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質方法,水文地質條件的分類

2021-03-03 20:41:39 字數 1943 閱讀 9337

1樓:中地數媒

雙層水位礦床的研究,必須從礦床水文地質和水文地質測繪開始。這是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方法。

水文地質測繪的內容和方法基本與一般的水文地質測繪相同,只是要結合礦床充水特點,把研究重點放在礦體周圍的頂、底板和隔水層上,而不是隔水層以外的強含水層上(不是不研究,只是不為重點)。重點搞清隔水層的分佈範圍、厚度、隔水效能以及與礦體的關係等,特別要加強岩溶裂隙充水礦床中巨厚碳酸鹽巖水文地質分層的研究工作。

比如華北地區奧陶紀馬家溝組灰巖含水層,厚達600~800m,其巖性和透水性在剖面上的變化很大,有的層段透水性很好(如o2m2,o2m4,o2m6等),有的層段透水性較差(如o2m1,o2m3等)。實質上,有時可以將這些透水性較差的層段按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來處理。奧陶紀灰巖中相對隔水層段能否成功地作為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中的隔水層來利用,主要看其厚度和隔水能力的大小以及與礦體的相互關係。

因此,應該把奧陶紀灰巖含水層中的相對隔水層(o2m1,o2m3)作為雙層水位礦床的重點研究物件,而不是把透水性較好的層段(如o2m2,o2m4,o2m6)作為研究重點。

斷裂構造在水文地質研究中具有特殊意義。一條大的斷裂常常使其兩側地層巖性和地貌特徵等產生很大差別,容易形成不同水文地質單元的分界線,或成為同一水文地質單元的補給徑流或排洩區的分割槽邊界。因此,加強對斷層的性質、產狀、走向以及斷層上下盤巖性、透水性及斷層本身阻水性和透水性的研究,對判定雙層水位礦床具有特殊意義。

侵入岩大都是順構造薄弱面或順層侵入,本身往往會構成一定的隔水層(體)。因此,查明侵入岩體的產狀、規模、形態及其分佈範圍,對於判定雙層水位礦床同樣具有重要意義。侵入規模較大的侵入岩體、岩床、巖牆等,往往會成為地下水徑流的天然屏障,形成特殊的地下水文現象。

比如金嶺鐵礦召口礦床,就是因為奧陶紀馬家溝組灰巖中侵入了閃長岩床,使其分成上、下兩個含水層段,成為典型的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

綜上所述,利用傳統水文地質學常規的地質和水文地質手段,充分利用各種地質和水文地質資料,做好基本的巖性鑑定、地質分層、溶隙統計和簡易水文地質觀測等(如水位、水溫,沖洗液消耗及鑽進過程中的掉鑽、湧水、漏水現象等),利用常規的地質和水文地質方法,對所獲得的資料進行及時的系統整理,按照統一格式,繪製成鑽孔水文地質柱狀圖和水文地質剖面圖,配合各種物探手段(如電測、熱測、放射性測量、聲波控測等)綜合分析,對於判定礦床是否存在雙層水位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基礎資料。對於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來說尤為重要,一般情況下,只根據這些資料便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水文地質條件的分類

2樓:小紅帽734f圓

水文學開始主要研究陸地表面的河流、湖泊、沼澤、冰川等,以後逐漸擴充套件到地下水、土壤水、大氣水和海洋水。

① 傳統水文學按研究的水體來進行劃分:河流水文學、湖泊水文學、沼澤水文學、冰川水文學、海洋水文學、地下水水文學(水文地質學)、土壤水文學、大氣水文學等。

② 由水文學採用的實驗方法,派生出三個分支學科:水文測驗學、水文調查、水文實驗。

③ 由水文研究內容分為:水文學原理、水文預報、水文分析與計算、水文地理學、河流動力學等。

④ 作為應用科學,水文學分為:工程水文學、農業水文學、土壤水文學、森林水文學、城市水文學等。

⑤ 隨新科學、新技術的發展和引進,出現新分支:隨機水文學、模糊水文學、灰色系統水文學、遙感水文學、同位素水文學等。

論述水文地質調查任務、原則及方法?

3樓:折柳成萌

(1)進行礦區水文地質調查.查明影響礦山正常生產和建設的水文他質因素;

(2)分析礦區充水條件,**核定礦坑湧水量,提出礦山防治水方案預處理措施;

(3)開展礦山日常水文地質觀測工作.研究礦區地下水的動態並及時預報,以便指導採掘施工,防止地下水害,實現安全生產;

(4)通過對地下水水質動態觀測分析.研究對地下水資源及環境的保護,研究和解決礦供水水源以及礦坑水的綜合利用;

(5)建立健全水文地質觀測資料臺賬、韌體以及水文地質圖,做到規範化、標推化,及時提供給生產部門使用。

水文地質條件的分類,水文條件與水文地質條件的區別?

水文學開始主要研究陸地表面的河流 湖泊 沼澤 冰川等,以後逐漸擴充套件到地下水 土壤水 大氣水和海洋水。傳統水文學按研究的水體來進行劃分 河流水文學 湖泊水文學 沼澤水文學 冰川水文學 海洋水文學 地下水水文學 水文地質學 土壤水文學 大氣水文學等。由水文學採用的實驗方法,派生出三個分支學科 水文測...

工程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怎麼分析

工程地質條件分析 工程地質條件是指與工程建設有關的地質條件總和,它包括土和岩石的工程性質 地質構造 地貌 水文地質 地質作用 自然地質現象和天然建築材料等幾個方面。主要通過以下幾點對不同地區進行具體分析 1 對工程場地穩定性與適宜性分析 評價。2 對工程場地環境工程地質條件評價。在評價場地自然條件的...

水文地質調查工作階段的劃分,水文地質調查

專門性的水 文地質調查工作,一般都是分階段進行的,其原因主要在於 專門性水文地質調查是為專門目的或工程建設專案服務的,而專案的設計工作一般都是分階段進行的,不同設計階段所需水文地質資料的內容和精度也有不同的要求,為滿足設計的需要,水文地質調查工作亦應劃分為相應的階段進行 把調查工作分為不同的階段,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