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類都什麼樣的人可以吃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

2021-03-04 00:21:45 字數 5053 閱讀 7453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炒豆、油炒豆雖然味道香美,但其性溫燥,難於消化,多食之後可引起食積、腹脹、口燥、便祕,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但這種胰蛋白酶抑制物可被高溫分解破壞掉,故食用時應高溫煮爛,以利於消化吸收。

大豆中的皁素可促使人體中的微量元素碘的排洩。長期過多地食用豆製品可造成缺碘,引起單純性甲狀腺腫。兒童缺碘會直接影響其生長髮育,造成智力下降。

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質,對補充人體鈣質是有益的。但是,如果血鈣含量過高,則會妨礙鋅的吸收。兒童缺鋅則可導致發育遲緩、飲食無味、厭食,還會影響記憶力,並容易染患感冒、肺炎、口腔潰瘍及地圖舌等病症。

因此,兒童應注意合理營養,不宜長期單一食用大豆製品。

黑豆:炒食易傷脾,虛弱之人不可食用。黑豆質地較硬,不易消化,中滿者或者消化功能差的人應少食或不食。此外,與食用大豆一樣,切忌不經細細咀嚼就整粒吞食。

綠豆:凡脾胃虛弱之人不宜過多食用。熬綠豆湯時不宜使用明礬,否則會失去綠豆湯原有的清香風味,而且使部分營養物質遭受破壞。

赤小豆:

赤小豆性味甘酸,通利水道,多食令人消瘦,故體瘦、尿多者不宜食用。

蠶豆:蠶豆性滯,多食令人腹脹,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少數人食用蠶豆有可能引起「蠶豆黃病」,其症狀是在吃蠶豆幾小時或一兩天內突然感到精神疲倦、頭暈、噁心、畏寒發熱、全身痠痛、萎靡不振、肝脾腫大、呼吸困難,甚至昏迷不醒,**和眼白髮黃,小便顏色似醬油。

研究表明,蠶豆病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因此,有蠶豆過敏史的父母需格外注意,對子女吃蠶豆要特別慎重。

扁豆:扁豆中含有一種毒蛋白,豆莢上有溶血素和生物鹼。這些物質須高溫才能破壞,如果加熱不夠,食後可發生噁心、嘔吐、腹痛、頭暈等中毒症狀。

預防扁豆中毒的最好辦法是加熱處理,使其毒性物質完全分解掉。

豌豆:多食令人腹脹,脾胃弱者慎用。

哪些人不能吃豆類食品

2樓:抱香蕉睡覺

以下人群不能吃豆類食品:

1、小孩

孩童應該儘量少食豆製品,不要過量。因為豆製品是高鈣食品,如果食用過量,會導致血液中的鈣含量過高,會阻礙人體對鋅的吸收,引起鋅的含量相對不足。人體缺鋅,可導致食慾減退,發育緩慢等,對孩童身心健康不利。

另外,過多食用豆腐還會使小孩性早熟。這已在文前提到。

2、老人

老年人的腎臟功能相對較弱,如果大量食用豆製品,勢必攝入過量的植物性蛋白質,導致體內產生更多的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衰退。

3、痛風病人

痛風病的發病機理是嘌呤代謝紊亂,而豆製品含有較多的嘌呤,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痛風病人應少食或者不食豆製品。

4、蠶豆病患者

蠶豆病是一種紅細胞酶的缺陷病,在我國華南和西南各省市,是最常見的遺傳病之一。蠶豆病患者如果食用了蠶豆,就會發病,對於蠶豆病患者一定要避免進食蠶豆及其製品。

5、腎功能不全的人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多食豆製品。豆製品中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如果進食過多,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肝解毒、腎排毒,含氮廢物增多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因此腎功能不全的人應少食豆製品,減輕腎臟的負擔,避免非蛋白氮在體內的積存。

3樓:曾塔裡

豆類食物雖然營養豐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享受,有5類人要儘量少吃或不吃豆製品,否則輕則不利於健康,重則危及生命。

1.苯丙酮尿症患者

苯丙酮尿症,是一種先天性氨基酸代謝異常疾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肝臟內缺少苯丙氨酸羥化酶,所以不能使苯丙氨酸轉化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體內的堆積,從而引起神經系統損害,造成智慧障礙。對這類患者不能進行母乳餵養,也不能牛奶餵養或奶粉餵養,只能進食含苯丙氨酸很低的特殊代乳品;對他們來說,母乳和糧食都可能成為損害大腦、讓智力發育遲滯的「毒藥」。

他們終生都必須控制天然蛋白質的攝入,而富含蛋白質的豆類自然是他們的禁品。

2.蠶豆病患者

蠶豆病是一種紅細胞酶的缺陷病,在我國華南和西南各省市,是最常見的遺傳病之一。蠶豆病患者如果食用了蠶豆,就會發病,對於蠶豆病患者一定要避免進食蠶豆及其製品。

3.孕5~12周的孕婦

豆類食品雖然對女性是既營養又養顏的食品,但是孕媽媽5~12周胎兒性腺發育的關鍵鍵期,尤其是在受精後40~62天,一定要少吃豆類,因為豆類食品中含有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對抗雄激素,對於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小**畸形,對於女胎,將為女性成年後的乳房、子宮和子宮頸疾病埋下伏筆。

4.青春期的女孩

由於大豆及豆製品內含有大豆異黃酮,而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雌激素。對於發育期的女孩,大量服用豆製品,植物雌激素會擾亂女孩正常的生長髮育,最直接的後果是促進性早熟,而早熟如未及時發現、及時干預,會使孩子骨齡提前,骨齡提早癒合則是導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5.青春期的男孩

青春期的男孩子也要避免過量食用豆類。因為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雌性激素,適量補充,能防止中老年男性骨質疏鬆症和前列腺疾病,但對青春發育期的男孩子來說,經常大量食用或攝入過量,會使第二性徵的發育受到影響,使其外觀不太陽剛甚至呈現女性化傾向,還會引起精子質量下降,導致日後生育機能發生較為低下。

4樓:c羅開高鐵

痛風有腎病的人不能吃豆類產品。

1消化性潰瘍:嚴重消化性潰瘍病人不要食用豆製品,因其中所含嘌呤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整粒豆中的膳食纖維還會對胃黏膜造成機構性損傷。豆類中的低聚糖,可被腸道細菌發酵,分解產生一些小分子的氣體,進而引起腹脹。

2腎臟疾病:腎炎、腎功能衰竭以及糖尿病併發腎病的病人應採用低蛋白飲食,為了保證身體的基本需要,應選用適量含必需氨基酸低的食品,與動物性蛋白相比,豆類含非必需氨基酸較高,故應禁食。

3痛風:痛風是由嘌呤代謝紊亂引起,以高尿酸血癥重要特徵。在急性期要禁用含嘌呤多的食物。其中包括幹豆類及豆製品,即使在緩解期也要限制食用。

4豆類食品雖然對女性是既營養又養顏的食品,但是孕媽媽5~12周胎兒性腺發育的關鍵鍵期,尤其是在受精後40~62天,一定要少吃豆類,因為豆類食品中含有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對抗雄激素,對於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小**畸形,對於女胎,將為女性成年後的乳房、子宮和子宮頸疾病埋下伏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喝。

豆類主要分兩類:以大豆為代表的高蛋白、高脂肪的豆類和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為特徵的豆類(綠豆等)。

其實都可以吃的,只是不要過多的食用大豆類,這就要掌握一個量的問題,自己掌握

6樓:天枰愛旅行的我

親,像高血壓,痛風,高尿酸血癥等患者基本上都是不能吃豆類食品的,但建議正常人也不要吃太多,適量就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中的草酸鹽能同腎中的鈣融合,形成結石。研究人員對十多種大豆的草酸鹽進行了檢測。研究人員介紹,他們還檢測了13種以豆類為原料的食品,發現每一種食品中的草酸鹽的含量之多都可能給有腎結石病史的人造成問題。

這些食品中的草酸鹽含量都超過了國外營養學協會建議的攝入量,即腎結石病人每次不超過10毫克。有些食品中的草酸鹽含量高於建議量的50倍。

從建議量來看,經過檢測的這些食品都不宜有腎結石的人食用。

哪些人群不適宜吃豆製品?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宜吃豆製品的人群:老

人、痛風病人、急性胰腺病人、腎病病人、糖尿病人、胃病病人。

1、老人。老年人的腎臟功能相對較弱,如果大量食用豆製品,勢必攝入過量的植物性蛋白質,導致體內產生更多的含氮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衰退。

2、痛風病人。痛風病的發病機理是嘌呤代謝紊亂,而豆製品含有較多的嘌呤,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痛風病人應少食或者不食豆製品。

3、急性胰腺病人。急性胰腺病發作時,忌食用能刺激腸胃和胰腺分泌的豆製品。

4、腎病病人。腎病病人應該食用含人體必需氨基酸豐富而非必需氨基酸較低的食物,與動物蛋白相比,豆製品含有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因此應該儘量禁食。

5、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出現血尿素氮升高時,食用豆製品會加重氮質含量,因此要禁食。

6、胃病病人。豆製品中的胰島蛋白抑制素不利於胃病病人,且高含量的嘌呤會促使胃液分泌,引起腸胃脹氣等症狀。

9樓:大野瘦子

沒有不宜吃的人群,只是要注意適量。

1、痛風:通過豆製品攝入的嘌呤總量並不多,適量攝入豆製品不會引起機體血尿酸水平升高及痛風發作,食用豆製品前經熱水浸泡漂洗,可進一步減少嘌呤的攝入。

2、小葉增生:適量攝入豆製品,每日攝入量50g大豆,不會增加或加重乳腺小葉增生的發病風險及病情發展。

3、膽石症:每100克豆腐中含鈣164mg,屬於高鈣食物。但與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對於鈣的每日推薦攝入量800-1000mg相比,豆製品的攝入不會導致鈣攝入過量。

因此豆製品中的鈣含量不會誘發膽結石。

10樓:秀我

不適宜吃豆製品的人有:

1、痛風的人

痛風是嘌呤代謝障礙,以高尿酸血癥主要特點。對於有痛風的人來說如果攝入蛋白質、嘌呤成分較多的食品,嘌呤不能及時代謝出體外,血中尿酸濃度如果達到飽和的話,這些物質最終形成結晶體,積存於軟組織中而造成炎症。

2、有胃炎的病人

有急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也不要食用豆製品,以免得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腸脹氣。豆類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蘇糖和棉子糖,雖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小分子的氣體,進而引起嗝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

3、腎功能不全的人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多食豆製品。豆製品中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如果進食過多,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我們知道,肝解毒、腎排毒,含氮廢物增多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

4、有子宮肌瘤的女性

女性的子宮肌瘤與高雌激素水平的長期刺激,有著密切的聯絡,子宮肌瘤是雌激素依賴性腫瘤,而豆類食品又富含植物雌激素,如果食用過多,就會加重子宮肌瘤。

5、有乳房疾病的女性

如果女性存在乳房脹痛、乳房腺增生、乳腺癌等乳房疾病,也一定要少吃豆製品。雖然有所謂專家說大豆異黃酮可以預防乳腺癌,但這都是假說,實際上,這些乳房疾病都是與高雌激素有關,如果攝入過多的豆類,只會導致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更高,從而加重這些乳房病症。

6、苯丙酮尿症患者

苯丙酮尿症,是一種先天性氨基酸代謝異常疾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肝臟內缺少苯丙氨酸羥化酶,所以不能使苯丙氨酸轉化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體內的堆積,從而引起神經系統損害,造成智慧障礙。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吃豆製品,豆類都什麼樣的人可以吃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

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 腸鳴 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 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

自私的人什麼樣,什麼樣的人算是自私的人?

自私的人就是啥事都得自己合適了,他不去想別人的感受和想法,啥都得自己好才行 回答自私的人作為消極群體最傑出的代表,他們自身融合了消極人格的綜合特性。但具體地講,自私的人還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 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心中只有他自己,他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即使有時口頭上會替別人著想 這一點和...

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知己,什麼樣的人可以當作知己?

能夠讓你說話隨意和舒服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或者是知己。世界上的人性格千差萬別,所以人就有千面。我們在熟人和生人面前總會表露出不同的性情。這性情或直率坦誠 或溫婉清雅 或成熟穩重 或多愁善感 或剛正不阿 或優柔寡斷等等 不同的人表現出來的一面或者是兩面,或者是多面,就構成了這個人的性格。有的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