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什麼露什麼成語,藏什麼露什麼的成語

2021-03-04 00:07:44 字數 3769 閱讀 4415

1樓:匿名使用者

藏頭露尾 [cáng tóu lù wěi]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 處元·無名氏《桃花女》:「不爭我世藏頭露尾;可甚的知恩報恩。」

2樓:科學普及交流

藏頭露尾

藏什麼露什麼的成語

3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藏頭露尾 [cáng tóu lù wěi] 生詞本基本釋義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 處元·無名氏《桃花女》:「不爭我世藏頭露尾;可甚的知恩報恩。」

例 句他辦了壞事,見了人總是~,怕被領導察覺後受處分。

近反義詞近義詞鬼鬼祟祟 偷偷摸摸 遮三瞞四 露尾藏頭反義詞和盤托出 明目張膽 全盤托出 原形畢露

帶藏和露的成語

4樓:sky灬小籠包

深藏不露

比喻人有知識才能但性格內斂,不愛在別人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

5樓:浮塵浪子

藏頭露尾 [cáng tóu lù wěi]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 處元·無名氏《桃花女》:「不爭我世藏頭露尾;可甚的知恩報恩。」

例 句他辦了壞事,見了人總是~,怕被領導察覺後受處分。

近反義詞

近義詞鬼鬼祟祟 偷偷摸摸 遮三瞞四 露尾藏頭反義詞和盤托出 明目張膽 全盤托出 原形畢露

什麼藏什麼中成語

6樓:萬家小公舉

沒有什麼藏什麼中成語,含有藏的成語: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的意思是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內心卻陰險毒辣。比喻外表和氣而內心陰險。

拼音:xiào lǐ cáng dāo

譯文:既然處在重要權力,想人歸附自己,稍微違忤的,就加以陷害。所以當時人說李義府笑中有刀。

擴充套件資料

笑裡藏刀反義詞:推心置腹

拼音:[ tuī xīn zhì fù ]

釋義:推出自己的赤心,放置在別人的腹中,表示把自己內心的想法毫無保留地告訴對方,比喻真誠待人。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上》:「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譯文:投降的人在一起相互討論:蕭王推已之紅心,置他人之腹中,我們還擔心什麼?為他死都是值得的。

例句:他對你推心置腹,你卻搬斤撥兩,羞不羞?

7樓:啊佛號

昂藏七尺 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包藏禍心 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多藏厚亡 厚:大;亡:損失。指積聚很多財物而不能賙濟別人,引起眾人的怨恨,最後會損失更大。

慢藏誨盜 慢藏:收藏不慎;誨:教導。收藏財物不慎,等於誘人偷竊。

深藏若虛 虛:無。把寶貴的東**起來,好象沒有這東西一樣。比喻人有真才實學,但不愛在人前賣弄。

包藏奸心 猶言包藏禍心。

兵藏武庫,馬入華山 兵器藏進武庫,軍馬放入華山。指天下太平。

東藏西躲 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行藏用舍 行:做,實行。藏;退隱。用:任用。舍:不用。

家藏戶有 指家家都有。

謾藏誨盜 指收藏東西不謹慎而招致盜賊。謾,通「慢」。

漫藏誨盜 指因保管疏忽而招致盜竊。

神藏鬼伏 比喻變化莫測。

退藏於密 後退隱藏於祕密之處,不露行跡。謂哲理精微深邃,包容萬物。

五藏六府 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大腸、小腸、

藏的成語有哪些

8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藏汙納垢、綿裡藏針、笑裡藏刀、包藏禍心、

臥虎藏龍、藏頭露尾、用舍行藏、暗藏殺機、

隱介藏形、多藏厚亡、避跡藏時、韞匵藏珠、

深藏若虛、匿影藏形、藏怒宿怨、話裡藏鬮、

神藏鬼伏、韞櫝藏珠、智藏瘝在、藏之名山、

十襲珍藏、遁跡藏名、韞櫝而藏、深藏簡出、

鳥盡弓藏、良賈深藏、剖腹藏珠、隱鱗藏彩、

遺形藏志、鳥盡弓藏、什襲珍藏、鞘裡藏刀、

善刀而藏、閉口藏舌、藏修遊息、藏器待時、

深藏遠遁、包藏奸心、苞藏禍心、藏巧於拙、

退藏於密、正法眼藏、宿蠹藏奸、萬鍾之藏、

9樓:匿名使用者

昂藏七尺

【近義】氣宇軒昂

【釋義】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包藏禍心

【近義】佛口蛇心、居心叵測

【反義】菩薩心腸、胸懷坦蕩

【釋義】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出處】《左傳·昭公元年》:「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已,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

10樓:

水性揚花

處處留情

拈花惹草

風流成性

見異思遷 朝三暮四 水性揚花 朝秦暮楚 三心二意 貪新忘舊 人盡可夫 拈花惹草 勾三搭四 花心蘿蔔

喜新厭舊 貪新忘舊 人盡可夫

答案補充

這山望著那山高

吃著碗裡看著鍋裡

腳踏兩隻船

呵呵 實在想不起來還有什麼了 o(∩_∩)o

帶有」藏「字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躲**,臥虎藏龍,金屋藏嬌,藏頭藏尾,藏形匿影

1.臥虎藏龍

[wò hǔ cáng lóng]

[釋義]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示例]

這所大學~,人才濟濟。

[出處]

北周·庾信《同會河陽公新造山地聊得寓目》詩:「暗石疑藏虎,盤根似臥龍。」

2.金屋藏嬌

[jīn wū cáng jiāo]

[釋義]

嬌:原指漢武帝劉徹的表妹陳阿嬌。漢武帝幼小時喜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示例]

所以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各有~之意。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三回

[出處]

漢·班固《漢武故事》:「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3.笑裡藏刀

[xiào lǐ cáng dāo]

[釋義]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示例]

他把我丕的來藥倒,煙生七竅,冰浸四稍,誰承望~,眼見的喪荒郊。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二折

[出處]

《舊唐書·李義府傳》:「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語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陰賊。既處要權,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義府笑中有刀。」

4.藏頭露尾

[cáng tóu lù wěi]

[釋義]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示例]

況一掛上人家的假招牌,便有許多面子來拘束你,使你不得不~;尋歡作樂,如何能稱心適意!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

[出處]

元·張可久《點絳脣·翻歸去來辭》套曲:「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省藏頭露尾。」

5.藏形匿影

[cáng xíng nì yǐng]

[釋義]

藏、匿:隱藏。隱藏形跡,不露真相。

[出處]

《鄧析子·無厚篇》:「為君者,藏形匿影,群下無私,掩目塞耳,萬民恐震。」

鳥為什麼什麼的成語,什麼歸巢 什麼盡什麼藏 什麼為什麼亡。 寫鳥的成語

鳥集鱗萃 鳥語花bai香 鳥窮則啄du 鳥槍換炮 鳥獸散鳥革zhi翬飛 鳥盡弓藏 dao烏鳥私情專 鳥道羊腸 鳥得弓藏 鳥焚魚爛 屬鳥伏獸窮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 鳥哭猿啼 鳥槍換炮 鳥入樊籠 鳥散魚潰 鳥聲獸心 鳥啼花落 鳥啼花怨 鳥成語有...

地藏王菩薩是幹什麼的,地藏王是幹什麼的

地藏菩薩 梵語 ksitigarbha 因其 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 所以得名。佛典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 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髮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所以這位菩薩同時以 大孝 和 大願 的德業被佛教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 大願地...

藏草蟲有什麼功效,藏草蟲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藏草蟲喜食蟲草,每到蟲草採摘季節,常有大片坡底被此蟲席捲一空但。此蟲對風溼關節炎 頸椎病起非常顯著的作用,因此當地藏民對此又愛又恨。到蟲草採摘季節額便大肆捕捉,但此蟲非常稀少,餵養條件苛刻,如未食蟲草,則藥效銳減,因此在舊時只有貴族以此用以入藥。功效 補腎壯陽,滋陰養顏,補腎防喘,養肝護肝,提高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