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廟對聯下聯存亡兩婦人上聯是什麼

2021-03-04 00:10:50 字數 695 閱讀 7720

1樓:靜看凡塵

漢朝大將韓信墓前的祠堂有副對聯,文僅十個字:

生死一知己;

存亡兩婦人。

簡練、工整,內含典故。是這麼回事:秦朝末年,農民大起義,韓信初在項羽部下從軍,但未受到重用,又改投劉邦麾下,仍未得到重用。

韓信一氣之下,憤然出走,被蕭何連夜追回,好言撫慰,並向劉邦極力保舉,拜為大將,屢建奇功,被封為淮陰侯。後來劉邦當了皇帝,反而猜疑韓信,韓信知道後,便與夏陽侯陳豨交通密謀,被蕭何識破,誘他到長樂宮中,被呂后斬首。所以後人說他: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便是上聯「生死一知己」的註腳。

下聯指的是:韓信投軍之前,家貧食不果腹,差點餓死,幸得一洗衣婦人把他接到家中,食住了十多天,才保住生命。韓信謀反**後,被呂后所殺,存亡都在兩個婦人手中,這就是「存亡兩婦人」的含義。

寥寥十字,概括了韓信一生中重大的經歷。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生死一知己,

下聯:存亡兩婦人。

對聯趣聞(321)言簡意賅的韓信祠聯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一知己 ;

存亡兩婦人。

上聯是說韓信的成功與失敗都因蕭何而起,故後人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說法,便是對上聯的最好註腳。

下聯指韓信因洗衣老婦分食而得以存活,後又因呂后而被殺身亡。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夫人」這幅韓信墓祠對聯到底是

生死一知己是蕭何。存亡兩婦人,一個是呂后,另一個漂母。一知己 就是蕭何。韓信說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兩婦人 指的是 漂母 洗衣婦人 和呂后,漂母 賜飯,儲存了韓信的生命,呂后設計,斷送了韓信的生命,所以說 存亡兩婦人 知己,存亡兩夫人 這幅韓信墓祠對聯到底是什麼意思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夫人。眾所周知...

上聯為龍開頭下聯為田開頭的關於廟的對聯補充該社名為龍田社急需對聯有想法的請儘快回覆謝謝

龍氣真身凡間望 田園妙法小智聽 龍氣祥駐涅盤岸 田耕系緣覺醒人 龍氣福地成宗廟 田園僻寺隱才賢 龍馬精神人長壽 田園安寧氣清新.用,田,輝,春編一副7字大門對聯上朕開頭用田,下朕開頭用輝 你要累死這幫答題狗啊!你寫的這是對聯嗎?田園陽春好好好 輝宅風水妙妙妙 湖邊 名 回龍亭 求 對聯三對,上聯回字...

上聯是不忘初心求下聯,對對聯,上聯是不忘初心緊跟黨走,攜手共圓中國夢,求下聯。

堅守使命 仄適合做上聯 三四聲 不忘初心 平適合做下聯 一二聲 春聯徵集 上聯 新徵程不忘初心 求下聯 10 上聯 舊巨集途常思維改,下聯 新徵程不忘初心。橫批 飲水思源。注 聯尾字韻上仄下平是規矩,心 是平聲,應作下聯尾。上聯 異戰場勿更夙志 仄仄仄仄平仄仄 下聯 新徵程不忘初心 平平平平仄平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