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專業考試都有哪些要求,播音主持專業需要哪些能力?

2021-03-04 00:17:09 字數 5291 閱讀 5891

1樓:匿名使用者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的基本要求

第一,標準、規範的普通話語音。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培養的是漢語普通話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按國家有關規定:

「縣級以上(含縣級)廣播電臺和電視臺播音員、節目主持人應達到一級水平(此要求列入廣播電影電視部部頒崗位規範,逐步實行持普通話等級合格證上崗)。」國家將普通話水平分為**,一級甲等是標準最高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對考生專業素質: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基本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概括起來,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要求。

的一級。具體要求是:「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測試總失分率在3%以內。

」一級乙等的具體要求是:「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然有字音、字調失誤。

測試總失分率在8%以內。」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本科畢業生畢業時都要通過一級甲等。因此,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的普通話語音面貌應該是標準的、規範的,具體地說,其語音面貌不能低於一級乙等的要求。

第二,發音器官健康、有效。發音器官不能存在先天缺陷和整體上不利於發聲的情況,如:1舌繫帶過短;2顎裂(造成嚴重的貫通性不可克服的鼻音);3兔脣;4舌體、口腔腔體比例不當(大舌頭);5牙關與下頜骨不利於口腔開合運動(牙關緊);6牙齒不整齊有礙發音;7牙齒及咬合關係有嚴重問題(「地包天」、「天包地」影響正常發音);8鼻中隔偏曲,造成通氣不良,形成阻塞性鼻音;9喉頭過小,聲道有異於常人,不利於發聲;10體弱氣虛,呼吸肌不強;11由於外傷造成的發音器官缺陷,等等。

第三,清晰的口齒和圓潤的嗓音條件。有聲語言是廣播電視傳播的重要媒介,也是播音員、節目主持人主要的工作手段。因此,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具備清晰的口齒和圓潤的嗓音條件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清晰的口齒包括脣、舌、齒等運用的靈活、有力;發音部位、發音方法的到位、正確;發音咬字不含混、不禿嚕、不吃字等等。圓潤的嗓音,包括音質悅耳集中且有一定的明亮度和聲音彈性,有較自如的氣息狀態,包括聲音不幹、不澀、不沙、不啞、不噪、不弱等要求。

第四,較好的語言感受能力和表達能力。考生應具備透過文字語言表面感悟文字語言深層意蘊的能力,對所播和所說的內容都應做到有感而發,情動於衷,深情並茂地表達,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感、言之有序、言之有聲、言之有色、言之有味,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第五,較敏銳的思維能力和應變能力。通過考試,還要考察考生的思維品質與應變能力。如:

在短時間內迅速理解並駕馭文字語言的能力;在短時間內迅速組織語言,構成腹稿提綱,並狀態自如地加以表達的能力;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回答主考的提問、靈活應變的能力;以及強行記憶的能力等。

第六,較好的形象氣質條件和綜合文化素質。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學生是未來的廣播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特別是電視播音工作者,其容貌、形象、氣質、身材等因素就更為重要。

因此,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對考生形象、氣質等條件的要求相對也要高一些。對形象的基本要求是「上像」,氣質的基本要求是不俗。整體形象上要落落大方,有親和力。

總之,考生通過各項考試要能夠體現出較出色的綜合文化素質和可持續發展的專業潛質及可塑性。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內容與形式`:

專業考試採用面試的方式進行,要進行初試面試和複試面試。複試通過之後,還需經過系學術委員會複審、終審,終審通過,方為專業考試合格。專業考試合格者,由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公室發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

收到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的考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

有的考生由於不瞭解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可能會把考試想象得很神祕或很難,其實不然。在具備了一定的基本專業素質的基礎上,再瞭解、熟悉了考試的內容、要求、程式和方法之後,考試就會比較容易進行。專業考試共有五項:

指定稿件朗讀這項內容,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語音面貌、發聲狀況及基本的朗讀能力。朗讀的餓基本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指定朗讀的稿件是在考場發給考生的一篇幾百字的以敘述為主的短文。

主題討論這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和即興表達的能力。根據臨時指定的題目,提煉觀點,言簡意賅地進行即興表述,同時,在討論和辯論之中,展示自己的內在素質和專業素質。

文學作品朗誦詩歌、散文、**片段、寓言等文學作品比一般敘述性稿件感情更為濃烈,情節更為曲折,形象更為生動,表現手法也更加多樣。通過文學作品的朗誦,主要是進一步考察考生聲音的適應能力、變化能力、語言的感受能力和表現能力。這項考試的內容應該表現得更出色些,更完美些,更自信些。

這項內容限時在3~4分鐘以內,文字約在600~800字左右。

即興表達通過設定一些臨時指定內容的環節來進一步考察考生的新聞素質、新聞敏感和專業素質,讓考生能夠進一步充分展示其個性及特長。

回答主考提問通過提問交流互動環節,進一步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質,使考生能夠有充分展示其個性和內在素質的空間。這項考試的目的除了考察考生的文化素質、知識水平以外,同時也為了考核其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題目涉及文學知識、生活常識、基本概念、時事政治、廣播電視,問題基本上是在高中生的知識、常識範圍之內。

考察方式,或者是由考生隨意抽取題目,或者是由主考隨機提問。

謝謝採納

播音主持專業需要哪些能力?

2樓:開拍藝考教育

形象、身高、身材、音色和藝術感悟等。學院在考試中選拔專業學生首先要本著是否適合「上鏡」與善於「表現」的標準來進行。

1、形象(五官)。招生簡章上一般都只寫五官端正,眼睛無色盲等,而在實際招生中它有很強的客觀約束性和主觀判斷性。電視是一種橫向掃描,在生活中看似很漂亮的臉龐,一上電視,也許就會顯胖、顯大、顯寬。

播音主持專業對五官的大致要求是:五官輪廓分明、有立體感、較集中、端莊大方、有親和力,尤其是「動態」部分的雙脣和門齒要有美感。換個角度說,形象的特殊性,也會導致將來擇業的侷限性(學院招生大多本著符合電視的標準進行的,除非聲音條件或表現力特別好)。

電視(鏡頭)中對形象的要求和生活中對形象要求的認識,是有差別的。而有些考生,常會用一些特例(如有個別名主持人並不上鏡)為自己樹立信心,結果用去至少近兩個月的時間去參加專業測試,既耽誤了文化課的有效學習,又花錢費力,最後卻無功而返。

2、身高與身材。在招生簡章上的要求是:男1.

7米-1.75米以上,女1.6米-1.

65米以上。作為播音主持專業來說,並不是個頭越高越好,而是要求身材比例協調、四肢修長、胖瘦適中,以符合上鏡需要為準,最好是平肩。

3、音色。電視是視聽的藝術,觀眾的審美要求為我們的培養方向規定了目標。作為一名播音員、主持人,聲音就像士兵打仗用的槍,絕對不能作假。

一般的要求是:發音通道無阻礙、音色圓潤,具備可訓練的條件。沒有這些基本的條件,再巧的媳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4、語感(藝術感悟)。播音主持專業與其他藝術類專業一樣,都對先天的藝術感悟能力要求很高,如同跳舞要有舞感,唱歌要有樂感一樣。雖說語言藝術與聲樂、舞蹈分別屬於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但它們在理解、感受、情緒、節奏等方面有很強的互通性。

而悟性與天賦有著密切的聯絡,有的人知識積累紮實,寫作能力強,思維縝密,但一張口就結巴,不善表達,不能透過文字調動形象思維及情感並用很好的聲音形式表現出來。但是我們在生活中會發現,有的人學識一般,也沒有經過專業培訓,但說話時語言流暢、生動,能感染人,這就具備了培養「當眾」表達的先天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音質、語音與發聲

聲音是主持人職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外在表現形式,受眾對它的要求要遠遠高於對常人的要求。儘管由於受眾文化素質、個人喜好、年齡差異及人耳聽覺的生理變化會對同一音色做出不同的判斷,但一個前提是統一的,即受眾要求聲音「好聽」。而一個人的音色是由於他發音時聲腔的形狀而形成的,受先天條件影響很大。

基於這樣的前提,在考試中考官通過考生的播讀來評判其音質是否圓潤、響亮、堅實,簡單說,好的聲音就是聽起來應該不嘶啞、不尖利、不暗淡,清楚、悅耳,給人以舒適感。

我國憲法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視管理條例》規定:廣播電臺、電視臺應當使用規範的語言文字,廣播電臺、電視臺應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

普通話等級是否達標己成為主持人上崗的必要條件。因此,在招生時,考官非常注意考生語音是否標準,是否存在不能糾正的語音問題。這時,普通話水平高的考生就有了更多的優勢,而如果方言語音過重,就很可能被淘汰。

此外如果考生存在發音器官先天的某些缺陷,也會被淘汰。 發聲時,氣息是動力。良好語言表達過程中,氣息應隨著播讀者情感的變化而運動,因此氣息是否通暢,影響著情感的表達。

良好氣息狀態聽起來應覺得省力、透徹,聲音無阻隔、無壓擠,能夠支撐聲音去表現不同型別的作品。常見的問題是有的考生由於氣息較弱,使聲音微弱,缺乏外送感,難以表現喜悅、高亢、堅定等情感色彩的作品,或是氣息缺乏控制,用聲白、直,類似於「喊」,這些情況雖然可以通過長期的調整訓練有所改變,但在招生時,如果該考生同時在其它方面沒有明顯優勢的話,也會被考官認為不合格而無法進入複試。

二、語言感受與表達

播音員、主持人是以語言為主要工具與受眾進行交流的,因此,語言的感受與表達能力極為重要。在招生過程中,專業老師首先通過考生對指定稿件的播讀來判斷其是否具有基本的語感。希望考生能以最恰當的語氣、節奏、重音等將自已對稿件的理解用語言形式外化出來。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系博士生導師張頌教授認為:「語感是一種能力,是把接收、鑑別、諸存資訊和發出、豐富、駕馭資訊全部融入語言感受中的能力。」(張頌《播音語言通論----危機與對策》,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23年版,175頁)那麼,既然是一種能力,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具備的,就一定有高下之分。

作為專業教師,本人多次參加本校及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的招生專業考試及各種專業比賽,擔任評委。在考試過程中,經常能見到一些考生缺乏最基本的朗讀能力,僅僅念字出聲,不考慮作品中意思的表達,句子停頓連線混亂,語勢單一,不知所云,作品中的情感表達更是無從談起。這類考生往往在初試階段就會被淘汰。

有人認為,語感可以在大學期間通過專業學習來培養,的確,語感可以培養,但作為一所肩負為廣播電視業輸送較高層次專業人才的正規大學藝術專業而言,其專業教育的目的是「錦上添花」,是將學生培養成為具有較高語言能力的專業人士,而不是僅僅希望所培養的學生通過學習來形成基本的語言能力。另外,要改變一個人近二十年所形成的語言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同學習舞蹈,如果不具備先天的資質和長期的學習,很難想象僅僅通過四年就能成為專業人士。

三、形象與氣質

儘管人們越來越重視主持人的內在素質,但應該看到:形象的好壞依然是用人單位選拔播音主持藝術專業畢業生的首要因素。因此,每個學校招生時都非常注意考生的形象與氣質。

除在身高上有所要求外,還要經過目測和錄影等多個關口。基本的要求是五官端正,輪廓好,上鏡,氣質好,親和。 主持人通過電視螢幕與受眾見面,受眾對主持人的形象有著高於普通人的期待,因此,各方面都在要求主持人應該是美的。

由於電視螢幕的作用,通常來講,臉龐較小的人上鏡後效果會更好,如果臉龐較大,也應輪廓線條清晰,有立體感。此外,臉型應無明顯不對稱,牙齒較整齊,目光靈動。 氣質是一種綜合感覺,作為未來公眾性職業,本專業要求考生舉止大方、得體,有親和力,不怯場,有較好的即興語言組織能力。

可見,與其它藝術類專業一樣,播音主持藝術專業十分強調先天的基本條件,特別是一些不可變的因素,如音色、形象等。

播音與主持專業的課程有哪些呢,播音主持專業的主修課程有哪些?

主幹學科 中國語言文學 新聞傳播學 藝術學,主要課程 播音發聲 播音創作基礎 廣播播音主持 電視播音主持 文藝作品演播學概論 新聞學概論 新聞採編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生產勞動 軍事訓練 專業實習 畢業 寫作等,一般安排21周。播音主持專業的主修課程有哪些?播音主持主修課目 主...

播音主持專業的二本學校有哪些啊,有播音主持專業的二本大學有哪些?

各省放在二本批bai次的院校du不一樣 例如,在遼寧zhi 31所藝術院校 傳媒dao大版學等 一本a段 浙江傳媒學院 權普通二本院校開設的藝術類專業 一本b段三本院校開設的藝術類專業 二本 藝術類專科 專科 部分批次 不知道你是哪個省的,如有疑問請具體說明!有播音主持專業的二本大學有哪些?您好,中...

求高考播音主持專業考試適合男生朗誦的自備稿件

播音主持專業自備稿件 臥薪嚐膽 列祖列宗 勾踐來看望你們了 面對列祖列宗 勾踐有四大罪狀 罪其一不自量力 以弱國之兵力抗擊強國 造成了黎民百姓的生靈塗炭罪其二國有良士不聽勸告 一意孤行 把越國送上了覆亡之路這罪其三 面對吳國 竟然屈膝投降 藏辱納恥啊 罪其四 也是罪不可赦之處 居然淪為吳國之奴列祖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