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賞朱熹的《偶成詩》,賞析朱熹的《偶成》

2021-03-04 00:18:39 字數 6618 閱讀 4638

1樓:可愛天使的同桌

一定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到老年就沒有時間學習了。要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

賞析朱熹的《偶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天在一本書上讀到朱熹的《偶成》一詩,覺得很好,他用切身體會告誡年輕人光陰似箭,要珍惜生命,所以今天和大家來分享交流、與大家共勉。

其詩文是這樣:「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這是朱熹的人生感悟,也是他成就名家的經典箴言。他告誡人們要珍惜光陰,追求學業,感嘆人生苦短,要抓緊時間學習,將來才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

反覆的讀這首詩覺得詩意流淌的不僅僅是名言警句,更多的是發呼於心的生命震顫,我們知道了時間的寶貴,從而好好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自覺地體味珍惜時間、發奮向上的價值觀念,並及早落實於行動中,與時間賽跑,與生命之花共綻。

3樓:匿名使用者

偶成》——宋·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朱熹的《偶成詩》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偶成》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還沒從美麗的春色中一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偶成》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絕句。告訴我們青春易逝,學問難成,且珍惜這年少光陰,莫輕易錯過。

朱熹的偶成背景是.....

5樓:春哥永遠愛你

朱熹(1130.9.15~1200.

3.9) 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晦翁、考亭先生、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逆翁. 漢族,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人。

19歲進士及第,曾任荊湖南路安撫使,仕至寶文閣待制。為政期間,申敕令,懲奸吏,治績顯赫。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慶元二年(1196),為避權臣韓侂冑之禍,朱熹與門人黃幹、蔡沈、黃鐘來到新城福山(今黎川縣社蘋鄉竹山村)雙林寺側的武夷堂講學,並寫下《偶成》一詩。

朱熹的《偶成》怎麼賞析?

6樓:aaaaple餜崈

想象中池塘邊叢生的「春草」和臺階前凋零的「梧葉」,構成鮮明的對比,生動形象地突出了虛度的時間過得飛快地特點。

因為青春來日方長,所以,青春者總是藉口為時尚早而夢想著等到池塘邊生機盎然雜草叢生時再開始逐夢。

豈不知還沒有等到那個時候臺階前的梧桐葉已經枯萎凋零了——大好時光已經過去了。

朱熹(1130.9.15-1200.4.23),漢族,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亦稱朱文公。

祖籍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

朱熹詩歌的賞析

7樓:窗外梅開

觀書有感二首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昨夜江頭春水生,

蒙衝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

菩薩蠻暮江寒碧縈長路,路長縈碧寒江暮。

花塢夕陽斜,斜陽夕塢花。

客愁無勝集,集勝無愁客。

醒似醉多情,情多醉似醒。

南鄉子落日照樓船,穩過澄江一片天。

珍重使君留客意,依然。

風月從今別一川。

離緒悄危弦,永夜清霜透幕氈。

明日回頭江樹遠,懷賢。

目斷晴空雁字連。

水調歌頭

富貴有餘樂,貧賤不堪憂。

誰知天路幽險,倚伏互相酬。

請看東門黃犬,更聽華亭清唳,千古恨難收。

何似鴟夷子,散發弄扁舟。

鴟夷子,成霸業,有餘謀。

致身千乘卿相,歸把釣漁鉤。

春晝五湖煙浪,秋夜一天雲月,此外盡悠悠。

永棄人間事,吾道付滄洲。

水調歌頭

雪月兩相映,水石互悲鳴。

不知巖上枯木,今夜若為情。

應見塵中膠擾,便道山間空曠,與麼了平生。

與麼平生了,◇水不流行。

起披衣,瞻碧漢,露華清。

寥寥千載,此事本分明。

若向乾坤識易,便信行藏無間,處處總圓成。

記取淵水冰語,莫錯定盤星。

水調歌頭

不見嚴夫子,寂寞富春山。

空餘千丈危石,高插暮雲端。

想象羊裘披了,一笑兩忘身世,來把釣魚竿。

不似林間翮,飛倦始知還。

中興主,功業就,鬢毛斑。

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

獨委狂奴心事,不羨痴兒鼎足,放去任疏頑。

爽氣動心鬥,千古照林巒。

水調歌頭

長記與君別,丹鳳九重城。

歸來故里,愁思悵望渺難平。

今夕不知何夕,得共寒潭煙艇,一笑俯空明。

有酒徑須醉,無事莫關情。

尋梅去,疏竹外,一枝橫。

與君吟弄風月,端不負平生。

何處車塵不到,有個江天如許,爭肯換浮名。

只恐買山隱,卻要鏈丹成。

水調歌頭

江水浸雲影,鴻雁欲南飛。

攜壺結客,何處空翠渺煙霏。

塵世難逢一笑,況有紫萸**,堪插滿頭歸。

風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節,須酩酊,莫相違。

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

無盡今來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機。

與問牛山客,何必獨沾衣。

好事近春色慾來時,先散滿天風雪。

坐使七閩松竹,變珠幢玉節。

中原佳氣鬱蔥蔥,河山壯宮闕。

丞相功成千載,映黃流清澈。

西江月睡處林風瑟瑟,覺來山月團團。

身心無累久輕安,況有清池涼館。

句穩翻嫌白俗,情高卻笑郊寒。

蘭膏元自少陵殘,好處金章不換。

西江月堂下水浮新綠,門前樹長交枝。

晚涼快寫一篇詩,不說人間憂喜。

身老心閒益壯,形臞道勝還肥。

軟輸加璧未應遲,莫道前非今是。

念奴嬌臨風一笑,問群芳誰是,真香純白。

獨立無朋,算只有、姑射山頭仙客。

絕豔誰憐,真心自保,邈與塵緣隔。

天然殊勝,不關風露冰雪。

應笑俗李麤桃,無言翻引得,狂蜂輕蝶。

爭似黃昏閒弄影,清淺一溪霜月。

畫角吹殘,瑤臺夢斷,直下成休歇。

綠陰青子,莫教容易披折。

青玉案雪消春水東風猛。簾半卷、猶嫌冷。

怪是春來常不醒。楊柳堤邊,杏花村裡,醉了重相請。

而今白髮羞垂領。靜裡時將舊遊省。

記得孤山山畔景。一灣流水,半痕新月,畫作梅花影。

滿江紅秀野詩翁,念故山、十年乖隔。

聊命駕、朱門舊隱,綠槐新陌。

好雨初晴仍半暖,金釭玉斝開瑤席。

更流傳、麗藻借江天,留春色。

過里社,將兒侄。談往事,悲陳跡。

喜尊前現在,鏡中如昔。

兩鬢全期煙樹綠,方瞳好映寒潭碧。

但一年、一度一歸來,歡何極。

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憶秦娥雲垂幕,陰風慘淡天花落。

天花落,千林瓊玖,一空鸞鶴。

徵車渺渺穿華薄,路迷迷路增離索。

增離索,剡溪山水,碧湘樓閣。

憶秦娥梅花發,寒梢掛著瑤臺月。

瑤臺月,和羹心事,履霜時節。

野橋流水聲嗚咽,行人立馬空愁絕。

空愁絕,為誰凝佇,為誰攀折。

鷓鴣天暮雨朝雲不自憐,放教春漲綠浮天。

只令畫閣臨無地,宿昔新詩滿系船。

青鳥外,白鷗前,幾生香火舊因緣。

酒闌山月移雕檻,歌罷江風拂玳筵。

鷓鴣天已分江湖寄此生,長蓑短笠任陰晴。

鳴橈細雨滄洲遠,系舸斜陽畫閣明。

奇絕處,未忘情,幾時還得去尋盟。

江妃定許捐雙佩,漁父何勞笑獨醒。

鷓鴣天脫卻儒冠著羽衣,青山綠水浩然歸。

看成鼎內真龍虎,管甚人間閒是非。

生羽翼,上煙霏,回頭祗見冢累累。

未尋跨鳳**侶,且伴孤雲獨鶴飛。

浣溪沙壓架年來雪作堆,珍叢也是近移栽。肯令容易放春回。

卻恐陰晴無定度,從教紅白一時開。多情蜂蝶早飛來。

秋月清流溪過碧山頭,空水澄鮮一色秋。

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黃葉兩悠悠。

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參考資料

8樓:小豆丁糖糖

觀書有感

南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這首詩富於啟發而有歷久常新。半畝大的池塘像明鏡一樣,映照著來回閃動的天光雲影。要問這池塘怎麼這樣清澈?

原來有活水不斷從源頭流來啊!詩的寓意很深,以源頭活水比喻學習,要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有日新月異的進步。

[編輯本段]賞析

(其一)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觀書有感》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 原詩四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事實上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

你看,一塊半畝的方型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象的翅膀。

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運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把活水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

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大才子朱熹的一首小詩,給我們諸多啟示,多讀一點好書,會讓自己思想永遠活潑,才思不絕,情操高雅啊!

(其二)這也是一首藉助形象說理的詩。它以泛舟為例,讓讀者去體會與學習有關的道理。詩中說往日舟大水淺,眾人使勁推船,也是白費力氣,而當春水猛漲,即使艨艟鉅艦也如羽毛般輕,自由自在地飄行在水流中。

詩中突出春水的重要,意在強調做學問要功夫到家,才能有所突破。這首詩很可能是作者苦思某個問題,經過學習忽然有了心得後寫下來的.

9樓:磁性防蚊紗門廠

《春 日》

朱 熹 (南宋)

勝 日 尋 芳 泗 水 濱 ,

無 邊 光 景 一 時 新 。

等 閒 識 得 東 風 面 ,

萬 紫 千 紅 總 是 春 。

作者簡介

朱熹(1130-1200),南宋哲學家。字元晦(huì),一字仲晦,號晦庵,別稱紫陽,徽州婺(今江西婺源)人。他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也寫過一些好詩,善於寓哲理於形象,以《春日》、《觀書有感》等較著名。

注詞釋義

勝日:風光美好的日子。

尋芳:遊賞美景。

泗水:河名,流經山東曲阜一帶。

濱:水邊。

等閒:輕易,隨便。

總是:都是。

古詩今譯

良辰探尋美景在泗水之濱,無限的風光景物煥然一新。輕易便能識得東風的妖面,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名句賞析——「萬紫千紅總是春。」

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

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夫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

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這些意思如果用哲學講義式的語言寫出來,難免枯燥乏味。

本詩卻把哲理融化在生動的形象中,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當然,如果讀者全不理會那些哲理,只把它當作一首遊春詩來欣賞,那也是讀者的權利,朱熹是無可奈何的。

賞析: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為什麼?

因為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朱熹的哲理詩,關於朱熹的著名詩句和解析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菩薩蠻晚紅飛盡春寒淺,淺寒春盡飛紅晚 尊酒綠陰繁,繁陰綠酒尊 老仙詩句好,好句詩仙老 長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長 關於朱熹的著名詩句和解析 朱熹春日飽含哲理的名句是 春日 中有...

朱熹寫的關於“學習”的詩有哪些,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1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釋義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 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2 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 其二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

朱熹《勸學詩》詩意,勸學詩的詩意

這首詩的大意是 年華易逝,但是學業要成功就很困難。因此每一寸光陰我們都不可以浪費。還沒有從池塘春草綠的夢境中醒來,臺階前的梧桐已經在風中沙沙響了,那已經是秋天的聲音了。這首詩旨在提醒人們光陰易逝,時間不等人,我們要在年輕的時候珍惜時間,好好努力學習。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