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對一所學校辦學精神及文化建設的作用左右,很急

2021-03-03 20:42:55 字數 4889 閱讀 9162

1樓:匿名使用者

校歌是一所學校的地理位置,辦學歷史,辦學宗旨,及辦學條件的高度集中體現。

對於學生來講校歌能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和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於教師來說能夠紮實開展師德教育,建設形成愛生、樂教、敬業的優良教風;加強教研(備課)組建設,形成濃厚的學校教研氛圍;激勵教師終身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養;有助於教師充分參加教師節、科技節、藝術節、教師技能競賽等相關活動的作用,營造有利於教職員工身心愉悅的工作環境與氛圍,增強教職員工的校園歸屬感。

對於學校日常工作開展也有重要意義。凝聚教師人心塑造團隊精神,構建和諧人際關係;為教職員工的學習、培訓、研究、進修等創造條件,為教師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養搭建平臺,提供個人發展空間;開展教師慰問、定期體檢等活動,關注教職員工的身心健康,增強教職員工的幸福感。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有什麼重要意義?

2樓:獨愛祥啥

一、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有利於規範學生的品德行為

實現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首先要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就是對校園包括各班教室環境的佈置文化的設計。通過環境文化薰陶人、感染人,從而讓學生在環境的薰陶下自我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可見優雅的校園文化環境有著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

富有特色的校園文化環境是最能給學生感染和啟迪的。學校要善於經營,精心佈置校園環境,使校園成為豐富學生課餘生活和展示學生成長的舞臺。通過認真構思與精心的佈置,把教學樓的每面牆都利用起來,讓每一面牆壁會說話。

讓「文化牆」裡的校訓、校歌、校徽成為師生的精神動力。

精心佈置教室,在教室「展示臺」裡展示班級目標、班主任寄語,讓「展示角臺成為學生學習的舞臺。精心佈置的教室環境凝聚著師生的心血,學生一進教室就會被濃濃的文化氣息所包圍。通過這樣的環境薰陶,學生從中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形成有凝聚力的班集體,從而規範學生的品德行為。

二、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

校園文化建設是以學校集體為單位,代表著學校的集體形象。這就要求學生必須處理好個人和集體之間的關係,注意相互間的協作,必要時為了集體利益要犧牲個人利益,否則就會受到來自集體的人際壓力。

這種來自外部環境的壓力和自身發展的需要都要求學生處理好個人和集體的關係,以形成一種友好互助的群體氛圍。加強校園文化陣地建設,主要是通過黑板報,學習園地,校刊、班報、校園小廣播等,主題是圍繞學生學習與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學生真正感受到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雛鷹爭章是陣地文化的重要內容,在雛鷹爭章方面學校始終做到每次爭章前把章名、要求和任務一一跟學生講明,規定一定的時間進行考核,在這裡學校注重了發章的普及化,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能拿到章,所以學校分三個檔次進行考核,用三種標誌張貼。

三、多樣的校園文化形式有利於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當前中小學生渴望精神生活的豐富多彩,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多彩的校園文化適應了他們精神需求的多樣化、個性化的特點,避免了對學生人格塑造單一化的傾向,使那些個性特長較突出的學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內容和形式,從而激發他們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樹立一個真實、完整、積極的自我。

學生置身於優美的校園環境中會感到心曠神怡而暫時逃離「神經緊張,甚至心煩意亂」的境地,在輕鬆的心境下,心窗開啟,可增強進取心,從而自願接受困難的挑戰。豐富多彩的活動一方面擴大了學生的交往圈,使內向孤僻的學生合群並找到知心朋友,擴大胸懷;另一方面也使學生因沉浸在歡樂或業餘愛好中,因注意力轉移而沖淡和忘卻不愉快的心理因素,從而促進學生健康心理的形成。

四、積極的校園文化精神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能力

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而以建立活動、達標活動、爭先創優活動及各種競賽活動為載體的校園文化對於學生樹立強烈的競爭意識、參與精神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它既增強了學生的競爭意識,又使學生在爭創活動中受到鍛鍊,提高競爭能力。現代社會還是一個人際廣泛交往的社會。校園文化所形成的和諧人際關係有利於提高學生交往的信心,而各種活動的開展既給學生提供了廣泛的交際場所,又提高了他們的交際能力。

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學生既是校園文化建設的主力軍,又是行為主體,是校園文化的參與者和組織者。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既可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及創造能力,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掌握多種技能,樹立熱愛勞動的觀念,還可以磨鍊學生意志,提高組織管理能力,為以後走向社會奠定堅實的基礎。

拓展資料:

學校文化是指一所學校經過長期發展積澱而形成共識的一種價值體系,即價值觀念、辦學思想、群體意識、行為規範等,也是一所學校辦學精神與環境氛圍的集中體現。校園文化建設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包括物質文化建設、精神文化建設和制度文化建設,這三個方面建設的全面、協調發展,將為學校樹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

1.校園文化改造

校園是每個孩子學習生活的地方,是他們成長的搖籃,也是實現他們理想,放飛夢想的地方!對於每一位學生來說,良好的校園環境給他們帶來的是溫馨、舒適的學習和生活狀態。對校園文化進行改造就是對校園的整體佈局進行調整,以及對校園環境進行昇華,讓學子們有著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環境孕育希望,理念放飛未來,教學樓走廊牆面文化是學校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一環。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講:要把教育和知識變成空氣一樣,瀰漫於宇宙。

2.校園文化宣傳

校園文化作為一種文化形態,它所包含的內容是十分廣

泛的,它通過豐富多彩的內容和各種各樣的形式對學生價值觀念、道德情操、思想內涵和行為模式的形成和發展起著較深的影響。校園文化多種多樣,其主要形式:一是宣傳教育,即以形勢政策、愛國主義主旋律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各種報告、講座、**宣傳等。

3樓:匿名使用者

1.校園文化是一種氛圍、一種精神。

校園精神是一個學校發展的靈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學校形象、提高學校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校園精神對學生的人生觀產生著潛移默化的深遠影響,而這種影響往往是任何課程所無法比擬的。健康、向上、豐富的校園文化對學生的品格形成具有滲透性、永續性和選擇性,對於提高學生的人文道德素養,拓寬同學們的視野,培養跨世紀人才具有深遠意義。

校園文化建設對於素質教育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它能給予學生情感的精神食糧,使學生做到道德提升,、人格發展、快樂生活、有個人價值感和自尊心。

2.通過校園文化建設來提升學校的文化品位。

一位哲人曾說:「對學生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是他周圍的環境,」學校的校容校貌校園環境表現出一個學校精神的價值取向,是具有強大引導功能的教育資源,應知道如何有效利用,提升學校的文化品位。

3.校園文化建設是建設綠色校園的助推器。

校園文化建設不僅以人為本,注重人文精神,也是綠色校園建設不可或缺的部分,要體現安全環保、節能減排、美化綠化的現代社會責任感,比如各種安全教育、環境意識、節水節電身邊小事,熱愛大自然、熱愛小動物等都是其中的內容。

4.校園文化是一所學校綜合實力的反映。

校園文化建設應根據學校歷史、特色、需求,結合現實情況去打造一個教育品牌,校園文化是一所學校綜合實力的反映,校園文化的核心競爭力主要表現在文化的凝聚力和創造力,當學校經過長期的建構積澱成為學校精神,學校文化便進入了成熟期,優秀的校園文化能賦予師生獨立的人格、獨立的精神,激勵師生持續地不斷反思、不斷超越.

校園文明建設有什麼意義

4樓:皎皎月華

校園文明建設的意義:

一、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有利於規範學生的品德行為 。

實現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首先要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就是對校園包括各班教室環境的佈置文化的設計。通過環境文化薰陶人、感染人,從而讓學生在環境的薰陶下自我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可見優雅的校園文化環境有著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

二、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

校園文化建設是以學校集體為單位,代表著學校的集體形象。這就要求學生必須處理好個人和集體之間的關係,注意相互間的協作,必要時為了集體利益要犧牲個人利益,否則就會受到來自集體的人際壓力。

三、多樣的校園文化形式有利於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多彩的校園文化適應了他們精神需求的多樣化、個性化的特點,避免了對學生人格塑造單一化的傾向,使那些個性特長較突出的學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內容和形式,從而激發他們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樹立一個真實、完整、積極的自我。

四、積極的校園文化精神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能力。

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而以建立活動、達標活動、爭先創優活動及各種競賽活動為載體的校園文化對於學生樹立強烈的競爭意識、參與精神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五、培養以人為本的校園文化氛圍提升素質。

校園文化是學校教師與學生共同創造的。領導者的辦學理念、辦學意識和行為對師生的影響不可低估,對校園文化建設的作用是巨大的。它能促進師生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的不斷提升。

素質的提升,不完全來自課堂,課堂之外的活動包括社會實踐、社會公益活動都是提升素質的重要渠道。

六、踐行學校行為文化,塑造良好的道德情操。

校園文化,象和熙的春風一樣,漂散在校園的各個角落,滲透在教師、學生的觀念、言行、舉止之中,滲透在他們的教學、科研、讀書、做事的態度和情感中。

擴充套件資料

以學校文化的呈現形態進行分類,可以分為顯性文化與隱性文化兩部分

一、顯性文化:包括了校園的物質環境,如校園場地佈置、校園活動儀式等。

1、校園建築具有德育價值:學生在不會「說話」的校園建築裡學習、活動,不知不覺地接受著道德教育。

2、校園儀式具有德育價值:如升旗、入團(隊)宣誓、運動會入場等學校儀式,既是學校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也蘊涵著十分豐富的德育價值。

二、隱性文化:包括校風、班風、人際關係等。

1、對學生影響最大的是校園人際環境。

班級是學生精神成長的搖籃。班級中的人際關係,會影響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建立友愛、信賴、關心、負責、和諧的校園人際關係,就是最有德育價值的校園隱性文化。

2、豐富校園的精神生活,「使每一個人都能找到發揮、表現和確立自己力量和創造才能的場所。——蘇霍姆林斯基

3、校園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載體是「書香校園」,通過開展讀書活動,鼓勵學生讀好書,在閱讀生動感人、充滿人性美的道德文選或文學作品中,激發對真善美之情以及對假醜惡的憎恨感。

在一所學校用英語怎麼寫,在中國一所學校學習用英語怎麼說

in a school 希望能幫到您。請採納一下吧,謝謝您的配合,祝您生活愉快 in a school in a same school at in a school 在中國一所學校學習 用英語怎麼說 study in a school in china i am leaning at a scho...

請問211 985的大學裡面那一所學校相對最好考收分相對最低

先來說說985大學吧。在985大學裡,蘭州大學確實是價效比較高的一所大學了,由於地理位置不佳導致分數較低。其實相對好考來說的話和地理位置有關,比如在我們福建省,哈工大的分數線就會相對來講更低。211的話。最低的除了石河子還有誰。另外來我們大連理工也是不錯的哈,冬暖夏涼,學習氛圍也不錯,分數線也不高,...

夢見一所學校是空的還有學生做讀書

你的夢有點特別 可能你喜歡 一個人學習 不喜歡和大家一起讀書 我夢見回到以前的學校讀書 對當前的現實生活難以適應,很懷念學生時代單純快樂的時光。也有可能是認為原來沒有好好讀書,導致現在的知識不夠用。我經常夢見啊,幾乎過一段時間夢見一次,經常夢見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還有老師講的課怎麼聽也聽不懂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