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舊事》一文主題是,荷塘舊事的課文分析和作者簡介。

2021-03-04 00:06:13 字數 4758 閱讀 1560

1樓:匿名使用者

《荷塘舊事》是一篇回憶性的寫景敘事散文。文章中多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回憶了童年時到外祖母家過暑假,渲染了荷塘的美麗景色。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三件往事。

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對人類淳樸的愛的難以忘懷,同時塑造了一群淳樸可愛的農村孩子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童年美好生活的回憶和留戀之情, 還有作者對野荷塘的喜愛之情。

荷塘舊事的課文分析和作者簡介。

2樓:餘氏歡樂堂

《荷塘舊事》是一篇回憶性的寫景敘事散文。文章中多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渲染了荷塘的美麗景色。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一件往事。

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讚美自然,讚美人類純樸的愛的思想感情。

荷塘舊事作者簡介

朱自清朱自清(1898.11.22—1948.8.12)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

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後隨祖父、父親定

居揚州。幼年在私塾讀書,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2023年入高等小

學,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2月寫的《睡罷,

小小的人》是他的新詩**作。他是五四愛國運動的參加者,受五四

浪潮的影響走上文學道路。

20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在江蘇、浙江一帶教中學,積極

參加新文**動。2023年和俞平伯等人創辦《詩》月刊,是新詩誕生

時期最早的詩刊。他是早期文學研究會會員。2023年發表的長詩《毀

滅》,這時還寫過《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優美散文。

2023年8月到清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則以

散文為主。2023年寫的《背影》、《荷塘月色》都是燴炙人口的名篇。

2023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2023年9月任

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隨校南遷至昆明,任西

南聯大教授,講授《宋詩》、《文辭研究》等課程。這一時期曾寫過

散文《語義影》。2023年由昆明返回北京,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

北京解放前夕,患胃病辭世。

著作書目:

《雪朝》(詩集)1922,商務

《蹤跡》(詩與散文)1924,亞東圖書館

《背影》(散文集)1928,開明

《歐遊雜記》(散文集)1934,開明

《你我》(散文集)1936,商務

《倫敦雜記》(散文集)1943,開明

《國文教學》(**集)1945,開明

《經典常談》(**集)1946,文光

《詩言志辨》(詩論) 1947,開明

《新詩雜話》(詩論)1947,作家書屋

《標準與尺度》(雜文集)1948,文光

《語文拾零》(**集)1948,名山書屋

《論雅俗共賞》(雜文集)1948,觀察社

《朱自清文集》(1—4卷)1953,開明

《朱自清古典文學**集》(上下冊)1981,古籍

《朱自清序跋書評集》(**集)1983,三聯

《朱自清散文選集》1986,百花

《朱自清全集》(1-3卷)1988,江蘇教育(未出齊)

3樓:忍者

荷塘舊事作者簡介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祖籍浙江省紹興市,1898 年生於江蘇省東海縣。1903 年隨家定居揚州,故自稱「我是揚州人」。

1916 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班,次年改為「自清」,考入本科哲學系。以後的五年裡在江蘇、浙江等地的中學教書。

在大學時代,朱自清就開始創作新詩,1923 年發表的長詩《毀滅》,在當時的詩壇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1929 年出版詩集《蹤跡》,1925 年任清華大學教授,創作轉向散文,同時開始了古典文學的研究。1928 年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背影》,成了文壇上著名的散文作家。

1948 年 8 月 12 日,朱自清病逝於北京。他的一生既是作家、學者,又是民主戰士。逝世後整理出版有《朱自清文集》(四卷)、《朱自清詩文選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作者簡介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祖籍浙江省紹興市,1898 年生於江蘇省東海縣。1903 年隨家定居揚州,故自稱「我是揚州人」。

1916 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班,次年改為「自清」,考入本科哲學系。以後的五年裡在江蘇、浙江等地的中學教書。

在大學時代,朱自清就開始創作新詩,1923 年發表的長詩《毀滅》,在當時的詩壇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1929 年出版詩集《蹤跡》,1925 年任清華大學教授,創作轉向散文,同時開始了古典文學的研究。1928 年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背影》,成了文壇上著名的散文作家。

1948 年 8 月 12 日,朱自清病逝於北京。他的一生既是作家、學者,又是民主戰士。逝世後整理出版有《朱自清文集》(四卷)、《朱自清詩文選集》。

二、月夜有無蟬聲?

《荷塘月色》中有一處寫到作者在月下漫步荷塘時聽到了蟬聲。

「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

後來有一位叫陳少白的寫信給朱自清,說蟬子夜晚是不叫的。朱自清為此問了好幾個人,他們也都認為陳的話不錯。朱自清為了進一步弄清問題,又去請教他在清華大學的同事昆蟲學家劉崇樂教授。

劉崇樂則從別一個人的著作裡摘抄了一段文字寄給朱自清,這一段文字說月夜確有蟬聲,不過那位著者又說,平常夜晚蟬子是不叫的,那一個月夜,卻聽到它們在叫。這麼一來,朱自清反覆考慮,就把「好幾個人」的話當作「客觀實際」,而把那個著者的親耳所聞當作「是個例外」,至於自己文中那一段描寫,則自認是「記憶錯誤」。於是朱自清給陳少白覆信,表示了感謝,並且慎重表示:

散文集《背影》(裡面收有《荷塘月色》一文)以後再版要刪掉月夜蟬鳴的句子。

過了些時候,陳少白又在《新學生》月刊上發表文章,再次討論這個問題,並且涉及到宋代王安石的《葛溪驛》一詩,因為這首詩裡也有月夜蟬鳴的描寫。也就在這個討論之後,朱自清自己又有兩次親耳聽到了月夜蟬聲,「跟《荷塘月色》中所敘的有相同的地方」,朱自清因為「有切己的問題在心裡』,所以對此印象格外深刻。這才寫了《關於「月夜蟬聲』》一文,公開作答。

從這番周折中可以看出朱自清對寫文章是極其認真負責,絕不含糊的。

朱自清還從這件事中引出一個更深的教訓,他在作答的文章中深有感慨地說:「我們往往由常有的經驗作概括的推論。例如由有些夜晚蟬子不叫,推論到所有夜晚蟬子不叫。

於是相信這種推論便是真理。其實只是成見。這種成見,足以使我們無視新的不同的經驗,或加以歪曲的解釋。

我自己在這兒是個有趣的例子。」朱自清這一段話意味深長,它告訴我們輕率的推論會使人們誤把成見認作真理,妨礙我們獲得新的經驗,接受新的知識,這個體會和認識已經遠遠超出「月夜」有無「蟬聲」的討論本身了。

三、荷塘夕照明——懷念朱自清先生

今年(1978)八月十二日,是朱自清先生逝世三十週年。清華大學為了紀念他,把座落在「水木清華」池邊的古老方亭命名為「自清亭」。它和附近小山坡上紀念聞一多先生的「聞亭」比鄰而立。

朱、聞兩位老教授,都是***同志稱頌過的「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的愛國知識分子。

「自清亭」的命名,使我想起解放初清華園的荷花池畔,也曾為紀念他而建過一個草亭,名「荷塘月色』。那草亭早因破舊而拆除了,可是,那荷塘呢?

夏日的黃昏,剛下過一回陣雨。雨過天晴,我信步來到荷花池畔。荷塘一片碧綠,間雜著朵朵蓮花,微風中送來陣陣清香。

我想起了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這是我在中學裡讀過的。在解放前,到清華唸書的時候,我打聽到朱先生筆下的荷塘,就是這個荷花池,走去一看,原來不過是一灣死水,幾樹垂楊,敗葉殘花,潦倒其間。塘**還有座小島,島上雜樹叢生,荊棘遍地,偶爾還從斜刺裡跑出一兩隻野兔來,人稱荒島。

朱自清寫《荷塘月色》的時候,這裡是「陰森森的有些怕人」,「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這篇文章的頭一句話是:「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這冷僻而又有幾分清幽的荷塘月色,就正好成了他「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的暫時「自由」「獨處」的地方了。

我那時雖是工學院的學生,由於愛好文藝和對朱先生的傾慕,對清華園裡的進步文藝活動,總是要擠進去聽聽的。朱自清經常出席文藝晚會,發表演講。他這時已不是我想象中風度瀟灑的詩人,而是一個扶著手杖,身材瘦小的老人了。

但看去精神卻很好。他認定了前進的方向,提出要做「向下的」知識分子,即接近工農大眾的知識分子。他領頭髮表反對國民黨打內戰的和平宣言,在**國民黨反動派逮捕學生的爭人權宣言上簽名,起草教授罷教宣言,還常扶著手杖去徵集簽名。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他這用以自況的詩句,表明晚年的朱自清的確不再是寫《荷塘月色》時感傷獨處的朱自清了。

朱自清寫過一首《挽一多先生》的詩,稱聞一多是「一團火」,那麼,自清先生又該比作什麼呢? 他同聞一多的性格是大不相同的,也許是一池清水吧。雖是清水,也會時起波瀾,甚至捲起千堆雪。

不是嗎? 你看他在 「一·二九」運動中,跟隨清華學生遊行隊伍進城,「一·二一」運動中,他到靈堂向四烈士致敬。聞一多被害時,他冒著危險,在成都各界人士追悼會上發表演說。

他寧可餓死,不領美國「救濟糧』。他在日記中寫道:「此事每月須損失六百萬法幣,影響家中甚大,但餘仍決心簽名……此雖只為精神之**,但決不應逃避個人責任。

」在彌留之際, 他還一再囑咐家人不去買那出賣中國人靈魂的「救濟麵粉」……

在池塘邊漫想,清華園這些年的風風雨雨,更教人心潮難平。從朱自清的詩句,想到葉帥的「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這兩句詩反映了我國老一輩革命家的壯志豪情;我想,也反映出今天老知識分子們的心境吧。

而《荷塘月色》呢,該另有新篇了。

(摘自《光明**》)

四、《採蓮賦》參考譯文(羅定五)

漂亮的少年、美貌的少女,心心相印採蓮去。鷁首船頭來回轉,交杯頻遞笑把愛情傳。槳板輕搖水草緊絆,船頭微動浮萍才分開。

姑娘身材多窈窕,白綢衫兒束細腰。情意綿綿難分割,戀戀不捨把頭回。春末夏初好季節啊,葉兒正嫩花兒才開。

撩水逗樂笑微微,怕水珠濺身弄溼衣。忽然又覺船兒斜,急忙收起綾羅裙。

荷塘舊事課後題解,問下荷塘舊事的幾個問題

荷塘舊事 是bai一篇回憶性的寫du景敘事散文。zhi文章中多處運用比dao喻的修辭回手法,渲染了荷 塘的美麗景色。答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一件往事。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讚美自然,讚美人類純樸的愛的思想感情。第三部分點明本文主題 我認識了大自然和諧的美和人類的純樸的愛。這...

荷塘舊事第3,4段的體會

荷塘舊事 是bai一篇回du憶性的寫景敘事散文。文章zhi中多處運用比dao 喻的修辭手法,渲內染了荷塘的美麗景容色。其中,還敘述了發生在荷塘裡讓作者深深銘記在心的一件往事。通過美景舊事,抒發了作者讚美自然,讚美人類純樸的愛的思想感情。文章內容 第一部分,交待事件的起因,目的是引出往事,為下文做鋪墊...

《荷塘月色》一文中引用《採蓮賦》《西洲曲》有什麼深意

透過作者對古代兩首詩的反覆吟味,可以看出 樂得暫忘記 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這和全文的主旨是一致的。意對即可 朱自清在寫 荷塘月色 時的心境,為什麼引用 採蓮賦 和 西洲曲 這兩首詩?從全文看,這是在游完荷塘往回走的路上想起的,剛游完荷塘,由荷花想到採蓮,這順理成章。遊荷塘沒有使作者擺脫 不...