能在我國各大地區即可種植。

3、栽培技術

茼蒿可一年三種,春季在2-4月播種,秋季8-9月播種,冬季10-11月播種。在種植前先整地做畦,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方便的地塊,在施足底肥後將土壤和肥料混合均勻。然後做畦,一般畦寬1.

6米左右,可根據實際情況更改,將將土整細,耙平即可播種。

播種前先將種子浸種催芽處理,將種子放置在溫室浸泡24小時,在放入溫室環境催芽。在出芽後即可播種,播種可採用直播、撒播、條播三種方法,在播種約一週後即可出苗,當幼苗長出2-3片真葉即可間苗,間苗一般株行距在5-6cm,注意不能太稀或太密。在種植時要注意肥水管理,視天氣、植株生長狀況澆水施肥。

4、病蟲害防治方法

茼蒿的主要病害是炭疽病和霜黴病,發病時用普立克1000倍液噴霧防治;而蟲害主要是蚜蟲,發病時噴灑吡蟲啉1500倍液防治

4樓:解解龍

種植時間一般春、秋兩季栽培為好。在南方地租,春、秋、冬三季均可栽培。

拓展資料:

茼蒿的種植方法:

1、溫度:茼蒿生長適溫17--20℃,早春播種天氣還比較冷涼,並伴有倒春寒現象,因此播種後需要在畦面上覆蓋地膜或舊棚膜,四周用土壓實,防寒保溫,待天氣轉暖,幼苗出土頂膜前揭開薄膜。保護地種植超過25℃時要開啟通風口放風。

2、間苗除草:當小苗長到10釐米左右時,小葉種按株、行距3--5釐米見方間拔,大葉種按20釐米左右見方間拔,同時剷除雜草。

3、澆水施肥:幼苗出土後開始澆水,澆水時間和次數要靈活掌握,以保持土壤溼潤為標準。每次採收前10--15天追施1次速效性氮肥,每畝施硝酸鉀15千克,尿素8千克左右。

4、病蟲害防治:茼蒿病蟲害主要從農業防治入手,要合理施肥澆水,避免忽大忽小;溫度管理不忽高忽低,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促進植株健康生長,減少病蟲危害和農藥施用,維護生態平衡。

5樓:看趣君

茼蒿適合在日照較短的春秋季節栽培。

茼蒿性喜冷涼,不耐高溫,生長適溫20℃左右,12℃以下生長緩慢,29℃以上生長不良。茼蒿對光照要求不嚴,一般以較弱光照為好。屬長日照蔬菜,在長日照條件下,營養生長不能充分發展,很快進入生殖生長而開花結籽。

肥水條件要求不嚴,但以不積水為佳。

茼蒿一般生長40~50天,植株高20釐米左右時即可收穫。如果想進行多次收穫,可用利刀在主莖基部留3釐米左右樁割下,割下的嫩莖葉捆成0.5公斤的小把上市銷售。

6樓:py可可

茼蒿的種植時間

種植時間一般春、秋兩季栽培為好。在南方地租,春、秋、冬三季均可栽培。

播種方式可直播:

也可育苗移栽,多以直播為主。將種子均勻撒播在培養土上,播後覆土後度以1公分左右為宜,澆透水,保溫保溼。4-5天即可出苗,在幼苗長至2-3片真葉時,需要間苗。

播種器皿:

在陽臺、天台、或庭院種植茼蒿,可選用的栽培容器有花盆、朩盆,專業栽培箱、泡沫塑料箱等,耕層深度以20公分為宜。

茼蒿的種植方法

1、溫度:茼蒿生長適溫17--20攝氏度,早春播種天氣還比較冷涼,並伴有倒春寒現象,因此播種後需要在畦面上覆蓋地膜或舊棚膜,四周用土壓實,防寒保溫,待天氣轉暖,幼苗出土頂膜前揭開薄膜。保護地種植超過25攝氏度時要開啟通風□放風。

2、間苗除草:當小苗長到10公分左右時,小葉種按株、行距3--5公分見方間拔,大葉種按20公分左右見方間拔,同時剷除雜草。

拓展資料

茼蒿整個植株具有特殊的清香氣味,對病蟲有獨特的驅避作用,因此,很少噴施農藥,是理想的無公害蔬菜。它屬於半耐寒性蔬菜,在冷涼溫和,土壤相對溼度保持在70%--80%的環境下,有利於其生長。在溫度適合的條件下,週年均可播種,近年來,冬、春、秋季保護地種植越來越普遍。

播種後-般40--50天收穫,溫度低時生長期延長至60--70天

7樓:莣憂草

茼蒿種植的時間一般是春季和秋季,適合在土壤比較溼潤、疏鬆、肥沃的土地,在播種前首先需要整地,使土地疏鬆之後要施肥,從而保證土壤的肥沃。

茼蒿最常見的播種方式就是直播,直接在土地裡按照一定的密度進行播種,第二就是還可以移栽,也就是說在別的土地上撒滿種子,等到它長出幼苗之後,在按照一定的密度進行栽種。

茼蒿(chrysanthemum coronarium l.)又稱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蓬花菜 、桐花菜(在福建等地也叫鵝菜、義菜),為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葉互生,長形羽狀**,花黃色或白色,與野菊花很像。瘦果稜,高二三尺,莖葉嫩時可食,亦可入藥。

栽植方法

整地施肥

播種前施足腐熟基肥,每畝1500~2000千克,另加磷酸二銨20-25千克,均勻撒在田內,翻耕耙平做成平畦。

播種茼蒿種植主要採取撒播或條播,播種後覆土1釐米左右,耙平鎮壓。春播一般在3~4月間,秋種在8~9月間,冬種在11~12月間。小葉品種適於密植,用種量大,每畝2~2.

50千克;大葉種側枝多,開展度大,用種量小,每畝1千克左右。

田間管理

溫度茼蒿生長適溫17~20℃,早春播種天氣還比較冷涼,並伴有倒春寒現象,因此播種

後需要在畦面上覆蓋地膜或舊棚膜,四周用土壓實,防寒保溫,待天氣轉暖,幼苗出土頂膜前揭開薄膜。保護地種植超過25℃時要開啟通風口放風。

間苗除草

當小苗長到10釐米左右時,小葉種按株、行距3~5釐米見方間拔,大葉種按20釐米左右見方間拔,同時剷除雜草。

澆水施肥

幼苗出土後開始澆水,澆水時間和次數要靈活掌握,以保持土壤溼潤為標準。每次採收前10~15天追施1次速效性氮肥,每畝施硝酸鉀15千克,尿素8千克左右。

蓬蒿具有調胃健脾、降壓補腦等效用。常吃茼蒿,對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記憶力減退、習慣性便祕均有較好的療效。而當茼蒿與肉、蛋等共炒時,則可提高其維生素a的吸收率。

將茼蒿炒一下,拌上芝麻油、味精、精鹽,清淡可口,最適合冠心病、高血壓病人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茼蒿菜在一年中的春秋季節播種。在南方春、秋、冬三季均可栽培。北方日照不足,多以春秋兩季種植。

茼蒿菜屬長日照蔬菜,在長日照條件下,營養生長不能充分發展,很快進入生殖生長而開花結籽。因此在栽培上宜安排在日照較短的春秋季節。肥水條件要求不嚴,但以不積水為佳。

茼蒿性喜冷涼,不耐高溫,生長適溫20℃左右,12℃以下生長緩慢,29℃以上生長不良。茼蒿對光照要求不嚴,一般以較弱光照為好。

擴充套件資料

茼蒿又叫蓬蒿、蒿子杆,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鮮香嫩脆的讚譽,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為黃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每100克含水分95.8克,蛋白質0.8克,脂肪0.

3克,碳水化合物1.9克,粗纖維0.6克,灰分0.

9克,胡蘿蔔素0.28毫克,維生素b1 0.01毫克,維生素b2 0.

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維生素c2毫克,鈣33毫克,磷18毫克,鐵o.8毫克,鉀207毫克,鈉172毫克,鎂19.

6毫克,氯240毫克。另含絲氨酸、天門冬素、蘇氨酸、丙氨酸等。

9樓:賽爾皮卡

茼蒿菜氣溫涼爽的時候可以種,全國範圍來說,九月比較適合。李時珍雲:「每年九月份下種,冬季及下一年春季採食莖葉肥嫩,微有蒿氣,故名茼蒿。

茼蒿性喜冷涼,不耐高溫,生長適溫20℃左右,12℃以下生長緩慢,29℃以上生長不良。茼蒿對光照要求不嚴,一般以較弱光照為好。屬長日照蔬菜,在長日照條件下,營養生長不能充分發展,很快進入生殖生長而開花結籽。

因此在栽培上宜安排在日照較短的春秋季節。肥水條件要求不嚴,但以不積水為佳。

為菊科植物茼蒿的莖葉。又名蓬蒿、菊花菜、蒿菜、同蒿菜,菊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茼蒿的品種依葉片大小,分為葉茼蒿和小葉茼蒿兩類。

茼蒿又叫蓬蒿、蒿子杆,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鮮香嫩脆的讚譽,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為黃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參考資料

茼蒿怎麼種,種植時間,種植方法,高

茼蒿的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 茼蒿栽培以沙壤土為宜,要求有方便的灌溉條件,選好地後翻地,並施入優良農家肥,每0.1公頃施1000千克以上,磷酸二銨25千克做基肥。做成寬1.2 1.4米,長10 20米的平畦,準備播種。2.種子處理 在播種前3 4天,將種子用50 55熱水浸種15分鐘後浸泡12 24...

茼蒿和苦菊有什麼區別,茼蒿菜就是苦苣嗎?

在我看來,茼蒿最好是做熟吃才好吃,而苦菊生吃,蘸醬吃好吃 茼蒿的杆子是圓的而且很綠,苦菊近根部位是扁的杆子白色 茼蒿菜就是苦苣嗎?15 茼蒿菜不是苦苣。茼蒿菜又名蓬蒿 菊花菜 蒿菜 同蒿菜,菊屬 一 二年生草本植物。茼蒿的品種依葉片大小,分為葉茼蒿和小葉茼蒿兩類。茼蒿又叫蓬蒿 蒿子杆,由於它的花很像...

茼蒿菜怎麼做著吃好吃,茼蒿和什麼一起炒好吃

材料用量 茼蒿半斤蒜半頭 姜幾片麻油10克 醬油酌量 收起做法 1.茼蒿去硬杆 2.熱油鍋加姜蒜末 2.熱油鍋加姜蒜末 3.加入茼蒿 醬油翻炒後蓋鍋蓋大概15 20秒4.出鍋前淋上麻油 茼蒿和什麼一起炒好吃 茼蒿炒雞蛋主料來 源茼蒿1把 雞蛋1個 輔料枸杞 少許松子仁 少許調料 色拉油適量 食鹽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