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8226明月幾時有,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蘇軾

2021-03-04 00:18:39 字數 1715 閱讀 9917

1樓:羨慕寶貝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大意: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比得上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3、《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時所作。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詞作上片問天反映執著人生,下片問月表現善處人生。

落筆瀟灑,舒捲自如,情與景融,境與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滿哲理,是蘇軾詞的典範之作。

4、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自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散文家、書畫家、文學家、詞人、詩人,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

蘇軾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合稱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

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蘇軾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赤壁賦》《念奴嬌·赤壁懷古》《定風波》《江城子·密州出獵》《飲湖上初晴後雨》等。

1、蘇軾巜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道盡了千載離人心願的詞句是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思

2樓:水仙的華麗優雅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3樓:sweet丶奈何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誰能把月餅嚥下

4樓:君似水無顏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名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富有哲理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在《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中用_但願人長久_,_千里共嬋娟_ 表達對天下離人的美好祝願

6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全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的全詩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晴天。不知天上宮闕。我欲乘風歸去。又恐。成龍欲語。秦熱豆腐問天問地太奢侈我抽時間 我沒有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幾啊幾啊幾啊幾 網上很多的啊,不行買本古詩書也行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明月幾時有?copy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查詢古詩,《水調歌頭》,《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全詩

水調歌頭 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水調歌頭 徐州中...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中表達了作者的曠達胸襟,表現了作者感

一 表達了作者的曠達胸襟的語句 1 原文 但人長久,千里共嬋。2 翻譯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二 表現了作者感悟人生哲理的語句是 1 原文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2 翻譯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