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播音主持專業應該提前做那些準備

2021-03-04 00:17:09 字數 2782 閱讀 558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學播音主持,首先要熱愛這門專業,在沒有

學習之前先糾正自己的方言,這也是學習播音主持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然後呢,平時多讀一些字詞句,繞口令,有利於以後的學習,最後呢,多攀模、學習電視上的一些大師們的風範。從事播音主持專業每天都要練基本功,報考本專業要在高二下學期就著手準備了,去找一些培訓機構學習,有機會的話最好是在電視臺(我當時藝考前就是在電視臺進行學習的)總之學好播音主持專業必須要下工夫!

2樓:新野吧

1、看中傳招生網招生簡章2、找個播音老師考前輔導3、文化課要保證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都有哪些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的基本要求

第一,標準、規範的普通話語音。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培養的是漢語普通話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按國家有關規定:

「縣級以上(含縣級)廣播電臺和電視臺播音員、節目主持人應達到一級水平(此要求列入廣播電影電視部部頒崗位規範,逐步實行持普通話等級合格證上崗)。」國家將普通話水平分為**,一級甲等是標準最高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對考生專業素質: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基本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概括起來,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要求。

的一級。具體要求是:「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測試總失分率在3%以內。

」一級乙等的具體要求是:「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然有字音、字調失誤。

測試總失分率在8%以內。」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本科畢業生畢業時都要通過一級甲等。因此,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的普通話語音面貌應該是標準的、規範的,具體地說,其語音面貌不能低於一級乙等的要求。

第二,發音器官健康、有效。發音器官不能存在先天缺陷和整體上不利於發聲的情況,如:1舌繫帶過短;2顎裂(造成嚴重的貫通性不可克服的鼻音);3兔脣;4舌體、口腔腔體比例不當(大舌頭);5牙關與下頜骨不利於口腔開合運動(牙關緊);6牙齒不整齊有礙發音;7牙齒及咬合關係有嚴重問題(「地包天」、「天包地」影響正常發音);8鼻中隔偏曲,造成通氣不良,形成阻塞性鼻音;9喉頭過小,聲道有異於常人,不利於發聲;10體弱氣虛,呼吸肌不強;11由於外傷造成的發音器官缺陷,等等。

第三,清晰的口齒和圓潤的嗓音條件。有聲語言是廣播電視傳播的重要媒介,也是播音員、節目主持人主要的工作手段。因此,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具備清晰的口齒和圓潤的嗓音條件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清晰的口齒包括脣、舌、齒等運用的靈活、有力;發音部位、發音方法的到位、正確;發音咬字不含混、不禿嚕、不吃字等等。圓潤的嗓音,包括音質悅耳集中且有一定的明亮度和聲音彈性,有較自如的氣息狀態,包括聲音不幹、不澀、不沙、不啞、不噪、不弱等要求。

第四,較好的語言感受能力和表達能力。考生應具備透過文字語言表面感悟文字語言深層意蘊的能力,對所播和所說的內容都應做到有感而發,情動於衷,深情並茂地表達,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感、言之有序、言之有聲、言之有色、言之有味,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第五,較敏銳的思維能力和應變能力。通過考試,還要考察考生的思維品質與應變能力。如:

在短時間內迅速理解並駕馭文字語言的能力;在短時間內迅速組織語言,構成腹稿提綱,並狀態自如地加以表達的能力;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回答主考的提問、靈活應變的能力;以及強行記憶的能力等。

第六,較好的形象氣質條件和綜合文化素質。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學生是未來的廣播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特別是電視播音工作者,其容貌、形象、氣質、身材等因素就更為重要。

因此,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對考生形象、氣質等條件的要求相對也要高一些。對形象的基本要求是「上像」,氣質的基本要求是不俗。整體形象上要落落大方,有親和力。

總之,考生通過各項考試要能夠體現出較出色的綜合文化素質和可持續發展的專業潛質及可塑性。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內容與形式`:

專業考試採用面試的方式進行,要進行初試面試和複試面試。複試通過之後,還需經過系學術委員會複審、終審,終審通過,方為專業考試合格。專業考試合格者,由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公室發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

收到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的考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

有的考生由於不瞭解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可能會把考試想象得很神祕或很難,其實不然。在具備了一定的基本專業素質的基礎上,再瞭解、熟悉了考試的內容、要求、程式和方法之後,考試就會比較容易進行。專業考試共有五項:

指定稿件朗讀這項內容,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語音面貌、發聲狀況及基本的朗讀能力。朗讀的餓基本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指定朗讀的稿件是在考場發給考生的一篇幾百字的以敘述為主的短文。

主題討論這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和即興表達的能力。根據臨時指定的題目,提煉觀點,言簡意賅地進行即興表述,同時,在討論和辯論之中,展示自己的內在素質和專業素質。

文學作品朗誦詩歌、散文、**片段、寓言等文學作品比一般敘述性稿件感情更為濃烈,情節更為曲折,形象更為生動,表現手法也更加多樣。通過文學作品的朗誦,主要是進一步考察考生聲音的適應能力、變化能力、語言的感受能力和表現能力。這項考試的內容應該表現得更出色些,更完美些,更自信些。

這項內容限時在3~4分鐘以內,文字約在600~800字左右。

即興表達通過設定一些臨時指定內容的環節來進一步考察考生的新聞素質、新聞敏感和專業素質,讓考生能夠進一步充分展示其個性及特長。

回答主考提問通過提問交流互動環節,進一步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質,使考生能夠有充分展示其個性和內在素質的空間。這項考試的目的除了考察考生的文化素質、知識水平以外,同時也為了考核其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題目涉及文學知識、生活常識、基本概念、時事政治、廣播電視,問題基本上是在高中生的知識、常識範圍之內。

考察方式,或者是由考生隨意抽取題目,或者是由主考隨機提問。

謝謝採納

自考播音主持專業,自考播音主持專業,應該自學哪些課程?

自學考試,都是來去當地自考辦 考自試中心 教bai育考試院 教育局之類du的機構 zhi 報名自考。自考流程是 自考報dao名 選擇所要考的專業和課程 預訂或買教材 書 拿到書,自己看書學習 按期參加考試 全部課程考出 申請畢業 拿到專科 本科學歷。如果你是bai高考生,那麼最近馬上du 就應該要去...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都有哪些要求,播音主持專業需要哪些能力?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的基本要求 第一,標準 規範的普通話語音。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培養的是漢語普通話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按國家有關規定 縣級以上 含縣級 廣播電臺和電視臺播音員 節目主持人應達到一級水平 此要求列入廣播電影電視部部頒崗位規範,逐步實行持普通話等級合格證上崗 國家將普通話水平分為 一級甲等是...

播音主持專業的問題,關於播音主持專業就業問題

播音主持專業會間接的學習表演知識,是有的,但是隻侷限於形體課和 表演課。現在對主持人的要求也向著多元化發展了。不單單是主持那麼簡單了,也要和表演聯絡到一起。至於你說的穿比基尼,那是模特專業的考核標準,表演和播音不會這樣的。考試基本分為初試和複試,但是每個學校的內容也不一樣,主要是考察播音專業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